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大跃进发生的真实原因与毛泽东对浮夸风的态度
点击:  作者:红色卫士    来源:新历史求真  发布时间:2019-03-13 12:12:24

 

      20世纪50年代后期我国发生的大跃进,是党的重大决策。当今不少人认为,大跃进是毛泽东贪多求快、好大喜功、背离实事求是的产物。持此种观点者,学界不乏其人。近来,笔者在认真阅读了中共中央文献研究室先后主编、出版的《毛泽东传》《毛泽东年谱》之后认为,翔实的史料表明,从总体看,毛泽东在大跃进时期还是自觉坚持实事求是的。 

 

一、大跃进的动因

大跃进的发生,是由当时的历史条件决定的。列宁说过:在分析任何一个社会问题时,马克思主义理论的绝对要求,就是要把问题提到一定的历史范围之内。

 

1、中国太穷,人民太苦

毛泽东说:农民苦得不得了。我们人多,很穷,百分之七十是下中农,吃的穿的都不够,房子也很简陋,也很不卫生,中国是一穷二白,穷就东西少,粮食少,油类少,钢铁少,机器少,各种东西都少,白就是文化程度不高,不好。穷,对于有志气的新中国人民来说,理当穷则思变,要干,要革命。人民要求摆脱这种处境,所以要鼓足干劲。

 

2、外国人看不起,落后就要挨打

国家和人一样,都有自尊。倘被歧视,理当奋起。

我国人民在党的领导下,经过长期的艰苦卓绝的斗争,推翻了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和官僚资本主义的统治,建立了新中国,中国的劳动人民第一次夺得了全国政权。人民欢欣鼓舞,但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拒不承认我们,虎视眈眈。毛主席深知,中国近百年来,为什么全世界几乎一切大中小的帝国主义国家都欺侮过我们,都侵略过我国?其原因,除了制度腐败,就是经济技术落后。他反复指出:落后就要挨打。因此,为了巩固和加强国防建设,确保新生的无产阶级政权的安全,也亟须加快经济建设的步伐,尽快发展经济。

1960年的钓鱼台会议上,毛泽东说:你这么一点钢,年产才1300万吨,看不起你是应该的。等我们年产1亿吨钢,看得起的看得起,看不起的也要看得起。其实这一肚子气早已有了,100多年来人家说我们是东亚病夫

中国处在一穷二白,穷者钢不多,白者科学文化落后。

 

3、人民群众的革命热情

1958415日毛泽东在《介绍一个合作社》一文中写道:我国在工农业生产方面赶上资本主义大国,可能不需要从前所想的那样长的时间了。除了党的领导之外,六亿人口是一个决定的因素。人多议论多,热气高,干劲大。从来也没有看见人民群众像现在这样精神振奋,斗志昂扬,意气风发。跃进之势,跃然纸上。

《胡乔木回忆毛泽东》一书中,对于1958年大跃进,他在书中写到:“1957年,几件事情影响到1958年的大跃进。为什么提出大跃进’?一是反右派斗争胜利了。毛主席觉得是很大的胜利。完全是群众性的斗争,把资产阶级右派打退了。特别是他相信中国党领导经济建设,能够有更快的发展。整风中工人贴了很多大字报,毛主席在上海看了几个工厂的大字报,感到群众发动起来了,群众中蕴藏着很大的积极性。这些都为大跃进的提出打下基础。”“有这些内外因素,毛主席觉得可以探索一种更高的发展速度。把群众发动起来,生产一定会大跃进。胡乔木并非全面阐述大跃进的动因,但此处所述,特别是关于国际条件方面,对于我们全面、客观地认识1958年之所以会有大跃进,是很有助益的。

1959817日毛泽东在庐山会议所说中国要搞大跃进,这是不可避免的,是有根据的,而非主观臆断。

对于这种革命性的群众运动,共产党人只能坚定地站在革命群众的立场上,善于发现他们的社会主义积极性,保护、爱惜这种积极性。有道是气可鼓而不可泄。人们常说大跃进是毛泽东发动的。窃以为,这里的发动二字还可研究。此种表述,突显了毛泽东个人的领导作用,却忽视了广大群众的社会主义积极性,也未必符合历史真实。发动发动,不。事实是:在群众的社会主义积极性已有相当的显现即已经起来之后,这才提出了大跃进这个口号,顺势而行,引领群众奔向社会主义前方

 

二、毛泽东对大跃进中浮夸风的态度

第一,毛主席反复指明加快建设速度要实事求是

早在195839-26日,毛主席主持成都会议,在听取各省市的发展计划汇报时,就发现并批评了虚报、浮夸假高产、假跃进等脱离实际的问题,强调加速经济建设发展,要从实际出发,实事求是。

他在32 0日成都会议第三次讲话中尖锐提出:建设的速度,是个客观存在的东西。凡是根据主观条件和客观条件能办到的,就应当多快好省,鼓足干劲,力争上游。但办不到的,不要勉强要去掉虚报、浮夸,不要争名,要务实,要有措施。”(《毛泽东年谱》第3卷,第319)

49日,他在听取省市的汇报时指出,要反对假高产、假跃进、假报告。他说:农民瞒产可以原谅,……世界上的事,有真必有假,有得必有弊,不可不信,不可全信。百分之百相信,就会让当;不相信,就会丧失信心。我们对各项工作,各种典型,要好好检查,核对清楚 ,有的是假博士、假教授、假交心、假高产、假跃进、假报告。(《毛泽东年谱》第3卷,第336_337)

427日,毛主席在广州主持召开中共中央领导人和部分省市负责人会议,讨论工业问题。毛泽东提出:现在两个部提出十五年赶上美国,有无可能?能不能超过?我们暂不提超美国,要苏联提,我们只提超英国,口号超英不变,超美国是第二本帐,是内部问题”(《毛泽东年谱》第3卷,第341)

 

第二、毛主席反复强调要压缩空气,批评虚报、浮夸

他针对各省市发展规划汇报中高指标、浮夸风,反复提出要压缩空气

早在320日成都会议上第3 次讲话中就曾尖锐指出:凡事根据主观条件和客观条件能办到的,就应当多快好省,力争上游。但办不到的,不要勉强。现在有股风,十级台风,不要公开去挡,要在内部讲清楚,把空气压缩一下。压缩空气不是泼冷水,而是要把事情办得扎实一点。要去掉虚报、浮夸,不要争名,而要务实,要有具体措施。”(《毛泽东年谱》第3卷,第319)

在这里,毛主席把当时出现的浮夸、虚报风,比喻成十级台风,尖锐指出要压缩空气

只过4天,他预感浮夸、虚报问题的严重性,又在325日成都会议第5次讲话时,再次强调要压缩空气,不要被群众热潮冲昏了头脑

又过了10天,毛泽东45日在武昌会议讲话,针对湖南一年要实现几,又一次强调要压缩空气。他说:空气还是那么多,一点不少,不过要压缩一下。反冒进把空气砍掉一半,我们不要砍,只是把空气压缩一下。”(《毛泽东年谱》第3卷,第334)

就这样,毛主席在大跃进的发动阶段,就看到了各地发展计划中存在着高指标和浮夸风,称之为十级台风,在短短15天里,先后三次提出并强调要压缩空气,要大家把膨胀的脑筋压缩一下,冷静一些”;“去掉虚报、浮夸”;“不要被胜利冲昏头脑。应当承认,这是及时的,重要的,振聋发聩的。

后来有人想剪裁历史,污蔑毛主席,在这些铁的证据面前,不知那些小丑作何感想?!

 

第三、毛主席还明确提出,指标不要太高,要留有余地

325日,他在成都会议第五次讲话时,为了在建设中做到实事求是,压缩空气,又提出另外一条原则,做计划、定指标要留有余地办得到,行得通

他说:我希望一些过高的指标不要那么太高,要能办得到,行得通,至少有些东西不要登报。做是一件事,讲又是一件事。即使能做得到,讲也要慎重些,给群众留点余地,给下级留点余地,也给自己留点余地。写剧本有这么个原则,要给观众留余地,就是使人家有点想头,如果一切动作、一切语言都做完了、讲完了,并不见得好。总而言之,支票开得太多,后头难于兑现。(《毛泽东年谱》第3卷,第325)

42日,毛主席在武昌会议上再一次指出要留有余地。他说:不要过早宣布水利化,要留有余地。宣布完成水利化、绿化、四无是危险的。只能宣布基本完成。苦战三年基本改变面貌,以后不是不奋斗了。我在《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问题》的讲话中提出,不是三年,而是艰苦奋斗几十年,才有希望。”(《毛泽东年谱》第3卷,第331)

最后,毛主席还提倡要从反面来看

320日,毛主席在成都会议第三次讲话时提出,县县都办工业,从反而看,究竟是好,还是天下大乱”?他说:第二个五年计划搞几十万项,县县都办起工业来,结果如何?会不会生产过剩?在我脑子中存在问题。是好,还是天下大乱?我现在没有把握。所以,现在要开会,要每年抓四次,看到问题就调整一下。”(《毛泽东年谱》第3卷,第319-320)

325日,毛主席在成都会议的另一次讲话中提倡,从反面考虑问题,就要听取对立方面的意见。他说:尊重唯物论、辩证法的人,是提倡争论,听取对立方面的意见的,这是对立的斗争”(《毛泽东年谱》第3卷,第324)

参考文献略。

红色卫士整理

2019311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