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国策建言 > 安全战略 > 阅读信息
警惕新的“三鹿事件”:疫苗市场全线被外国品牌占领!
点击:  作者:郭松民、王德华    来源:昆仑策网、火星方阵  发布时间:2018-07-27 09:30:58

 

 

 

       吉林假疫苗事件严重动摇了公众对国产疫苗的信心,这一点已经不必再有任何怀疑了。

有关方面需要采取强有力的措施,重新取信于民。

包括彻查全部真相,严厉处罚当事人,启动问责程序,相关官员在厘清责任后辞职并追究应该承担的法律责任,对受害家庭进行赔偿,弥补制度上的漏洞防止再次发生类似事件,等等。

不仅如此,在初步的处理结束后,反思还应该朝着更进一步的方向进行,包括这种事关人民健康生命的企业是不是应该再国有化?等等。

我一直认为,中国要解决市场化进程中产生的各种问题,只能向自己的社会主义历史经验去寻求灵感,一根筋地继续市场化,会导致更加严重的问题。

但现在要警惕另外一种倾向:全盘否定国产疫苗,盲目迷信外国疫苗。从舆论上为洋疫苗全面占领中国市场,甚至跨国制药巨头兼并中国疫苗企业做铺垫。

在这方面,要接受奶粉的教训。

2008年,三鹿奶粉事件之后,国产奶粉失去了信誉。国内奶粉市场全线被外国品牌占领。到香港购买洋品牌奶粉蔚然成风,至今不衰,以至于特区政府不得不限制出境旅客携带奶粉的数量。

根据中国国际乳制品交易会公布的数据:2008洋奶粉进口14万吨,2009年进口猛增至31万吨,201048万吨,2011年飙升至65万吨。

洋品牌在中国婴幼儿奶粉市场占据60%-65%的份额,在中国高端奶粉场所占份额已达90%以上。

但洋奶粉真的就比国产奶粉更安全,营养更全面吗?

不是。

 

韩国、美国、欧盟等国政府都曾在本国奶粉中测出甲醛、小虫子等,中国政府也多次查出进口奶粉蛋白质含量不达标而予以退货,西班牙甚至查出了专门为中国市场生产的假奶粉。

20165月,央视财经《消费主张》栏目记者先后通过京东、天猫、淘宝、麦乐购等网站购买了7个国家19个品牌的海淘洋奶粉,并将这些海淘奶粉样品送到了国家食品质量安全监督检验中心进行检测,检测的项目是13项维生素指标和13项矿物质指标,它们都是婴幼儿配方奶粉中重要的营养元素。

此外,还要求对这19款海淘奶粉的安全性进行检测,主要是包括菌落总数在内的5项微生物限量指标。

一个月后,检测结果出来了,19种海淘洋奶粉,竟然有8个样品的实测值不符合我国婴幼儿配方奶粉的强制标准,样品的不合格率达到了42%

与此同时,《消费主张》栏目的记者在北京的物美超市中采购了3款中国品牌的1段婴儿配方奶粉,它们分别是飞鹤、三元和完达山。

检测结果是所有指标的实测值都符合国家标准。

 

迷信洋奶粉的家长是不是有一点悲催?忍受了更高的价格,带着欣慰和若有如无的优越感,却给孩子吃了不合格的奶粉——这很可能成为他成年之后的健康隐患。

奶粉的问题如此,疫苗的问题也同样。

2016年,国家食品药品监管总局曾发布通告,认定意大利某药厂的兰菌净存在违规行为,决定停止其进口。

在此之前,兰菌净”——据说可以达到预防和治疗上呼吸道的细菌感染的效果——在中国已经被使用了十几年。

 “进口的就是优质的,贵的就是好的,这种概念不过是一种可笑的偏见罢了。

因此,吉林疫苗事件必须严肃对待。

但要防止一种倾向掩盖另一种倾向,不能因此全盘否定中国的疫苗产业,若由此产生对洋疫苗的盲目迷信,就更是不理性的。

在目前的情况下,还要警惕更为严重的问题。

境外反华势力和公知美分正想借这个事件,全面抹黑国产疫苗然后进口疫苗,让外国医药公司全面控制中国疫苗市场。目前通过微信等媒体私下传播不少这种调子,说国产疫苗不可靠,还是进口疫苗可靠。

这些人的算盘绝对打错了。疫苗这种广泛给儿童接种的药品,关系到子孙后代的健康。中国怎么可能让外国控制呢,这比转基因可危险多了。

即有人借此渲染民族失败主义情绪,不仅否定中国的疫苗产业,还要否定中国的标准、中国的监管,最终否定中国人自己管理自己的能力。

这种情绪,最终只给中国人留下一条路:做西方的殖民地,通过接受西方的管理和奴役来获得安全感!

这种后果,就比一两种疫苗出问题,要严重多了。我们不能一棍子打死所有国产疫苗。

国家卫生计生委25日举行例行发布会称,对于国内的乙肝疫苗技术和质量来说,是没有问题的,跟国外的疫苗是没有区别的。请大家放心,不用去纠结国外的乙肝疫苗好,国产的乙肝疫苗不好的问题。

最新消息: 重磅!国务院调查组赴吉林开展案件调查处理工作

723日国务院调查组赶赴吉林,开展长春长生违法违规生产狂犬病疫苗案件调查工作。要重点围绕七个方面开展工作。

一是彻查涉案企业违法违规行为,全面查清违法违规事实和涉案疫苗流向,做好调查取证工作;

二是依法严惩违法犯罪行为,严肃查处涉案企业,对直接责任人等涉案人员要依法严惩;

三是对公职人员履职尽责进行调查,发现失职渎职行为的要严肃问责;

四是科学开展风险评估,研究提出分类处理救济措施;

五是要妥善处理涉案企业后续工作;

六是要回应社会关切,及时公布案件调查进展情况,普及疫苗安全科学知识;

七是要研究改革完善疫苗管理体制的工作举措,建立健全保障疫苗质量安全的长效机制。根据工作需要,调查组下设案件调查组、监管责任组、综合组和专家组等工作组。

据悉,国家药监局正抓紧组织全国监管力量对全部疫苗生产企业进行全流程全链条检查,切实保障人民群众健康。

作者:郭松民、王德华;来源:昆仑策网、火星方阵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