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昆仑专题 > 国资国企改革 > 阅读信息
陈平:国企如果效率低,美国还会想“监督”中国国企改革?
点击:  作者:陈平    来源:昆仑策网【授权】  发布时间:2019-11-11 13:54:35



今天,我要破解中国的国企效率之谜。

 

我先给大家几个数据:

 

中国的高铁,现在长度已是世界第一了,而中国铁路的长度大概只占世界百分之十几,但是其货运、客运的周转量占了全世界60%以上。中国的铁路当然是国有的,你说中国的国有企业有没有效率?当然是非常有效率。而且,同样是建高铁,中国修高铁、隧道的成本,都比西方的成本要低一半以上,速度就更别讲了。

1.webp (9).jpg

 

如果你看中国的港口的话,现在世界上排名前十的港口,中国占了七个,而像美国原来在世界上领先的那些港口,如洛杉矶、纽约,现在都掉到20名之外去了。它们集装箱的吞吐量,也大概只有上海的1/4都不到。中国港口的建设,当然也是以国有企业为主。

 

而高速公路方面,现在中国高速公路的总里程也超过美国了,修建速度也是特别快。此外,电网、通讯网也是发展迅速。

 

所以,你要讲中国的基本建设,西方的跨国公司都不能和中国竞争,这也是西方国家害怕中国国有企业的原因。

1.webp (10).jpg

 

美国高科技的制高点,包括研制原子弹、原子计算机、互联网,都是国家主导的,由政府出经费,有些甚至直接走军备预算。只有一个高科技,曾经有一个私人公司企图来做,那就是制导卫星,GPS制导系统。摩托罗拉原来雄心勃勃,想要发射几十颗卫星,然而最后差点破产了,被中国公司收购了。

 

所以,现在中国把市场当成神话,但我告诉你,市场的制高点、市场的基本建设都是政府做的,因为私人企业哪怕是跨国公司,它的资本再大,也承担不了社会风险,而且投资都是长期的,不是短期内能收回的。

 

西方之所以能崛起变成海洋大国,当年葡萄牙、西班牙、英国能全世界扩张,当时主导的不是国有企业,而是海军,然而海军不是政府的军事企业,那是什么?没有西方国家的海洋力量控制海航通道、占据殖民地,根本就不可能有工业革命的起飞。

1.webp (11).jpg

 

说白了,市场和计划经济最大的一个差别只有一件事,那就是价格谁来定?如果是传统的市场,只有很多小生产者,那么谁也没有定价权,价格是稳定的;但是一旦碰到天灾人祸,问题就来了。

 

大资本如果能囤积居奇,它就有定价权,是一个垄断的利润。在工业革命底下,能够竞争的企业根本不可能有成百上千家,最后就只有几家或是十几家。所以,垄断竞争定价权在哪里?在垄断企业。无论它是国有的、跨国的还是私有的,它的价格都是基于高额的利润,不是一个均衡的价格。

 

所以自古以来,国家在两种情况下就会干预:第一,如果是战争和饥荒,少数富商囤积居奇,发国难财,政府一定是会干预的。包括两次世界大战,所有西方国家政府都实行价格管制;第二,涉及国家安全的军备竞赛及高科技的竞争。

 

当年美国两大飞机公司之一——麦道公司想跟中国合作生产中型飞机,以占领中国市场。这是一个双赢的竞争策略,结果美国政府干预, 强派经济上很成功的麦道公司和波音公司合并,使得中国大飞机的研发项目流产了。我相信,中国停止研发大飞机后买波音飞机花的钱,上千亿美元都不止。

 

所以你就知道,美国维持高科技的垄断定价,很大程度上也不是正常的商业竞争行为,而是由政府主导的,制造和保护美国的垄断地位。

 

1.webp (12).jpg

 

中国的国有企业,比如在铁路、航空、能源很多方面,都具有市场垄断地位,但是他们没有跨国公司那样的可以垄断定价的权利,因为国有企业的价格是受发改委管制的——以前是由物价局管制的。特别像中国的铁路利润是非常薄的,回收投资的时间很长,要一二十年。如果中国的国有企业可以像苹果公司那样垄断定价,获得高额利润,那外界指责的“没有效率”这点就根本不成立了。

 

所以,讲中国国有企业没有效率,实际上是讲没有经济效益,而其关键原因是中国政府不允许中国的国有企业实行垄断定价。因此你看,社会效益好,明明是中国国有企业的优越性,反而成了经济效益差的一个原因。

(作者系复旦大学中国研究院研究员;来源:昆仑策网【授权】,转自观察者网)

 

2.webp.jpg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