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兰斌强:警惕!为民国招魂卷土重来
点击:  作者:兰斌强    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  发布时间:2019-03-15 14:42:43

 

1.webp (6).jpg

 

近来,有一篇文章在网上流传,引发热议,标题为《“万恶的旧社会”究竟长得啥样?苦到啥样?看完惊呆了!》(以下简称“惊呆文”)该文用40张图片向人们展示了新旧中国的变化,但重点是展示了1949年之前民国时期“靓丽”色彩。尽管该文标题用“万恶的旧社会”,但加上引号显然并不是批判的用意,而是用反语的手法吹捧1949年之前的旧中国,为民国招魂。

 

1.webp (7).jpg

【“惊呆文”标题截图】

 

该文虽然文字使用不多,但开头打就着中共早期领导人回忆录、民国历史人物的名义和早期一些历史文献的幌子,列出了不少数据来证明民国的“繁荣、辉煌”,并在结尾部分用一句“再想想当今大陆之现状……”展示13张图片对比新中国的落后,显然带有极大的蛊惑性和煽动性。

 

为了让大家更清楚本文的意图,笔者从“惊呆文”中吹捧民国的27张图片中挑出两张,再从该文诋毁新中国的13张图中挑出两张,看看它是如何忽悠大众的

 

民国时期:

 

1.webp (8).jpg

【“繁华的街道里弄”】

 

1.webp (9).jpg

【“穷到只能靠吃大闸蟹度日”】

 

当今的中国:

 

1.webp (10).jpg

 

1.webp (11).jpg

 

(特别注明:该文的标注原本如此,笔者未做任何涂改和添加字句。上述“惊呆文”把“再想想当今大陆之现状……”图片皆内容改成了民国时期的,但最初原文则不是这样,原文图片很清楚将民国和“当今大陆”分开,并凡是国民时期图片都是黑白的,而“当今大陆”的图片都是彩色的。)

 

即使从上面的图片对比,该文不仅不能达到展示民国的“繁荣辉煌”,而且对如今中国的展示也是赤裸裸的歪曲、造谣和诋毁。民国期间上海市民生“吃螃蟹度日”是广泛现象吗?今天的大陆就是这样的情景吗(注意:“惊呆文”发表的日期可是现在)?生活在大陆的任何一个人都可以不假思索地对这样的造谣嗤之以鼻:这是如今的大陆?你脑子进水了!

 

然而,由于该文中列举了不少数据,并声称这些数据都是有来源的,所以带有很大的欺骗性。那么,这些数据是怎么回事?民国真是像该文描述的那样“繁荣辉煌”吗?

 

一、真实的数据在这里

 

“惊呆文”看似举出了几个名人的回忆录和文章以支撑其数据的可靠性,但真正要证明这些数据的真实性还必须如该文所指出的《上海解放前后物价资料汇编》(但“惊呆文”并未展示该文件及其图标),因为只有这部正式的历史文献才最能证明1949年前民国的真实情况。为此笔者认真阅读了这本《上海解放前后物价资料汇编》(以下简称《汇编》),结果与该文所举的数据正好相反。

 

这部长达619页的《汇编》不仅用70余份表格详细展示了民国各时期的物价变化和当时人们生活费指数与物价的比较,并对此进行了详细的分析。笔者从中挑出相关的两张表来阐述“惊呆文”的荒谬。

 

1.webp (12).jpg

【《汇编》封面截图】

 

首先,我们应该知道民国的概念,即1912-1949,这是“惊呆文”所希望给予大众的概念。这期间以中国社会发展形势和影响人们生活水平的状况,可分为四个阶段,即第一次国内革命战争至北伐胜利(1912年—192)、第二次国内革命战争时期至抗日战争爆发(1927年—1937年)、抗日战争(1937年—1945年)以及解放战争至新中国成立(1945年—1949年)。在这段38年的民国期间,中国社会经历了军阀混战、外敌入侵,国内战争等,在如此动荡不安的情况下,国家怎么可能繁荣富强?百姓又怎么可能有安逸幸福的生活?

 

北伐胜利后,中国社会曾出现过短暂的缓和,这时的社会物价和人们生活稍微平稳,这也就是“惊呆文”中所展示的某些状况。然而,这种状况非常短暂。因为这时的中国处在半封建半殖民地的状况,国民党政府的腐败、无能让中国经济日趋殖民化,中国整个工农业生产遭到严重破坏,日趋破产,而国民党政府逐渐形成的官僚资本不断发展,百姓的生活很快陷入被压榨的状态。

 

1929年爆发了严重的世界经济危机,各帝国主义国家开始进一步对中国经济进行压榨找资本出路,对中国的资源更加变本加厉掠夺,特别是日本发动了对中国的侵略,对中国的经济和资源更是采取了全面性的破坏和掠夺,而国民党还出现了一个助纣为虐的汪精卫汉奸政府。抗战胜利后,国民党政府为了独享胜利果实,企图消灭中国共产党不惜发动内战,使本已濒临破产的中国经济滑向了深渊。

 

1.webp (13).jpg

【《汇编》收录的表格截图】

 

上述这些情况绝非“惊呆文”几十张图片和短期数据就可以粉饰民国的。如1934年表面上的中国社会物价短期下降,却造成当时白银大量外流,白银出超额达25,600余万元,导致引发了后来的通货紧张金融恐慌的局面;1945年9月,民国的物价指数为34,598.7,到了1949年5月已为1,212,200,000,短短三年零九个月,物价指数上涨35,036倍!米价从1945年9月的每旦3,725元上涨至1949年5月的175,333,333元,上涨47,069倍!如果再加上当时发行的法币金圆券300万比1的因素,这一时期的物价指数上涨已达到1,051亿倍!这是中国近代物价史上最黑暗的一页,也成为世界物价历史上最黑暗的一页。

 

1.webp (14).jpg

【《汇编》收录的表格截图】

 

如此民国的状况,“惊呆文”怎么没有展示?如此的民国还有“辉煌”吗?在这样的民国百姓的生活真像“惊呆文”所描述的“幸福”吗?

 

二、以点概全的扭曲

 

“惊呆文”展示的一些民国数据和图片我们可以不必否认,但这绝非代表民国的全貌,更不能说明民国就是如此。

 

首先,即使这些数据都是真实的,也只是短暂的。真实的事实是民国在崩溃之前已经腐烂透顶,百姓生活民不聊生,用“万恶的旧社会”来形容一点都不为过,而用这样的反语粉饰民国只不过是别有用心的为民国“招魂”而已。

 

其次,展示个别现象以此粉饰民国只不过的用以点概全的手法。有家族在民国期间是普通百姓的朋友,可以问问自己的长辈,那时他们的生活状况是否普遍像“惊呆文”所描述的一样?民国期间生活无忧或者富裕的人,绝不是普通的百姓,要么是达官贵人,要么是能识文抓字的,亦或是有资产、有条件的地主、商人。但这样的人在民国期间究竟又有多少?别的不说,1949年全中国的文盲率就达到80%!

 

那么真正的民国究竟是怎样的?或许用杜甫的诗中一句话来形容最合适不过了——“朱门酒肉臭路有冻死骨”!

 

【看看“惊呆文”作为重要证据的《银元时代生活史》,其作者陈存仁,其书中描绘民国时期劳动者的真实图片(“惊呆文”并未展示该书图片)

 

1.webp (15).jpg

【摘自《银元时代生活史》书中的插图】

 

另外,还有一个现象也可以说明同样的道理,上世纪80年代初,多数人的月工资只有不足百元,可一样生活得看似很潇洒,而今天几千元的工资还感觉不够用,难道这就可以证明80年代的生活水平就比现在的好?那时的生活质量比现在高?这样的观点显然站不住脚。

 

三、为民国招魂的真正企图

 

从1921年至1949年的民国史38年,究竟是“靓丽”还是“万恶”,从上述笔者简单的描述大家应该有一个基本的判断。但为何现在经常会出现像“惊呆文”这样脑残、且极富忽悠、煽动性的观点?笔者分析主要来自如下三个方面:

 

一是死忠“国粉”妄想恢复中华民国。

 

其实,“惊呆文”最初出现于2010年3月3日的《天涯论坛》,当时的标题是“民国时期中国工人的工资比现在高的多.”

 

1.webp (16).jpg

【《天涯论坛》10年出现该文的标题截图】

 

之后不少媒体进行了转发,其中2017年7月6日,著名门户网站《搜X》进行了转发,标题为“真实民国:万恶的旧社会原来这个样 ”。

 

1.webp (17).jpg

【《搜X》网17年发表该文的标题截图】

 

非常诡异的是,《搜X》在转发该文时,其中夹杂着好几处繁体字,如奔驰车的驰字就是用的繁体“馳”,再比如文章最后的中国二字的国字也是用的繁体“國”。这显然不是电脑问题,而只能说明发文者在复制该文时,疏忽了将部分繁体字修改过来,再加上文中的“再想想当今大陆之现状……”这样描述习惯,笔者推测该文初稿应该来自台湾。

 

2010年至2017年这段时间,正是“国粉”在大陆最为活跃的时期。其中有台湾的,也有大陆的。台湾的“国粉”主要是来自深蓝的国民党人,他们从国民党2008年马英九执掌台湾后死抱着“一中各表”的心态,试图让大陆接受“中华民国”,并实质上将此作为要挟大陆的砝码。而大陆的“国粉”多为邪路“公知”,他们的意图在于推翻大陆的政治体制而鼓吹台湾的“民主自由”。因此,在大陆社交媒体,甚至在个别官方媒体在此阶段也掀起了一股为民国洗地、抬轿、粉饰的邪风。他们在歌颂民国时,必须竭力抹黑、诋毁中国共产党和新中国,企图达到颠覆大陆中国党和政府的目的。正是因为有这样的氛围,“惊呆文”才可以在大陆有市场。

 

二是境外邪教组织攻击中国大陆政府的操弄。

 

自1999年中国大陆政府取缔邪教轮子功后,一些邪教骨干分子就流亡海外被西方反华势力圈养。他们唯一的目的就是帮助西方颠覆中国大陆政府。因此攻击、抹黑、诋毁新中国是他们其中的一项关键任务。2005年10月21日轮子功网站曾发表一篇文章,标题就是“‘万恶的旧社会’真的是‘万恶’吗?”文中除了对民国的大力吹捧外,同时对中国政府进行了大肆抹黑、诋毁。

 

1.webp (18).jpg

【邪教轮子功媒体05年发表的文章标题截图】

 

而“惊呆文”中的某些用词用语与轮子功的这篇文章有相当的契合度。

 

三是境外敌对势力颠覆中国大陆政府的图谋。

 

自上世纪80年代末期某些所谓的民运人士配合西方势力颠覆中国的行动失败后,这些民运人士就流亡海外做了西方敌对势力的洋奴。他们不余遗力的配合西方反华势力对中国大陆政府进行各种形式的攻击,其中除了与台湾的“台独”势力遥相呼应外,对国民党的“中华民国”主张也欣然接受,并积极做一些煽动的动作。因为他们的目的是,只要将大陆的中国共产党和中国政府颠覆了,大陆变色了,无论是哪一个派别无所谓。

 

无论是境内境外,无论是哪股势力,他们为民国招魂绝非在向大众展示“真相”,而是采取低级、拙劣的手法搞乱历史,歪曲真相,用极其蛊惑、煽动的语言、图像、数字宣扬旧时的国民党腐败政府,从而达到抹黑、诋毁中国共产党和新中国,颠覆中国政府的目的。

 

为民国招魂10多年前就已经开始,现在又卷土重来说明大陆依然有它生存的土壤。这种现象十分危险,会给大陆社会造成观念上的扭曲、意识上的混乱。像“惊呆文”这样的欺骗手法,很容易让不明真相的人,特别是年青人上当。一旦相信了他们的观点,必将对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一切中国革命运动产生怀疑,对中国人民解放军产生怀疑,对新中国产生怀疑,甚至对自己父辈为新中国流血牺牲的行为产生质疑。

 

因此,对这样为民国招魂现象卷土重来绝不可轻视,必须加以高度警惕!


(作者系昆仑策研究院高级研究员;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转自“兰斌强”)

 

2.webp.jpg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