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昆仑专题 > 乡村治理 > 阅读信息
叶方青|学习塘约道路:集体组织是振兴乡村的主力
点击:  作者:叶方青    来源:昆仑策网【原创】  发布时间:2018-05-20 18:39:08

 

 1.webp (1).jpg

 

  以党的十九大为历史节点,中国进入了社会主义新时代,乡村振兴作为党的十九大部署的重大战略和重大任务,对新时代条件下的改革建设提出了新的境界和新的要求。


  在我国,乡村历来是国之根本,没有乡村的健康运行,粮食安全、人民生计、社会稳定都会受到严重威胁,因此,重视乡村、优对乡村、繁荣乡村理所当然地成为党和国家的头等大事。
 

  必须承认,近40年来,我国乡村出现了严重问题,主要表现是:农民离乡离农日趋严重,农业走衰走弱日趋严重,农村渐散渐乱日趋严重,客观分析问题本质,过分倾向私体型经营,过度迷信自由化组合,是导致我国乡村逐步衰落的根本原因。
 

  针对乡村衰落的根本原因,我们必须以新时代转折为伟大契机,彻底清洗陈旧思维,坚决斩断成瘾习惯,按照党的十九大乡村振兴20字总要求,在实践中发现和学习乡村繁荣的真典型、真模式、真道路,本着对民族负责,对历史负责的认真态度,实事求是地正视真先进,树立真标杆,推广真经验!
 

  塘约道路是新时代农村改革的最新高度,群众拥护,社会好评,实践管用,是塘约道路的鲜明特征,对比具体部门的各种设计,塘约道路作为群众版方案,体现习近平新时代农村思想更深入,更准确,更具体,更实际,推广塘约道路已经成为强大的人民意愿和强大的时代潮流!
 

  作为新时代的闪光点,塘约道路需要挖掘的改革财富是很多的,坚持社会主义方向,让资源要素为共同富裕服务,是塘约道路走向成功的境界因素,在塘约,实现了两个整合:土地整合、人力整合,两个整合区别于习惯动作的最大不同是,塘约道路的资源要素整合,坚持的是共有性质,强调的是共建要求,追求的是共享目的,正是因为塘约道路在境界上更高一筹,塘约道路闯出的新天地才更出彩,更给力!推广塘约道路,第一要解决的就是境界问题,倾向私体型经营,迷信自由化组合,是实现不了共同富裕的,乡村振兴决不可能在两极分化更加严重的状态下得以实现!

 

  塘约道路以及更多实现了共同富裕的局域道路揭示了一个真相,这就是村级组织架构只有党支部和村委会是不健全的,还必须配备村级集体经济的发展组织——村社一体型合作社,村社一体型合作社不是个人发起和主导的私体型经营组织,而是党支部领导下的属于村民共有的集体经济发展组织,目前,很多集体经济发展组织迫于法律的滞后,是挂靠在个人名下的,这是一个很不正常的现实现象,与时俱进跟上群众的觉悟和实践的步伐,尽快出台促进集体经济发展的相关法律,赋予村社一体型合作社独立法人地位,是新时代乡村振兴需要迈过的第一道门槛!
 

  村社一体型合作社在乡村振兴战略中具有举足轻重的重大作用,塘约道路能够走得通,走得快,走得好,说到底,是补齐了村级组织架构的架构缺位,没有村社一体型合作社的牵头作用、组织作用、运营作用,塘约想要推动共有共建共享基础上的资源要素整合,是不可想象的,所以,塘约道路最大的改革财富是发现并建立了村社一体型合作社,塘约收获的各种惊喜,都是在村社一体型合作社建立后逐步取得的,推广塘约道路,关键的一环是建立党支部领导下的属于村民共有的村社一体型合作社,不经过补齐架构缺位关键的一环,就学习不到塘约道路的真谛真经,就只能在花架子层次上消磨时光,消耗精力!
 

  塘约道路受到人民的称赞,全面总结塘约道路的经验是新时代必须完成的重大课题。中国共产党是非常重视干部工作的,从来不认为离开优秀干部可以干成惊天动地的事业,塘约道路能够成为新时代公认的标杆,重要经验就是有优秀干部的引领,特别是有集体经济带动人型优秀干部的引领。推广塘约道路,必须把培养集体经济带动人作为重要工作来抓,村级组织成员要成为发展集体经济的行家里手,村社一体型合作社要成为集体经济带动人的活跃舞台。集体经济带动人并不是富人能人的代名词,没有共同富裕观念的富人能人是不能作为集体经济带动人来培养的,自私自利的人掌握权力,只会公权私用,假公济私,为祸一方!
 

  在塘约道路的形成过程中,从中央到地方,各级各部门都给予了热情支持和必要帮助,塘约道路不仅是村级优秀干部创造的新时代样板,也是各级各部门优秀干部群体共同创造的新时代样板!塘约道路的光荣属于塘约村,也属于为塘约道路的形成凝聚心血的各级各部门!
 

  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是40年来农民群众的不朽梦想,塘约用几年时间实现了多数乡村40年仍未实现的梦想,根本原因是走对了路子,这个路子就是在党的领导下,不忘集体主义精神,提高乡村的组织化程度,向组织化要活力,向组织化要繁荣,向组织化要共同富裕,向组织化要乡村振兴!

 

  新时代条件下的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必须是既能形成市场主体,又能实现共同富裕,且能具备社会担当,能胜任这个角色的只能是集体经济发展组织,农业经营方式可以允许多态并存,但必须注重培育主力,扶树主角,集体经济发展组织在资源要素的整合过程中,理应当仁不让,勇当先锋!
 

  以人民为中心的光辉思想要成为新时代的统领,经济建设、改革开放都必须在以人民为中心的轨道中健康推进,塘约改革、塘约道路,很好地贯彻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光辉思想,不让“土地流转”异化为掠夺农村资源,不让“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扭曲为山头豪强,不让“市场化”演变为虚化党的领导,是塘约改革、塘约道路贡献给新时代的最可贵的理念财富!
 

  新时代,是宣言书,是动员令,更新思维,刷新思路,是新时代对改革建设的基本要求,乡村振兴作为新时代的头号工程,在更高起点上谋划方案,是保证工程建设成功的关键,塘约道路以实践方式预演了乡村振兴的全过程,为乡村振兴提供了看得见摸得着的微缩模型,学习塘约经验,借鉴塘约改革,推广塘约道路,是乡村振兴的必由之路,是少走弯路的应有之举,是建设社会主义新时代的求是之策!
 

  塘约道路是新时代当之无愧的真典型,真模式,真标杆!

 

  叶方青:放胆集体主义实践是农村改革的新出路

 

  塘约道路收获了成功,这个成功是人民创造历史的成功,是真理回归实践的成功, 是准确贯彻习近平新时代农村思想的成功,塘约道路是新时代农村改革的成功结晶!

 

  塘约道路的诞生,生动验证了人民是改革主体的重要结论,在全国赞塘约、全面学塘约的时代背景下,进一步提炼塘约道路的精髓,进一步立正塘约道路的标杆,是新时代农村改革实现大突破、新飞跃的紧迫选择!

 

  塘约道路的核心要义是“党建引领,深化改革,组织起来,共同致富”,深刻领会和全面把握塘约道路的核心要义,对于成功推广塘约改革,准确复制塘约经验,迅速开辟农村繁荣新天地,具有十分重大的现实意义。

 

  在我国,党的领导是第一位的,推进各项事业都必须自觉地无条件地坚持党的领导,党的领导出现真空,混乱就会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必然到来。农村是个大地带,情况复杂,战略重要,坚持党的领导,发挥党的作用,比任何区域任何领域都显得更为紧迫,更加必要。

 

  几十年来,农村需要吸取的教训是很多的,特别是各项改革弱化虚化农村党组织作用的问题十分严重,由于认识肤浅,缺乏战略内涵,各项改革综合发力后,农村党组织变得越来越可有可无,越来越形同摆设,党的基层根基正面临全面松动的巨大风险!

 

  掌控农村是党的历史责任,农村最重要的存在是土地和农民,支配土地的能力,组织农民的能力,是衡量党对农村掌控力的根本指标,“两个能力”的强弱,反映了农村党组织综合战斗力的实际水平。

 

  我们不得不检讨,多年来,在老思维老习惯的左右下,各项改革对农村党组织“两个能力”的影响是逆向的,去的态势、夺的态势非常明显,“不要支部要大户,不靠党员靠乡贤”,暴露了各项改革政治上的严重缺陷!当下,农村出现的一系列负面问题,根本上讲,都是与削弱农村党组织“两个能力”密切相关的,不阻止对农村党组织“两个能力”的削弱态势,农村的形势会越来越严峻!

 

  必须特别警惕,一些人通过上欺中央、下欺群众的手段,有计划有步骤推行的“私”向土地流转,正在边缘化党在农村的基本领导,种养大户和资本公司实占农地的结果就是实控农村,党的基层组织将被彻底架空和虚置,失去了农村的掌控力,党就失去了大半个中国的掌控力!

 

  塘约改革取得成功,首先是因为坚持住了政治上的清醒,塘约改革形成的塘约道路,以党建为引领,围绕增强农村党组织“两个能力”全面谋划,夯实了党的执政根基,在保证党掌控农村的大是大非问题上不迷向,不摇摆,不含糊,为当前农村改革树立一面鲜红的旗帜!

 

  塘约道路的形成,是深化改革的结果。长期以来,以私、散为导向的价值观在社会上恶性泛滥,农村改革明显带有私、散价值观的作用痕迹,两极分化的加剧,混乱局面的扩大,都是不严谨改革引发的必然恶果!塘约改革冲破了老思维老习惯的束缚,不忘集体主义精神,放胆集体主义实践,引私向公,变散为合,思想方式的升华,迅速开创了一片全新的天地,在实践中找到了农村改革的新出路!

 

  40年来正反两方面的事实表明,农民整体致富必须靠正确理念助推,没有正确理念助推,两极分化的邪路必然会在农村复制再现,中国将从此缠身“王朝”更替的历史恶梦!

 

  塘约道路是在混乱的喧嚣中闪烁的星星之火。两年大变样,三年全变样,是塘约道路催化穷富转换的时代高速,惊羡人们眼球的内在逻辑再一次聚焦在集体主义实践上。口水战斗没有意义,事实案例不容质疑,在旧的新的集体主义实践一次次取得成功面前,否定的力量既苍白又卑鄙,无视的力量既可悲又丑陋!

 

  集体主义实践决不是养懒汉,塘约道路有力反击了污名集体主义实践的阴暗势力,让阴暗势力在事实面前丑态毕露,洋相百出!

 

  集体主义实践是个团结体制、合作体制、聚力体制,是一个消灭两极分化、催生高端效率的优级制度,社会主义国家安置群众的主要方式就是集体主义实践,不仅农村要发展集体主义实践,城市也要发展集体主义实践,集体主义实践遍布城乡大地,社会主义新时代就会光彩四射!

 

  塘约道路的成功,以无可辩驳的事实告诫我们,不解放思想,不深化改革,不提高境界,顽固地在老思维老习惯的圈子里打转折腾,想要推动农村实现大发展大繁荣是决无可能的!

 

  进入新时代,农村改革必须向塘约改革全面看齐,农村道路必须向塘约道路全面靠拢,旧的不合时宜的法规政策要全面退出实践领域,旧必须适应新,新理应改变旧,决不允许用旧框框来限制新改革,更不允许用旧模式来拖阻新典型,放胆集体主义实践,要讲起来,促起来,干起来!

 

  组织起来是塘约道路的鲜明特征,历史和现实都证明,在党的领导下,把群众团结起来,凝聚起来,就能创造不可想象的伟大奇迹。塘约群众实现快速脱贫的重要法宝就是组织起来,组织起来释放出的创造能量是40年来罕见未有的,“组织起来”,已经成为新时代农村改革的最强音。

 

  事实上,不把群众组织起来,社会就是一盘散沙,各种非法势力就会乘机作乱,党的基层根基就有丧失的危险,组织起来彰显的政治意义更深广,更重大!现在,农村各地频频反映黑恶、邪教形成气候,为祸一方,究其原因,就是党的基层组织没有了组织群众的能力,这就为非法势力的崛起准备了条件,更有极端者,一些非法势力甚至已经篡夺了党的基层组织!

 

  在组织起来的具体方式上,塘约道路创造的经典架构是“村社一体”,“村社一体”的本质内涵是村支部、村委会、村合作社(集体组织)三牌同挂,三岗同在,三力同发,“村社一体”是塘约道路对新时代农村改革的最大贡献,是塘约道路的金牌级经验,推广塘约道路,说到底,就是要推广“村社一体”,“村社一体”是共同致富的载体,是增强农村党组织“两个能力”的有效途径,村村推广“村社一体”,农村就能迎来广阔的前途!

 

  塘约道路前进的方向是共同致富,共同致富是塘约道路的基本价值观。历史已经宣告,个人个体主导的发展道路,是不能实现共同致富的,大户模式不是农村发展的正途!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就是建设共同致富新农村,只有走塘约道路,放胆集体主义实践,社会主义新农村才能确保建成!

 

  塘约道路是习近平新时代农村思想同人民群众生动实践紧密结合的伟大创造,反映了新时代农村改革的最新高度,塘约道路的价值是惊人的,坚定不移走塘约道路,再造一个山川秀美、气象万千、生机蓬勃的新农村,将指日可待!

 

  塘约道路——希望之路,美好之路,光明之路!

 

  (作者系信阳红色资源发展中心宣教员;来源:昆仑策网【原创】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