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端宏斌:毛主席也干过自媒体
点击:  作者:端宏斌    来源:老端的茶馆  发布时间:2019-08-18 13:43:22

 

     自媒体人现在属于新阶层人士,但你知道吗,自媒体这东西其实并不新,因为早在100年前(1919年),毛泽东就干过自媒体。

 

  在中国最早传播马克思主义的,并不是毛泽东,而是李大钊和陈独秀,在电影《建党伟业》中,毛泽东是年轻学生的形象,而李大钊是中年知识分子的形象,但其实你被骗了,李大钊只比毛泽东大4岁。他们第一次见面的时候,李大钊只有29岁,绝不是中年人。这很容易理解,共产主义作为一个新生事物,只有年轻人才会接受。

 

1921年中共开一大会议的时候,李大钊和陈独秀都没去,因为当时谁也没觉得这是什么重要的大事。

 

李大钊不去的原因是,北洋政府当时拖欠教师工资,他作为讨薪委员会的负责人,离不开北京。陈独秀没去的原因是,当时他在南方的教育厅当厅长,公务缠身。后来北京小组派了19岁的高中毕业生刘仁静参加一大会议,为啥是一个高中生呢?本来是轮不到他的,可是其他人都推说自己有重要的事情。那时候全国才50个党员,连党员自己都不觉得一大有什么重要的。

 

那么毛泽东为什么能轮到参加中共一大呢?因为他此前搞自媒体火了!有人可能觉得不可思议,毛泽东也干过自媒体?当然干过。

 

我们知道,老毛曾经“北漂”一年,做的正式工作是图书管理员。因为工资太低,他的是群租房,睡的是通铺,翻身都要跟边上的人打招呼。北漂了一段时间,觉得这也不是个办法,于是就回到湖南,1919年714日,创办了自媒体刊物《湘江评论》。

 

《湘江评论》是一份小报,每周一期,每期大约1万字,撰稿人就只有一个,毛泽东自己,印刷了5000份竟然全部卖光了。由于影响力越来越大,很快就被政府给封号了,号虽然被封了,但是老毛的江湖地位也打出来了。

 

那时候毛泽东只有26岁相当于现在的90。从这件事就可以看出老毛强不强,你26岁的时候,能不能有5000个读者给你付费?难度很高吧。很多年轻人说工资难赚,房价太高,那你也可以学老毛啊,弄个自媒体,开始写文章嘛,毛泽东就是靠这个混出头的。当然了,靠这个赚钱是一方面,更重要的是打出了江湖地位,让大家知道了湖南有个毛泽东,所以后来上海开一大会议,才叫上了他。

 

虽然参加了一大会议,但是老毛在很长一段时间里并不显山露水。其中的原因其实很容易理解。一大会议还有两个外国代表,分别是共产国际代表马林,和赤色职工国际代表尼克尔斯基。为什么要让洋人参加呢?原因非常简单,当时的中共只是共产国际下面的会员单位,人家是你上级。这种组织架构就决定了能够混上去的,只有可能是和共产国际关系近的人。如果你从苏联留过学,那你回来之后大家都会高看你一眼,毛泽东并没有留过学,作为一个土鳖,你就难出头。

 

党的第一任领袖叫陈独秀,但他是个文人,对于政治斗争经验不足,为啥让他当领袖呢,因为他办了《新青年》杂志,民望大,知名度最高。可他是个悲剧式的人物。

 

一开始,共产国际要求中共全体加入国民党,这就是第一次国共合作。为什么要共产党员加入国民党?你可以这么来理解。假设你是个投资人,你投资了一家创业小公司(名字叫中共),但是你对这家小公司的前途信心严重不足。这时候,另一家更大的创业公司跑来要求合作,这家公司叫国民党。你发现这两家公司的产品业务雷同,于是你突发奇想,要不干脆就让两家公司合并吧。这样只需要投资这家新公司就行了。所以,第一次国共合作就来了。但陈独秀至始至终就反对这种合作,只不过他没有话语权,名义上中共领袖,但说了不算。

 

国民党和共产党有一个共同的外部投资人,那就是苏联,但他们在国内的支持者并不是一样的。国民党的支持者是大资本家、买办阶级和大地主,说白了就是富人。共产党的支持者是无产阶级,说白了就是穷人。富人最怕的就是穷人闹革命,因为有钱了就胆小,害怕社会动荡,穷人就不怕,反正啥也没有,乱了才有机会出头。

 

蒋介石带领北伐军打下上海的时候,上海的富人就跟老蒋谈条件,要求消灭共产党,换取咱们有钱人的支持。老蒋一想,这个买卖可以做。反正北伐胜利在望了,摘果实的时候少一个人跟自己抢总是好的,于是就开始屠杀共产党员,这就是四·一二反革命政变。

 

对苏联来说,投资的两家公司竟然闹分裂,他就把全部怨气发泄到那个反对合并的陈独秀头上,可怜的老陈背黑锅,其实他不管事啊。后来苏联选的中共接班人瞿秋白、向忠发、李立三、王明、博古,都不靠谱,没有一个能够混出头的。原因很简单,我给你打个比方你就懂了。

 

作为一个创业公司,当务之急是要能做出现金流来,有业绩就好办了。但是呢,这个公司CEO的最高目标并不是做业绩,而是要让投资人满意,这下就悲剧了。这个CEO干任何事情,不是想着能不能盈利,而是想着外国投资人会不会高兴,会不会满意,这下全乱套了。

 

比如说那个李立三,特别热衷于搞城市大暴动,什么武汉暴动、南京暴动和上海总同盟罢工,等等,因为苏联当年的十月革命就是在城市里搞的嘛,我们也可以学嘛。结果全部失败。

 

整个中共,就只有老毛摸出了活命的套路,那就是“落草”,水浒大家都看过,八百里水泊梁山,官府怎么剿都剿不灭,在中国就只有占山为王这一条出路。当然了,不能叫占山为王,要叫革命根据地。所以你发现,那些根据地都是穷山僻壤,因为这些地太烂,蒋介石看不上,人家要的是大城市,比如上海。

 

其实落草也是迫不得已,秋收起义和南昌起义都失败了,兵力损失了超过90%,最后实在是走投无路,才跑去山里落草。当了山大王的老毛,发挥出了超常的用兵能力,蒋介石组织的多次围剿全部失败。

 

在占山为王的时候,老毛创造性的发明出了游击战的十六字诀:敌进我退,敌驻我扰,敌疲我打,敌退我追。可以说搞游击战的祖宗就是老毛,后面那些都是他的徒弟。

 

当时党内很多人都无法理解毛泽东的军事思想,他们嘲笑老毛说:山沟沟里怎么可能会有马列主义?还说:你看过几本马克思的书?你最多看过三国演义。

 

他们为什么会如此看不上老毛呢?道理说出来很简单,主要是“崇洋”思想在作祟。因为苏联革命成功的经验就是占领大城市,所以我们要想革命成功,必须也要占领大城市。当时党内主流思想就是攻占大城市,因为只有在大城市里才有工业产能,才能生产钢铁,才有枪炮。但是毛泽东发现这么做根本不靠谱。

 

要想理解毛泽东的思路,我们并不需要多么高深的军事知识,我们只需要打过一些战略游戏(比如《英雄无敌3》),知道一些游戏常识就行了。

 

当时共产党军队和国民党军队相比,非常弱小,一点重武器都没有,全都是初级兵种,带队的英雄等级也很低。敌人城堡里装满了兵,还有高级兵种和重武器,城池还提供防御加成。在这种情况下,贸然去进攻敌人的城堡,无异于送死。这就是之前革命次次都失败的原因。

 

如果这是一张小地图,那完了,必输无疑。但幸好不是,中国是一张大地图,甚至是超大地图。在这种情况下,你的回旋余地很大。你完全没必要去跟敌人的主力硬碰硬,你要做的就是三件事:打野怪、占资源点、占空城。建立根据地就属于占资源点+占空城,而游击战就属于打野怪,运气好的话,再打一打敌人的辅助英雄。这是在弱势情况下唯一的生存办法,首先你要能活下去,然后你才能求翻盘。

 

为什么老毛说:伤其十指不如断其一指?这是没办法呀,共产党的军队是没有后勤兵工厂的,武器弹药全靠缴获,如果打的是击溃战,对方带着武器跑了,你啥也捞不到,只有打歼灭战,你才能把对方的武器资源都抢到手,顺便把经验值也赚到。如果歼灭的是对方的运粮英雄,那更好了,战利品大大的有。

 

老毛靠着游击战,打败了国民党的四次围剿。但是第五次失败了,为啥会失败?因为第五次的总指挥不是老毛,而是一个洋人,叫奥托·布劳恩中文名李德。他是共产国际派到中国来从事间谍工作的莫名其妙就变成了军事顾问再莫名其妙就变成了军队的实际指挥人。中共那时候的组织架构,还是共产国际的下属单位,所以上头派个小兵过来就变成了事实上了最高总指挥。

 

这个李德对游击战是一窍不通,竟然妄想跟蒋介石打阵地战,最后毫无疑问的输了个一败涂地。在装备不如人的情况下,只有利用地形优势打游击战这一条路,阵地战硬拼死路一条。但是李德完全不懂。而我们的高级干部竟然盲信洋人,不信老毛。

 

由于最后输的实在是太惨了,几乎输光了老本,这才有了两万五千里长征。长征的目的就是甩掉追兵,跑去一个更加鸟不拉屎的地方再开新的基地那为什么要往西部跑呢?他们觉得这样就可以离苏联近一点了,方便接收外援你看嘛,到现在还在想外援。

 

所以我说,中共差一点就毁在了李德这个“洋垃圾”手里。这个洋垃圾对军队一窍不通,但对于女人的兴趣颇大,我们后来还给他主动物色了女人做“洋伴”。你看吧,找女人去做“x伴”是有历史传统的。

 

有意思的是,长征竟然产生了一个意想不到的好处,那就是电台都弄丢了,彻底断了和苏联的联系,那个唧唧歪歪的外国投资人没办法再发号施令了。中共第一次可以自己来决定重大事项了。于是在遵义这个地方,开了一次重要的遵义会议,这个会议其实就干了一件事,把瞎指挥的洋人赶下台,让老毛成为事实上的中共领袖。

 

这是下一个故事的内容,今天不讲了。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