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1962年陈再道之子通敌后,毛泽东要求把高干子弟家长写清楚
点击:  作者:佚名    来源:激流网  发布时间:2017-11-02 11:25:10

 

     “陈东平案件发生后,毛泽东要求哈军工再报来一份更详细的关于高干子弟表现情况的报告,并要求:要把学员的家长是谁也写清楚。

陈东平

陈东平是某大军区司令员的儿子,19607月进入哈军工导弹工程系学习,平时表现极差。1962年台湾国民党当局叫嚣反攻大陆的形势下,陈东平主动与敌特机关通信联络,情节严重,案件已经查实。1963318日,总政治部保卫部部长蔡顺礼中将到哈军工向该院党委通报了有关情况,并与陈东平亲自谈了话,又顺便了解了一些哈军工高干子女的情况。院党委一致同意总政副主任萧华对陈东平的处理意见:开除学籍、团籍、军籍,实行劳动教养。

416日,蔡顺礼把总政保卫部起草的《关于陈东平案件调查处理情况的报告》送到萧华手中。报告说:陈东平案件给了我们许多有益的教训。从陈东平本人来说,是身在福中不知福自来红的优越感,妨碍了他的思想改造;对家庭的依赖思想,使他失去了前进的动力;生活上的堕落,使他走到政治上的变质。他在领导、群众和父母面前是一个模样,背着他们又是另一个模样,这种表里不一的两面态度,是他的病症得不到及时诊治的重要原因。难怪他自己也说:真正害了我的,就是自己的不老实,耍小聪明,嘴说漂亮话,心想肮脏事,我吃这个亏吃了十几年,一直弄到现在这个地步。

从家庭方面来说,主要是管教不严,对其缺点多半采取原谅态度。从小学到大学,他有许多应该跌跤的地方,但都没有跌跤,都被保护过关了。在这方面,家庭也是有责任的。学校在解决青年的思想问题方面,负有主要的责任。从小学到大学,竟没有一个地方认真地帮助陈东平解决过思想问题;对他违反道德纪律的那些事情,都没有加以追究和处理,也没有进行认真的批判,皆不了了之……

萧华看罢报告,神色凝重,摇头叹道:真是个严重的教训啊!沉默片刻,他又问蔡顺礼:给陈东平这个宽大处理,不会有问题吧?

蔡顺礼说:鉴于他能主动交代问题,对所犯错误及其思想根源反省得比较彻底,有悔改决心,所以考虑给他一个改过自新的机会,不戴反革命帽子,团内开除团籍,行政上开除军籍、学籍,劳教两年。

好吧!萧华拿起笔来,批示道:此件送总理、小平同志、中央书记处书记、军委委员、军委办公会议同志一阅。这份报告,除了如萧华所批示的送周恩来、邓小平等中央领导人阅示外,后来也发给了军内各大单位党委和公安部。

4月中旬,总政治部给毛泽东送去了一份特殊的报告及其附件,即《关于陈东平案件调查处理情况的报告》和两个附件:《军事工程学院部分干部、学员座谈陈东平案件的反映(资料之一)》和《军事工程学院学生中高干子女的一些情况(资料之二)》,毛泽东在仔细阅读关于陈东平案件的报告后,吩咐秘书:打电话给总政,要求哈军工再报来一份更详细的关于高干子弟表现情况的报告。他随后又补充说:要把学员的家长是谁也写清楚。

毛泽东陷入了沉思。陈东平案件在他的心中引起了不小的震动:这样的娃娃能当中国革命事业的接班人吗?阶级斗争不抓行吗?

在总政工作组的参与下,哈军工的座谈会一个接着一个。各系的高干子女座谈会都开得很热烈,是几年来最为敞开思想和开展自我批评最好的一次。

不久,哈军工上报了《军事工程学院政治部关于在院学习的高级干部子女情况的报告》,报告中说:

在学院的学员中,军队将军以上及地方省委书记、中央各部副部长以上的高级干部子女(包括一部分非直系亲属),男的有160人,女的有72人,共计232人,占全院学员的3.3%。……这些高级干部子女在学院的表现,大体可分为三类:

第一类:政治思想进步,尊重组织,联系群众,生活作风俭朴,学习积极努力,因而成绩优秀或良好的,约有63A,占272%。

第二类:思想作风表现一般,或虽有不少缺点但能注意改进,艰苦学习精神不够,或因学习方法不善而学习成绩不够良好,但尚能及格,约有126人,占543%。

第三类:思想落后,学习成绩很差,生活作风特殊,接受教育很慢,约有43人,占185%。其中部分人因学习基础太差,又缺乏刻苦学习的精神,在工程技术方面无培养前途,将会在学习过程中逐步淘汰。

报告里列举了毛泽民烈士之子毛远新、罗荣桓之子罗东进、粟裕之子粟戎生、罗瑞卿之子罗箭、石油工业部副部长周文龙之子周海燕、炮兵学院院长高存信之女高莉莉、高等军事学院教育长解方之子解延风、驻芬兰大使甘野陶之女甘川文、军事科学院副秘书长李夫克之女李曼俊,这些都是在群众中有良好影响的品学兼优的高干子女。

报告中说,导弹工程系的高干子女最集中,在该系又集中在两个专业里。原因是认为高干子女政治上可靠,而将他们过多地分配在尖端绝密专业学习。事实证明,凡是干部子女过于集中的学员班,上述问题就多。有的高干子女原来表现并不坏,但由于互相影响,而表现变差。

5月下旬,中央领导同志和全军的高级干部都看到了总政转发的这份材料,哈军工高干子弟中的问题被全方位曝光。这大概也是毛泽东指示哈军工要交一份详细报告的初衷。

(转自 激流网 )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