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大寨与小岗,“大有作为”与“小家子气”的实景。
点击:  作者:锁定坚强    来源: 为什么会这样啊  发布时间:2019-06-13 09:49:29

 

        是我们和历史开了一个玩笑,还是历史和我们开了一个玩笑?两个时代树立了不同的典型,一个,一个

其实要是按照村庄面积来说,叫小岗的地方比叫大寨的地方大的多,大寨村的面积仅仅1.88平方公里,而叫小岗村的地盘,却足足有15平方公里,大了将近十倍,要是说起耕地面积,那就差距更大了,大寨村的耕地面积,只有区区的800亩,而小岗村的耕地面积,却有19000亩之多。差距之大,令人惊叹。

可是,作为小村的大寨,在九十年代就平均每人给国家上缴利润一万多,而作为大村的小岗,九十年代还在吃救济,直到目前,人均年收入刚刚过万。

我实在是想不出具有什么样的奇葩思维的人,会认为团结协作比个人单干的力量大,小岗村的自然条件,比大寨村何止好了十倍?大寨村那是在太行山脉的一个山沟里,农民几乎是从石头中要粮食,就这样的环境下,大寨人团结一心,把大寨建设成为了人间天堂一样的地方,

 

 

大寨那层层梯田,成为了山西骄傲的地标

 

这就是在毛泽东时代,农民大有作为的见证,人民团结一心,改造自己的家园,把一个鸟儿不筑朝兔子不打洞的贫瘠之地,改造成了绿树成荫沃田满山的天堂,而今的大寨村民,过着衣食无忧其乐融融的生活,早在20年前,大寨村就让自己的村民实现了三有三不的保障,啥叫三有三不呢?三有就是小有教,(幼儿园到中学学费全免),老有靠(60岁以上的老人可以领钱),考有奖(只要大寨子弟考上中专以上的学校,大寨都给发放奖金),这是三有,三不是吃水不用吊,(家家户户自来水)运输不用挑,(农活出行有车和拖拉机等机械)看病不用跑,(村办医疗站上门服务),看看,就这样的保障,羡煞旁人,其实,大寨村早就让全国羡慕了,在60年代,当小岗村的人还四处逃荒的时候,大寨村的群众就实现了人均年收入300元的高指标了。已经与城市居民的人均收入相差无几。更别说大寨村的人民素质了,大寨村已经多年都没有发生过刑事案件!

而那个地大物博的小岗村,才刚刚摆脱吃国家救济的日子没几年。

大寨村自己办学校,自己办医院,自己修水库,自己修公路,自己修公园,不仅没有向国家要钱,还一年比一年的更多的给国家交钱,而小岗村,却在很长的时间内,一年比一年向国家多要钱,为了让别人来小岗村投钱,还活活的累死了一个优秀的共产党员沈浩。但即便如此,小岗村也没有改观。这也太正常不过了,不是脑子进水的人,怎么敢往一个把人不为己天诛地灭当成人生信条的地方投钱呢?也就是无私的人民的政府年复一年的不断投钱吧。

我努力的去揣测当年沈浩带领小岗村去参观大寨村的时候,他会是一种什么样的心态,那些小岗人又会是一种什么样的心态。沈浩会不会在心里嘀咕着小岗村的人真傻,这么好的榜样不去学习,还要张嘴等救济?而小岗村的那些利己主义者会不会同样在心里嘀咕着,大寨村的村民们真傻,公路修得好有啥用,又不是自家的,公园修得好有啥用,又不是漂亮自家,是嘛,这些人都信奉一个真理嘛,公有的就是谁也没有,所以,出力只给自己出,把自家的一亩三分地种好才是人生一大快事,只可惜,大多数的小岗人也没有把自家地种好。

当年那赫赫有名的血手印名单,如今躺在我们的国家博物馆的陈列柜中熠熠生辉,见证了一个伟大的时代,我不知道,国家博物馆是否会收藏大寨村的什么东西,不过,平凡的大寨村,我也实在是想不出有什么可以名垂青史的物件,是狼窝掌那一捧捧历经千锤万凿的碎石,还是虎头山上那用人工挑上去的沃土?这都太平凡了,没有足可惊天地泣鬼神血名单留给后人的震撼。

大寨村的农田让人折服,愣是把山砍出平地来,把远处的土再铺在石头上,种庄稼种树,让水土世世代代的保留下来,为大寨人开创了万世幸福,其实,大寨就是毛泽东时代农业的缩影,在树立大寨的时候,有很多村庄都在做与大寨同样的事情,只要说一组简单的数据,中国人就知道毛主席为中华民族奠定了一个什么样的基础,新中国成立的时候,全国可以灌溉的良田仅仅2.4亿亩,而在毛主席发出一定要把淮河治理好的号召之后,仅黄淮平原就增添了1.8亿亩的可灌溉良田,中国历史上不断泛滥的黄河,淮河,海河等等诸多河流,都变得再不泛滥而是忠心的为人民服务了,要不是你以为新中国人口何以爆发性增长呢?因为毛主席领导那一代勤劳的人民把中国无数的沧海变成了桑田,就如那一代大寨村人一样,他们辛劳的付出,足以泽被万世。可是,毛主席去世后,这些功绩都变得不是功绩了,而某些人就借坡下驴的健忘了。

两个典型,截然相反,却都被历史铭记着,只不过,我很为将来书写这两个村庄精神历史的人担忧,大寨村精神的优点是万众一心,小岗村精神的优点是各自为政?大寨村精神的优点是战天斗地大有作为,小岗村精神优点是自私自利小家子气?大寨村精神的优点是艰苦奋斗,小岗村精神的优点是要拿等靠?大寨村精神的优点是为国分忧,小岗村精神的优点是向国要钱?大寨村精神的优点是发奋图强,小岗村精神的优点是得过且过?很怀疑将来历史学家说起这一段会不会变得神经了,大寨村精神基本上被否定了,因为这是极左,而小岗村精神被大树特树,因为这是务实,人类伟大的美德被湮灭,而人类的弱点被宣扬,历史这么写是前所未有的,很难!

最后,用各自村民生活的街景来见证伟大变渺小,渺小变伟大的奇迹吧,

(下图是渺小的大寨村街景)

 

 

   下图是伟大的小岗村的街景

 

(牌坊立得真漂亮)

 

    一个大的典型,一个小的典型,告诉了人类文明从未知晓的真理,那就是一盘散沙各自为政得过且过的村庄,比万众一心团结协作艰苦奋斗的村庄伟大,历史终极铭记这个伟大!铭记这个小岗的中国第一!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