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国策建言 > 安全战略 > 阅读信息
杨帆:如何应对索罗斯?
点击:  作者:杨帆    来源:昆仑策网【原创】  发布时间:2019-09-20 10:58:18

 

1.webp (24).jpg

 

一.索罗斯卷土重来,要报1998年一箭之仇


2019年8月份有传言:香港游资剧增到5000亿美元,加高杠杆可达40万亿空头资本。

我在2019年8月14日建议:《警惕国际资本冲击香港联系汇率》,在我微博点击72万。

据香港《大公报》,索罗斯9月5日做空股市,港府早有准备,停业一天,港股上涨,索罗斯巨亏 24亿港币。

索罗斯9月9日在《华尔街日报》:

“我对打败当下中国的兴趣,超过了对美国国家利益的关心”。


随后大摩、摩通等多家华尔街投行先后削减香港经济增长预测,惠誉下调香港信贷评级,预告半年后再降级。 

香港经济由于数月动乱,已大幅度滑坡,楼价降低了三四成。像1997年香港经济下降,索罗斯在1998年7月即冲击香港。索罗斯有可能卷土重来,要报1998年一箭之仇我们有必要研究一下这个老对手
 

二.1998年索罗斯如何冲击香港联系汇率

 
(1) 把巨额美元汇入香港的银行做抵押,掌握大量港币。

(2) 购买大量香港股票,集中抛出。

(3) 港府在7000点救市,一个月增发1300亿港币购买股票,需要200亿美元增量储备,港府600亿美元存量不能动,只有向中央政府借入,中央1700亿美元外汇储备也只能支持半年。

(4) 8月港府不得不采取行政手段,控制投机资本汇入,使索罗斯铩羽而归。他的副手承认了失败,说“没想到中国不守规矩”,几乎所有舆论都攻击香港政府改变100年来政策,由积极不干预变为积极干预。

(5) 中央政府坚持人民币不贬值,成为香港联系汇率的坚强后盾。

 


目前如国际资本冲击香港金融市场,可能有新特点:
(1) 美国政府的态度不同1998年格林斯潘要求朱镕基配合美元坚挺,共同抵御日元和东南亚货币贬值。这次是与索罗斯代表的投机资本一起,图谋冲击香港金融。

(2)目的不是赚钱,而是要达到美国政府打击竞争对手的国家目标打垮香港股市房地产,打垮联系汇率,可以不计亏损,不计时间,规模和力度可能是空前的。

(3)同时强化人民币贬值预期,损耗中国30000亿美元外汇储备,逼迫中国资本外流,买入美国国债。
 
三.索罗斯其人

索罗斯是匈牙利籍的犹太人,为躲避纳粹移居美国。1986年他作为基金经理访问天津开发区,还是一个小人物,他写文章盛赞中国年轻干部思想开放,有能力。我当时作为天津开发区研究所所长,把索罗斯文章译成英语,报送中央。

从20世纪80年代开始,索罗斯就通过“开放社会基金会”向全世界输出美国价值观念,称为颜色革命“金主”,他已插手香港暴乱。

索罗斯在1998年失败以后说:某些国家在某些时期,可能出现“非均衡的崛起”,他说的就是中国。他的态度,在2000年影响了国际投机资本,通过日本首相和美国总统发表“人民币应该升值”的言论,鼓吹国际热钱进入中国投机,长达14年之久。

2016年,索罗斯又在达沃斯论坛上鼓吹人民币贬值,说明了国际资本的动向。他不仅是预测者,也是操纵者,在一定彻底上是能够一下国际投机资本走向的人,这才是西方经济学假定的:真正意义上的“理性人”。

四.索罗斯独特的投资理念

作为投机家,索罗斯的理论是独特的,是与西方经济学对立的。他的著作《相信我们的虚妄》,20年前就被我的朋友杨建译成中文,且由董辅衽先生写序,作为西方经济学的研究者,董先生非常重视索罗斯的理论。但是,终究由于挑战了西方经济学的基本理念,而被封杀。大家都知道他是投资家或者投机家,却不知道他独特且实战的金融投资理论。

索罗斯开宗明义说真话, 一针见血,一语中的,入木三分,透过现象看本质。

(1)他否认西方经济学的“均衡论”。他说:

均衡市场虽然处处存在,但对投资者没意义,他只能得平均利润率。只有“非均衡”的市场特别是金融市场,才有赚大钱的机会(当然还有一句潜台词:百分之九十的人是输的精光的)。


“视有物为无物”,真正的金融家不关注均衡市场,而是坚信失衡处处存在,金融家的职能就是发现和利用非均衡,有可能的话形成垄断,利用机会到均衡,制造非均衡。

等待机会,发现机会,创造机会。

(2)索罗斯断言金融市场在本质上是“非均衡”的

他首先揭穿西方经济学“供求关系决定均衡点”,是有假设前提的:

市场经济是负反馈:价格上升需求下降,价格下降需求上升。其条件是:价格弹性高,完全竞争。


实际上,资产价格是正反馈:追涨杀跌。没有完全竞争,垄断和预期起作用。

(3) 供求曲线分别由不同因素决定
供给:各种成本因素,土地,原材料,技术,管理;

需求:投资,消费,净出口,国家采购。

理论上讲,有一条曲线变动,另一条曲线固定,才有均衡点。如果出现强有力的垄断与预期,同时决定供需两个方面,此时就没有均衡点,资产价格暴涨暴跌就是常态。

索罗斯的投机活动,就是依据他自己的“非均衡理论”开展的。他的理论是到位的,深刻的,是与实践相结合的。

索罗斯之所以1998年输给中国,是因为他错误估计了形势,没有想到“中国不守规矩”,这句话是非常深刻的,道出了中国致胜的法宝,这也是为什么西方国家总是用“规则”来卡中国的原因

五.目前中国面临的形势显然要比1998年,2008年都要险恶得多,金融战,科技战远比贸易战要险恶得多。我们必须特别用心地去应对。


中央政府要支持港府,制定综合性的稳定香港金融计划:
(1) 建立香港股市涨停板制度,在冲击股市最严重的时候暂停交易。

(2) 控制期货市场的做空力量。

(3) 防止国际投机资本大进大出。

(4) 不可提高利率,以免造成香港股市和房地产崩盘。

(5) 不能依靠经济力量救市,少耗费香港外汇储备,虽已有4485亿美元,还是不能多耗费。中央政府也不能再拿出外汇支持香港。必要时采取“两币流通”方式,允许人民币在港币流通,自由兑换。

(6) 最后手段是废除联系汇率。

(7) 对于巨额的投机资本,要限制其大进大出。

(8)香港金融制度是“一国两制”的一部分,要考虑到香港的国际金融中心地位,根据香港金融情况,逐步实施。

 (作者系中国政法大学商学院教授,世界经济研究所所长,金融与衍生工具研究中心主任,昆仑策研究院高级研究员;来源:昆仑策网【原创】

 

2.webp.jpg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内容 相关信息

  • 杨帆:如何应对索罗斯?

    2019-09-20
  •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