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昆仑专题 > 乡村治理 > 阅读信息
叶方青:发挥党的磁力作用是塘约道路对乡村振兴的重要启示
点击:  作者:叶方青    来源:昆仑策网【原创】  发布时间:2018-03-30 10:04:17

 

 1.webp (6).jpg

 

  塘约道路受到了群众的欢迎,得到了社会的好评,塘约道路以真理的魅力摘取了新时代农村改革的闪亮金牌!


  为农民找到真出路,为农业找到真模式,为农村找到真未来,是塘约道路放射出的温暖光辉,学习塘约经验,推广塘约改革,践行塘约道路,已经成为广大群众的强烈意愿和普遍要求!    


       实践是最好的老师,避免改革陷入唯心主义的泥潭,就必须低首俯身向实践学习。农民最懂农业,农民最懂农村,发自农民的乡土创造,是最科学最伟大的最好改革!


       我们的改革必须彻底转换思路,必须从老腔老调的陈腐境界中自拔出来,书本不代表真理,西洋不意味先进,权威不等同优秀,迷信书本,崇拜西洋,跟风权威,是决不可能找到适合中国实际的改革方案的,以自以为是的方式设计改革,十有八九会祸国殃民,进入新时代,瞎改滥革是绝对不允许再继续发展下去的!


       塘约道路是农民的创造,是实践的产物,事实已经证明塘约道路取得了成功,改革原点“贫穷、偏远、落后”的极具模型化特征,映证了塘约道路是可以学习、可以推广、可以复制的,对成功路径视而不见,热衷于教条、外来、空想三角循环的改革套路,该退出时代了!


       塘约道路的成功,释放出的最明确信息是,解决“三农”问题,必须以提高乡村的组织化程度为方向,必须以党领导下的集体力量为主导,必须以实现共同富裕为目的,坚持什么方向,依靠谁为主导,追求何种目的,是新时代乡村振兴必须分清辨明的首要问题!


       我们的改革必须要讲点儿哲学境界,“道”和“术”的朴素思辨需要嵌入改革的全过程,在农村改革的一榄子方案中,土地流转,结构调整,要素下乡,市场配置,只是“术”,在党的领导下,大力发展集体经济,实现村民共同富裕,才是“道”,只讲“术”,不问“道”,是错误的,“术”不正,“道”掺邪,更是危险的!塘约道路之所以能赢得一片喝彩,就是在于塘约道路很好地把握住了“道”和“术”的分寸,塘约道路的“术”是现代的,塘约道路的“道”更是得人心的。


       乡村振兴是一个系统工程,涉及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没有一个正确的主导力量,乡村振兴只会沦落成一句空话。个体力量、家庭力量、资本力量为代表的私体力量,在乡村振兴过程中,可以发挥一些局部的短暂的有限作用,但要把乡村振兴的历史使命主要交给私体力量,则是认识上的极大肤浅、政治上的极大幼稚、行动上的极大愚莽。


       中国是社会主义国家,乡村振兴根本上讲,是要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不强调党的存在,不发挥党的作用,不依靠党的力量,农村的一切事业都会走向岐途,40年最应该醒悟的是:党必须管农村,党领导下的集体力量必须引领农村!


       塘约道路可以凝炼出很多启示,但一个最重要的启示是,农村的事情必须靠党,党之外的其他力量都是担当不起乡村振兴的历史使命的,乡村振兴事业不能也不允许交给党之外的其他力量来主宰,农村的资源要素必须主要由党领导下的集体力量来整合和运营。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乡村振兴必须突出人才振兴、组织振兴,这是最高领袖对乡村振兴事业提出的最新要求。


       进入新时代,人才振兴主要应该把具有发展集体经济能力的共同富裕带领人才重视起来,组织振兴主要应该把党领导下的集体经济发展组织配备起来,人才振兴、组织振兴是乡村振兴最核心的要件,没有人才振兴、组织振兴,乡村振兴就缺乏最基本的牵引力。


       塘约道路能够走得通,走得好,也是也益于人才振兴、组织振兴,一群甘于奉献、舍私为公的共同富裕带领人才挑起了村子的大梁,一个抱团发展、合作联营的集体经济发展组织托起了村民的梦想,塘约道路有力证明了人才振兴、组织振兴在乡村振兴事业中的重大作用,塘约道路是对习.近.平新时代农村思想的深刻实践!


       “党建引领,深化改革,组织起来,共同致富”,是塘约道路的核心要义,塘约改革、塘约实践、塘约经验、塘约模式能上升为道路,是决无拔高之嫌的,塘约道路正确解决了农村改革的方向问题,正确解决了农村改革的主导问题,正确解决了农村改革的目的问题,塘约道路的核心要义精准地概括出了新时代农村改革的底线价值观,为本本主义“改革家”、拿来主义“改革家”、唯心主义“改革家”上了一堂最好的改革课!
       
       乡村振兴的潜台词,是乡村已经衰落,不找准乡村衰落的根本原因,就没有办法推进乡村振兴,40年的历史证明,分散化体制,私体型经营,带来不了乡村繁荣,继续坚持旧思维,继续固守旧习惯,改革就会在封闭僵化的老路中恶性循环,乡村振兴就会永无成功之期,农村改革就会永无破题之机!    

    
      分散化是组织化的大敌,过度的分散化必然导致生产力和经营力的急剧下降,我国农村出现的严重问题,以铁的事实验证了这个常识,军队的战斗力来源于高度的组织化,农村的生命力同样来源于必要的组织化,只讲分散化,不讲组织化,不仅是认识上的浅薄,更是治理上的缺陷,我国农村的出路,一是要推动提高全领域的组织化程度,二是要发挥党在组织化过程中的磁力作用、主力作用。


       私体型经营的显著特征是资源要素为少数人垄断,这是导致发展不平衡社会主要矛盾的根本原因,社会主义社会对私体型经营的正确态度是逐步收缩,强化引导,而决不是敲锣打鼓地无条件地欢迎和支持。我国是农民人口占绝对多数的国家,如果允许私体型经营在农业领域过分扩张, 在土地流转费十分有限和外出谋生很不确定的现实背景下,将意味着很多农民可能丧失最后的生活屏障,这是社会主义制度不能接受和不能容许的。


       塘约道路是对分散化体制和私体型经营的有效矫正,快速蝶变的事实表明,这种矫正是及时的和科学的。塘约道路是农村发展的转型之路,是农村改革的突围之路,共同富裕需要塘约道路,田园建设需要塘约道路,向塘约道路全面看齐,是新时代农村改革的历史要求。


       典型需要社会认可,需要实践检验,人造典型是经不起历史的风浪冲刷的,新时代需要新典型,新时代呼唤真典型,塘约道路是群众夸出来的新典型,是事实摆出来的真典型,以新典型引领新时代,以真典型领创真业绩,是开创农村改革崭新局面的现实需要,是推进乡村振兴艰巨工程的紧迫选择,是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伟大事业的明智举措,塘约道路是农民的幸福路,是农业的光明路,是农村的希望路,走塘约道路,中国将前途辉煌!
 

  (作者系信阳红色资源发展中心宣传干事;来源:昆仑策网【原创】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