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钱昌明:毛泽东为何能“战无不胜”?——读《民众的大联合》有感
点击:  作者:钱昌明    来源:昆仑策网【原创】  发布时间:2018-02-15 12:20:30

 

 1.webp (11).jpg

 

  毛泽东的一生,可用四字概括:“战无不胜”。

 

  他18岁离家寻求真理、以天下为己任,投身革命;继则在革命进程中,“与天奋斗,与地奋斗,与人奋斗”[1],面对形形色色的困难与敌手,一一取得完胜,最终成就了他伟大又传奇的人生。毛泽东,业已成为世间被压迫民族、被压迫人们公认的人民领袖,堪称世界历史上唯一的、在人间凡世能普渡众生的“释迦牟尼”。

 

  毛泽东战胜过封建父权的羁绊;初出茅庐又斗倒了湖南军阀张敬尧;投身工农运动,斗赢了煤矿老板与恶霸地主;苏区时代斗赢了几位中央大员;长征中战天斗地,斗赢了白匪围剿,斗赢了张国焘;抗日战争中斗赢了小日本;解放战争中斗赢了蒋介石;建国后斗赢了美国佬,斗赢了“赫秃”、“勃霸”,斗赢了联合国;在共产主义运动中斗赢了机会主义。

 

  直至1976年离开人世,毛泽东的斗争,彻底改变了近代中华民族的命运;在中国历史上破天荒建立起一个没有剥削、没有压迫,平等公正的社会主义共和国;为国际共产主义运动指明了最终夺取胜利的道路。毛泽东的伟业,将永远成为中国、乃至世界被剥削、被压迫、被奴役人们憧憬、追求的目标。

 

  毛泽东在斗争中,总揽全局、高屋建瓴,从容不迫、运筹帷幄,总能以少胜多、以弱胜强,攻无不克、所向披靡,直斗到让所有对手服软认输——当然,他对死后的事就管不了了。

 

  谁能想象:毛泽东,一个普通草根平民——湖南山岙里的农民之子,既无任何政治背景,又无什么经济资源,仅凭一己之身,竟能在历史上“战无不胜”?他凭什么改天换地,创造人间奇迹?颇让人迷惑。

 

  对毛泽东的成功,不同立场的人们,各有不同的答案。不少拥毛人士认为他是“伟大的天才”;反共、反毛学者如唐德刚辈则认为:这是靠他具有“泼皮大胆、心狠手辣”,“暴君”的“杀人”手段。[2]

 

  可是,历史唯物主义者不承认“天才”。另外,如果相信靠“泼皮大胆、心狠手辣”的“杀人”手段能够“战无不胜”,那什么下三烂手段俱用(从亲手暗杀革命前辈陶成章,到掌权后在全国实施特务高压统治)、双手沾满志士仁人鲜血的蒋介石,也就不会滚到台湾去了!

 

  毛泽东,一位连枪也不摸的浪漫诗人,究竟凭什么成为史无前例的伟大思想家、政治家和军事家[3]?他究竟凭什么能“战无不胜”?

 

  近日,笔者重读他年轻时代——1919年7月在《湘江评论》上发表的《民众的大联合》,才恍然大悟。原来毛泽东主席一生所以能“战无不胜”,其真正的秘诀就在于:彻底的“民众”情结。

 

  毛泽东完完全全地把自己融入于“民众”之中,完美地完成了“英雄人物”与“人民群众”的辩证统一。他真正地做到了:站民众的立场,集民众的智慧,发挥民众的力量。这就是他“战无不胜”的真正原因。

 

  站“民众”的立场

 

  何谓“民众”?就是当时的“农夫”、“工人”,当时的“学生”、“女子”,当时的“小学教师”、“警察”,当时的“车夫”、“各色人等”,一句话,就是旧中国所有受压迫的下层民众。用现在的话说,就是“人民”,主要是指工、农劳苦大众,一切受剥削、受压迫的人民群众。

 

  人民群众是国家、民族的主体。国家、民族的命运,归根结底,是由人民群众的意愿所决定的。

 

  早在两千多年前,在中国的“政治学”里,就有“民惟邦本,本固邦宁”的观点(《尚书》)。“邦”者,“国”也。实际上就是“民惟国本,本固国宁”。其后,又有“君者,舟也;庶人者,水也;水则载舟,水则覆舟”的认识(《荀子》)。“君”,指统治阶级;“庶民”,指占人口多数的人民群众。“载舟”、“覆舟”?说明国家、民族的兴衰,决定性的作用是“民心向背”。

 

  西方的希腊神话中,也有一个关于“安泰”的故事。说的是,安泰是大地母神盖亚之子。他力大无穷,战无不胜;只要不脱离大地,他就有无穷无尽的力量。最后,安泰的敌人赫拉克勒斯洞悉了这一秘密,在搏斗中就让他双脚离地,紧紧的把他勒在怀里,最后终于把他勒死了。故事告诉人们:安泰是英雄,大地是人民群众;英雄的力量来自于人民群众。英雄一旦脱离人民,就什么力量也没有了!

 

  无论是东方、还是西方,只要不是白痴、狂人,统治阶级人物也是懂得这一道理的。然而,几千年来,由于人类社会一直推行着私有剥削制度,剥削阶级与被剥削阶级之间的利益不可能同一。统治精英与人民群众的关系,始终具有对立、对抗的性质。因此,尽管所有统治阶级的精英们,个个标榜自己是“代表人民”利益的,但实际上根本做不到。最终成了统治“精英”对被统治“民众”的一种永恒的欺骗。

 

  唯有毛泽东,他是20世纪的马克思主义无产阶级革命家,信奉的是人民史观,始终自觉地与人民群众站在一起。

 

  他是脱颖于人民群众的英雄,但又始终不脱离人民群众。他的地位改变了,但仍一辈子自觉地与人民群众在一起,与人民群众同呼吸、共命运——正因为他始终是人民群众的一员,这才会有不变的“民众”情节。有“民众”情节,才会有“民众的立场”。

 

  何谓“民众的立场”?就是一切从人民群众的利益出发。人们的立场是由利益决定的。“公”是人民群众的集体利益,“私”是个人的利益。只有把个人融入人民群众的集体之中,把个人利益融化在集体利益之中,才会有真正的“民众”情节,也才会有大公无私的共产主义精神。

 

  存在决定意识。几千年来的私有制,使人类形成了一种“自私”的惯性。这种私性,只有在下决心接受了共产主义“公”字观,并在不断地改造旧世界观的过程中得以改变。

 

  从《民众的大联合》中,人们看到,青年毛泽东,早就有志于把自己的命运与国家、民族的集体利益结合在一起。他写道:

 

  “国家坏到了极处,人类苦到了极处,社会黑暗到了极处”,我们怎么办?“天下者我们的天下。国家者我们的国家。社会者我们的社会。我们不说,谁说?我们不干,谁干?”并提出了“民众的大联合”的处方。

 

  1920年,毛泽东接受了马克思主义,自觉地确立了“民众”史观——即群众史观。“我一旦接受了马克思主义是对历史的正确解释以后,我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就没有动摇过”(斯诺:《西行漫记》)。在漫长的岁月里,他始终坚持“民众”的立场,真正成为一位大公无私的共产主义革命者。

 

  正是“民众”的立场与大公无私的精神,让毛泽东不愿当国民党的大官(中央候补执行委员、代理宣传部长),宁与“泥腿子”一起,发动秋收起义,高举红旗,踏上了井冈山的道路;

 

  正是“民众”的立场与大公无私的精神,让毛泽东毁家纾难,满门忠烈,引导亲人们投身革命,为新中国的建立贡献了15位先烈[4];

 

  正是“民众”的立场与大公无私的精神,让毛泽东在打下了天下后,坚决“不做李自成”,反对“黄袍加身”,彻底地与“一人得道,鸡犬升天”的传统恶习决裂;

 

  正是“民众”的立场与大公无私的精神,让毛泽东与当年坚持民主革命立场的“战友”决裂,毅然发动文化大革命,也完善了“伟大的毛泽东”;

 

  正是“民众”的立场与大公无私的精神,让毛泽东身后不留一分遗产,“房无一间、田无一垅,钱无一分”,赤条条来,赤条条去,只留清白在人间;

 

  正是“民众”的立场与大公无私的精神,才会得到“民众”的支持,让毛泽东拥有了“战无不胜”。

 

  集“民众”的智慧

 

  毛泽东投身革命,自然要同无数的敌人作斗争。站在“民众”的立场,可以得到广大人民群众的支持,这是他“战无不胜”的前提。然而,要在事实上战胜敌人,还得靠智慧。敌我较量,尽管形式多样,无论是在政治上、军事上,还是经济上、思想上,所有的斗争,其实都是要通过智慧的较量而实现。

 

  人们的实践,形成记忆;多次记忆产生经验;经验产生知识与技术;普遍的知识与技术才形成智慧。

 

  广义而言,智慧是人的智力体系、知识体系、方法与技能体系共同构成的综合体。它让人们做出正确的决策,是成功的必要条件。智慧从哪里来?全靠个体的学习与实践。诚如一句名言:“高官厚禄兴许会从天而降;金银财富兴许会不求自来;可是智慧非得自己去追求不可”。

 

  亚里士多德讲过:学习、“求知,是人类的本性”。然而,人固有的“惰性”,又制约着人们学习的深度与广度。只有超越常人的学习与实践的人,才能获得超越常人的智慧。毛泽东就是历史上这样罕见的、超越常人的伟人。

 

  毛泽东的最大特点,就是好学成性。他的一生,学书本,学社会;学前人,学今人;学历史,学现实;学书本的间接知识,学实践的直接知识。知行结合,互为因果,这使他具有了超越常人的智慧。

 

  他少年时代上私塾,读了“六年孔夫子”,熟读了他不大喜欢的儒家经典;同时期,又很有兴趣地读了诸如《精忠传》、《水浒传》、《三国演义》、《西游记》、《隋唐演义》等中国古代传奇小说。十几岁时,他才上东山小学,后才读到《盛世危言》、《校邠庐抗议》。成年后,读了马克思列宁主义;还通读过卷帙浩繁、具有四千万字篇幅的中国历史长卷《二十四史》。许多马列著作与史册,他都多次读、反复地研读。

 

  他的一生,卷不离手,勤于学习、善于思考,利用一切时机汲取新知识;更善于融会贯通,创造性地应用学到、掌握的知识,最终形成他那特有的智慧结晶——毛泽东思想。

 

  早在1919年,青年毛泽东,就能从学习历史中,总结出几千年人类社会发展“阶级统治”的秘奥,写出了《民众的大联合》。文中提出:

 

  “竖看历史,历史上的运动不论是那一种,无不是出于一些人的联合。较大的运动,必须有较大的联合。最大的运动,必有最大的联合”;指出,以往的历史,无非就是“强权者的联合,贵族的联合,资本家的联合”。如今,民众要改变命运,要改变历史,只有实现“民众的大联合”!

 

  此后,毛泽东在革命的年代里,那怕是在炮火纷飞的岁月,他仍不忘阅读,不忘了解实际,不忘向“民众”学习,最大限度地集中“民众”的智慧。

 

  实践出真知,卑贱者最聪明。一切知识都是“民众”的创造。毛泽东的学习与革命实践过程,实际上就是自觉地集中了“民众”的智慧。

 

  发挥“民众”的力量

 

  站“民众”的立场也好,集“民众”的智慧也好,这些还都是毛泽东能够取得“战无不胜”的条件。要把这些条件,真正转化成为现实,其决定性的因素,还在于是否能发挥“民众”的力量?

 

  世界上的任何斗争,说到底,都体现为“力”的较量;成功与失败,都是斗争双方的力量强弱变化的结果。事物的性质是由矛盾体——矛盾着双方——其力量占主导地位一方决定的:

 

  “任何事物的内部都有其新旧两个方面的矛盾,形成为一系列的曲折的斗争。斗争的结果,新的方面由小变大,上升为支配的东西;旧的方面则由大变小,变成归于灭亡的东西。”(《矛盾论》)

 

  这里的“由小变大”与“由大变小”,就是指“力”的较量。我们常讲:我们的事业是正义的,正义的事业一定会胜利的。其实,正义的事业“一定胜利”是有条件的,这个条件就是力量对比。

 

  “在社会斗争中,代表先进阶级的势力,有时候有些失败,并不是因为思想不正确,而是因为在斗争力量的对比上,先进势力这一方,暂时还不如反动势力那一方,所以暂时失败了,但是总有一天会胜利的。”(《人的正确思想是从那里来的?》)

 

  “人心齐,泰山移!”这是真理;但需要有人把“民众”的力量聚集起来,发挥出来。只有真正把人民群众组织起来,并投入到统一的斗争,才能取得胜利。历史已一再证明:谁只要能把“民众”中酿藏着的力量发挥出来,谁就一定胜利。毛泽东恰恰就是历史上这样一位最善于发挥“民众”力量的大师。

 

  发挥“民众”的力量,一要把群众组织起来。“组织起来”,就是《民众的大联合》中的主张:

 

  “以与立在我们对面的强权者害人者相对抗,而求到我们的利益。就不可不有种种做他基础的小联合”,“群和‘社会’就是我所说的‘联合’。有大群,有小群,有大社会,有小社会,有小联合,有大联合”。

 

  ——“我们是农夫。我们就要和我们种田的同类,结成一个联合”,组成农会;

  ——“我们是工人。我们要和我们做工的同类结成一个联合,谋我们工人的种种利益”,组成工会;

  ——“我们是学生,我们好苦”,我们要组成学生会;

  ……


  在上述“小联合”基础上,再寻找他们利益的共同点,“可以立为大联合”。“象要求解放,要求自由,是无论何人都有份的事,就应联合各种各色的人,组成一个大联合。”(以上引文均见《民众的大联合》)

 

  只有通过“组织起来”,才能发挥“民众”的力量。早在1918年,毛泽东就组织过“新民学会”,发挥有志于“改造中国与世界”的青年人的力量;1920年在湖南组织了共产主义小组,充分发挥湖南共产主义者的力量;再一年,又在“小联合”的基础上,与来自全国的同志一起,组成了中国共产党这个“大联合”。正是因为有了中国共产党这个“大联合”,共产党人才能在全国范围内不断地发挥力量:组织工农运动,组织人民军队,组织红色根据地,组织起千千万万的人民群众,形成浩浩荡荡的革命大军,最后夺取了全国革命的胜利!

 

  发挥“民众”的力量,二要靠群众路线。在整个革命的过程中,毛泽东创导了群众路线。这就是:相信群众,依靠群众,尊重群众首创精神。彻底实行“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工作路线。

 

  正是依靠这条群众路线,发挥了“民众”的力量。才会有五湖四海的人民群众,不断地涌入共产党的革命队伍;

 

  正是依靠这条群众路线,发挥了“民众”的力量。当年江西苏区,一个23万人口的兴国县,先后参军、参战的革命群众就高达8万多人,为革命捐躯的有5万多人!仅长征途中牺牲、有姓名可考的烈士就多达达23,179名!(占长征出发时红军总数九万人的约四分之一)

 

  正是依靠这条群众路线,充分发挥了“民众”的力量。在淮海战役中,当时投入战斗的人民解放军是为60万,然而,支前的“民众”——苏、鲁、皖、豫四省在整个战役中出动的民工高达543万人!陈毅曾经发出过感叹:“淮海战役的胜利是人民群众用小车推出来的!”

 

  “人民,只有人民,才是创造历史的动力。”(《论联合政府》)

 

  几千年来,统治阶级总是视“民众”为草芥,一直在肆意剥削、压迫和奴役人民群众。唯有毛泽东,才真正把人民群众奉为“上帝”(《愚公移山》),高呼“人民万岁!”真正信奉群众史观,一辈子为解放人民而斗争——这才让他成了伟大的“人民领袖”!真正做到了:

 

  站“民众”立场,集“民众”智慧,发挥“民众”力量,最终成就了毛泽东“战无不胜”的历史奇迹。

 

注 释:

[1]原文是:《奋斗自勉》(毛泽东1917年):“与天奋斗,其乐无穷!与地奋斗,其乐无穷!与人奋斗,其乐无穷!”

[2]唐德刚,美籍华裔,纽约市立大学教授。反共、反毛历史学者。唐一方面捧蒋,称“蒋介石是我民族史上千年难得一遇之旷世豪杰、民族英雄”;一方面污毛:“在中国历史上,在世界历史上,所有暴君所杀的人加在一起,都抵不上毛泽东一个人所干的啊,他自说‘比秦始皇要厉害十倍百倍’,其实他已打破世界纪录啊!”(见《唐德刚:毛泽东称霸中共真正原因》——2009年12月《开放》,作者金钟,原题为《唐德刚和他的三峡史观》)

[3]英国元帅蒙哥马利认为:战争是智者的游戏。亚历山大也好,凯撒也好,拿破伦也好,只能算是撒蛮力的英雄;“古往今来,最伟大的战略家是毛泽东”。

[4]参见时代红旗:《毛主席在革命年代牺牲了哪15位亲人?》:

  1、内表弟杨向钧(杨开慧的表弟)。1928年在长沙被国民党敌人杀害;

  2、妹夫陈芬(继妹毛泽建丈夫)。和毛泽建一起事农民运动,任中共衡山县委书记兼宣传部长。1928年4月因叛徒告密被捕,被国民党杀害,年仅25岁。

  3、堂妹也是继妹毛泽建。中共衡山县委妇女运动委员。1928年5月被捕,次年8月英勇就义于衡山,年仅24岁。

  4、侄儿(继妹毛泽建与陈芬的幼儿),在母亲被捕后不久死去。

  5、内弟(杨开慧堂弟)杨开明,中共湘赣边界特委书记。1929年底在湖北汉口被捕,次年在长沙识字岭英勇就义,年仅25岁。

  6、妻子杨开慧。1930年10月24日在长沙被反动军阀何健逮捕,拒绝声明与毛泽东脱离关系,11月14日被杀害,年仅29岁。

  7、小儿子毛岸龙。杨开慧英勇就义后,毛岸龙和两个哥哥流落上海街头致死,年仅4岁。(也有“失踪”一说,至今不明)

  8、弟媳、毛泽覃妻子赵先桂,任中共山东省委秘书。1932年次年6月被捕,在济南遇难,年仅27岁。

  9、小弟毛泽覃。1927年参加南昌起义,曾任中共中央苏区分局委员、红军独立师师长、闽赣军区司令员等职。1935年4月,在江西瑞金红林山区一次战斗中,,为掩护同志脱险,英勇牺牲,年仅30岁。

  10、内侄女杨展、杨开慧胞兄杨开智女儿,华北联大校部党委干事。1941年在晋察冀根据地一次反扫荡战争中,为掩护革命同志不幸坠崖,壮烈牺牲,年仅21岁。

  11、大弟毛泽民。1922年10月入党,任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临时中央政府银行第一任行长、苏维埃政府国民经济部部长。1938年2月受党中央派遣,出任新疆省财政厅、民政厅厅长等职。1942年被反动军阀盛世才逮捕,次年9月27日被秘密杀害,年仅47岁。

  12、表侄王德恒(二姨表兄王季范之子),1945年在长沙被国民党反动派杀害。

  13、侄子毛楚雄(毛泽覃与周文楠之子),中原军区干部。1947年秋随八路军谈判代表赴西安途中,在宁陕东江口被国民党部队截留,蒋介石授意胡宗南“就地秘密处决”,被敌人活埋,年仅19岁。

  14、弟媳、姨妹贺怡(贺子珍妹妹)、毛泽覃的再婚妻子。中共吉安地委组织部副部长。1948年底因公殉职,年仅38岁。

  15、大儿子毛岸英。杨开慧被捕牺牲后,岸英历尽苦难。后被送到苏联学习,参加过苏联卫国战争。1946年回国,同年入党。1950年,新婚不久,主动请求参加抗美援朝战争,任中国人民志愿军司令部俄语翻译和秘书。同年11月25日上午,在美空军空袭中壮烈牺牲,年仅28岁。

上述统计还不完全。如长征出发时被送给“老表”寄养的一个儿子,后也不知所终。

 

  (来源:昆仑策网【原创】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