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国策建言 > 安全战略 > 阅读信息
尹建杰:美国调整核武政策,世界面临严重威胁
点击:  作者:尹建杰    来源:昆仑策网【原创】  发布时间:2018-03-01 13:33:27

 

 1.webp (8).jpg

 

  北京时间2月3号,美国国防部发布《核态势审议报告》。与8年前的2010版报告不同,这次报告一改裁减核武器的传统做法,对核武政策进行了重大调整,要求美国政府研发新型核武器,对陆海空三类核武器进行全面升级,并降低核武器使用门槛,提高核威慑力。

 

  美国强化核武一小步,世界和平发展后退一大步。这是一个极其危险的动作,受其影响,世界形势可能发生以下变化。

 

  一是使核武器性质发生彻底改变,世界笼罩在战争阴云之下

 

  该报告发布之后,美国内的媒体和专家认为,特朗普政府此举扭转了核武器在国家防务中的战略地位,改变核武器“最后手段”的定位。其实,事情远比这严重!

 

  核武器作为有史以来杀伤力最大的武器,自诞生以来只由美国在实战中使用过两次。正是由于其骇人听闻的杀伤力和所衍生的巨大灾难,使其不能象一般的武器那样迅速在战争中广泛应用。因此,核武器目前不仅仅是一种单纯的战斗武器,更是一种政治和心理武器,其主要功能是威慑,是一种国际博弈筹码。在冷战中,尽管美苏之间进行了长达数十年的激烈博弈,数次面临战争边缘,但在恐怖的核平衡下,双方都保持了极大的克制。冷战后各大国没有发生直接的战争冲突,也与核平衡的制约有关。可以说,正是由于核武器巨大的杀伤力反而使其失去了杀伤力。从某种意义上讲,核武器是一种和平武器,以其独特的恐怖平衡方式维护着世界和平。

 

  美国此次调整核武器政策,强调研发低当量、小型化核武器和载运工具,并降低其使用门槛。此举是要降低核武器杀伤威力,提高其反应能力和打击速度,减少核武器使用的道义阻力,将自身的核武优势在战争中切实发挥出来,或者至少在国际博弈中取得实实在在的效益,而不是像现在这样守着一堆“屠龙之器”毫无作为。如此一来,核武器将由特殊的和平武器转变为真正的毁灭性武器,其一经投入或者计划投入实战,和平属性将彻底丧失。国际博弈的法则或将改变,世界局势更加复杂。

 

  更为严重的是,未来核武杀戒一开,大国之间爆发战争的可能性急剧增加,持续多年的世界总体和平发展局势将不复存在。由低当量核武器的较量逐渐上升到以大型核武器互殴的趋势可能成为现实,人类毁灭的这一天恐怕真的将要来临。

 

  二是国际核武均势被打破,核武竞赛的魔盒被打开

 

  尽管有专家认为美国此举不会在国际上造成核军备竞赛,但还是有许多媒体和专业人士表达了忧虑。德国之声认为,美国此举将加深俄美两国之间的误解,不利于全球的和平与稳定。美《洛杉矶时报》指出,此举可能重新唤醒冷战的幽灵,其他国家都有可能成为美俄冲突的核战场。不少国际核武专家担心,这次核武评估报告夸大了美国所面临的威胁,提出了不切实际的计划,恐向国际社会传递错误信号,引发新一轮核竞赛。

 

  自从核武器诞生之后,关于核裁军的争吵和讨价还价一直不断。冷战时期的美苏核裁军大多是呼悠和宣传,主要是为了占据道义高地。直到美苏签署《中导条约》(美国和苏联消除两国中程和中短程导弹条约),双方相应地销毁了部分核武器。冷战结束后,由于美国认为其世界一强地位已经确立,而俄罗斯也认为在前期裁军中被呼悠吃了亏,核裁军就此陷入扯皮和停顿之中,但大国之间的核力量处于平衡和均势之中。这次美国首先对其核战略进行重大修改,世界核平衡被打破。

 

  在美报告发布之前约一个星期,普京视察了俄战略轰炸机工厂,观摩了其最新型战略轰炸机图160-M2首飞。普京在现场说,生产图160-M2是发展俄高科技工业、强化国防能力的一步,是俄军“三位一体”核力量的一环,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无独有偶,特朗普在2018年国情咨文演讲中指出:“也许将来某一天,会有一个神奇的时刻降临,这个世界上的国家都消除了核武器,但很不幸,我们现在还远远没到那一天。”两位惺惺相惜却又针锋相对的总统,加上美国在核战略上的率先重大调整,核竞赛不被搅起来才怪。

 

  2月4日,中国国防部新闻发言人就美国报告妄加揣测中国发展意图,渲染中国核力量威胁表示坚决反对,并表示中国不会加入核军备竞赛。中国奉行防御性国防政策,拥有核武器是为了维护世界和平,是名符其实的和平力量。但害人之心不可有,防人之心不可无,相应措施和策略恐怕还是应该要有的。

 

  三是美军新增打击利器,对外动武的冲动越来越强烈

 

  尽管战术核武器美军早已有之,但其依托是空基发射,以战略轰炸机为主。今年4月份,美军还集中宣传展示了其战术核武器打击能力,首次成功试验了F-16投放B61-12战术核弹。很明显,这类行动有一个短板,就是必须依靠美国本土或盟友的空军基地。此次核战略调整的主要方面,就是发展由海基发射的低当量核武器,在近期改进部分潜射弹道导弹,使其可以搭载低当量核武器,远期发展可携带核弹头的舰载巡航导弹。调整之后,美军战术核武器的发射更加灵活,反应更加快捷,隐蔽性更强,打击效果更好。

 

  考察美军冷战后发动的战争,会发现每一场战争,不是有令人震撼的高精尖武器,就是有让人叹服的先进战法或保障理论。比如,海湾战争中出现的隐形战机和精确打击武器,科索沃战争中以精确制导、隐形临空轰炸为主要手段的零伤亡非接触作战,阿富汗战争中的无人机火力打击和情报侦察,伊拉克战争中的斩首行动以及精确后勤保障,等等。有人总结说,美军发动战争的目的之一,是要检验其先进武器和作战理论。其实,与其说美军在战争中检验武器和战法,倒不如说强悍的武器和先进的战法给了美军发动战争的底气。

 

  美国这次核战略调整突破了过去的核武器使用限制,扩大了使用范围,不排除在未受到核打击时率先使用,甚至可以对付无核国家。近年来美军改变了作战方针,将发现威胁后“先期打击”调整为主观性、随意性更强的预防性打击,大有“宁可错杀三千,不可放过一个”、“宁叫我负天下人,不叫天下人负我”的意思。近期又有美官员提出“流鼻血”作战,炫耀武力、叫嚣战争的骄横可见一斑。

 

  总之,美国经过核战略调整,战术核武库更加充实,美军兵器谱上又多了一枚大杀器,实施军事冒险的可能性大幅增加。

 

  四是趋向缓和的地区局势遭到破坏,地区热点重新升温

 

  近期,中东局势本来已趋向缓和,但美国从伊核协议到叙利亚问题,极尽一切手段进行挑拨。2月3日,美国依据叙利亚亲反政府武装的人权组织所提供信息,指责叙利亚政府使用化学武器,并称俄罗斯应对此负责。正如俄叙两国指出,每当叙利亚政府取得实质性进展之时,美国就利用虚假信息进行干扰,地区和平进展陷入无限循环之中。朝鲜半岛形势也是如出一辙。朝韩两国利用冬奥会的契机进行了密切接触和友好合作,美国就看不下去了,各种阻挠干扰接连不断。连日本也心领神会,提醒美国主子不要被朝鲜的微笑外交所迷惑,一个劲地催促美韩冬奥会后立即军演,呼吁要最大限度地对朝鲜施加压力。

 

  美国号称是被上帝眷顾的国家,地缘条件极佳,周边弱邻环绕,大西洋和太平洋是两道天然的屏障,使美国免受外部的袭扰。但在资本和工业全球化时代,美国要避免与世界割裂,又必须跨越这两道障碍,才能从全球市场汲取养分。即便拥有最强的军事、文化、政治和金融力量,但靠美国一己之力统治全球还是力不从心,唯有让世界各地陷入内斗,美国才能以四两拔千斤的手段分而治之。因此,在所有的战乱之地,我们都能看到美国的影子,而且只要局势一经缓和,美国一定会以人权或道义的理由重新挑起争端。

 

  美国此次报告大肆渲染国际局势的紧张,称朝鲜的核武器进展和伊朗核设施都是美潜在威胁。从国际和平的总体要求看,无论是伊朗还是朝鲜,都不应该发展核武器。但作为相对弱势的一方,其在国防工业上的发展成果既不会用来自杀,也不会做等同于自杀的向大国主动进攻的愚蠢行为。只要美国等霸权国家用平等的眼光、和平的方式,伊核和朝核问题就会找到妥善的解决办法。美国也深知其中道理,但它要的不是世界和平,而是一己之霸权,因此,在不断渲染武力、挑起争端无果的情况下,毅然撕下国际道义上的伪善面具,在最敏感的核问题上率先出手。面对世界第一霸权国家的一再挑衅,加之核武问题又关乎生死存亡,那些身处热点敏感地区的国家恐怕再也无法淡定。正如美国所愿,这些地区的局势将被重新搅动起来,直到朝着符合美国利益的方向发展。

 

  有人将战争的酝酿发展比喻为一堆柴火,首先需要足够的木柴,然后在激发的时刻需要一根燃烧的火柴。当前,在美国主动、其他国家被动合作下,世界热点地区的木柴已经集聚了不少,发生战争只缺一根火柴。通常情况下,除了个别偶然因素,划燃火柴的那只手掌控在美国手中。美国在等待时机,当力量对比、战略收益等都符合美国利益最大化的时候,它将毫不犹豫地点燃火柴。

 

  2月5日,中国成功进行了陆基中段弹道导弹拦截实验,这是中国第四次成功进行此类试验,国防部官方微博称,“这一试验是防御性的,不针对任何国家”。这不但是保护本国安全的措施,更是维护世界和平的动作,是在世界热点不断升温的情况下,中国贡献给世界的一盆清凉之水,浇一浇那些利欲熏心、嗜血成性的霸权之国。

 

  (来源:昆仑策网【原创】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