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昆仑专题 > 国资国企改革 > 阅读信息
周丽莎:从中美贸易摩擦看国有企业“国之重器”的责任担当
点击:  作者:周丽莎    来源:“丽莎闻道”微信公号【作者授权】  发布时间:2018-04-15 10:48:17

 

 1.webp (9).jpg

 

  4月10日,习近平在博鳌论坛发表主旨演讲时表示,综合研判世界发展大势,经济全球化是不可逆转的时代潮流。中国坚持对外开放的基本国策,坚持打开国门搞建设。中国开放的大门不会关闭,只会越开越大!

 

  针对近日热议的中美贸易摩擦,国资委研究中心副研究员周丽莎撰文《从中美贸易摩擦看国有企业“国之重器”的责任担当》对此进行了分析。

 

  2018年3月22日,特朗普下令对来自中国的500亿美元商品征收惩罚性关税,理由包括中国知识产权保护问题,中美贸易逆差过高等原因。2018年4月6日,特朗普突然宣布指示美国贸易代表考虑在“301条款”下对1000亿美元的中国商品加征关税是否合适使中美贸易摩擦再度升级。

 

  一、特朗普新政的主要内容:减税、贸易保护、产业回迁、大兴基建

 

  特朗普新政的主要内容,就是通过减税、贸易保护、产业回迁、大兴基建等手段实现经济增速达到3.5%-4%,让美国重新富裕起来,以实现美利坚民族伟大复兴。

 

  2017年11月30日,美国正式公布,已向世界贸易组织提交了书面文件,拒绝在反倾销调查中给予中国“市场经济地位”待遇。以不承认中国市场经济地位为由,美国可在对华反倾销调查中继续使用“替代国”做法。由此计算倾销幅度,将很容易认定中国企业存在倾销行为,并可征收高额反倾销税,大大削弱中国产品在美国市场上的竞争力。

 

  2017年12月2日凌晨,美国参议院以51票赞成、49票反对通过“史上最大规模”的税改法案。将大幅降低企业所得税,并在未来十年增加大约1.4万亿美元的联邦赤字。特朗普减税的影响,吸引更多的资金到美国。

 

1.webp (10).jpg

 

  特朗普减税的影响,资金将投入到高科技领域,美国制造业回归并且掀起创新潮。上世纪80年代里根减税,促进了美国IT业的大发展,目前美国很可能又在酝酿一个新的发明创新潮。

 

  2017年12月14日,美联储宣布加息25个基点至1.25%-1.5%,这是美联储年内第三次加息。美联储维持2018年加息预期不变,预计2018年会再加息三次。加息是大概率事件,当美国经济增长到2%左右,2017年美国GDP增速为2.3%左右,而特朗普总统最终要实现3.5%-4%的增速。为实现这一目标,他将出台一系列的政策,促进美国经济增长,美元加息将是大概率事件。而削减巨额对华贸易逆差,实现“购买美国货、雇佣美国人”,正是美国新贸易政策的重要目标。 

 

1.webp (11).jpg

  以上图形显示了从1990年以来,美国从一个制造业大国变成一个服务型国家的,也就是说美国的制造业空心化。(蓝色是制造业,橙色是健康产业和社会服务业)

 

  美国GDP持续攀升,人口也逐步增长,但是制造业却不断空心化,十几年间,制造业就业人口少了500万,只有1100万了。相比之下,中国的制造业却蒸蒸日上。目前,中国制造业增加值是美国、德国和日本的总和。中国的GDP已经超过了欧元区,中国的社会商品零售总额已经跟美国平起平坐。

 

  从中美可能发生的贸易摩擦双方所涉及领域,美国在抵制我们的航空、高铁、新能源、工业机器人、新材料、新一代信息技术等。而中国抵制主要集中在猪肉、水果、葡萄酒、花旗参和酒精等。主要原因在于美国最有竞争力的两个领域:一是农业,自然禀赋优越,农业劳动生产率比较高。二是高新科技产业,但在这个领域,美国是限制出口的,尤其是限制对中国出口。这一块没有放开,也是导致中美贸易顺畅失衡严重的一个主要原因。

 

  美国长期的、系统性的贸易不平衡,美国的美元外流也是长期的,但是美国并没有因长期被抽血而虚弱不堪,因为美国对外贸易逆差又以美国国债的形式卖给对美贸易顺差国,流走的美元的一部分逛了一圈又回到美国,最后所有对美贸易顺差国发现手里捏的是一把美国国债数字,美国贸易顺差对美国经济影响并没有数字形式表现这么大。因此,美国针对中国的高新科技产业进行精准打击,将不会是偶然的、暂时性的小概率事件。

 

  二、中美贸易摩擦“剑指”中国制造2025

 

  2018年4月3日下午,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根据所谓301调查,建议加征关税的自中国进口产品清单,该清单包含大约1300个独立关税项目,价值约500亿美元,涉及航空航天、信息和通信技术、机器人和机械等行业。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建议对清单上中国产品征收额外25%的关税。

 

  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在公告中直接提及,对中国产品加征关税是为回应为实现“中国制造2025”计划对美国企业采取的“胁迫政策”。 

 

  在最新一期的关于中国履行WTO承诺情况的报告(《2017 USTR Report to Congress on China’s WTO Compliance》)中,美国认为“中国制造 2025”是中国政府主导经济行为的证明之一,中国的目的在于通过公平和不公平的行为,在高新技术领域进行进口替代,随后占领全球市场。 美贸易代表办公室对华301调查的重点在于,中国有着自上而下的国家战略(整合军民资源),更为统筹的国家资源和管理系统,明确的“可持续发展”、“核心竞争力”、“公共服务”、“国家安全”等目标,基于创新和再创新的进口替代策略,关键行业本土企业的国际竞争力。

 

1.webp (12).jpg

  2015年国务院印发《中国制造2025》十个重点领域。

 

  三、国有企业承担中国制造2025“国之重器”

 

  在《中国制造2025》的十大领域中,国有企业特别是中央企业占据了较大比例,在航空航天、轨道交通、海洋装备、电力设备等行业的自主研发、自主知识产权做出了突出贡献。

 

  航空航天装备

 

1.webp (13).jpg

 

1.webp (14).jpg

 

  中国自主研制的首艘货运飞船“天舟一号”成功发射升空, 并成功完成与天宫二号的首次推进剂在轨补加试验,这标志着“天舟一号”飞行任务取得圆满成功。作为空间实验室阶段任务收官之战,“天舟一号”飞行任务的完成标志着我国载人航天工程“三步走”规划“第二步”的实现,也将中国载人航天推进至“空间站时代”。

 

1.webp (15).jpg

 

  我国自主研制的首架喷气式大型客机C919在上海浦东机场成功首飞,标志着中国从此成为世界上能够制造大飞机的少数国家之一。C919最大航程超5000公里,综合性能处于国际领先水平,可与波音737和空客A320媲美。这款寄托了中国近半个世纪大飞机梦想的航空器,也同样代表了国家工业领域的最高水平。经过五代航空人的艰辛努力,才有了C919的破茧化蝶。

 

  先进轨道交通装备

 

1.webp (16).jpg

 

  在京沪高铁线路上开始投入运营的“复兴号”最高时速达到350公里。这标志着我国成为世界高铁商业运营速度最高的国家。“复兴号”的出现,意味着中国高铁从最早的“洋基因”“混血”“以我为主”,到现在由内而外都是“纯中国血统”了,特别是软件全部自主开发,这也标志着中国高铁迈出了“从追赶到领跑”的关键一步。

 

  高档数控机床和机器人

 

1.webp (17).jpg

 

  全球规模最大、技术最先进的全自动化码头——上海洋山四期自动化码头正式开港试运行!港区内作业繁忙,却空无一人,原先的码头操作员全部转到监控室,对着电脑就能完成全部作业!洋山自动化码头最大的突破是给中国制造装上了“中国芯”,让国际航运市场看到中国企业在系统研发方面的潜力。

 

  海洋工程装备及高技术船舶

 

1.webp (18).jpg

 

  海军新型驱逐舰首舰下水仪式在上海江南造船(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举行。该型舰是我国完全自主研制的新型万吨级驱逐舰,装备有新型防空、反导、反舰、反潜武器,具有较强的信息感知、防空反导和对海打击能力,是海军实现战略转型发展的标志性战舰。

 

1.webp (19).jpg

 

  “蛟龙号”载人深潜器是我国首台自主设计、自主集成研制的作业型深海载人潜水器,设计最大下潜深度为7000米级,也是目前世界上下潜能力最深的作业型载人潜水器。“蛟龙号”可在占世界海洋面积99.8%的广阔海域中使用,对于我国开发利用深海的资源有着重要的意义。中国是继美、法、俄、日之后世界上第五个掌握大深度载人深潜技术的国家。在全球载人潜水器中,“蛟龙号”属于第一梯队。

 

1.webp (20).jpg

 

  绞吸式挖泥船“天鲲号”,在上海振华船厂成功下水。从此,“亚洲第一神器”的称号,注定与“天鲲号”如影随形,为实现制造强国和海洋强国中国梦再添羽翼。“天鲲号”由中国自主设计研发,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因此具有里程碑意义。

 

  电力装备

 

1.webp (21).jpg

 

  特高压能大大提升我国电网的输送能力。据国家电网公司提供的数据显示,一回路特高压直流电网可以送600万千瓦电量,相当于现有500千伏直流电网的5到6倍,而且送电距离也是后者的2到3倍,因此效率大大提高。

 

  新材料

 

1.webp (22).jpg

 

  我国首次实现海域可燃冰试采成功,并实现连续试气点火60天。这场碳氢化合物革命,为世界所瞩目。可燃冰作为新型洁净能源,污染比煤、石油、天然气小很多,但能量高于煤、石油、天然气十倍。在中国学者看来,试采成功具有更深远的战略意义:在可燃冰的研究方面,中国有望重塑世界能源政治格局。

 

  四、艰苦奋斗、自力更生,国有企业责任担当

 

  中国是发展中国家,属于后发的“市场经济”。国有企业坚持市场化贸易政策在市场公平竞争中做强做优做大,成为承担世界竞争的主力军。中国这种集中力量办大事的“中国模式”保证了在摩擦中能更持久。

 

  中国的企业,不光要讲利润,还要讲社会责任。例如中国邮政,往边疆大草原某个牧场的蒙古包寄一封信,最后邮递员骑着毛驴也得送到。国家电网为了边疆亮上一盏灯,需要支出几十万的铺设成本。大西北千里荒原的高速上,也得有服务区加油站,信号也得满格。大家都知道这“亏本”,但是必须要做到。

 

  中美可能发生的贸易摩擦,是我们不想看到的互相伤害,但是来了就不怕。无论发生什么情况,都要坚定地与祖国站在一起,团结一心、艰苦奋斗、自力更生。无论面临怎样的外在环境,创新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国运所系,是我国发展的新动力新引擎,自立自强之路将坚定地走下去!

 

  (作者系国资委研究中心副研究员;来源:“丽莎闻道”微信公号【作者授权】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