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毛主席在开国大典前后
点击:  作者:王凤青    来源:思想火炬  发布时间:2019-02-13 10:54:59

 

       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70年前的开国大典宣告了新中国的诞生,宣告了中华民族的新生,成为难忘的历史瞬间永远镌刻在了中华民族的历史长卷上。在开国大典前后,作为推动这一重要历史时刻实现的灵魂人物,毛泽东为新中国的成立和新政权的巩固作出了历史性贡献。

筹备新中国成立事宜

 1949615日,新政治协商筹备会议在北平中南海勤政殿召开,毛泽东当选为筹备会常务委员会主任,新中国成立筹备事宜进入了倒计时。他在开幕典礼上指出,新政协筹备会的任务是完成各项必要的准备工作,迅速召开新的政治协商会议,成立民主联合政府,以便领导全国人民,统一全中国,有系统地有步骤地在全国范围内进行政治的、经济的、文化的和国防的建设工作。在此期间,他一方面领导波澜壮阔的人民解放战争,一方面多次参加会议,就人民政协参加代表、组织职能、会议要讨论的主要文件、人民共和国中央政府组织及国旗、国歌、国徽等问题与会议筹备成员进行了真诚沟通,形成了一致性意见。

 

 921日,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在北平中南海怀仁堂隆重举行,毛泽东当选为大会主席团成员和大会执行主席之一,并致开幕词。他在开幕词中庄严宣告:占人类总数四分之一的中国人从此站起来了我们的民族将从此列入爱好和平自由的世界各民族的大家庭,以勇敢而勤劳的姿态工作着,创造自己的文明和幸福。在紧张的会议期间,毛泽东听取了政协筹备工作经过报告、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组织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组织法、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共同纲领等起草经过的报告,听取了各党派、团体代表的发言,召集了国旗、国徽、国歌、纪年、国都问题的协商座谈会。

 927日至30日,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陆续通过了各种文件和决议,完成了建国的准备工作。它通过了《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共同纲领》《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组织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组织法》,决定中华人民共和国定都北平,改北平为北京,用公元纪年,以《义勇军进行曲》为代国歌,以象征中国革命人民大团结的五星红旗为国旗,选举了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国委员会委员、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政府主席、副主席及全体委员,毛泽东当选为中国人民政协全国委员会委员、中央人民政府主席。大会通过的毛泽东起草的《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宣言》指出:中国的历史,从此开辟了一个新的时代。大会还通过了给中国人民解放军的致敬电、竖立为国牺牲的人民英雄纪念碑的决定和毛泽东起草的纪念碑碑文。毛泽东出席了人民英雄纪念碑奠基典礼,并宣读纪念碑碑文,表达对先烈的缅怀和崇敬之情。

参加开国大典

 

 1949101日的开国大典,标志着中华民族的历史揭开了新的一页,一个崭新的时代开始了,占世界人口四分之一的中国人民从此站起来了。在这个伟大的日子里,毛泽东的心情是激动的。

 这一天,毛泽东仍然工作到凌晨5点多,后经警卫员几次催促才休息。14时,他在中南海勤政殿主持召开中央人民政府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宣告中央人民政府成立,会议决定《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共同纲领》为政府施政方针。随后,毛泽东和中央人民政府委员会全体委员分别乘车驶向天安门,沿着古砖梯道登上天安门城楼。当毛泽东出现在主席台时,广场上30万群众欢声雷动,人声鼎沸,金水桥南的联合军乐队奏响了《东方红》乐曲,鲜艳的五星红旗迎风飘扬,彩绸、鲜花、灯饰汇成了喜庆的海洋。

 

 15时整,期待已久的开国大典隆重开始。由中央人民政府秘书长林伯渠宣布典礼开始。毛泽东走到麦克风前,用洪亮的声音庄严宣告: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今天成立了。人群中顿时爆发出雷鸣般的掌声和欢呼声。当林伯渠宣布请毛主席升国旗时,毛泽东神情凝重严肃,他用力按动电钮,凝聚着无数革命先烈鲜血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五星红旗在雄壮的国歌《义勇军进行曲》声中冉冉升起,广场上人们肃静注目,见证着这一伟大的历史时刻。升旗仪式结束后,毛泽东宣读了中央人民政府公告,向全世界庄严宣布:本政府为代表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民的唯一合法政府。凡愿遵守平等、互利及互相尊重领土主权等项原则的任何外国政府,本政府均愿与之建立外交关系。

 接着,盛大的阅兵仪式开始了。中国人民解放军陆海空三军组成的部队,威武雄壮地由东向西依次通过主席台前。新中国第一代飞行员驾驶的14架战斗机、轰炸机和教练机,在天安门广场上空掠过,场面格外壮观。阅兵式共用了2个多小时,受阅部队人员总计有16000多名。阅兵式结束后,盛大的群众游行庆祝活动又开始了,游行的人们怀着兴奋的心情涌向主席台,大声喊道:人民共和国万岁”“毛主席万岁,扩音器里也不断传出毛泽东的声音:同志们万岁!到晚上925分,游行活动才告结束。无数色彩绚丽的烟花从广场四周腾空而起,人民载歌载舞,表达着内心的喜悦,尽情欢度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的第一个夜晚。

 在开国大典这一天,毛泽东在天安门城楼上整整站了6个多小时,精神始终十分饱满。开国大典宣告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的诞生!宣告了中华民族的新生!一个独立、自主的中国出现在世界东方,具有5000多年文明历史的中国翻开了崭新的一页,踏上了新的征程。

 

巩固新生的政权

 早在中共七届二中全会,毛泽东就指出,夺取全国胜利,这只是万里长征走完了第一步,中国的革命是伟大的,但革命以后的路程更长,工作更伟大,更艰苦。在经过开国大典的短暂喜悦后,他又投入到了巩固新生政权的事业中。

 10月上旬,毛泽东同刘少奇、周恩来等研究并草拟了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人民革命军事委员会、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署等机构及政务院所属部门的负责人人选名单。15日,他参加了有各民主党派和各人民团体负责人参加的座谈会,协商政府各机构负责人的人选名单,请他们对人选名单进行研究和提出意见。18日,他主持召开中央人民政府委员会和政协第一届全国委员会常委会联席会议,讨论并确定了中央人民政府各机构负责人的名单。19日,他主持召开中央人民政府委员会第三次会议,任命了政务院委员、政务院所属各委、部、会、院、署、行的负责人员。新中国政权自此进入了正常的运行轨道。

 与此同时,毛泽东将工作重点转移到了迅速恢复和发展经济上。1128日,他主持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研究了1950年全国收支预算和发行人民胜利折实公债问题,要求在新的一年减少现钞发行量,平抑全国物价,减少财政赤字,安定民生,逐步恢复和发展生产。29日,他在全国政协一届常委会第二次会议的讲话中,首次提出了三年五年恢复,十年八年发展的国民经济恢复和发展的总体设想。

 “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毛泽东在开国大典前后的重要政治活动展现了中国共产党人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为中国人民谋幸福呕心沥血、不懈奋斗的初心和使命。今天,中华民族站在了一个新的历史起点上,中华儿女唯有从他们身上汲取前进的强大动力,才能把我们的国家建设得更加富强更加美丽。

 

(作者:王凤青)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