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安波之子刘嘉绥:歌声中的追忆——怀念周总理
点击:  作者:刘嘉绥    来源: 昆仑策研究院  发布时间:2016-01-08 09:35:08

 

   中国音乐学院第一任院长安波之子 刘嘉绥

  歌声中的追忆:我们走在大路上

  ——让崇高融入青春的奋斗纪念敬爱的周恩来爷爷逝世40周年青年论坛上的发言

  从父辈们平日的谈话中,我从小就了解到:周总理是不仅是党和国家的卓越领导人,也是革命文艺工作者最热爱的老师,最贴心的朋友,我父亲曾经是延安鲁艺学员,在延安时期他们经常能见面。总理(那是大家称呼他周副主席)是延安鲁艺的7位发起人之一。当时办艺术学院,条件极其简陋。既无教材,又缺乐器。教员们向他反映,是周副主席从遥远的重庆,运来了延安城里的第一架钢琴。由于极其珍贵,学院决定只有三个人可以练习弹奏。其中一位是后来参加《白毛女》作曲的瞿维叔叔,另一位是写《我们是共产主义接班人》的寄明阿姨。而我父亲他们几位学音乐的虽然极其热衷,却只不过能当个钢琴搬运工而已。每逢重要演出,从桥儿沟到城里有10里路,他们几位手抬肩扛,一路往返,乐此不疲。

 

  六十年代,周总理接见《白毛女》剧组

  1961年,国家遇到了严重的经济困难。周总理在沈阳召集工业政策调整会议,有20多位副总理和部长参加。他亲自审核降低了参会者的伙食标准。在会议之余,总理提出想看一看名角吴素秋演出的京剧。为了安全起见,又由于票已经售光,省委决定将已经购票的观众动员改票到第二天。总理得知后坚决反对。最后是在局促的仅容三人的灯光间里观摩了整场演出。谢幕时,吴素秋拉着总理的手感动得放声大哭。几天后,省委安排在旅馆的大厅里举办一场小型晚会,也许是工作人员想让总理坐得舒服些,在前排临时摆放了一排沙发。总理到场后说:这不是让我脱离群众吗 ?”硬是坚持搬走沙发换成与大家一样的普通沙发椅,才肯入座。为了方便向总理汇报辽宁的文艺工作,省委安排我父亲和作曲家李劫夫伯伯在一旁陪同。会后总理把他们请到房间,招待他们韭菜盒子和小米粥,又特意嘱咐加了一盘炒鸡蛋。总理非常动情地讲到了全国经济困难的局面。告诉他们毛主席决定不吃肉了。现在需要一批文艺作品给群众鼓劲儿,使大家意气风发、斗志昂扬。谈话持续到凌晨3点钟。离别后我父亲和劫夫伯伯激动不已,彻夜未眠。劫夫当即决定写一首进行曲式的大歌,能最准确表达音乐形象的两句歌词就直接引用了总理的原话!这就是流传到今天的《我们走在大路上》的创作背景。

 

  1963年,周总理提出了音乐革命化、群众化、民族化(简称三化)的主张。他亲自将其命名为:中国音乐学院。任命了我父亲担任这家新学校的第一任院长和党委书记。在总理访问非洲14国期间,虽远在万里之遥,繁忙纷杂的外事活动中还越洋电话催问有关部门我父亲的调动情况。

 

  大型音乐舞蹈史诗《东方红》剧照

  1964年国庆前夕的大型音乐舞蹈史诗《东方红》和后续的舞台纪录片,这是由350070家艺术团体集体实现的鸿篇巨制。它以饱满的革命激情和精湛的艺术讲述了近百年以来中国人民的苦难与奋斗历史,讴歌了中国共产党和毛主席的伟大功绩。而这样宏大的工程居然只历时73!我父亲在《东方红》的剧组中任音乐组组长。又一次直接地接受了周总理的领导。总理是大家公认的总策划、总导演。他不带讲稿用4个小时向大家介绍了党史中的所有重要事件。这是作品能够实现团结协作、高质高效的思想基础。同时,他十多次到现场亲自听取各专业组的汇报,提出审核与修改方案,甚至在许多细微末节中都有一代开国总理的艺术巧思。

 

  周总理接见大型音乐舞蹈史诗《东方红》演职人员,宣布原子弹爆炸、赫鲁晓夫下台两个好消息,全场顿时群情沸腾,兴奋不已。周总理要大家安静、安静!”

  我父亲和时乐蒙共同完成了其中革命烈士诗抄《就义歌》。不久,我父亲因患癌症带着《东方红》未采用的歌曲《毛泽东颂》住进了医院。不断修改和征求其他同志的意见直到他生命的最后一天。著名诗人郭小川在这首歌的歌词中写道:你来自人民之中,又带给人民光明,你是群众的亲人,又是群众的先生。我认为:虽然这是歌颂毛主席的歌,但也同样适用于歌唱总理,因为它朴实而准确地描述了当年领袖与人民的血乳交融亲密关系。

  不知不觉地,总理离开我们已经40年了。这些年来,每当我们看到社会上腐败丑恶现象的时候,每当我们听到诋毁贬损英雄的言论时候,就不由得倍加怀念敬爱的周恩来总理。他的形象丝毫没有因为年代久远而模糊,反而像一座伟岸的石雕,清晰的映射在历史的追光灯下。

  (来源:昆仑策研究院)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昆仑策网: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高天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