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孔庆东:毛主席是古今中外最伟大的经济学家!
点击:  作者:孔庆东    来源: 国事家事儿  发布时间:2019-03-23 08:15:57
 

1.webp (12).jpg

 

由于时间过去太久了,我们很多人认为:共产党就是靠武装斗争打下的天下。这个话单独看也没错误——武装斗争当然是共产党核心的革命方式,但是只靠武装斗争,能打下天下吗?这是第一个问题。第二,即使靠武装斗争打下天下,那是一个什么政权呢?那不过是又一次的李自成,不过是又一次的朱元璋。共产党的革命和历史上的那些农民起义有着诸多的不同,就在于他并不是反动派所诬蔑的“他是流寇土匪”。

 

1.webp (13).jpg

 

我们今天上午去了一个地方——冀南银行。那么大家去想:有土匪建银行的吗?古往今来,咱们只听说过土匪抢银行——抢银行多快呀——没听说土匪费那么多事建一银行。这一条线索,长期以来被人忽略。我近年来在各地讲座特别强调:毛主席是古今中外最伟大的经济学家。你说毛主席是伟大的政治家、军事家,包括你说他是诗人、书法家,这都不用再说,谁都知道,他的敌人都要承认。但是大家没注意到的是:毛主席是了不起的经济学家。早在红军还没创立多少年的时候、三十年代初期,红军就是有银行的——有江西银行,有闽西银行。后来又有了中华苏维埃共和国银行——国家银行。什么人能办银行?办银行干嘛呀?也就是说,那个时候他就有一个建国理念。

 

1.webp (14).jpg

 

我们今天叫“毛主席毛主席”,他是什么主席呀?“毛主席”这个名称怎么来的?他不是党的主席,那时候党没有主席。毛主席开创的井冈山根据地、中央苏区,后来被极左路线夺了权,毛主席靠边站。靠边站的时候,让他当“共和国主席”——这是一个虚职,没有实权的。但是毛主席他从来不埋怨,他觉得现在党不理解我,让我当这个主席,我就把这个工作做好。他在当共和国主席的时候,很多的精力都用来抓经济工作、用来抓社会工作。在那个时候毛主席积累了丰富的搞经济工作的经验。那个时候毛主席的文章都特别有历史价值。

 

1.webp (15).jpg

  

苏维埃共和国的银行,你们知道谁是行长吗?行长是他亲弟弟,叫毛泽民——后来也是老毛家六烈士之一。毛泽民他是呕心沥血建这个银行。你想想那么一支队伍,非常穷,他的钱从哪儿来呢?很多人说,打土豪来的。这土豪只能打一次嘛,你第二次去他家没钱了,不是打过一次了嘛!你靠打土豪能有多少钱呢,必须得自己生产、自己有造血能力。

 

早在苏维埃时候,红军就不但有自己的兵工厂,还有自己的银行——有银行这个事特别不可思议。我们今天一些学经济、搞金融的朋友,动不动就学什么美国经济学呀、什么法国金融学呀。固然向外国学习是必然的,可是我们自己本来就有最悠久的金融传统,别忘了山西曾经是世界金融中心。用虚拟的货币来做生意,这是咱们山西人发明的。后来这里又有了直接继承苏维埃银行的冀南银行;再后来发展到解放战争时期,我们四大银行合并成后来的中国人民银行。

 

银行这个事情,它跟打仗是两回事。打仗就是靠智慧、靠勇气,你把人打胜了就行了;银行它要发行钞票,发行钞票必须老百姓认你。老百姓不认你,你拿什么办法逼着他花啊?何况你发行钞票,敌人是知道的。敌人会捣乱,敌人会印很多伪钞——今天上午我们在冀南银行看到很多实物展览,我们也拍了很多照片——敌占区有很多银行。还有,这个国家的正统,毕竟它叫“中华民国”,人家中华民国有正统的国家银行。你们这片地区单独划出一片来叫“银行”了,你这票子怎么流通出去?这就是一个大问题。而这些问题,没有人能相信,这穷山沟里的人他就能解决:印了钞票;钞票能流通;老百姓能认可;不但我这个地方的老百姓认可,敌战区的老百姓也认可。我的钞票到你那儿能花,这叫什么?今天这就叫“货币战争”!

 

大家读过一本著名的书就叫《货币战争》。货币战争这个事情,现在好像美国玩儿得很溜,其实这都是我党玩剩下的。我们真是空手套白狼——什么都没有,我们印了票子就能买东西。后来敌人也印我们的票子——他也弄假币,然后我们也印他的票子,这就是战争嘛。我们不但印他的票子,我们还能制造银元,我们制造了“袁大头”,我们还能生产有孙中山头像的那个银元,当然后来我们也生产了有蒋介石头像的纸币,都有。这得有多高的技术!今天人民币有很多造假的,为了提醒老百姓识别假币,银行也花了很多的精力。在那个时候这是一场殊死的斗争。

 

1.webp (16).jpg

 

到了延安时期,我们的工业也好、金融工作也好,都继承了红军时期的经验。那个时候我们很多解放区都能够发行“边币”——就是边区币。一开始蒋介石也好、日本人也好,没放在眼里,没想到后来边币越来越值钱。一种货币它怎么能得到老百姓认可呢?必须经济稳定。经济稳定,老百姓才认可你这个票子。当年,曾经由于敌人捣乱,老百姓对我们的钞票没有信心,都拿钞票来换银元。我们知道,你印多少钞票你后面是要有多少银元压在库里做底儿的,要把银元都兑换光了,你的银行不垮了吗?我们领导银行的同志用什么办法稳定老百姓的民心呢?我们就让战士们挑着一筐一筐的银元在街上走,这老百姓一看,“嗬,咱共产党有的是钱呐”!然后又调来大批的物资在商店里卖,卖的时候门口写着:只收纸币,不收银元。老百姓说:“共产党真牛啊,银元人家不要,就要纸币啊,看来纸币是值钱的。”老百姓又回来把他手里的银元哗哗全换成纸币。这是多么高级的金融战。我们想想今天美国忽悠我们那些损招,我们如果吸取一下我们自个儿的光荣传统,就他那点儿阴谋诡计,一看就看穿。

 

1.webp (17).jpg

  

到了解放战争时期,我们的几大银行力量越来越强。在这个金融战的打击下,我们看看国统区的经济情况是什么样的。我们看电影、看小说都知道:国统区物价飞涨、通货膨胀,到了1948年就出现了人间奇迹——买一小捆手纸,要扛着一大捆钞票。那你直接拿钞票当手纸算了呗,不然这多亏啊。买任何一样日用品,一个小时不买就涨价了、就翻倍了——也就是说,它那个经济完全就崩盘了。我们今天说蒋介石集团剥削人民、搞得民不聊生,这只说对了一半,还有一半原因,是在我们金融战的打击下,把它的经济打垮了。就在把它的经济打得山穷水尽的时候,我党又使出了一个杀手锏——1948年我们果断发行了“人民币”。我们今天使用的人民币不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建立以后才发行的,那是中华民国时代发行的。在1948年的时候,国民党眼看不行了,我党又给了它一个“降龙十八掌”——人民币一发行,马上就把它全都摧毁了。所以最后老蒋那个纸币已经完全没有用了,最后就卷着一些黄金白银跑到台湾去了。黄金白银的确大部分都在他手里,他就把大陆剩下这点儿家底都弄走了。金融战是以共产党的彻底胜利而告终。这件事情就说明:搞经济,我党是老手。我党在很大程度上是用经济打垮了国民党。同样,在抗日战争时期,也是跟日伪进行斗争的一个强有力的武器。

 

我们不反对向外国学习,但我们可能忽视了向自己悠久的传统学习。像毛泽东、陈云、陈毅,这都是世界级的经济学家,只不过我们过去不这样讲而已。因为老百姓觉得好像一提做买卖、一提做生意好像不太光荣似的。我们要改变这个观念,“做生意你也做不过我”。

 

作者系北京大学中文系教授;来源:昆仑策网,转自“国事家事儿”)

 

2.webp.jpg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