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毛泽东的政治口号为何总能深入人心?
点击:  作者:佚名    来源:红星燎原  发布时间:2018-05-23 11:20:14

 

       作为毛泽东思想的一部分,毛泽东的政治口号独具魅力,曾经唤起了广大人民群众对党领导的各项事业的积极参与和热情支持,并达到了全党、全国人民共识的高峰。那么,毛泽东的政治口号为何总能深入人心呢?

充分体现人民的利益诉求

1927910月间,经过三湾改编,毛泽东带领部队走上了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的革命道路。从19283月开始,正式开展了打土豪、分田地的革命斗争,并起草了《井冈山土地法》。在那个时候,让农民能分到自己的田地,就是农民利益最现实的体现,打土豪、分田地这一口号便很好地反映了这一点,因而深入人心。

1950627日,美国出兵侵略朝鲜,并派第七舰队开进台湾海峡。面对美军对中国东北近邻的入侵和对新中国安全的威胁,中共中央作出出兵朝鲜的重大战略决策。毛泽东提出抗美援朝,保家卫国,这八个字将国际义务、爱国精神和保家的具体利益都概括进来。这对于因新中国刚刚成立而正在建设幸福家园的群众来说,很好理解,也很有感召力。

19645月之后,由于苏、美加紧了对中国的军事威胁,中共中央作出决定,对我国国民经济作一次重大的区域性布局调整,毛泽东提出了备战、备荒、为人民,再次把党的决策与保障人民的利益紧密联系起来。

榜样引导,强调党性与修养

毛泽东的政治口号的魅力体现在,他总能根据不同的历史时期、不同的形势和任务要求,提出鲜明的口号,用以唤起民众,引领党心、民心。

19391221日,毛泽东在《纪念白求恩》一文中写道:白求恩同志毫不利己、专门利人的精神,表现在他对工作的极端的负责任,对同志对人民的极端的热诚。”“每一个共产党员,一定要学习白求恩同志的这种真正共产主义者的精神。从此,毫不利己,专门利人就成为中国共产党人努力加强自身党性和道德修养的典型口号。

1962815日,雷锋因公殉职。196335日,《人民日报》发表了毛泽东的题词向雷锋同志学习,号召全国人民学习雷锋的共产主义精神品质。从此,学习雷锋的活动在全国展开,而且不管政治形势如何变化,雷锋精神都经久长存。

面对困难,鼓舞信心

1929年年底,党和红军内部不少人都对革命前途表现出悲观情绪。193015日,毛泽东针对时任红四军第一纵队纵队长(亦称司令员)林彪散发的、对红军前途究竟如何估计的征求意见信给予了答复,批评了林彪以及党内一些同志对时局估量的悲观思想。在信中,毛泽东指出:这里用得着中国的一句老话:星星之火,可以燎原由此,星星之火,可以燎原就成了对中国革命力量由小到大、由弱到强,并最终取得彻底胜利的代表性表述。

19392月,在延安生产动员大会上,毛泽东针对根据地日益严重的经济困难局面,提出了自己动手的口号,随后各根据地逐步开展了大生产运动。于是,自己动手,丰衣足食的口号,就成为各根据地克服经济困难、实现生产自给的努力目标。即便在解放后,当全国或某个地区出现经济困难的时候,这个口号也一直是党和政府鼓励人民生产自救的行动号令。

从实际出发,理论联系实际

从实际出发,理论联系实际,就是要把马克思列宁主义普遍原理同中国革命具体实践相结合。毛泽东从来都反对离开中国社会和中国革命的实际,而去研究马克思主义。

192787日,中共中央在湖北汉口召开紧急会议,对大革命失败的原因进行总结。毛泽东在发言中指出,党中央所犯错误中的一个最为严重的错误,是不认识军队的极端重要性。他强调,全党要非常注意军事,须知政权是由枪杆子中取得的枪杆子里面出政权这句话,后来成为党创建、领导和掌握人民武装并进行斗争的行动口号。

1942年开始的延安整风运动中,毛泽东指出:对以前的错误一定要揭发、不讲情面,要以科学的态度来分析批判过去的坏东西,以便使后来的工作慎重些、做得好些,这就是惩前毖后的意思。但是,我们揭发错误、批判缺点的目的,好像医生治病一样,完全是为了救人,而不是为了把人整死。”“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提出,为后来正常情况下的党内斗争指明了正确的路线。

战略与策略的哲学思辨

毛泽东曾指出,政策和策略是党的生命,是革命政党一切实际行动的出发点和归宿,必须根据政治形势、阶级关系和实际情况及其变化制定党的政策,把原则性和灵活性结合起来。

1958121日,毛泽东在中共八届六中全会期间发表了《关于帝国主义和一切反动派是不是真老虎的问题》一文,指出:从本质上看、从长期上看、从战略上看,必须如实地把帝国主义和一切反动派都看成纸老虎,从这点上建立我们的战略思想。从此,一切反动派都是纸老虎帝国主义和一切反动派都是纸老虎,成为中国人民在思想上、战略上藐视一切貌似强大的敌人的口号。

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

毛泽东经常强调,只要我们依靠人民,坚决地相信人民的创造力是无穷无尽的,因而信任人民、和人民打成一片,那么,任何困难就都有可能克服。

19385月,毛泽东在《论持久战》一文中,专以兵民是胜利之本为标题,论述了全面抗战、全民抗战的观点。他指出,战争的伟力之最深厚的根源,存在于民众之中,主张进行广泛的、热烈的政治动员,解决兵源、财源等困难问题,达到官兵一致、军民一致、瓦解敌军的目标。这是抗战时期,中国共产党反对国民党片面抗日、主张全面抗战思想的集中表述。兵民是胜利之本,既是人民群众是真正的铜墙铁壁这一思想的发挥,又是后来人民战争胜利万岁全民皆兵军民团结如一人,试看天下谁能敌一类口号的来源。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