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昆仑专题 > 港澳论坛 > 阅读信息
兰斌强:香港法院就这么“牛”!抢警枪击伤警察却被判无罪
点击:  作者:兰斌强    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  发布时间:2019-09-08 08:10:08
 
1.webp.jpg

前天(5日),香港高等法院对一起抢警枪,击伤警察的案件进行判决,结果被告被获罪名不成立,即无罪!

1.webp (1).jpg
【香港《东网》报道的标题截图】

 

该案件发生在去年3月15日凌晨,30岁男子陈俊健,在沙田广林苑茂林阁19楼一单元外因要求其母亲卖楼被拒绝而发生剧烈争吵,砸门、尖叫,其母亲担心安全而报警。凌晨5时许,2名警员到达现场后,将该男子的母亲带到大堂准备将两人分开处理。当时,该男子在走廊外情绪激动,尖叫和手舞足蹈,并对警员进行攻击,出手打警员的脸和胸口。警员将其制服,并试图给该男子戴上手铐。当警员扣上他一只右手时,该男子用左手抢夺警员手枪,并连开2枪,警员当场被击中右手肘、右大腿和右小腿,流血不止。这时另外3名警员及时赶来,一同制服该男子,期间有2名警员也不同程度受到轻伤。最终该男子被制服逮捕,受伤警员被送往医院救治。

 

1.webp (2).jpg
【香港《东网》报道的插图】

 

当年3月17日,该陈姓男子被押往粉岭法院提堂,警方指控该男子涉嫌有意图射击罪。法官当堂裁判案件押至5月14日,转到沙田法院再讯,并拒绝了辩方提出的以500元申请保释的要求,继续还押。当时法官拒绝保释的理由是“案情严重”。

 

1.webp (3).jpg
【现场留下的子弹壳和未发射出的子弹】

 

该案件一年多来几经沙田法院审理,控方由最开始的指控一项罪名到最后的两项罪名:意图拘捕而射击以及使用枪械抗拒合法逮捕罪。

 

5日上午,该案件在高等法院审理,中午约12时40分开始退庭商议裁决。下午7时许,法官宣布裁决结果:一项意图拒捕而射击,以及一项使用枪械意图抗拒合法逮捕罪均罪名不成立。这意味着抢夺警抢击伤警员、曾被视为“案情严重”的案件,到了香港高等法院竟变成了控方无理被告无罪的案件,被告抢警抢枪击警员有理,警员制止犯罪不对,被嫌疑人击伤活该!

 

看到这样的判决,不知香港社会是何看法?笔者不得不“佩服”香港高院“真牛”!

 

一、香港法治社会就是这个样?

 

以前老是有人向内地民众宣扬,香港是一个法治社会,甚至有些高层官员公开场合赞誉“香港的法治是内地学习的标杆”。一开始,很多人并不是那么了解香港,所以,带着一种神秘感认定“香港是一个法治社会”。

 

可是,自从“占中”事件发生之后,“香港是一个法治社会”的概念在人们意识里越来越混沌。特别是在内地民众的眼里,似乎有些事情完全看不懂。如“占中”骚乱分子给香港带来那么严重的损失,可怎么没有看到一个真正受到法律严惩的?为何有那么多的骚乱分子可以逍遥法外?“港独”分子可以公开“播毒”却不会受到法律的制裁;警察制止骚乱反遭到法院的重判,骚乱中的暴徒却不被追究。这次骚乱发生之后,香港法院的一些做法已让人们,特别是内地民众似乎不再混沌了,而是越来越看清楚了,原来香港法院的判决就是这样的,就是不会站在特区政府的立场,说的在直白一点,就是为反对派、骚乱分子,甚至“港独”“保驾护航”的!而其中关键的原因是在香港法院,特别是对重大案件起着决定性作用的高等法院里的法官,几乎绝大多数都是外籍法官。以我们普通百姓的观点:这些外籍法官是不需要为香港负责的,因为以他们的身份这些法官没有义务和责任去这么做!

 

因此,警察上午抓法官下午放、遇到重大的案件时、声势再大的抓捕行动到头来也只会是落得轻易保释,等风头过去、甚至人们已经快遗忘时才再来审理等等这样的现象,在香港已不足为奇。

 

每每谈到这些时,总有一些专家学者不屑地给我们百姓上课:你们不懂,这才体现了香港是法治社会,因为香港采用的是英美法系(普通法),与内地采用大陆法系不一样,不能以内地的眼光看待香港的法治。

 

还有的专家告诉我们,采用普通法系的社会更照顾普通百姓,而对政府、警察更严格一些。

 

某些专家学者习惯用一些高大上的理论解释一些百姓看起来很简单的现象,但往往是越解释越让人糊涂,越解释越让人觉得是在被忽悠。

 

关于何为普通法系何为大陆法系,笔者在此不做更多理论上的解释,因为笔者不是这方面的专家。笔者更愿意站在百姓的角度用事实来看待这样的问题,就像我们普通人说的,正义就是正义,邪恶就是邪恶,如果连这一点都不能分辨,那才是脑子有问题;如果将这两点肆意混淆,那就是居心叵测,忽悠百姓。(这一点内地公知玩弄得很娴熟)

 

现在让我们来看看发生的一些事实:

 

2日,美国媒体报道,美国纽约州最高法院判决涉嫌警车内强奸少女的两名警察缓刑,不用入狱。

1.webp (4).jpg
【美国《华语电视》视频截图】

这起警察强奸被捕少女案件曾在美国轰动一时。2017年9月15日,警察埃迪·马丁斯(Eddie Martins)和理查德·霍尔(Richard Hall)在执法过程中,将抓获的18岁少女安娜·钱伯斯(Anna Chambers)拷在警车内后排,该两名警察分别与该少女发生性关系。之后,该少女控告两警察强奸。该两名警察之后受到检方的调查,当时面临40多项性侵犯指控,最高可判25年徒刑。经过长达近两年的调查,DNA证据显示的确曾发生性接触,两警察也承认了起诉书上指控的11项罪名。因为该两名警察认罪,纽约州最高法院最终在8月29日判决该两名警察5年缓刑,免于入狱。

1.webp (5).jpg
【马丁斯(左)霍尔(右)和被害少女(中)】

从面临25年徒刑到免于入狱,这样的大逆转自然让美国社会引起掀然大波,但这不是本文所要讲述的内容。

 

笔者所要指出的是,这样完全倒向警察的判决也是出自“普通法系”的社会,这样判决怎么就不像我们某些专家学者所讲的“普通法系对警察更严格一些”呢?

 

再来,据美国《纽约时报》报道,美国警察近10年来杀人数千起,可仅立案54件(54名警察),而其中已结案的35起中,有21件被判无罪或被撤案,被判刑的12起案件平均服刑为2.5-3.5年。再从这54起立案的警察和受害人来看,警察绝大多数是白人,而受害者绝大多是黑人。这又说明了什么?

 

这是更照顾普通百姓吗?

 

即使我们再不懂所谓的“法系”,难道这些数字,这些一件件的案例我们也看不懂?

 

回过头来,我们再看看香港,仅从这次骚乱中发生的一些重大暴力事件,暴徒纵火、打砸公共设施、刺杀警察、追骂游客、围殴记者、涂抹国徽、侮辱国旗等等这些难道是正义的?如果我们连这都看不懂,连这都分不清还硬说这些是“民主自由人权”所应该拥有的,那不是在侮辱大众的智商吗?

 

说白了,美国法院的判决说到底是为了维护美国的国家利益,体现美国社会制度的本质,原因并不在于“普通法系”。同样,香港目前法官的一些明显的奇葩判决也不是因为普通法系的问题,而是这些原本就是对香港并无义务和责任,更无压力的外籍法官的意识决定的。在这样的氛围中,法官的判决会像美国法官维护美国利益而维护香港利益吗?

 

经过“占中”和这次骚乱,香港的法治已荡然无存,现在要说香港社会是个法治社会简直就是一个笑话!

 

其实,不少香港市民比我们内地的某些专家看得更清楚,看看下面这幅脸书上普通市民的图片:

1.webp (6).jpg

二、骚乱不仅摧毁了香港法治,也将香港拖入险境

 

有朋友留言,质疑笔者为何不谈谈特首林郑月娥4日发表的四点声明。说实在的,不是我不想评论,而是现在还不是评论的时候。林郑月娥发表四点声明之后,香港反对派已出现了明显的内讧痕迹,从这一点上来看,特首的声明还是有些效果的。而且从国际舆论的反应来看,美英似乎显得很着急。所以,我们这时还是先冷静一些,暂且再看一看吧。

 

不过暴力事件并未因特首的声明而停止。昨天(6日),暴徒又在地铁太子站和旺角站内疯狂砸打、破坏公共设施,而且反对派又要挟今明两天会在机场举行违法集会,“民阵”又叫嚣要在9月15日搞“大动作”。这些现象值得港府和香港警方的高度关注。

 

1.webp (7).jpg
1.webp (8).jpg
【暴徒损坏地铁太子站设施截图】
1.webp (9).jpg
1.webp (10).jpg
【暴徒损坏地铁旺角站设施】

反对派和暴徒的这些行为最终损害的是香港的利益,是700多万香港市民的利益,其实也包括他们自身的利益。

 

香港这次骚乱不仅摧毁了香港的法治,也将香港社会整体拖入险境,说实在的如同自杀,只是绑架700多万香港市民实在让人心疼。此时只有香港“沉默的大多数”为了维护自身的利益,勇敢站出来,发出怒吼,摆脱绑架才可能让香港看到希望,否则,只有接受“自作自受”的后果。

 

昨天,国际评级机构惠誉将香港主权信贷评级,由“AA+”下调至“AA”,并同时将前景展望由“稳定”降至“负面”。这是1995年来香港首次信贷降级。惠誉警告,若香港社会问题持续恶化、香港信贷评级将有进一步调低的风险,反映香港金融中心地位岌岌可危。金融界担心,今次“双降”行动势令本已差劣的香港经济及营商环境雪上加霜。

 

1.webp (11).jpg
【香港《文汇报》报道的插图】

说到底,总部设在纽约和伦敦的惠誉评级,实际上更多是受西方左右、为西方服务的机构。这就不得不再次让人们想起美国众议院议长佩洛西不久前还称香港骚乱是“美丽的风景线”,且现在美国还在为香港骚乱叫好这种混乱的逻辑。当然,美国做这种打脸的事也不是一天两天,更不是一件两件。美国对香港的目的早已路人皆知,它当然不是为了香港好,香港越乱它越高兴。惠誉将香港“双降”实际上也是纵乱的一种手段。港府仅仅驳斥是不顶用的,当前只有尽快止暴制乱恢复秩序才是真理。

 

如果香港社会各界还在乎“香港是个法治社会”的声誉的话,只有让沙田抢警抢伤警察被判无罪这样的案件、让暴徒可以轻易获得保释而警察得不到法官的支持这样的现象不再发生,让正义真正成为正义,让邪恶真正成为邪恶。

 

香港止暴制乱恢复秩序靠谁?要靠港府管治团队的勇于出击、迎难而上;要靠香港警队继续忍辱负重,坚决打击暴乱分子的违法行为;要靠香港广大的市民敢于站出来向暴力发出怒吼!而不是指望西方的所谓专家指手画脚,更不可对反对派有恻隐之心,因为说到底,这是一场你死我活的斗争!

(作者系昆仑策研究院高级研究员;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转自“兰斌强”) 

 

2.webp.jpg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