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资料库 > 理论资料 > 阅读信息
夏永林:怎样理解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任务?
点击:  作者: 夏永林    来源:昆仑策网  发布时间:2016-08-21 16:32:14

 

      自改革开放以来,在经济理论的发展过程中,政治经济学越来越被边缘化,将政治经济学的气不粗、腰不直;相反,过去长期遭受批判的西方经济学一下子成为主流经济学,变得越来越理直气壮。一个根本的原因在于:在推进商品经济和市场经济改革的过程中,人们往往普遍认为,政治经济学不如西方经济学有用。讲授政治经济学的人似乎也有这种感觉,政治经济学过于抽象、也感到没有多少实用性。造成这种状况的原因在哪里呢?一个根本的原因在于我们自身对于《资本论》或政治经济学的认识理解有着某种偏差。

 

1.jpg

 

    一、长期以来我们对于政治经济学功能认识存在一定的偏差

 

1. 我们认为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就是批判资本主义的科学

 

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或马克思的《资本论》在一开始就讲到:本书的根本目的在于揭示现代社会的经济运动的规律,但是,到底揭示的是什么规律呢?过去,我们在多年的政治经济学教育教学中,将《资本论》或政治经济学的功能定位于对资本主义的批判上,从而将揭示的规律理解为“揭示了资本主义必然灭亡的规律”,即突出强调政治经济学的批判性。在马克思主义的基本构成中,其核心在于批判了空想社会主义的理想成分,其中马克思主义哲学和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在批判中发挥了重大作用(即两大发现使社会主义从空想发展到科学)。因而,我们一直就这么认为:政治经济学就是用来解释资本家剥削工人的秘密、通过资本运动规律的发现资本主义社会自身存在的不可克服的矛盾,从而导致资本主义的必然灭亡。但是这种理解本身其实是对《资本论》或政治经济学的理解片面化了。十一届三中全会之后,我们确立了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的党的基本路线,我国实行改革开放的目的在于推进社会生产力的发展,我们急需要的是能够解决经济发展中出现问题的理论而不是仅仅能够揭示资本主义灭亡规律的理论。如果理论与当前最核心的发展任务没有必然联系的话,你的理论在学科上就站不住脚、就没有市场、就不能引起人们的更大的关注和兴趣。

 

2. 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本身是有两个方面的内容的 

 

恩格斯在《反杜林论》中有关政治经济学的部分有一段论述是这样的:“到现在为止,我们所掌握的有关经济科学的东西,几乎只限于资本主义生产方式的发生和发展,它从批判封建的生产形式和交换形式的残余开始,证明它们必然要被资本主义的形式所代替,然后把资本主义生产方式和相应的交换形式的规律从肯定方面,即从促进一般的社会目的的方面来加以阐述,最后对资本主义的生产方式进行社会主义的批判,就是说,从否定方面来表述它的规律,证明这种生产方式由于它本身的发展,正在接近它使自己不可能再存在下去的境地。”这一段话实际上已经揭示了政治经济学有两个方面的任务:

 

第一,就是从肯定的方面,即从促进一般的社会目的的方面来论述社会的物质财富怎么能够更快地增长;

 

第二,就是对资本主义的生产方式进行社会主义的批判,指出它是一个历史上的过渡的性质,不是永恒的;而且是会随着生产力的进一步发展而逐渐被淘汰、被新的生产方式所取代。

 

我们只注重第二个方面的内容而忽略了第一方面的内容,我们自己仅仅只注重了政治经济学的政治功能而忽略了它对经济发展促进的功能。

 

    二、应当如何来理解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任务呢?

 

那么,应当如何来理解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任务呢?我们要全面理解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两个方面的内容。

 

1. 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有关学习政治经济学的相关论述

 

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二十八次集体学习的主题就是学习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学习时强调指出:“面对极其复杂的国内外经济形势,面对纷繁多样的经济现象,学习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基本原理和方法论,有利于我们掌握科学的经济分析方法,认识经济运动过程,把握社会经济发展规律,提高驾驭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能力,更好回答我国经济发展的理论和实践问题,提高领导我国经济发展能力和水平。------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是马克思主义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我们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的必修课。------学习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是为了更好指导我国经济发展实践,既要坚持其基本原理和方法论,更要同我国经济发展实际相结合,不断形成新的理论成果。-------实践是理论的源泉。我国经济发展进程波澜壮阔、成就举世瞩目,蕴藏着理论创造的巨大动力、活力、潜力,要深入研究世界经济和我国经济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为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创新发展贡献中国智慧”。习总书记讲话的字数并不多,但是重复频率最高的是两个词,即“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和“经济发展”,这就明确指出了现阶段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首先应当是研究经济发展的科学。

 

2. 在高校政治经济学的教育教学中全面理解政治经济学的基本任务

 

在高校政治经济学教育教学中,也要改变以往单纯把政治经济学当做是一门政治理论课的做法,更要将其看作是经济发展的理论,当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经济学来讲、来学。从事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所有人员都存在着一个重新认识和重新学习的过程。关键在于要重新、仔细地研究《资本论》,看看马克思到底讲了什么、他实际想说什么。他构思设计这么庞大的一个理论框架体系是不是仅仅为了证明资本主义的必然灭亡的问题。因此,在学习《资本论》或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时,也应当与时俱进、防止教条。根据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的精神来看,我们对于政治经济学的认识的要有一个新的转变,把马克思政治经济学的任务与目的讲全了,不仅仅是为了解决政治立场而学习研究,这样这会将这条路变得越来越窄,当然不是说政治理论课——《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课不讲了,而且要讲的好、讲的精彩,就必须将其置身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建设的伟大实践中去、去解决问题。记得读过著名管理学专家路长全先生的一本书——《解决》,其核心点就在于理论的价值在于解决问题。所以,重新研读马克思经典著作,就是要从单纯将其作为政治教育功能的思维束缚中解放出来,要以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为理论指导,认真反思改革开放以来的经济发展实践中,那种过分依赖西方经济学的理论、方法但对解决改革发展中的世纪问题不仅没有效果、反而越做越乱的思维方式,充分发挥理论对于实践的指导作用。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