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资料库 > 他山之石 > 阅读信息
苏联前总理一语道破:所有人都在这么干,从上到下,从下到上!
点击:  作者:历史    来源:“支部工作”  发布时间:2019-04-13 08:47:36

 

1.webp (12).jpg

 

苏联解体是二十世纪重大地缘政治灾难,对于苏联解体既有人惋惜,又有人叫好。但一个近百年的大国突然崩塌,的确让人感到不可思议。苏联解体有外部因素,以美国为首西方国家曾制定了瓦解苏联的战略,但内部原因是主要原因。如果苏联领导人不在内部瞎搞,苏联不会走向解体的。因此,苏联解体是一个复杂因素,是一个由量变到质变的过程。苏联前总理曾说过一句很透彻的话:“我们监守自盗,行贿受贿,无论在报纸、新闻还是讲台上,都谎话连篇,我们一面沉溺于自己的谎言,一面为彼此佩戴奖章。而且所有人都在这么干,从上到下,从下到上!”说得既直白,又令人深思,那么苏联解体内部因素还有多少呢?

 

1.webp (13).jpg

 

特权腐败

 

历史上无论是一个王朝还是强国,走向衰弱的一个致命因素,就是腐败!苏联解体前的腐败问题到底有多严重呢?

 

1.webp (14).jpg

 

1992年,曾短暂出任俄罗斯总理的盖达尔曾说:“苏联没钱了”!据他回忆说,当时苏联政府没钱了,居然在储户没同意的情况下去银行提取他们的存款。当然戈尔巴乔夫写书的外汇也在里面。因为苏联外汇不够用,而且大量印钞。导致这种情况出现,必然与腐败有一定关联。

 

1.webp (15).jpg

 

据雷日科夫在他的书中写道,苏联干部特权现象太严重,而且时间长,二战后就形成了特权阶层,而且享有既得利益,形成了一个既得利益集团。赫鲁晓夫曾试图纠正特权腐败,但最后失败了。

 

其实,赫鲁晓夫就是被那些不甘心放弃腐败特权的人赶下台,因此在特权阶层的支持下,勃列日涅夫又来了。勃列日涅夫上台后,虽然赶上苏联大发展时期,但他也给各级干部贪腐创造了有利环境。于是勃列日涅夫时期,就形成了一个庞大的官僚群体,这些群体间互相攀亲联姻,建立各种联系,以保住他们的固有利益,这样做的结果,就让苏联官员与民众距离越来越来越远。

 

1.webp (16).jpg

 

戈尔巴乔夫执政后,也意识到特权问题,但他并没有像赫鲁晓夫那样从干部队伍下手,而是从经济改革入手。戈尔巴乔夫的自由化经济改革,不仅没有消除腐败,反而使特权与经济结合在一起,形成了更大腐败。就如苏联历史上有名“共青经济”,就是在戈尔巴乔夫经济改革下,居然形成了一个个股东化的大公司。有些官员、D员、T员成为企业家,还有的一夜暴富成为寡头。

 

难怪在这种特权腐败下,当“8.19”事件发生后,叶利钦逼戈尔巴突乔夫下台时,戈尔巴乔夫并不关心国家命运,而是关心自己的房子、车子、警卫等诸多待遇。

 

1.webp (18).jpg

 

苏联解体后,在俄罗斯民众流传一句话:“苏共是唯一一个在自己的葬礼上致富的党”。此句话精辟的概括了苏联时期严重的特权腐败问题。可见在国家利益面前,苏联特权阶级的官员并不在乎国家的安危,而是在乎自己的个人财富和以后的生活。

 

1.webp (19).jpg

 

从苏联解体后的一些人致富就证明了一切。比如俄罗斯前总理切尔诺梅尔金,上世纪八十年代时当过天然气部长一职,1992年,他就成为垄断天然气公司的拥有者。苏联八十年代的官员,只想着如何利用国家资金发财致富。

 

腐败是世界难题,再贫穷或者再发达的国家都有腐败,但像苏联特权阶层公开的大肆腐败的事很少见。

 

经济崩塌

 

苏联自1920年的国内战争结束后,国家经济基础面临崩塌,此时国内经济比1913年下降13%,谷物下降55%,工业生产也下降了近86%,国民收入下降了75%。但为了迎头赶上,苏联从一个农业国,集中手中力量,不断向工业化进军。当时世界上第一颗人造卫星上天,使苏联与美国差距开始缩小。即使苏德战争前,苏联年增长率也达到5.8%,发展速度很快。

 

1.webp (20).jpg

 

1950年,苏联实现了工业化。后来勃列日涅夫上台后,苏联发展速度并没有减退,平均增长率实现了4.8%,当时美国只有3%。

 

但在上世七十年中后期开始,苏联发展减速,这也是一个很正常的规律,发展遇到瓶颈。不过此时并没有出现负增长,增长率只有2%左右。苏联实行自由化经济改革时,到了1990年,经济出现绝对下降。雷日科夫认为,导致经济崩溃的原因,主要是叶利钦的政策有关。但也与戈尔巴乔夫掩盖自己的真实目的有关。他们从不谈建立资本主义,仅仅谈民主、改革、市场改革等。

 

1.webp (21).jpg

 

叶利钦当上俄罗斯总统时,也意识到苏联解体前愚蠢的经济改革与政策带来的恶果,但也要硬着头皮往前走。于是请美国专家,开具了“休克疗法”,经济更是一塌糊涂。

 

看看俄罗斯刚独立后经济与苏联时期的经济对比:1985年,美元与卢布汇率1美元约合0.87卢布。但苏联解体后的1992年7月1日,官方汇率变成1美元换125.26卢布。1993年5月31日,1美元要换1012卢布。俄罗斯政府就进行卢布改值,但依然阻挡不了汇率贬值趋势。到2000年时,1美元可兑换28.5新卢布,相当于28500旧卢布。很多老百姓的积蓄都让人卷跑了。叶利钦最明白,他即使卸任总统后,也没有对外说已经建立了资本主义国家,这种锅他不背。

 

1.webp (22).jpg

 

没有警觉

 

苏联末期,有一个有趣现象,戈尔巴乔夫为了推行他的“新思维”,换了一位新的宣传部长,此人就是雅科夫列夫,他曾经长期担任苏联驻加拿大的大使。他实际上是被西方培养出来的代理人。据说还是一名共济会成员。

 

对于雅科夫列夫,克格勃情报部门早就关注他并搜索他大量的资料。等克格勃掌握雅科夫列夫大量证据后,克格勃部门向戈尔巴乔夫提供了雅科夫列夫参与共济会的证据,但都被戈尔巴乔夫否认。

 

1.webp (23).jpg

 

前克格勃主席克留奇科夫在苏联解体后悲哀地指出:“1990年,国家安全委员会通过情报和反间谍机构,从几个不同的可靠渠道得到了关于A.H.雅科夫列夫的令人极为担忧的情报。根据西方特工部门的评价,雅科夫列夫持有利于西方的立场,可靠地抵御着苏联的‘保守’势力,在任何形势下都可以坚定地寄希望于他。但西方认为,雅科夫列夫应有更加坚决和积极的表现。一个美国代表受委托与雅科夫列夫进行了一次相关的谈话,直言不讳地告诉他,希望从他那里得到更多的东西。但是在得到这一情报后,戈尔巴乔夫拒绝采取任何措施。”

 

据说苏联解体前大量非政府组织打着各类幌子搞破坏,苏联内部根本没有警觉和重视,如果及早的清除这些破坏因素,或许还能起一定作用。不过有人说,戈尔巴乔夫也是一个被西方认可的“代理人”。

 

(来源:昆仑策网,转自“支部工作”)

 

2.webp.jpg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