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学习毛泽东的为文之道
点击:  作者: 冯晔琳    来源: 秘书工作  发布时间:2019-08-30 10:54:00

 

      毛泽东的文章,如同其军事生涯一样,为后人留下了一座丰碑。毛泽东一生写下大量文稿、作过许多讲话和谈话。学习这些著作,对我们写好文章具有重要意义。下面结合实例,试着品味文章之美、感悟为文之道。

气势磅礴,高屋建瓴。毛泽东文章中的那种气势,是从骨子里散发出来的,跃然纸上、力透纸背。1949421日,就是国民党反动政府拒绝在《国内和平协定(最后修正案)》上签字的第二天,毛泽东与朱德联名发布了《向全国进军的命令》,这是捣毁蒋家王朝、推翻国民党反动派统治的军事总动员令。奋勇前进,坚决、彻底、干净、全部地歼灭中国境内一切敢于抵抗的国民党反动派,解放全国人民,保卫中国领土主权的独立和完整。命令通过确切精当的语言,展现出一泻千里、锐不可当的磅礴气势。423日,人民解放军占领南京,接着以摧枯拉朽之势向全国进军,追歼国民党残余部队。

旗帜鲜明,一语中的。文章要有准确性、鲜明性、生动性。这是毛泽东对文章的要求,也是他自己文章的特点。他在《湖南农民运动考察报告》中写道:所有各种反对农民运动的议论,都必须迅速矫正。革命当局对农民运动的各种错误处置,必须迅速变更。这样,才于革命前途有所补益。因为目前农民运动的兴起是一个极大的问题。这样爱憎分明的态度和褒贬清晰的语言,把对农民革命斗争的支持表达得一清二楚。革命不是请客吃饭,不是做文章,不是绘画绣花,不能那样雅致,那样从容不迫,文质彬彬,那样温良恭俭让。革命是暴动,是一个阶级推翻一个阶级的暴烈的行动。对革命特点的精准描述,就是对当时党内党外对于农民革命斗争的责难的有力回击。

深入浅出,通俗易懂。毛泽东善用通俗语言、深入浅出地讲道理,他讲话写文章干部群众都爱听爱看。《湖南农民运动考察报告》中有这样一处对话:“‘我出十块钱,请你们准我进农民协会。小劣绅说。嘻!谁要你的臭钱!农民这样回答。报告讲农民运动带来的变化,用如此生动形象的例子,群众如何不喜欢?193015日,毛泽东在给林彪的信《星星之火,可以燎原》中,用星火燎原这样群众化的语言,解释当时的革命形势及未来趋势,回答了对红旗能打多久的疑问,读后能让人坚定革命必胜的信念。党的七大闭幕词《愚公移山》引用了《列子·汤问》中的寓言,借愚公坚持不懈、感动上帝最终搬走太行、王屋二山的故事,号召全党要搬掉压在中国人民头上的帝国主义、封建主义这两座大山。我们一定要坚持下去,一定要不断地工作,我们也会感动上帝的。这个上帝不是别人,就是全中国的人民大众。巧妙地把重大革命问题通俗化、大众化、形象化,既利于大家理解,又利于贯彻执行。

引经据典,博古通今。毛泽东在文章中引用了不少成语典故。诗人臧克家曾回忆说:毛泽东同志在文章和谈话中,常常引用一些典故和成语,连我这个大学文科毕业了四五十年的人,也得去查书。毛泽东用典,似信手拈来,又恰到好处。194498日,毛泽东在张思德追悼会上的讲演中,引用了司马迁的话:“‘人固有一死,或重于泰山,或轻于鸿毛。为人民利益而死,就比泰山还重;替法西斯卖力,替剥削人民和压迫人民的人去死,就比鸿毛还轻。既增强了文章的厚重感,又赋予典故以新的生命力。毛泽东喜欢读古典文学,也常拿书中的故事来用。193977日,毛泽东给即将上前线的华北联合大学师生讲话时引用了《封神演义》中的神话传说:当年姜子牙下昆仑山,元始天尊赠了他杏黄旗、四不相和打神鞭三样法宝。现在你们出发上前线,我也赠给你们三样法宝,这就是:统一战线,武装斗争,党的建设。这种巧妙引用,促使人们牢记三大法宝

巧比妙喻,异彩缤纷。善用生动比喻,是毛泽东文章的一大特色。它是站在海岸遥望海中已经看得见桅杆尖头了的一只航船,它是立于高山之巅远看东方已见光芒四射喷薄欲出的一轮朝日,它是躁动于母腹中的快要成熟了的一个婴儿。这是《星星之火,可以燎原》结尾一句话,连用三个比喻预示中国革命高潮即将到来,帮助当时党内一些同志扭转对时局的悲观估量。19351227日,在陕北瓦窑堡党的活动分子会议上,毛泽东作《论反对日本帝国主义的策略》的报告,提到长征时他说:长征又是宣言书。它向全世界宣告,红军是英雄好汉,帝国主义者和他们的走狗蒋介石等辈则是完全无用的。”“长征又是宣传队。它向十一个省内大约两万万人民宣布,只有红军的道路,才是解放他们的道路。”“长征又是播种机。它散布了许多种子在十一个省内,发芽、长叶、开花、结果,将来是会有收获的。这样别开生面、独树一帜的比喻,不仅生动概括了长征的伟大意义,而且饱含着革命必胜的豪迈情怀,非常有感染力。长征是宣言书,长征是宣传队,长征是播种机。如同歌谣般广为传诵。

毛泽东用兵如神,下笔也如神。汝果欲学诗,工夫在诗外秘书工作者想写好文章,就该像毛泽东当年那样勤奋学习、深入调研、躬身实践,这样写文章才深刻管用,富有朝气。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作者 相关信息

  • 学习毛泽东的为文之道

    2019-08-30
  •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