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昆仑专题 > 国资国企改革 > 阅读信息
小小:如果国企与大工业体系真的被消灭了,最高兴的绝不是我们中国人!
点击:  作者:小小    来源:昆仑策网【原创】  发布时间:2019-03-29 11:53:00

 

1.webp (10).jpg


【完整的大工业体系是决定中国真正强大和中国人腰杆硬起来的标志。】

 

 

一、从现代工业体系的概念谈起

 

 

大家都理解“实体经济”、“实体产业”、“工业体系”、“国企”等几个概念,以及它们之间联系与区别吗?对于我们来讲,这几个概念是非常重要的,也是最基本的,更是经济金融媒体经常出现的词汇。因为它们关系到我们国家经济命脉的几个概念。

 

从使用习惯上来看,何新及官方习惯使用“工业体系”,其他学者一般都笼统的使用实体产业或实体经济。而“国企”是一个广泛被使用的一个概念,是一个特指与私企相对的概念。

 

什么是实体经济呢?实体经济,指一个国家生产的商品价值总量。是人通过思想使用工具在地球上创造的经济。包括物质的、精神的产品和服务的生产、流通等经济活动。包括农业、工业、交通通信业、商业服务业、建筑业、文化产业等物质生产和服务部门。显然,实体经济这个概念在这四个概念中是最宽泛的。包括农业、工业、交通通信业、商业服务业、建筑业、文化产业等物质生产和服务部门。实体经济有时也与实体产业通用,没有区别。

 

但是,工业体系这个概念与实体经济相比,更显得十分重要,为什么呢?

 

它不同于实体经济或实体产业。如果说实体产业是国民经济的核心的话,那么工业体系是实体产业的核心。

 

我们如果把工业体系看作黑箱,那么从材料、能源、人力技术知识的输入,经过这个工业体系的复杂过程之后,那么我们能得到什么输出呢?

 

这些输出的产品包括:螺丝螺帽之类的标准件,比如电子管的各种器件的标准零件,比如各种不同用途的发动机等动力设备,比如各种不同类型与用途的其它一些共同的零件等,比如不同的电子部件、不同的电子设备;还包括不同类型及型号的电子线路板,不同集成模块,不同的电脑处理器,不同的人工智能模块;还包括不同的化工通用件,还有加工使用的工业机床等各种加工设备,还有流水钱设备等等。这其实是一个很庞大、很繁杂的一些标准件、通用部件组成的一个标准或类标准,或通用或类通用的零部件及设备的总称。

 

那么使用上面的这些标准或类标准的零部件,我们可以做什么呢?就可以用来组装。组装什么呢?就是用来组装实体经济和虚拟产业等国民经济(即政府、企业、居民在生产和生活)中所需要的一切设备、工具和产品。也就是说,个人及政府和企业等一切机构所需要的各种设备、工具、产品,或者用于生产或消费的,都是用工业体系(产业链)生产出来的零部件及设备,通过工业体系的一个重要的组装环节组装而成。例如汽车,是通过机械零部件、电子设备、化工材料的组装而成的。例如电视机,是使用大量的电子部件,化工产品件,显像部件和电器零件等组装而成的。

 

也就是说,居民企业政府部门等所需要的产品,都可能通过这些标准零部件组装起来。那么这些标准零部件的生产,以及各种设备、工具与产品的组装,形成可使用的产品的生产、加工和组装过程,即为“产业链”。那么围绕这个”产业链“形成了一个从资源、能源、材料到设计、加工生产,再到组装形成产品的这么一个产业链路集群。那么这个产业链集群就是“工业体系”。

 

说到这里,大家可会说这个工业体系,这不很简单嘛!不就是生产和组装吗?

 

对,没错。在今天看来,这些工业体系的产品与设备,我们每天都要使用,也习以为常了,更不神秘。小小的螺帽、小小的螺栓、二极管、电脑硬盘、键盘、U盘、处理器、电视的部件,大到发动机等。对于我们来说,真是太普通了。汽车也进入了家庭,还有电动汽车,甚至还包括手机、电脑、电视、冰箱等各种生产和消费用品设备。

 

二、工业体系到底有多重要性?

 

那么工业体系到底有多重要?你小小天天讲工业体系,有那么重要吗?工业体系的建立有那么难吗?不难吧?不就是一些大大小小的零部与设备组装一下不就行吗?就要什么就有什么了。

 

关于工业体系的建立的有关问题,我有空再与大家交流,可能需要的时间比较多,找个合适的时间与大家聊聊,我把我对工业体系的理解,与大家作一个交流,我们也一起做一个讨论。使我们对这个东西一定要高度的重视。这不是一个“词儿”的问题,而是关乎我们国家生死存亡的命运问题。

 

工业体系关乎我们国家生死存亡的命运,有这么重要吗?小小认为,有!

 

你们可能会说,工业体系的建立并不是难事,不就是几个机械电子化工等类型的厂子嘛!只要实行税改,就什么就有了。因此,你会说中,我们现在是税改最重要。我们只要把税改做好了,实体经济那一块,就会像厉以宁描述的那样,市场就会像一个“搅拌机”一样自动的转起来,把我们需要的各种产品都搅拌或生产出来了。需要什么就有什么,需要多少就有多少。也会自动把资本从虚拟赶到实体上,不就得了吗?

 

好,说到实体经济与税改的关系,其实十分密切。从一定意义上说,税收的调整对实体产业的投资是有影响的。税收,可能促进实体产业的发展,也可能削弱实体产业的发展。这些我们都很熟悉了,有关财税金融专家的文章或叙述都很详细了。

 

但是,我在这里要讲的是:税收可能是实体产业或者工业体系的一个必要条件,而不是充分条件。也就是说,工业体系的建立与发展,税是很重要的,但只是一个条件,而不是唯一的条件。尽管对于我们中国目前的工业体系的发展状况来说,显然税改已经摆到了十分重要的地位,税改一定要促进实体产业或工业体系的发展,这个命题很重要也很紧迫。因此金融与虚拟产业实际上延缓和阻碍着工业体系的进一步升级。工业体系或实体经济的投资成本与生产成本在上升,必然导致实体产业的利润率呈下降的趋势,目前看这一趋势难以改变。

 

但是我们也不要把工业体系仅仅维系到税改上,也就是说税改影响工业体系的发展,但是税改却决定不了工业体系的发展。

 

工业体系的发展取决于投资拉动的。投资与税改肯定有联动有关系,这是经济的复杂性。但是投资是根本的,无论是国家的投资,还是企业的投资。这个投资包括资本、科研、人力等等。对于工业体系的升级来讲,除了物的投资外,一个是人力或科学家的投资,一个是科研的投资,这些投资都是非常巨大的。因为科研经费的占比高。也就是说,如果只是税改能决定一国的工业体系建立的话,那么非洲的国家只要进行税改,就可以自动地建立起工业体系了。这显然是不可能的,那里只是荒芜的土地、人力技术素质等都缺乏。

 

特朗普实行的税改,如果真的一下子能把美国的工业体系重新恢复起来话,那么他所采取那么多税改的办法,再加上美国原有的科研、设计的条件和资本家们的资金优势,那么就不应该与中国打贸易战,资本家也会自动地把工业体系的各个产业搬回美国,不就这么简单吗?

 

但是实际情况呢?美国搞了那么多税改与优惠条件,效果并不明显。实际上,我们从美国的税改促进工业体系恢复的实际情况可以看出,除了人财物、科研的投资外,还有一个更为重要的东西决定工业体系,就是长期的利润预期。

 

利润预期难以预测,加上投资又非常大,那么工业体系的恢复就是难上加难的两个重要条件。投资和利润都是长期的预期,而不是短期的预期,这个一定要注意!不是今天建一个厂子,两年后就不干了,随便搬到另一个国家或地区去。因为对于国家或企业资本家来讲,投资与利润都是资本的花费与收益,一定要以合算为目的。

 

由于美国资本家已经在中国这个工业体系基础比较完善的国家里,有丰富的人力技术资源,有科研的条件,有原材料能源,交通运输也很便利和发达,人财物也相对便宜,而且整个产业链又相对集中,那么这个利润就非常客观。如果搬回美国的话,人力与物力成本都会抵消在中国生产的相当一部分利润。在现在的美国,由于工业企业搬离20-30年后,技术操作工人已经基本老化或者消失了。如要重新培养,需要很长的一个时间,并不容易。如果雇用国外的工人很不现实,美国一直在限制外国人进入美国定居。

 

特朗普前几天就发脾气,让通用搬回美国。但通用已经明确表示,在中国的生产基地不会搬走美国。

 

因此我们要清楚,工业体系的建立最终取决于人财物、科研的投资,取决于长期利润的预期,取决于资源能源以及税收等经济环境的一些客观条件,总之是这些条件综合作用的结果。

 

由于是长期的人财物科研的投资和长期的利润预期,那么对于一个国家的工业体系建设来讲,企业的作用当然是非常重要的。除此之外,政府的作用是重中之重。

 

政府在工业体系的升级中有着极为重要的地位,从一定意义上讲,这是因为政府才决定一个国家工业体系的生死存亡。这是因为,对于一个国家工业体系的建立来讲,需要巨大的人财物的长期投资,而利润只是长期的预估,并非短期收益。那么对于工业体系的建立与升级来讲,取决于政府的产业政策布局,取决于资本的长期投资的规划。由此,任何一个或几个企业或者大的企业集团都无法承担工业体系建立或完善的这一巨大责任的。他们只能承担其中的一个或几个环节,甚至最多是局部的作用。因此如此繁杂的工业体系,只能由政府来规划与组织实施。这就是小小为什么说“国家要控制产业链,要管理产业链,还要保卫产业链”的理由。

 

资本家或企业,他们肯定是要参与到工业体系之中的。但是他们只能是配角。主角是国家。这个一定要搞清楚。否则谁来解释一下,在市场经济如此发达,且是霸权国家的美国来说,国家总统要来统管恢复国家的工业体系呢?否则谁来解释一下,在市场经济发达的日本,安倍那么精于中国市场呢?总统总理不都是管国家大事的吗,企业的这些小事干嘛由他们来亲自操作?看看只管大事的普京,除了能源外,其它的事情基本不用操心,但是俄是什么地位?看看沙特中东的国家,有丰富的石油,那么有钱,他们怎么进不了联合国常委会理事国?

 

再看看非洲,那里是市场经济吧,怎么就发展不起来?税改一下不就行了,市场经济的调节作用怎么不起作用啊。同样在中东不毛之地的以色列,怎么就搞得那么富有?

 

把上面的这些例子综合一下,或者全世界的强国、富国、穷国,分类分析,我们可能得到一个什么样的结论呢?

 

1、强国,是富而强,强而霸。因为他们首先拥有工业体系这个实力。

 

2、富国,他们靠资源富有,但是不强。他们几乎全部的靠采购工业品消费品贸易生存。就是因为他们缺少这个工业体系。

 

3、穷国,他们资源不丰富,还不强大,也是因为他们缺少这个工业体系。归结起来,工业体系是决定一国走向强大的唯一标志。

 

有了工业体系,我们需要什么,通过组装,就可以生产出来。没有工业体系,你就得花钱全面买发达国家的。我讲过,如果没有工业体系,你去买人家的设备和武器或消费品,会很贵。但是一旦你拥有了这个工业体系,你再去买人家的上面的设备,就会很便宜。为什么?这就是工业体系的奥秘。

 

有了工业体系,你就掌握了科技,掌握了生产技术,掌握了生产的一切流程。工业体系建立起来之后,其实就像一个印钱机,有了他,后代们就享受到了这个印钱机的好处了。这就是一个国家真正的财富。

 

没有工业体系,那么你永远处在穷国的位置上,被人欺负,被人瞧不起。我们的后清和民国时代,为什么我们弱,是因为我们靠洋产品进口,缺少这个工业体系。虽然只有几个小的厂子,大量的手工业。因此我们大而弱,被人欺,沦为半封建半殖民地。

 

但是,假如中国在清和民国那时我们有了工业体系,那么我们的中国的地位会是什么状况?日本敢入侵吗!

 

当今天,我们拥有了完整的工业体系时,我们其实具有了中华民族前所未有的民族自豪与民族独立的这么一种情怀。中国人才真正的站起来了。因为我们具有了在国际上的一席之地,会进一步向更加强大的未来的迈进。

 

但是回头来看1949—1976年,初步建立比较完整的工业体系的整个过程,就是一个从长期的人财物和巨大资金的投入,以及长期的利润预期,短期却得不到回报。我们的前辈们的奋斗,最终把这个工业体系建立起来。我们应该深深的向他们致以敬意!

 

——用这个工业体系,造出了两弹一星的武器装备。

 

——用这个工业体系,造出飞机汽车各种生产与消费用品与工具设备。

 

——用这个工业体系,真正奠定了我们中国在世界上的政治经济军事与文化地位。

 

——用这个工作体系,我们中国人才真正的站了起来,腰杆直了起来。用这个工业体系,我们出口换回外汇,创造了巨大的经济财富。

 

——用这个工业体系,我们中国上千年的历史进入了一个最为辉煌的一个时代:工业和科技文明时代。并跑在世界的前面。使我们中国不仅开始富有,而且开始并一步一步的强大起来。

 

关于工业体系的建立,采取什么机制问题,我们以后再来详细讨论。但是今天我要讲到的是,工业体系的建立必须采取计划经济和市场经济这两个手段的综合运用才行。不能只是依靠市场经济,那个是傻瓜逻辑;不能只是依靠企业或资本家的力量来建设;不能只让政府作配角,它其实是主角。

 

想想看:为什么中兴、华为出了这么多事儿。难道外国人只是瞄着这两个企业吗?或者几个企业吗?不是!他们瞄着我国的整个的工业体系的,想拆解它,撕碎它,消灭它。那就是要消灭中国的真正的经济实力。他们公开讲要把中国打回八十年代,让你中国成为真正的殖民地或经济殖民地,这才是根本的原因。否则,为什么这些国家的政府和总统都要亲自组织对中国的贸易战呢?为什么还要联合其盟国来打贸易战?这说明,政府在工业体系中的作用是非常巨大的。

 

那么,为什么我们的一些人却天天喊着要完全由市场来决定呢?市场能决定企业的生产与销售,但决定不了工业体系的建立。因为市场是短视的,只图利。而工业体系是着眼于国家长远的经济政治军事目标的,不能只图眼前的利,而要着眼于未来的强大。这就需要巨大的资本、人力及科研投入,因此这个历史的责任,只能由政府来承担。

 

三、政府必须承担起

保卫工业体系的历史责任

 

政府如果不承担这个历史责任,工业体系就会建立不起来。即使工业体系建立起来了,拥有了工业体系,政府的作用一旦消失,它也会一夜消失。比如俄罗斯私有化,工业体系就一夜消失了。有人说,再建一个不就行了吗,不难啊!况且,他们卖石油,那么有钱。我们说,如果能重建的话,普京早建了,那么聪明的一个人。

 

由此看来,如果市场经济能完全的决定工业体系的建立,那么非洲与俄罗斯都是真正的市场经济国家,他们应该很容易的建立或重建工业体系的,但是他们怎么没有建立起来呢?显然,市场经济及税改,这仅是一些局部或者杠杆性的东西。

 

真正需要的有两个要素:一是建立工业体系的机制,政府的调控作用,即计划经济与产业政策。二是在政府控制下的以国企为核心和支柱。那当然包括私企的参与。因此国企必须掌握这个工业体系的核心的部分,因为这个工业体系涉及到国家的生死存亡和民族未来及人民的安危与幸福!

 

如此重要,你们就可能理解,为什么美国人那么关心我们国家国企改革的原因了吧?他们是为了让我们更加的强大才关心吗?为什么美国人对中兴与华为,下手那么狠?他们是为了规范我们的企业,让他们更加的强大?为什么美国人对我们制造2025如此的关心?为什么他们要求我们政府放弃对企业的管理和控制?特别是对国企?这一系列的原因是,这些企业之间与企业与政府的作用,他们在独立的发挥作用的同时,共同联合起来组成了一个强大的大工业体系。

 

因此他们开始从点到线,从线到面,从面到体的战略上,里应外合,一步一步的实施削弱或者消灭的动作。如此看来,我们的完全由市场决定,信奉市场机制,法无禁止即可为,私有化方向上的混改,都很符合美国人的口味;而计划控制,政府作用,国家主导的科研方向,这不符合美国人的口味。

 

由此说来,先打掉几个核心技术几个关键关节,消灭掉国企,就是最直接的一个动作,这是美国人消灭工业体系最直接的手段。因此从学术到政策和政府部门,改开以来都引入了一些与这些动作相适应的学者及科研、生产各环节,全方位的封杀中国的工业体系。

 

先是推销极端市场化和私有化的理论,反对和解体国企,反对政府的作用,反对政府主导科研,以放弃工业体系为最终目的。以私企要享受国企的地位和待遇为借口,先让私企(其实更包括外资)要参股到国企(实际是工业体系的核心)中来。这么一个简单的改变,就为下一步消灭国企、外资注入,以及对私企的全面控股与控制,创造了条件。就是这么一个逻辑。

 

工业体系其实就相当于我们家庭里的一口锅。如果汤有些老鼠屎,怎么办?有两种办法:一是你把汤倒掉,重新做。这是国企改革。二是把这口锅砸掉。这是砸锅(即私有化)。但是要提醒你们:工业体系不可失而复得!如俄罗斯及东欧各国。

 

现在,我们的政府确实存在一些问题,我们的国企确实存在一些问题,比如腐败,比如权贵,比税改不到位等。这些问题其实就是我们上面说的锅里的老鼠屎。但是不能因为有这些问题,我们就把锅砸掉!

 

由此,不难理解以下几个看法:

——如果你们信奉和宣扬完全市场化私有化的方向东西,很好,美国人很高兴。

 

——如果你宣扬工业体系应完全由私企掌握,很好,美国人也很高兴。佐利克主导的《2030的中国》就是这么规划的。

 

——如果你们认为政府不要管理工业体系,交给市场,很好,美国人也很高兴。

 

这其实,就是小小最最担心的问题。

 

作为一个学过工程,当年曾在机械厂也实习过几个月,一直从事工程领域工作的人,又学习研究经济学,关注国家命运,那么对工业体系的关注就是一件很自然的事情。自从一开始接触到工业体系,我就通过对何新、钟庆、白益民、郎咸平、宋鸿兵、苏联政治经济学教科书的学习,以及对斯大林与毛泽东建设工业体系及社会主义通过工业体系搞建设的关注,使我一直把工业体系作为自己的一个关注点。我意识到工业体系非同寻常,因此形成了我对工业体系的一些看法和主张。

 

有不少人对国企有不少指责与非议,因此他们从反对国企权贵化和反对腐败为出发点,提出将国企改变为私企的一些观点和看法。诚然,在政府与国企中确实存在的权贵与腐败问题。但这是我们国家内部的问题,是管理和监督不到位的问题。这些问题其实通过管理与监督,是可以解决的。比如WG十年,前30年期间,通过人民监督方式,权贵与腐败问题就不是太严重,或者是比较清廉的。黑格尔讲,存在是合理的,或者有意义的。这种情况,既然在这段历史中存在过,那么我们以后仍然通过政府管理和人民监督,仍然是可以做到的。前人能做到的,我们做不到吗?不可能的!只是做不做的问题。

 

前人做不到的,都能做到,怎么就怕前人做到,反而会有做不到的道理呢?尽管很难,但是要有信心。但是不能因为这个问题,我们把好不容易建立起来的“工业体系”给消灭了。看看中兴与华为遇到情况。如果真的把国企与工业体系消灭了,最高兴的,绝不是我们中国人,这话我讲过多次了。

 

最后引用司马平邦老师的一段话,作为今天的结束语:

“要明确地指出,如果真没有中国共产党直接领导的公有制国家和公有制企业,中国的私营企业根本就干不过不过美国人,最后除了失败,就是投降,你想指望刘强东、任正非跟几百年根深叶茂的国际垄断资本集团进行市场经济的对抗,那才是开最大的国际玩笑。”

 

好了,今天聊的时间长些,因为这些问题比较复杂,但只是一个开头。以后找时间我们再一起交流有关工业体系的其它详细内容部分。各位晚安。

 

(此文为作者在新思读书会所作讲座,主题“工业体系的重要性”;来源:昆仑策网【原创】

 

2.webp.jpg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