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昆仑专题 > 乡村治理 > 阅读信息
党建引领乡村振兴 支部建在产业链上
点击:  作者:周驾天    来源:今日新浜  发布时间:2019-11-28 10:55:51

 

         近年来,新浜镇党委坚持把基层党建工作与乡村振兴深度融合,把支部建在产业链上,充分发挥村党总支的组织、引领作用,强化党的组织无处不在、作用无处不发挥,大力推广实施党支部+产业合作社经营模式,突出党建工作在乡村振兴中的引领带动作用,以支部为核心,以产业合作社为第一战场,以乡村振兴为目标,打造出新浜镇特色产业化道路。

人才因乡愁而归,挥洒青春韶华田地间

新浜镇林建村垄亩田间,何杨阳站立于此,右手指向前方,语气里满是自豪。“570.84亩,这里原本都是产量不高的地,我们通过智慧灌溉翻整成了良田,随后,在本子上翻看着每块地亩产量的数据,这些数据他早已熟稔在胸。他是土是宝合作社的社长,也是产业振兴的践行者。作为一名90后,在云南师范大学毕业后,原本有机会在一线城市收获一份收入颇丰的工作,却选择放弃城市的繁华和喧嚣,回到日渐空心的郊野乡村,为新浜镇的产业振兴奔走效力。

 

何杨阳进行农耕作业

七八月份,正是最热的天气,顶着三四十摄氏度高温,他在田里丈量土地。到了中午开饭时间,还在来回穿梭,走近一看,烈日底下的T恤已经湿透。勤快、能吃苦、善于钻研,得人心,这是村民们的评价。他说:自己始终关心着家乡的发展,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回馈社会。”2018年他牵头组建上海土是宝农业专业合作社,并和新浜成校合作,成立蓝色新浜学习点,开展新型农民职业技能培训,共先后培训职业农民30余人,2019年组建土是宝无人机植保团队,累计为周边家庭农场提供2万亩次无人机植保服务,技术辐射范围涵盖松江、青浦、金山等区域。

 

何杨阳对无人机进行检修

20187月,何杨阳向林建村查家浜网格支部递交了入党申请书,经过支部考察,今年4月确定为入党积极分子。他表示,自己会努力向党组织靠拢,向身边的党员前辈学习,让土是宝品牌能够成为林建村的一道名片,以产业发展来激活乡村振兴的活力。

支部依产业链而建,打造乡村党建新高地

党的力量来自组织,组织能使力量倍增。实现新时代乡村振兴,必须提升党的组织覆盖力,充分发挥党支部在推进农业生产中的引领作用。新浜镇党委极探索在农业产业链上建立党组织的做法,实行党支部+产业合作社的新模式,推动实现将党支部建在产业链上、党员聚在产业链上、农民富在产业链上的目标。2019年,上海土是宝农业专业合作社、李杨农业专业合作社、上海新敏绿果蔬专业合作社等3家合作社成立中共新浜镇林建村农业专业合作社支部委员会,目前共有正式党员三名,入党积极分子一名。

 

合作社支部成员开展支部会议

合作社支部成立后,一方面认真开展各项党务工作,严格执行三会一课党员活动日制度,强化党的政治引领作用。另一方面,在合作社的发展建设中突出党的领导,支部书记切实发挥作用,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等议事制度,坚持党对合作社发展的领导,坚持引领各合作社抱团发展。党支部书记李翠说:用党建引领,把党建工作的每一项延伸到民生工程、农产业、乡村振兴各个领域,这样我们的工作才能够得心应手,才能让老百姓放心、组织满意。

 

合作社支部成员查看秸秆还田情况

合作社支部的建立,从无到有,真正把党员凝聚在链条底端,为先进的种养殖、农机作业等技术搭建了传播平台。特别在组织各类型的农业技术实训,和产业发展激活内生动力上,传播农业科学技术,让合作社支部真正成为发展现代农业、践行科技种田的推动者。

党员活动因合作而融,驶往乡村振兴快车道

身处基层一线,坚守初心,关键是要扎扎实实为民服务解难题。新浜镇党委在抓好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整改落实的同时,更是把为民服务解难题放在首位,开展了一系列活动。

 

党员代表在重阳节给老人送大米

听闻林建村党总支在主题教育期间,结合实际开展至少为身边群众办一件实事好事活动,土是宝专业合作社主动找到林建村村委会,以实际行动践行初心和使命。107日,恰逢九九重阳节。为大力弘扬敬老、爱老、助老优良传统,营造为民服务良好氛围,双方在协商沟通后,决定联合开展爱满重阳节,浓浓敬老情重阳节慰问活动,由党员志愿者上门向村里的老人发放土是宝大米等生活必需品,每到一户,都与老人亲切交谈,关心老人的身体和生活情况,进一步了解他们的实际困难和需求。86岁的何阿婆笑声爽朗,她激动地说:感谢村委会的这些礼物,听说土是宝大米是在自己地里种出来的,是无污染的,吃的放心,合作社支部时刻想着我们老百姓,给我们送来这么实用的节日礼品,我真是太高兴了!

 

土是宝大米亮相第二届进博会

今年又是上海召开第二届进博会,在林建村党总支以及合作社支部的商讨下,决定抓住这次进博会的机会,让土是宝大米走出新浜。合作社支部通过填写信息征集表,经过层层筛选、严格考核后成功进入进博会名单。进博会开幕当天,合作社支部一行人一大早就出门赶赴这场全球来商的盛会。虽然是传统农产品,但土是宝大米作为无污染大米,早已是香飘在外,因此作为参展商的合作社支部团队也是挺起了腰杆。何杨阳说:通过智慧灌溉的大米是绿色产品,我们来进博会不仅是为了做生意,我更希望原生态的土是宝大米端上更多市民的餐桌。今年土是宝农业专业合作社的原生态大米总产量大约在10万斤。在合作社支部的牵头下,不断拓宽销售渠道,目前已通过代理、洽谈单位客户等方式销售4万斤,后期将通过开设微店的方式开辟多元化销售渠道。

作为扎根农村的合作社支部,要始终强化服务为民的意识。后期,镇党委不仅将让更多的乡村振兴人才反哺桑梓,创新党的活动载体,为村民提供技术咨询、市场信息服务,更要密切联系和服务群众,把党支部+产业合作社经营模式不断推广,强化对农民的帮扶与技术支持,以产业发展激活内生动力,帮助群众共同致富。

文字、图片:镇党建服务中心(周驾天)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