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昆仑专题 > 两岸关系论坛 > 阅读信息
兰斌强 | 赖清德称:帮韩国瑜争“大陆观光客”、帮卢秀燕争“东亚青”复办
点击:  作者:兰斌强    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  发布时间:2018-12-03 10:27:30

 

1.webp (18).jpg

韩国瑜参加瓜瓜节时表态截图。


1日下午两点半,台当局“行政院长”赖清德召集台当局行政各“部会首长”30多人进行“政策大检讨会议”,最后以台当局“环保署长”李应元、“交通部长”吴宏谋以及“农委会主委”林德贤请辞下台了事。

 

“九合一选举”后,民进党惨败,充分说明民进党当局的多项政策不得民心。对此,除了要负责的蔡英文之外,作为“行政院长”的赖清德应负主要责任。正是他这个自称的“务实台独工作者”所祭出的政策让台湾社会经济一步步滑向深渊,让台湾民怨四起。

 

 

 

这次影响“九合一选举”的关键人物韩国瑜在选举前及当选后,不仅戳破了民进党当局施政的谎言,指出绿营铁票仓高雄“又老又穷”的真相,点明解决这些问题的方向是“货卖的出去、人进得来”,并明确表示认可“九二共识”。韩国瑜这两句朴实的话语丝毫没有高大上,却让受民进党影响最深的高雄市民非常有感。如同醍醐灌顶,高雄市民孟然发现,高雄“又老又穷”的根本原系因正是民进党长期执政期间与大陆交流不畅,特别是蔡英文执掌台湾地区大权之后,不承认“九二共识”彻底阻断了两岸交流,造成“货卖不出去、人进不来”的局面。因此,要改变这种局面必须承认“九二共识”积极主动与大陆交流。韩国瑜的这一揭露“皇帝的新衣”举动 不仅在高雄产生了强烈的影响,在整个台湾岛迅速刮起了一阵“韩旋风”。因为自蔡英文上台后,两年来全台湾岛都深受民进党逆向民意的两岸政策之害,台湾经济的沉沦已让民众忍无可忍。因此,这次“九合一选举”全岛22个县市中,16个县市抛弃了民进党,给了民进党一记响亮的耳光。

 

话一旦讲明了,方向一旦正确了余下的事情就好办了,效果就会呈现。于是,在韩国瑜当选的第二天,大陆的多个旅游社就开启了赴高雄旅游的计划,韩国瑜的“人进得来”就展现了曙光,相信“货卖得出去”的局面也一定会逐渐出现。

 

1.webp (19).jpg

大陆旅行社开启赴台旅游计划宣传图。

 

其实,蔡英文及民进党当局并非不知道韩国瑜说的是真话,就像他们并非不知道不承认“九二共识”会给台湾造成什么后果。但他们自以为是认为经过他们意识形态的蒙骗洗脑、忽悠,台湾社会就会按照他们的意识发展,台湾的经济就会自然好起来,台湾民众就会认可他们,他们主张的“台独”路线就可以顺利实施。然而,这次“九合一选举”的惨败不得不让他们面对现实做出选择:要么继续与台湾主流民意对抗,抱着“台独”路线不放;要么做出两岸政策的调整。

 

正是在目前台湾社会呈现的这种态势下,11月29日,公开表明自己是“台独务实工作者”的赖清德在台“行政院”举行的“院会”上表示,当局的施政不能够通过人民的检验,他本人非常自责,除了向人民道歉以外,行政当局应该虚心接受各界的批评,深刻检讨、切实改进,以争取人民的支持。

 

随后,赖清德又对媒体表示:“从媒体上看到高雄市长当选人韩国瑜市长与几位县市长当选人希望争取中国观光客来台湾旅游,请交通部观光局与陆委会予以协助,让朝野能够合作、中央与地方能够协力,让台湾经济能够发展,台湾能够往前迈进。”

 

针对台中市长当选人卢秀燕表示有意争取东亚青运复办的媒体报道,赖清德也表示“请教育部与陆委会予以协助”。

 

1.webp (20).jpg

台湾《中天新闻》的视频报道截图。

 

两年来一直死撑大陆客不到台湾并没有影响台湾经济的观点,还编造出许多民进党上台后台湾旅游业比以前更好的数据;当初台中市举办东亚青运会因“台独”团体举行“2020东京奥运正名公投”活动而被取消时,民进党上下,包括赖清德都认为是大陆打压,口口声声要“上诉”到国际奥林匹克组织,赖清德如今的这番表态不仅狠狠自打脸,更突显了民进党当局两岸政策的彻底失败。

 

对此,大众要如何看待?大陆相关部门该作何应对?

 

一、认清楚民进党局真实意图

 

前面我们已谈到,赖清德表面上的变脸是被选举后民进党惨败以及台湾主流民意的展现“所逼”,是算计接下来的2020台湾“大位选举”考虑,而并非真心想与与大陆缓和关系,更不是民进党“台独”路线的改变。因此,一句话,是实实在在的“权宜之计”。

 

“九合一选举”民进党虽然惨败,蔡英文虽然辞去了党主席,但依然公开宣称民进党上台后的政策并没有错,即使在她的“给民进党党员的一封道歉信”中,还厚颜无耻将失败的原因归罪到“人民跟不上民进党改革的步伐”,而赖清德、陈菊声称要辞去其职务也成了空话,甚至对于10项“公投”中3项未过关三项,民进党当局公开表示对于有关“非核家园”和“婚姻平权”两项不会理睬,要按照自己的方向走。可见,民进党上下对于台湾主流民意并不在乎,丝毫未体现真正反省的态度。争权夺利才是民进党目前第一大要务。1日除了赖清德举行“行政院院会”外,蔡英文也到台中市举行民进党中央与各县市党部干部座谈会,对外声称为“检讨会”,实质上是对民进党全面的人事布局打基础,为2020“大选”抢占自己有利的位置。

 

1.webp (21).jpg

蔡英文向民进党员发道歉信埋怨台湾民众。

 

这次赖清德表面上看似表示会帮韩国瑜和卢秀燕与大陆交流,只是做给台湾社会看的,不是真的要去做的。这点,从韩国瑜1日到杉林参加瓜瓜节活动时的表态就很清楚。韩国瑜表示:“九二共识,我的主张和蔡英文的不一样”。他说,蔡英文的两岸政策主张只在于重视政治面,而他的主张是更要重视经济。韩国瑜指出,他在选举时就公开认可和支持“九二共识”,这既是他的政治主张也是为了拼高雄经济,是为了帮农民、市民找出路,绝对不会有自私的因素。他同时呼吁民进党执政的县市台南、屏东、桃源如果愿意尊重他的政治主张,他乐意想办法帮着他们“找通路”。

 

韩国瑜的这番表述更符合解决台湾社会的现状,是从用“做”落实“九二共识”,而蔡英文及其民进党当局是用“表”忽悠台湾社会,实质上他们的“台独”路线没有半点改变。因此,无论赖清德现在如何表态“帮韩国瑜和卢秀燕”都是假的,绝不能当真。

 

大陆当然不会被赖清德所忽悠。在落实“九二共识”上,当下应该从经济上让台湾民众有感,将资源大张旗鼓投放到主张认同“九二共识”的县市上,凡不认可的绝不可以享受“九二共识”的红利,牢牢把握两岸的主动权。

 

二、开绿灯设红灯

 

这次“九合一选举”结果出来后,一些专家学者有不少评论,其中有一点是一个共识,即这次台湾地区政治版图“绿地变蓝天”并非国民党的胜利。形成这样的共识不仅仅是“韩旋风”的影响,而是人们对国、民两党执掌台湾政坛后所表现出来的举动和效果。不少人认为,国、民两党被民众抛弃都是因为没有把台湾经济搞好,并非是两岸关系没有处理好。其中特别提到一个依据是,国民党在台上时,认同“九二共识”但经济也出现不振。其实这是一个伪命题。

 

如果在两岸开放尚未形成规模时,两岸关系可以说在台湾经济发展中不是决定性的因素。但当两岸交流形成规模后,特别是大陆经济高速增长,已是台湾的22倍多后,两岸关系就是影响台湾经济发展的关键因素。

 

2008年,国民党执掌台湾政坛两岸关系逐渐融合,本是台湾经济发展的最好契机,但由于马英九在两岸问题上的“三不”(不独、不统、不武)观点,无正确的理论依据,常常出现自相矛盾,混沌不清,特别是在统独问题上左顾右盼、试图左右逢源,无法得到大陆及台湾广大民众的认可,使得大陆在资源投放时不得不有所顾忌。特别是在马英九第二个任期下半段,国民党在岛内政治、民生等方面执政无能,在关键的惠及台湾经济的服贸协议操作上荒腔走板最后流产,等等这一切的失误使国民党在台上时,出现意识形态严重扭曲,统一力量不断流失,社会分裂加剧,经济不断下滑,让台湾一再失去了发展的机会。

 

1.webp (22).jpg

当政时期的马英九。

 

试想,如果在马英九第一个任期高人气的时候,理直气壮的宣誓统一是台湾的目标,并依台湾的“宪法”打击“台独”势力,在行政团队上使用一些有能力的人,服贸操作更精细一些(包括宣导、“立法”运作等),之后的反教科书学运和“太阳花运动”等很可能不会发生,服贸协议也不会流产,台湾经济完全可能搭上大陆发展的顺风车。台湾社会不可能成为现在的状态。

 

因此,台湾在国民党执政时期经济不振并非是国民党承认“九二共识”造成的。

 

两年多前上台的民进党,无论是在其“台独”的理论依据上还是在经济规划上都是极其荒唐的,可它发自草根街头,很会操纵民意,蒙骗忽悠百姓,一些荒唐的理论和观点,即使明显对民众不利的观点,也常常不可思议能让台湾社会接受。如蔡英文2016年选举时称她会维持两岸现状,一个将“台独”写进党纲的党主席,且在当时选举时一直不承认“一个中国原则”的人怎么可能做到这一条?但依然有过半数的台湾民众相信她的忽悠,投她的票;蔡英文上台后不承认“九二共识”,使两岸关系速冻,两岸交流停止,台湾经济遭到重创,这时民进党当局提出一个“南向计划”,这一条明显违反台湾经济发展规律,可台湾上下依然也相信,结果几乎一塌糊涂等等。

 

1.webp (23).jpg

蔡英文当选后台当局的得意猖狂。

 

这些都充分说明,如今的台湾无论是在政治上还是在经济上,离开了大陆绝不可能有未来。

 

这次“九合一选举”之后,无论用何种方式实现统一,大陆在目前一段时期内,起码应该旗子鲜明做好如下几点:

 

一是对台资源投放(对台优惠)不分蓝绿,只针对真心实意认可“九二共识”、反对“台独”的市县和个人,对台优惠要让普通的台湾民众有感。这样才可能真正实现习总提出的统一“寄希望于台湾人民”的目的;

 

二是大张旗鼓地支持公开宣誓认可一个中国原则,反对“台独”的县市首长,帮助其所在县市的经济发展;要让那些还沉浸在民进党“台独”路线的县市感到眼红、感到危机;

 

三是积极分析回应卢秀燕的台中东亚青运会复办问题;

 

四是趁此次“九合一选举”契机,鼓励有意愿与大陆交流的台湾县市的交流活动,以及恢复部分两岸学术交流活动;

 

五是团结并鼓励岛内赞成统一、反对“台独”的力量,要让他们看到实现祖国统一的希望;

 

六是更大力度支持真心实意促统反独的台商。

 

上述六点说通俗一点就是,对一切认同支持“九二共识、一个中国原则”的台湾县市和个人开启绿灯,而对所有顽固坚持“台独”和支持“台独”的台湾县市、组织以及个人坚决亮起红灯,不能让他们沾到大陆发展的任何好处。

 

过去的经验教训告诉我们,台湾民意如流水、世事变化无常。大陆应该抓住这次台湾“九合一选举”的契机,下重拳改变台湾社会对大陆的认识,让台湾民众体会到大陆宽阔的胸怀,更要让机会主义分子和“台独”势力意识到到在实现祖国统一的过程中无任何空子可钻。

 

 

 

(作者系昆仑策研究院高级研究员;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