|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学术探索 > 理论研究  > 阅读信息
胡懋仁:对苏联解体的初步反省
点击:  作者:胡懋仁    来源:察网  发布时间:2017-11-05 08:53:17

 

         【摘要】:在中国的国内,也有一股否认中国革命与中国社会主义建设的历史虚无主义思潮。这股思潮气势也不小,但毕竟反击这股思潮的力量也不小。两个方面的较劲还是很激烈的。在中央大力强调意识形态领域斗争的情况下,历史虚无主义的思潮居然还能够如此猖狂,这是值得深思的。他们的底气在哪里?是谁在背后给他们撑腰?除了国外的敌对势力之外,国内还有什么势力在强力地支持着他们?这恐怕还是要弄清楚的。

《世界社会主义研究》2017年第6期刊登了一篇文章,题为《俄罗斯对苏联解体的新审思》。其中提到俄罗斯一些人对当年苏联解体之后,对今天俄罗斯的影响,主要是负面的影响做了某种程度的思考。当然,这些思考主要是从地缘政治角度来考虑的,而且主要是苏联的解体,在今天俄罗斯的地缘政治上,造成了很多对俄罗斯不利的影响。至少波罗的海出海口弄得没有了。黑海也一度被乌克兰所掌控,俄罗斯海军每年还要向乌克兰付出巨额租金才能使用黑海港口,2014年,俄罗斯收回克里米亚,这个问题算是解决了一部分,但与乌克兰的关系更加恶化,至今也没有能得到根本性的解决。

从某种程度来看,这样的审思只是一种极为初步的反省,距离所谓深刻还有很远的路途。但毕竟,这是一个反省的开端,有这样的开端总比没有要好些。

当年苏联解体时,确实有一些真正的爱国者,对此感到万分痛心。但更多的人似乎是一种无动于衷。苏联的解体,原因是多重的,也是复杂的。今天我们看到的那一部分审思,主要是看到苏联时期,社会主义制度在解决人民的基本生活保证方面,是做得比较好的,是让人满意的。苏联时期、教育、医疗、住房都是免费的。更重要的是,当时的苏联没有失业这种现象。每个人到了工作年龄的时候,都能找到工作。当时人们并不觉得这有什么特别。相反,人们对于当时苏联官员利用特权让自己的子女去读更好的大学、住更宽大的房子,是十分不满的。这种不应该的差距掩盖了苏联社会主义保障的本质,也大大降低了人们对社会主义制度的好感。而今天的俄罗斯人,在回忆苏联时期的时候,却更看重当年这些被他们不当回事的待遇和保障。

苏共官员的特权与脱离群众,极大地损害了苏共与广大群众的关系。所以当苏联还没有解体的时候,作为俄罗斯联邦总统的叶利钦宣布取缔苏共,当时的苏联人民中的大多数居然麻木不仁、无动于衷。或许那时的苏联人会认为,这些苏共官员做得实在太过分了。现在变个天,换个制度,没准让我们的生活会更好些呢?后来的苦果,大家都已经尝到了。当初人们盼望的好生活并没有来到,而国家在整体上却一直在衰落,这是大家都十分无奈地感受到了。

由于苏联的解体原因比较复杂,很难用短篇的文字说得全面而清楚。但有一点可以肯定。在历史上,苏联解体的第一块砖是赫鲁晓夫在苏共二十大的秘密报告来拆掉的。一时间,斯大林从一个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的领袖,转眼之间,就成了暴君、独裁者、不近人情,甚至是所谓精神病患者。这样的巨大变化沉重打击了苏联人的信念和对自己国家历史的骄傲自豪感。后来就越发不可收拾。苏共的宣传机构,把这段历史抹得一团漆黑。同时,西方资产阶级肯定不会放过这个机会,他们本来对斯大林就非常不爽,现在你们苏联人自己都在抹黑他,那么西方资产阶级自然会更加变本加厉地来攻击、诬蔑和抹黑苏联、苏联共产党、斯大林和苏联的社会主义制度。

苏联国内的历史虚无主义做法,配合了西方资本主义势力的疯狂攻击。你自己都说你自己不行了,那别人再说什么你们不行有什么不对?好吧,既然已经这样的了,苏联人只得承认资本主义的媒体没有说错什么。结果,苏联内外都是一片对苏联的全面否定之声。在这种情况下,谁能挡得住这样的舆论进攻?估计,当时苏联人内心是崩溃的,但又是无奈的。那种无力的心情,似乎只有一种听天由命的感觉。大约只能祈祷上帝的保佑吧,能够给苏联(解体后的俄罗斯)降临一个美好的生活吧。

只是上帝并没有惠顾俄罗斯。苏联解体后的最初十年,俄罗斯各个方面都是一种直线下降的趋势。生产下降,经济倒退,通货膨胀,物价飞涨,真的就是民不聊生的局面。后来,好不容易稳住了,但要从谷底再往上走谈何容易。普京上台后,正值全球石油价格上涨,俄罗斯赶上的时机不错,当时俄罗斯恢复的趋势也相当可以,让人们看到了复兴的一点希望。

但是,俄罗斯的工业基础在所谓休克疗法的私有化过程中给严重摧毁了。以至于后来石油价格暴跌后,俄罗斯又陷入一蹶不振的状态。面对这样的局面,普京也难有回天之力,只能像现在这样勉强苦撑。或许,再撑几年,如果俄罗斯能够采取较好的政策,在对内对外方面不犯严重错误,俄罗斯有可能会再度发展起来。只是要经过多长的时间,没人能够准确地预测出来。

在中国的国内,也有一股否认中国革命与中国社会主义建设的历史虚无主义思潮。这股思潮气势也不小,但毕竟反击这股思潮的力量也不小。两个方面的较劲还是很激烈的。在中央大力强调意识形态领域斗争的情况下,历史虚无主义的思潮居然还能够如此猖狂,这是值得深思的。他们的底气在哪里?是谁在背后给他们撑腰?除了国外的敌对势力之外,国内还有什么势力在强力地支持着他们?这恐怕还是要弄清楚的。

胡懋仁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