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毛泽东在太平洋战争爆发后对战争进程的预测
点击:  作者:成都双石    来源:双石茶社  发布时间:2018-04-16 11:59:14

 

毛泽东在讨论太平洋战争爆发后时局的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上的发言

1941128日)

1941128日,太平洋战争爆发。同日,毛泽东出席了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与会人员有:毛泽东、任弼时、王稼祥、康生、博古、朱德、洛甫、邓发、凯丰、陈云、李富春、杨尚昆、高岗、林伯渠、林哲、刘英,会议讨论太平洋战争爆发后的时局.毛泽东提议中央发表一个声明,并须有工作布置。他说:

过去情况尚未弄清楚,因莫斯科危险未过去,日苏战争、国共关系也未明朗化。现在已明朗化了。自罗斯托夫胜利开始,苏德战争的好转已确定。日美战争爆发后己解除日苏战争的危险。过去蒋介石估计是三北政策,现在是三南政策了,对蒋不利。日军可能截断滇缅路,使蒋向南。日美战争爆发.对中苏两国有利之处有六点:第一,华北华中日军的“扫荡”势将逐渐减弱,即是说无大举增兵之可能了,第二,国民党对边区的进攻可能会减少;第三,给亲日亲德两派一致命打击,我们使国民党既不投降又不能“剿共”的可能性更大了:第四,中国民主攻治的前途也更大了;第五,苏联可从东方抽调一部兵力向西;第六,欧洲有建立第二条战线之可能。将来战争欧洲会短些,东方会长些日美战争前途,最初对日会有利、战争会延长,将要二三年后英、美准备好才能决战。英、美可能集中力量先打败德国,然后英、美力量均向东打败日本。今后将使国民党既不能投降又不能“剿共”,我们的政策要一打一拉,有硬有软。过去有人认为对国民党硬会坏事,这是不对的。当硬时应该硬,使它既不能投降又不能“剿共”,例如打败了阎锡山的旧军,因此阎对我们代表客气。关于工作布置,提议由中央发一指示。要加强南洋华侨工作.廖承志应大胆地在香港与英国建立关系。要加紧训练干部,经华北调整一批高级干部来训练,两年内培养出四五万个高级干部。

在谈“三三制”时,他说:

过去并没有做好.没有使共产党员只占三分之一,“三三制”一是分化大地主大资产阶级,扩大其矛盾;二是力破共产党的关门主义,集中民众的意见,要与非党干部接近才能感觉新的问题。对地主的政策,不要说削弱大地主的话,现在不应削弱。说削弱富农更是错误的,要让富农发展,不能削弱。

——《毛泽东在讨论太平洋战争爆发后时局的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上的发言(1941128日)》,《毛泽东年谱(18931976)·(中)》第343~第344页,人民出版社、中央文献出版社1993年第1版;《张闻天年谱(19001941)·(上)》第663页,中共党史出版社20008月第1版。

4天后,毛泽东进一步完善了他在政治局会议上对战争进程作出的估计,并致电周恩来征求意见。

对国际战争形势的估计

19411212日)

[1]

㈠香港、泰国、马来、缅甸、菲律宾、关岛、中途岛、婆罗洲[2]、荷印[3]、澳洲[4]、新西兰均有被日军在冬季内占领之可能,在半年内英美均非日本之敌,但只要留得新加坡、马尼拉、达尔文等二三据点,即可在半年后造成对日相持局面,以待日军之敝,然后举行反攻。英美的总方针可能是对日取守,而对德取攻,先集合英美苏力量解决德国,然后集合英美苏中力量解决日本,而两方面苏联都将是决定力量。如若在数月后欧洲出现第二条战线,便可较快解决德国,这是真正有利的方针,但不知惰性甚深的英美军政人员有此毅力否?㈢德国目前进入了进退维谷的歧途,但东线[5]既已无路可走,便有迫使希特勒[6]在东线取守势,在南线或西线[7]取攻势的可能,如此则是希特勒自己造成第二条战线,也就有了迫使英美采取集中主力(英是海陆空主力,美是空军与资源主力)打德之可能性。㈣太平洋战争[8]对中苏两国其利有六:第一,华北华中的敌军势将逐渐减弱,即是说无大举增兵之可能了;第二,国民党进攻边区的可能性会减少;第三,给亲日亲德两派一个致命打击,我们使国民党既不能投降又不能“剿共”的可能性更大了;第四,中国民主政治的前途也更大了;第五,苏联可从东方抽调一部兵力向西;第六,欧洲有迅速造成第二条战线之可能。以上是在八号政治局会议上的一种估计(内部的,不发表的),你的看法如何盼告。

毛泽东

十二月十二日

根据中央档案馆保存的手稿刊印。

注释

 [1]周,指周恩来。

[2]婆罗洲,即加里曼丹岛,位于东南亚,是世界第三大岛。

[3]荷印,指当时被荷兰殖民者侵占的印度尼西亚,又称“荷属东印度”

[4]澳洲,指澳大利亚大陆及附近的塔斯马尼亚岛等。

[5]东线,指当时的苏德战场,北起列宁格勒(芬兰湾),南至黑海边的苏联刻赤。

[6]希特勒,见《抗日民族战争与抗日民族统一战线发展的新阶段》注〔[18](本卷第412页)。

[7]南线,指当时德意联军与英军争夺北非和地中海控制权的战线。西线,指当时德军与美英军队争夺大西洋海上交通线的战线。

[8]太平洋战争,指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反法西斯联盟国家与日本在太平洋地区进行的战争。一九四一年十二月八日,日本未经宣战,以强大的海、空军突然袭击美国在太平洋地区的主要海、空军基地珍珠港,使美国太平洋舰队遭到惨重损失。十二月八日,美英对日宣战,德意对美宣战,太平洋战争正式爆发。日本军队先后侵占了东南亚的许多国家和地区以及太平洋上的一些岛屿,后来在太平洋地区各反法西斯国家武装力量的沉重打击下,不断遭到失败。一九四五年八月,日本无条件投降,战争结束。

——《对国际战争形势的估计(19411212日)》,《毛泽东军事文集㈡》第672~第673页,军事科学出版社、中央文献出版社199312月第1版。

【评析】毛泽东对战争进程的宏观估计是非常准确的,但在一些微观处特别是国内部分也有一定误判,如:

国际部分:宏观预计完全准确,但个别被判作“可能……”的地方与战况实际发展有小的出入。

国内部分:宏观预计基本准确,但有个别的预计并不充分,如:

——“华北华中的敌军势将逐渐减弱,即是说无大举增兵之可能了”,这个估计对全国范围来说是基本正确的,但对日军对我抗日根据地的压力估计不足,没有预料到日军利用正面战场战事大幅度减少的机会,于几个月后抽调重兵对我抗日根据地进行围剿,造成了我根据地大量缩小之严重困难——黎明前的黑暗啊!

——“国民党进攻边区的可能性会减少”,这从总体上来说是准确的。但没有估计到一年多后,蒋介石会利用共产国际解散之机,企图以重兵闪击延安,“一劳永逸地解决共产党问题”。蒋介石的这个计划后来被或中共中央冒着暴露情报来源的风险公诸于世,以政治攻势所瓦解!

  毛泽东他老是凡人啊,这也恰恰说明了他老不是算命先生——战争预见也不是算命,不是每事都能未卜先知哈,只能预测宏观走向和关键节点哈!不过哩,俺不知道二战统帅们,斯大林、罗斯福、丘吉尔,噢,再加上戴高乐和蒋介石,还有谁,在同一时间段的作出过这般宏观准确的战争进程预计和日程。

还有谁?

别的知不道,只知道蒋介石、陈诚在太平洋战争爆发后欣喜若狂,一直就企图窜捣罗斯福和丘吉尔按“先亚后欧”的程序来进行战争操作,果军从此也逐渐进入了消极等待的阶段……

其结果如何,就不用老夫多言了吧?

修改于2018-04-11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