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国策建言 > 安全战略 > 阅读信息
兰斌强 | 警惕:台湾“蹭会”联合国论坛成功!
点击:  作者:兰斌强    来源:昆仑策网  发布时间:2017-12-24 14:00:31

 

 1.webp (9).jpg

  联合国网络治理论坛官网报道截图。


  第12届联合国网络治理论坛(Internet Governance Forum)12月17至21日在日内瓦举行,来自全球政、商、学界及非政府组织等2000多名代表参加了此次大会。

 

  大会由台湾所谓的“友邦”巴拉圭常驻联合国官员伊巴拉(Miguel Candia Ibarra)主持。台湾原本也要作为嘉宾与会并在会上发言,但碍于国际社会压力不能与会。但台所谓的“外交部门”积极斡旋,终于“突围”:大会在最后一天(周四)台湾“行政院政务委员”唐凤,通过视频在会上进行了发言。可算是完成了一次成功的“蹭会”。

 

1.webp (10).jpg

  台当局政务委员唐凤视频发言截图。


  唐凤用英语说:“许多发展中国家要求台湾分享电子化政府的先进技术和经验,以便帮助他们为民众提供更方便的服务,所以为了回应这个要求,台湾外交部与国际合作发展基金便成立网络通信项目,我们的伙伴包括贝里斯、布基纳法索、萨尔瓦多、巴拉圭、帕劳、圣克里斯多夫、圣卢西亚、圣文森特、格林纳达、施瓦吉兰及图瓦卢。”

 

  唐凤发言后,接着有四位包括台湾当局“交通部”、“信息中心及国家通讯委员会”的官员及顾问相继发言。

 

  中国常驻日内瓦办事处代表团当即用英语向大会主席提出抗议,他说:“我对刚刚发生的事情非常关切,几个来自台湾的人以某个所谓的‘国家政府’(national government)官员名义发言,并称台湾是一个所谓的‘小国家’。这是非常不适当的,网络治理论坛(IGF)是一个联合国平台,只能允许联合国承认的国家参加,这个平台不是一个可以让主张一中一台或台湾独立的人参加的场合。我不知道这些人是如何被允许登记参加,成为这个会议的参与者,因为根据联合国决议,这种事情不应该被允许发生。”

 

  但此次会议主席、台湾“友邦”巴拉圭官员却回应:“这个会议是在讨论政策而非政治,并没有意思要涉及其他问题。”

 

  中国代表再次指出:“这几位台湾发言者自称是台湾政府官员,还有人称台湾‘是一个小国家’,这是一个非常严重的问题,联合国会议永远不能被拿来作为台独主张的平台。”

 

  台湾这次为何能“蹭会”成功?台湾此次的“成功”说明了哪些问题?值得高度警惕。

 

  一、不惜血本的露脸

 

  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是国际社会的共识,毋庸置疑。因此,台湾参与国际社会活动,特别是参与联合国组织的活动,必须得到作为联合国常任理事国中华人民共和国的认可。马英九时期,因为两岸关系和谐,在中国大陆认可不违反“一个中国原则”的情况下,台湾参与各项国际组织活动都不成问题。

 

  但是,自从民进党蔡英文当局上台以来,不承认“一中原则”,走实质性的“台独”路线,所以,台湾在国际空间的活动已被极大的限制。然而,蔡英文当局以为只要自己敢于冲撞,也许会撞开一条缝。然而,在世界卫生大会(WHA)、国际民航组织大会(ICOA)、国际刑警组织大会等会议上都遭到了碰壁。这充分说明,企图通过国际活动搞“台独”是不可能,也是没有出路的。

 

  然而,蔡英文当局不会就此罢休,他们依然想方设法通过各种手段要在国际场合露脸。这次看似一场不能到现场的“蹭会”成功,主要应该取决于两个方面,一是利用了其“友邦”巴拉圭是本次会议主席的机会;另一方面是台湾当局使用了可观的“银弹”进行“斡旋”,也就是台湾民众所说的“花了多少纳税人的钱,又将成为‘最高机密’”。

 

  笔者这样分析绝非乱猜,而是有凭证可以借鉴。

 

  23日,台湾《自由时报》在兴奋报道台湾此次“蹭会”成功时,还报道了一件事情,即今年10月份在马耳他举行的“我们的海洋(Our Ocean)”国际会议,台湾首次以“中华民国对外渔业发展协会(OFDC)”的名义被邀出席了会议

 

1.webp (11).jpg

  台湾《自由时报》的报道标题截图。

 

  为何台湾能公然以这样的名字参加会议?据《自由时报》23日的报道,一方面是举办方邀请的是台湾非政府组织(NGO),而且事前非常低调;另一方面是台湾对该国际组织做出了两项承诺,即“支持为期五年、预算6476万欧元(约台币23.2亿)的强化管理实施计画。”和“支持为期四年、预算1420万欧元(约台币5.1亿)的研究计画”。

 

  一个非政府组织的会议,台湾当局都可花如此巨金参会,为了在国际露脸真够不惜血本的。因此,为了台湾本次联合国网络治理论坛“蹭会”能成功,难道就不可以出手更大方一些?

 

  二、自嗨只会一地鸡毛

 

  在本次国际会议上“蹭会”成功,台当局把它当做一项无比“伟大的成功”,不仅兴奋得手舞足蹈,欣喜若狂地自嗨找不到北,而且还一个劲地对大陆进行挑衅。这一方面,从今天台湾媒体,特别是绿媒的报道就可以看出。

 

1.webp (12).jpg

 

1.webp (13).jpg

  台湾《自由时报》的报道标题截图。

 

  台湾《自由时报》的报道,其实并无更多的台当局“蹭会”发言的内容,倒是将台湾的“友邦”巴拉圭、所罗门群岛好好夸奖了一番,再就是自己称赞这次“蹭会”成功。似乎这样就意味台湾“独立”了,好像中国大陆就在反“台独”上失败了。可非常滑稽的是,报道中连标题都使用“奇袭”,可见是多么的自不量力和小咪小眼。充分暴露了其“井底之蛙”的本质。

 

  偶尔来一次类似的“蹭会”改变不了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事实,更改变不了台湾走“台独”路线必遭更多更严厉的国际打压。台湾自嗨永远也只是一个自慰的过程,到头来只会落得一地鸡毛,这才是现实!

 

  三、大陆必须强力出击

 

  虽然台湾当局的这些小动作改变不了什么,但在国际上发生这样的事情还是应该引起中国大陆的高度重视。

 

  一是,作为联合国的常任理事国,在联合国组织发生这样的事情,是绝对不允许的。这不是本次会议主席巴拉圭官员所说的什么“非政治,并没有意思要涉及其他问题”所狡辩得了的。从台湾相关人员在会上的发言,特别台湾会后的表现,都是赤裸裸的在宣传“台独”。这个问题,必须要让联合国网络治理论坛有个交代,否则,中国大陆可以对该组织采取相应的动作。

 

  二是,出现这样的突发事件,说明我们事先对情况估计不足,且没有很好的相应预案。在台湾当局视频发言过程中、后,除了抗议,应可以采取更为强烈的动作。

 

  三是,在日后各种国际活动中,特别是联合国组织的活动中,必须加大对台湾参与的绝对限制,不能给台湾当局留丝毫缝隙可钻。

 

2017年12月23日

 

  (作者系昆仑策研究院高级研究员;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