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昆仑专题 > 乡村治理 > 阅读信息
葛元仁:搞得好的农村都是集体经济发展的好
点击:  作者:葛元仁    来源:昆仑策网【原创】  发布时间:2019-12-07 07:00:13

 

1.webp (14).jpg

考察报告(2019.11.11—2019.11.15)


2019年11月11日到13日,应闽东地区“乡村振兴干部培训学院(筹)”邀请,我和上海、南京、杭州、温岭、福州的14名知青一起,到习近平同志曾经担任地委书记的福建宁德地区福鼎县进行学习考察。

考察了“中国扶贫第一村”——赤溪村。

1.webp (15).jpg
 
观看了习近平同志与村民之间的视频对话。

1.webp (16).jpg
 
专门去了习近平同志曾经去过三次的柏洋村。

1.webp (17).jpg
1.webp (18).jpg
1.webp (19).jpg
(与柏洋村党委书记王文周合影)

大家结合看到,听到的这两个畲族搬迁村发展的情况,和“乡村振兴干部培训学院(筹)”院长一起,逐条学习了十九届四中全会的《决定》。

1.webp (20).jpg
 
在学习讨论中,结合考察的两个村子的情况,大家一致认为,

乡村振兴首先是要振兴人的精神面貌,习近平在与“扶贫第一村”的对话中,一开始就说,靠乡亲们的自力更生,艰苦奋斗。没有这种精神,无法振兴


《决定》中指出“党政军学,东南西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而作为农村基层组织的党支部一班人要担当起振兴农村的任务,更是首当其冲,要振兴面貌。


大家认为,
乡村振兴只要按照周总理总结的大寨精神“政治挂帅,思想领先,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爱国家,爱集体的共产主义风格”去做,就一定能够成功

这两个村子和所有搞得好的农村,都是集体经济发展的好。这次《决定》中指出“发展集体经济”切中要害

经济是基础,没有集体经济农村就没有公共积累,很多事情,诸如《决定》要求的“完善公共服务体系,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可及性。”“完善农村留守儿童和妇女、老年人关爱服务体系”“注重加强普惠性、基础性、兜底性民生建设,保障群众基本生活。”无从谈起。

11月14日,大家到了福州市郊晋安区宦溪乡黄田钱村生态农场

1.webp (21).jpg


农场距福州市区15公里,海拔高度480米,面积200亩。一位福建知青和他下岗的爱人经过20年艰苦奋斗把昔日的200亩荒山建成设施初步配套、风景秀丽的农业休闲观光园。现已修筑田间道路,观光登山道3.5公里,架设动力电网3公里,网络光缆2公里,开挖山塘与景观水池2处,蓄水量1.2万立方米,全园铺设管道灌溉系统,喷灌微灌覆盖面积150亩,开垦深翻改良土壤100亩,建设专家科研楼1000平方米。

农场被省、市、区有关部门授予晋安区生态园艺专家大院,晋安区社会科学普及基地、福州市科普教育基地、福州市科特派员创业示范基地,福州市花卉协会常务理事单位、福建省花卉协会观赏苗木分会副会长单位。
 
区里的有关农业的美丽乡村建设,蔬菜种植,栽培,加工,食品安全会议,对青少年的植物科普,红色教育也在这里召开。

1.webp (22).jpg

参观后,大家又一次讨论,觉得乡村振兴,科技兴农是应有的内容。这样才能实现《决定》要求的“完善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和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的制度政策,健全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并且提出了农副产品的销售,需要考虑。
 

11月15日,大家专程到浙江台州市温岭县,听取了那里的一位知青到贵州台江县排羊乡九百村(苗族),通过开发乡村旅游扶贫的情况。县乡两级都很支持他,但由于地处偏僻,人们的思想观念跟不上时代的发展,加上少数民族的风俗影响,村里两委班子“等靠要”思想严重,他在那里投入了近百万元,但工作还是举步维艰。因为他一路跟我们在一起考察,深感“没有集体经济,单打独斗无法成事”。谈话中,他拨通了排羊乡党委书记的电话,汇报了自己的感受,提出了建议。


11月16日,大家又坐船去大陈岛,参观第一个五年计划,台州知青在那里开荒种地建立的知青农场。因为北京有事,我直接回了北京,没有去。

(作者系中国社会科学研究院世界社会主义研究中心特邀研究员、山西插队北京知青;来源:昆仑策网【原创】

 

5.webp.jpg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