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昆仑专题 > 两岸关系论坛 > 阅读信息
兰斌强丨严重关注!美方再挑衅:国务院副助卿访台、众议院通过“台湾保证法”
点击:  作者:兰斌强    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  发布时间:2019-04-11 09:34:37

 

1.webp (1).jpg

【美国务院副助理国务卿米德伟】

 

 

这两天,美国在台湾问题上再次严重挑衅中国:美国国务院副助卿公开到访台湾、美众议院通过“台湾保证法”。美方的这两个动作已严重违反了中美建交联合公报,触碰到“一个中国”底线,必须引起严重关注!

 

美国务院助卿再访台

 

昨天(9日),美国在台协会(AIT)网站发布新闻稿,标题为“美国国务院副助理国务卿米德伟于4月9日至15日访台”

 

1.webp (2).jpg

【AIT官网发布的新闻稿标题截图】

 

AIT称,美国国务院经济与商业事务局贸易政策谈判副助理国务卿米德伟(David Meale)将于4月9日至15日访台。在台期间,米德伟将拜会台当局相关部门,讨论持续强化美台关系;出席台北市美国商会“谢年饭”活动;参加AIT在15日于内湖新馆举办的酒会,以及台湾关系法四十周年庆祝活动等。

 

这是自去年美国国务院亚太副助卿黄之瀚公开到访台湾后,第二个以官方身份访问台湾的美国政府高层官员,也是去年美国众议院通过所谓“台湾旅行法”,放开美台官员互访层级限制后的第二个美国政府高官到访台湾。对此,台当局自然欣喜若狂,兴奋不已。台当局“外交部”专门新闻稿“表示欢迎”。

 

1.webp (3).jpg

【台当局“外交部”发布的新闻稿标题截图】

 

美众议院通过“台湾保证法案”

 

同样在昨天(美国东部时间)下午,美众议院外委会以口头表决的方式,通过了“重新确认美国对台湾及对执行台湾关系法之承诺决议案”(Reaffirming the United States commitment to Taiwan and to the implementation of the Taiwan Relations Act,H.Res. 273)及众院版“2019年台湾保证法案”(Taiwan Assurance Act of 2019,H.R. 2002)。

 

1.webp (4).jpg

【台湾《自由时报》头版报道的标题截图】

 

按照美众议院外委会主席安格尔(Eliot Engel)在昨天众议院审议过程中解释的意思,该次审议的法案要表明,一是“重新确认‘台湾关系法’中的承诺”;二是向国际社会发出“美台同盟未来会更加强化”。

 

1.webp (5).jpg

【美众议院外委会主席安格尔】

 

法案通过后,美众议院在脸书上发表消息时,特别配以“中华民国国旗”视作“台湾国旗”用以展示。

 

1.jpg

【美国众议院官方脸书截图】

 

美国务院助卿访台和美众议院通过涉台法案同时发生绝非单纯,更不是巧合,显然是经过精心安排的,其目的就是在当前中美关系紧张时,美方故意提高挑衅中方的力度。

 

一、不能让美国肆无忌惮

 

台湾问题是中国的核心问题,任何外国都不容干涉,这已成为国际社会公认的这个观点。然而,美国自与中国建交以来,一直在这个问题上耍小动作。特朗普就任美国总统后更变得肆意忌惮,不断触碰中国底线,其中的一些做法和举动充分显示了其霸道和流氓的本质。

 

不说以前,就说现在,年美国国务院官网2018年8月31日更新的“美国与台湾的关系”,开头就明确注明:“美国和台湾为非官方关系”

 

1.webp (6).jpg

【美国国务院官网截图】

 

文中写道:“1979年美中联合公报将外交承认从台北转移到北京。在联合公报中,美国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是中国唯一的合法政府,承认中国的立场,即只有一个中国,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

 

然而,美国国务院三番两次派高官以官方身份公开到访台湾,参与台当局举办的一些活动、与台当局人员“讨论美台关系”,以及通过一系列涉台法案,这是美国政府承诺的“美国和台湾为非官方关系”吗?这是美国政府“承认中国立场,即只有一个中国,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的承诺吗?

 

美国国会是美国最高立法机关,中华人民共和国与美利坚合众国自建交的那一天起,“中华民国”在法律上就不存在了,40年之后,作为国会关键组成者的美众议院官方脸书竟然展示“中华民国国旗”,并以此代替台湾,这像一个国家的最高立法机关吗?美国众议院现在究竟是承认“中华民国”还是承认“台湾国”?无论是哪一种,美国众议院又该如何看待美国政府和中国政府存在的外交关系?如何体现美国政府承认的“只有一个中国,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

 

美国一直标榜自己最尊重法律,是全球依法治国、民主自由的“灯塔”,可表现出的却是太多相反的事实。美国一些政客常把“普世价值”挂在口边,并用此对别国指三道四,可事实是将霸道、流氓、自以为是的习性表演得淋漓尽致。

 

今天(10日),美国在台协会(AIT)台北办事处处长郦英杰(William Brent Christensen)在脸书上发文吹捧“台湾在TRA(笔者注:台湾关系法)的庇护之下安全走过40年”,称“中国绝对望其项背并恐惧”:

 

1.webp (7).jpg

AIT处长郦英杰秒删的脸书截图】

 

可这条脸书文被其秒删,换成了下面一条简单文字:

 

1.webp (8).jpg

【AIT更换后的脸书截图】

 

为何?郦英杰太自以为是,在他被删的脸书文中写到“维护......是台美两国的共同点”,台湾何时变成了一个“国家”?美国政府承认吗?

 

显然AIT台北处长郦英杰的表述违反了美国政府的“一个中国”政策。AIT虽然承担着美国在台一些官方只能,但终究是一个民间机构。美国国务院官网对AIT的定性很清楚:“这是一家私人非营利性机构,履行与外交职位类似的公民和领事服务。”作为美国政府派出的人员,不顾及自己的身份胡说八道只能显示其无知和狂妄。

 

无论是美国政府、国会,还是政客,近年来在台湾问题上干涉中国内政已一而再再而三,如果任其肆意忌惮发展下去,中美关系将遭到严重破坏。我们是到了该拿出强硬、实际的应对政策的时候了,绝不可轻视!

 

二、强硬应对美国打“台湾牌”

 

中美保持良好的关系对两国都有利。长久以来,中方一直希望与美国发展友好的关系。然而,随着中国的发展壮大,美国自感到了威胁,更重要的是美国长期处于全球老大的位置,其霸权主义的养成已容不下任何超越它的国家。所以,中美之间不可能没有摩擦,甚至激烈的争论、纠纷。

 

只要中美发生纠纷,台湾就成为美国手中对付中国的一张牌。1949年建立新中国之后的30年,中国靠自力更生发展自己,并不理睬美国。改革开放后,1979年中美建交40年来,中国一心一意发展经济,国家崛起的势头迅猛,与美国的摩擦不断显现。中国崛起的趋势不可阻挡,未来中美之间的摩擦、争论、纠纷只会越来越多,越来越复杂。理想的愿望是中美合作,携手发展,共同提高。要实现这一目标绝非易事。更重要的是,中国没有完成统一大业,台湾问题成为美国要挟中国的关键。加上台湾分裂势力在实施“台独”的过程中甘当美国的棋子,中国在处理与美国的关系时自然受到掣肘。

 

因此,杜绝美国打“台湾牌”是中国处理与美国关系的关键。

 

首先,必须强硬应对美国打“台湾牌”。

 

美国现在打“台湾牌”已不是停留在口头上、文字中,而是越来越肆意忌惮,甚至有鼓励、操纵法理“台独”的趋势。从这几年来美国国会通过的一系列涉台法案、美国官方与台湾当局的互动、美军在台湾海峡的行动、帮助台湾当局“友邦”离开台湾、对台军售等等,这些实质性的动作,不仅直接破坏了中美建交公报,而且极大鼓舞了台湾“台独”分裂势力。因此,中方必须抓住时机对美方的这些行径予以强硬应对。如中国人大和政协在美国会通过涉台法案时应该有所表示和作为。

 

文章到这里让人不由得想起这两天发生在美国和伊朗之间的冲突问题。

 

8日,美国将伊朗革命卫队列为“恐怖组织”。将一个主权国家的军队列为恐怖组织,显示美国是多么的霸道。美国之所以敢这么做,其关键的是它认为伊朗的国家实力和军事实力完全不能与其相比,就像大人打小孩一样。这实在是对伊朗的极大羞辱。然而,伊朗很快就予以还击,9日,伊朗将美国在中东的最高军事指挥机构--美国中央司令部也列为“恐怖组织”。

 

或许有人认为这只是伊朗的“嘴炮”,但绝不可小觑伊朗的威力。谁敢保证把伊朗逼急了不会对美国本土或者在中东的美军进行袭击?到时伊朗可以出师有名“打击恐怖组织”。这难道不会对美国产生威慑?

 

中国对美国打“台湾牌”必须有强硬的对策,这个对策应该让美国感到不舒服、感到头疼、感到威胁、!

 

其次,展现对“台独”势力打击的强硬行动。

 

近来,大陆军方已展现了一系列针对台湾岛内“台独”势力的行动,其中前几天的军机飞越“台海中线”在台湾引起了不小震动。这样的军事行动应该在美国涉台举动发生时就展开,而且动作可以更大一些、发出的信息更明确一些,不要顾及美国怎么说,因为这是我们在解决自己的问题。

 

第三,发出信息:美方怂恿“台独”中方就实施“武力统一”。

 

美国不会公开支持“台独”,但一系列涉台法案、对台军售实际上就是怂恿“台独”,这点必须明确指出来,并发出强烈、清晰的信息:美方怂恿“台独”中方就实施“武力统一”。

 

第四,加快统一步伐,严惩“台独”分子。

 

当前形势的发展迫使大陆必须加快统一的步伐,而且要向国际社会阐明,这是美国一再干涉中国内政、鼓动台湾分裂势力所致。对于岛内的“台独”分子、对于甘当美国棋子的政治势力,大陆必将严惩。借用解放战争时期的方法,适时宣布严惩“台独”的名单等,威慑岛内“台独”分子。

 

美国干涉中国内政,一再打“台湾牌”,不能任其肆意忌惮,不能任其继续猖狂,更不能轻描淡写,必须予以强硬应对。实现祖国统一的号角已经响起!

 

(作者系昆仑策研究院高级研究员;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转自“兰斌强”)

 

 

2.webp.jpg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