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国策建言 > 安全战略 > 阅读信息
兰斌强:究竟是断章取义还是讲话不慎重?——大陆学者不要给“台独”势力发出误导信息
点击:  作者:兰斌强    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  发布时间:2018-03-31 09:21:57

 

1.JPG

  学术研讨会两岸与会学者专家大合照。

 

  28日,由台湾《旺报》、台湾中国文化大学社会科学院主办的第五届夏文论坛“两会后的两岸关系走向”学术研讨会在台北举行。受邀参加这次会议的大陆著名台湾问题专家刘教授在会上发表了讲话,他的这番讲话,被台湾媒体广泛报道,在大陆社交媒体也正在进行议论,而且反响不小。

 

  刘教授的这次讲话为何会引起两岸社会舆论的热议?会带来什么样的影响和效果?值得关注。

 

 

  一、刘教授演讲的主要内容

 

  刘教授是大陆知名的两岸问题学者,现任福建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负责人,全国台湾研究院会副秘书长、常务理事,曾发表百余篇关于台湾问题的学术论文,并参与编撰或独立编撰了多部著作,是名副其实的台湾问题专家。

 

  在本次研讨会论坛上,刘教授的讲话被被台湾媒体解读为——两岸虽倒退,但还没那么困难,其主要的原因有两个要点,一是“承认九二共识 蔡就差一点点”,二是“两岸关系是主导权之争不是主权之争”。

 

1.webp (8).jpg

  台湾《中央网路报》报道的标题截图。

 

  刘教授认为,蔡英文曾说“依据《中华民国宪法》、《两岸人民关系条例》处理两岸关系”,所以,“蔡(距离承认九二共识)就差这么一点点”;目前两岸关系虽然倒退,“但还没那么困难”,两岸目前还没打起来还有什么不满意?

 

  根据台湾媒体的报道,刘教授的讲话内容主要有如下三点:

 

  一是,民心向背是两岸问题的关键,台湾问题解药在大陆。

 

  刘教授认为,台湾现在是民进党“一党独大”,国民党崩溃未止,在经济、军事等问题上已不能与大陆相比。关键的是“台湾问题的解药在大陆自身的发展,民心向背是两岸问题政权之争的关键。”

 

  二是,两岸关系是主导之争,不是主权之争。

 

  刘教授认为,蔡英文曾说“依据《中华民国宪法》、《两岸人民关系条例》处理两岸关系”,因此,两岸并不是主权之争,而是主导权之争。两岸关系还需要更多的时间和空间,“给别人时间也是给自己时间”。

 

  三是,需要新论述,创新话语体系防冲突。

 

  刘教授在谈到“独立”与“统一”问题时,明确地说:“独立“”一词不完全是贬义词,“不是任何独立都不行,就像我的孩子,我就希望他能独立。台湾保持某种程度的独立性不是坏事,你要和大陆好好谈。就像统一,也不是都是不好的。”他还强调,如果双方没有互信,就容易往负面联想。

 

  在演讲中,刘教授在谈到两岸互信问题时,他还拿在身边的前台湾陆委会主任夏立言作比说:“夏立言曾与前国台办主任张志军坐下来谈,也期待陈明通和国台办主任刘结一再次平起平坐、不是不可能。”

 

  二、涉及“统独”必须旗帜鲜明

 

  专业的学者专家在两岸问题上扮演着重要的角色,不少人士因为经常往来与两岸参与各种活动,或者与两岸的相关人士常沟通交流,人们对他们的言论很看重,对有些知名度较高,或者身份特殊人士的言论,甚至认为是官方的意识。因此,在一些重要场合关系到政府重大政策问题上,学者专家的表态应该慎之再慎,自己的观点会引发什么样的争议和效果应事先考虑清楚。

 

  对刘教授此次在台湾的讲话,笔者不敢苟同,甚至持反对的观点。

 

  1、目前两岸关系极其复杂和严峻,渲染盲目乐观是误导。

 

  自民进党上台以来,两岸关系从速冻到越来越严峻,特别是美国的插手更趋复杂。而这一切正是蔡英文当局不承认“九二共识,一中原则”一手造成的。大陆一再释出善意,但得到的是台湾当局的不断的冲撞底线,令两岸关系从原来的“和平统一”逐渐向“武力统一”方向发展。

 

  在这样的局势下,怎么还在唱“还没那么困难”的高调?难道非要到了两岸兵戎相见才是“困难”?难道“两岸目前还没打起来”就是满意?这种不讲事实,不面对客观的判断不仅会带来误导,而且一旦两岸真出现战火时,究竟是谁的责任?到时人们会不会说,大陆的专家不是说了两岸“还没那么困难”吗,为何要动武?难道到时要让大陆被这个黑锅?

 

  2、蔡英文一直在走实质“台独”路线

 

  民进党是一个有“台独”党纲的政党。在竞选中,无论是蔡英文还是民进党以“维持现状”欺骗台湾民众上了台。蔡英文上台伊始所讲的“依据《中华民国宪法》、《两岸人民关系条例》处理两岸关系”与其竞选中的“维持现状”承诺同样只是一句骗人的鬼话。这从她上台至今继没有做任何“维持现状”的事情,更一再明的暗的鼓吹“台独”,实施“台独”路线就可以得到了很清晰的证明。近日竟然首先启动了2020东京奥运会“台湾”正名公投,下一步台湾是否会启动“入联”公投已无法预料。

 

  在这样的局面下,哪来的“蔡(距离承认九二共识)就差这么一点点”?蔡英文从没有明确表示出对“九二共识”的认可,难道大陆的专家学者要为他背书?


  3、“台独”的实质就是主权之争

 

  两岸关系之所以如今面临严峻的形势,就是因为民进党当局的“台独”路线所致。民进党长期坚持的理念就是“台湾的主权独立”,从没有与大陆争什么“主导权”。如果说以前的国民党从“反攻大陆”到“各自表述”是与大陆的“主导权”争议的话,现在的民进党当局从在野到执政从来就没有与大陆“争主导权”。

 

  “两岸关系是主导权之争而非主权之争”这样的观点竟然出自大陆著名的台湾问题专家,令人不得不怀疑究竟是台湾媒体报道的错还是大陆专家的错。如果认可这一点,大陆在和平统一完全失去机会后,不得不启动武力统一时,将会令大陆失去起码道德上的正义。因为,人们会说民进党要求的只是主导权,又没有要分裂出去,大陆为何要动武?这不是陷大陆于不义么?

 

  4、台湾问题的解药在台湾,大陆掌握主动权

 

  在台湾问题上,“解药”和“主动权”是两个决然不同的概念,更与台湾问题最终解决的因果关系有着本质的不同,所以绝对不容混淆。如果没有台湾当局的操纵“台独”行为,如果民进党执意要搞分裂国家的“台独”路线,就没有两岸今天的局面,要解这个僵局,非民进党台湾当局莫属,其它没有任何力量可以解。因此,台湾问题的解药当然是在台湾当局,怎么可以说是在大陆?大陆只是把握着让台湾不从祖国分裂出去的主动权,也就是如果民进党胆敢在“台独”的道上彻底突破大陆的底线,大陆一定会不惜任何的手段将它彻底解决。

 

  在民进党当局顽固坚持与大陆对抗,怂恿、操纵“台独”势力采取切香肠的手段渐进“台独”的形势下,不将实质性的问题指出来,反倒称“台湾问题解药在大陆”这不是在帮民进党当局说话、狡辩吗?这与民进党当局对抗大陆时经常说的他们“对中国一直在使出善意”的论调如出一辙吗?如果非实施“武统”不可时,这不正又让大陆背上不义的黑锅?

 

  5、“新话语体系”不能成为两岸问题玩字眼的恶习

 

  28日,国台办发言人安峰山在记者会上明确表示,“两岸关系面临着新的复杂严峻形势”,大陆“对台工作也要有新的气象和新的做法。”“我们对台工作系统会认真学习和贯彻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对台工作的重要思想,坚决落实中央的各项对台方针和部署,继续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和‘九二共识’,反对和遏制‘台独’分裂......”

 

1.webp (9).jpg

  国台办发言人安峰山28日在记者会上。

 

  安峰山这段表态既说出了两岸“复杂严峻”的新形势,也强调了十九大和中央对台工作的新举措。显然,加大反“台独”的力度将是下一步工作的重点。

 

  在台湾政坛一向有玩词语的恶习,被台湾民众怒斥为“拗”。当某些势力的谎言被揭穿时,总习惯玩弄各种词语狡辩。同样,在两岸问题上,国民党时期一直在“各自表述”上“拗”,而民进党是玩弄词语的老手。现在的台湾当局无论是在台湾民生问题上偷梁换柱地“拗”,如“核二重启”、“劳基法”、“冲之岛礁事件”等,还是在两岸问题上的“维持现状”地“拗”都将玩弄词语到了极致。

 

  在当前民进党竭力鼓吹“台独”,台当局“行政院长”赖清德公开承认自己是“务实的台独工作者”,且在两天前竟叫嚣“台湾在中美贸易战中应更依靠美国”的形势下,大陆学者竟然想的是如何“需要新论述,创新话语体”令人惊愕。

 

  更让人愤慨的是,在对待“独立”和“统一”这样具有鲜明的原则问题上,大陆的台湾问题专家竟然可以用偷梁换柱的手法解释“独立”,把分裂祖国的“台独”与孩子“独立”同日而语,先提并论。这不是在帮着民进党当局鼓吹“台独”理论依据吗?如果试图用这样的意识和思维建立所谓的“新话语体系”只会起到鼓励民进党当局不仅可以肆意忌惮的欺骗台湾民众,还可以玩弄大陆社会。真难以相信,这样的言论是出自大陆台湾问题专家之口!

 

  以前台湾的夏立言之所以可以与大陆的张志军坐在一起谈,是因为当时的国民党当局承认“九二共识,一中原则”,而当下台当局的陈明通本身就是一个老资格的“台独”,再加上民进党至今连“一个中国”的边都不想粘,两岸官方局势已成“水火”,这时还提倡国台办主任刘结与陈明通“平起平坐”,这样的提议究竟是出于什么目的?!说句不好听的话,出这样的主意不仅“馊”更显“贱”!

 

  两岸关系现在正处在复杂敏感时期,十九大和“两会”之后,大陆对台政策已经有了明确的指导方针,作为台湾问题的大陆学者现在要做的是,应该充分利用自己的身份在参加台湾举办的各种活动,或在与台湾同行交流时多向他们宣传、阐述大陆的对台工作新政策,提出更好的反独促统建议,让台湾社会明白大陆对台湾同胞的真情实意,讲明“台独”带给台湾民众的害处,认识到实现统一是历史潮流,统一带能给台湾民众好处,鼓励更多的台湾民众反对“台独”,促使祖国早日统一。而绝不应该与中央的精神不一致,甚至唱反调,这样只会误导台湾社会,更会引发不良的后果。

 

1.webp (10).jpg

  台湾已启动奥运“台湾”正名公投(来自台湾《自由时报》)。

 

  笔者上文29日22点发出之后,有读者反映环球网公众号在当日傍晚18:27分已发出“有大陆学者在台北‘宣扬台独’?”的文章。采访大陆学者刘国深进行澄清。

 

  关于“独立”的话题,刘国深教授的解释是,一些读者显然是因为台湾报道缺少上下文联接,误读了他讲话的本意。一看到“独立”二子就感到愤怒。

 

  关于称蔡英文承认“九二共识”就差一点点的说法,刘国深教授的解释是:蔡英文当局没有完成‘答卷’没有明确回答‘两岸同属一个中国,’还要加油,在努力一下就有可能与大陆方面找到政治上的交集。”

 

  刘国深表示,“请大家放心,厦大台湾研究院没有人容忍分裂国家领土主权的言论。”

 

  依据环球网采访的刘国深教授的话,也就是说,台湾媒体断章取义了,而大陆的民众也傻傻的听信了。此事真能这么看吗?笔者不认同。

 

  一、台湾媒体为何单对刘的讲话断章取义?

 

  参加这次研讨会的大陆学者不止刘国深一个人,还有厦门大学台研院教授林劲、厦门大学台研所所长陈先才、四川省台湾研究中心副主任郭丹等,在会上发言的也不只是刘国深一人。

 

  为何台湾媒体单单报道了刘国深的发言?如果是断章取义为何单单只取刘国深的发言之意?而且还不止取了一段?

 

  这次在台北举行的研讨会主要议题有四个,一是蔡英文当局的两岸政策;二是大陆对台政策;三是新思维新方向;四是新国际局势与两岸关系。研讨会的主题是针对大陆两会以后的两岸关系走向。可以说无论是在主题和议题上都是非常敏感的。这就要求参会的大陆专家必须正确严谨的表达大陆的观点,如果是个人的观点也应该考虑自己大陆学者的身份。

 

  “独立”这个词并没有特殊的政治含义,人们也绝不会无端对其产生好恶之感。但是在当下两岸关系因为岛内“台独”势力猖獗的情势下,在因搞台湾独立使祖国面临分裂危险的形势下,在“台独”滋生地的台湾举行的这样一种重大研讨会上,却大谈“独立”的好处,还用孩子的生活“独立”类比台湾的“独立”,或者是台湾的部分“独立”,这样的比喻恰当吗?这与偷换慨念有多大的差距?即使提到“一国两制”把香港扯进来,如果不能将自己认为正确的观点解释清楚,也难免让听者产生误解,何况刘国深称“‘独立’并非贬义词”现在并未否认。

 

  大陆民众这样情况下对刘国深教授所说的“独立”感到愤怒并非“一看到‘独立’二字就感到愤怒”,世界上没有无缘无故“愤怒”,大陆民众也不都是傻子!现在用“台湾媒体断章取义”是不能解释清楚的,何况台湾媒体是在研讨会正在举行时的即时报道,刘国深应该在28日就看到了,如果认为断章取义最迟29日就可以要求台湾媒体予以更正或者自己在媒体上发表声明,何止要等到大陆民众引起抗议之声才在大陆环球网的主动联系下再来解释?

 

  关于蔡英文承认“九二共识”就差一点的问题,刘国深的解释更是难以让人信服。大陆官方说蔡英文没有完成答案是蔡刚上台时,那时蔡英文“台独”的尾巴还为完全露出,大陆对其还抱有一丝期待。可现经过近两年,蔡英文的“台独”路线已经通过切香肠的手法彻底暴露了,这时哪里还存在什么“完成答案”的问题,这不是自欺欺人的胡扯吗?

 

  二、台湾媒体的报道都是断章取义?

 

  笔者上文就台湾媒体对刘国深教授言论的报道一一进行了披露和评论,在此不赘述。

 

  但刘国深在环球网的采访中除了上述两个问题之外,其它的问题并未看到有解释,所以有必要将相关题目列举一下,如果能得到刘教授的解释也可以消除公众的疑虑:1、关于“两岸虽倒退 但还没那么困难”的问题;2、关于“两岸是主导权之争而非主权之争”的问题;3、关于“台湾问题解药在大陆”的问题;4、关于“新话语体系”的问题。

 

  如果这些也都是台湾媒体的断章取义,那台湾媒体在报道刘国深教授的所有报道都是假的,可以这样认为么?这次报道的台湾媒体并非绿色媒体,而是蓝营的,而这次研讨会的主办方《旺报》也是属于蓝营,而《旺报》同样也是如此报道的,这又作何解释?

 

  最后,对于刘国深教授表示“厦大台湾研究院没有人容忍分裂国家领土主权的言论”的宣誓,是大众希望的,更是厦大台湾研究院必须做到的,正因为有刘国深教授上述的言论流出,大家才会“不放心”,所以不是简单的一句“请放心”就可以打消公众的质疑的,必须用实际行动来证明。

 

  总归一句话,大陆专业的涉台专家学者在重大场合的讲话必须慎之又慎,不可太随心所欲,如果被“台独”势力利用是不容你解释的。

 

 

  (作者系昆仑策研究院高级研究员;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