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昆仑专题 > 国资国企改革 > 阅读信息
叶方青:私人资本引发的公共危机频发告诉我们,公共服务领域国企应积极补位
点击:  作者:叶方青    来源:察网  发布时间:2018-09-15 10:24:12

 

        2018年是个特殊年份,随着一大批不同领域、不同类型的私营企业接踪爆雷,潜藏在私营企业中的深层问题被摆上台面,对私营企业的认识开始出现不同声音,重新审视私营企业,重新定位私营企业,已经成为了新时代必须面对的新课题。

私营企业是指非国有非集体资产总量超过五成的各类企业。私营企业的资产构成决定了私营企业的本质属性,唯利是图是私营企业的基本特征,涵盖了私营企业的基本追求。如果没有公有制经济的引导,在唯利是图牵引下,浪费资源,毁灭生态,生产假劣,掠夺财富,仇视公平,败坏风气,对抗正义,威胁政权……,这些会成为某些私营企业发展壮大的并发症。几百年来,私营企业的固有劣性,不曾彻底改善,马克思主义关于私有制的论断,从来没有落空和失效!

现阶段,私营企业的问题是相当多的。一些人之所以无原则地为私营企业站队,除了一些内心不能说出的原因外,公开的借口是:私营企业是纳税主体,能创造就业岗位,有活力,效率高,创新能力强,理应得到特别保护!其实,这些人的借口是非常荒唐的,就算顺着这些人的借口去展开,内中的逻辑也是非常混乱的。

是纳税主体、能创造就业岗位的,并非只有私营企业独门一类,国有企业、集体企业是更优质的纳税主体,能创造更稳定的就业岗位。尤其需要对比的是,私营企业天然存在着的诸多劣势,在国有企业、集体企业方面都是大体不存在的。同样是纳税主体,同样能创造就业岗位,不大力发展优绩显著的国有企业、集体企业,却要背逆良知一味地维护问题多多的私营企业,无论从何种角度讲,都是本心变异的不正常行为!

至于私营企业有活力、效率高、创新能力强的说辞,已经被连串出事的私营企业以事实方式彻底击穿了。固然有一部分健康的私营企业有活力、效率高、创新能力强,但更有相当一部分无非就是比着胆子胡作非为,比着法子祸害社会。

私营企业担当不了民族复兴的重任,实现共产主义,为人民谋幸福,不能找错主角。一些私营企业的坏名声,已经从理论层面走进现实层面,如果滴滴带血、长生夺命、租房中介抬高房价的大量事实,还不能警醒某些人,那就只能认定某些人已经蜕变成新时代的挡路石了。

进入新时代,需要有体现新时代意义的新立场和新话语。若是仍然延续早已过时的明显行不通的老旧套路,新时代的光彩就会受到重度遮挡,人民对新时代的信心就会受到严重挫伤,新时代必须在私有面逐步减缩上,必须在公有面逐步增扩上,制止护偏掩错,推动纠偏改错是新时代应有的担当!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要善于从政治上看问题我们的方向就是不断推动社会主义制度自我完善和发展,而不是对社会主义制度改弦易张认真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这是我们做好一切工作的看家本领坚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就要牢记我们党从成立起就把为共产主义、社会主义而奋斗确定为自己的纲领在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下,国有企业和国有经济必须不断发展壮大,这个问题应该是毋庸置疑的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论述,反思社会经济生活中出现的严重问题,给我们的重要启示就是:只有大力发展国有经济、集体经济,才是在真正地学习马克思主义,才是在真正地为共产主义、社会主义而奋斗!

当前,最需要改变的是应全面调整对私营经济的发展思路,不能让某些无良的私营企业膨胀到左右社会、万恶皆为的极端程度。对私营经济要注重控,强调管,要把私营资本关进笼子里,必要的领域,可以通过混改,发挥国有经济和集体经济对私营经济的全面引领作用!

党的十九大重新厘清了我国当前的社会主要矛盾,日益严重的两极分化是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重要表现,是制约人民追求美好生活的最大障碍。在重大民生领域,私营经济的过分发展,助推了两极分化朝着面积更大、程度更深的方向恶性循环;在这些领域,不对私营经济采取控、限、缩的正确方针,不及时做出经济结构调整,社会主要矛盾就解决不了,人民追求美好生活的愿望就会落空,党对新时代的战略布署就面临挑战。高调发展国有经济,高调发展集体经济,有度的支持私营经济,才是正确解决社会主要矛盾的成功之道。

 

混合所有制可以促进经济结构调整,这里的关键,是必须强调国有企业是起引导作用、主导作用的,所有的改革方案都必须服从这一重要原则,只有微观层面体现出国有企业的引导作用、主导作用,才能保证宏观层面能够真正发挥出国有经济控制全局的战略作用。

混合所有制应该双向实施,要以国有企业为中心,带着引导作用、主导作用的法定责任,既吸纳私营资本走进来,又朝向私营企业走过去,两个方向节奏相同,方法不同。吸纳私营资本走进来,可以采取五五制的混改方案:一是混合主体控制在五个以内,不搞混合链条不受控制的大杂烩改革;二是控股的混合主体必须是国企,必须让国企占有五成以上的股份,不允许外来资本反客为主,喧宾夺主!朝向民营企业走过去,主要是指国有企业可以以技术、管理、投资等方式入股民营企业,带动民营企业健康发展。

实施混合所有制,要特别警惕两个倾向。一是化公为私的倾向,主要表现是:转让国有资产,实行员工持股(主要是管理层持股)。化公为私破坏了经济结构,动摇了国家根本,削弱了党的领导,是危害极大的行为,对化公为私应按严重腐败进行严厉打击!二是搞乱国企的倾向,主要表现是对国有企业搞复杂的股权架构,让混合链条盘根错节!搞乱国企,目的在于颠覆破坏和混水摸鱼,用心极其歹毒,防止搞乱国企,必须要对混合主体限制数量,五个以内是比较合适的。

私营企业中党的建设问题和工会建设问题,是近年来社会质疑较多的问题,两个组织假存在假运行的假组织问题,已经引发了严重冲突,造成了负面影响,假组织的问题不解决,将会危及人民对党的信任,损害党的形象,削弱党的先进性和战斗力,也将会进一步纵容私营企业长期以来的滥行恶行,问题继续积累下去,很可能会压垮社会稳定!根本的解决方案,是通过混改,把所有的私营企业全部纳入到国有企业的主导范围内,由国有企业统一领导私营企业党的建设工作和工会建设工作!未纳入国有企业主导范围的私营企业,可以考虑由地方派驻监管处,由监管处工作人员出任私营企业的党组织负责人和工会组织负责人。老板自己当书记、指定自己人当书记,老板自己管工会、指定自己人管工会的现象不能再存在下去了!

我国的各项改革,特别是经济改革,必须找准位置,定准方向,未来的世界容不下天下为私,追求恒产拿不到永恒的通行证,只有以共有、共建、共享的境界推动改革,道路才能越走越宽阔,前景才能越来越美好!新时代呼唤公有制再回归,新时代欢迎公有制再辉煌,让新时代浸染进公有制的浓浓味道,是人民的心愿,是历史的潮流,改革不能辜负人民和历史,改革应装得下正义和真理,新时代,需要改革再出发!

【叶方青,信阳红色资源发展中心宣教员。】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