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国策建言 > 安全战略 > 阅读信息
陈经:防备美国狗急跳墙,作好“早打、大打、打核战争”的准备
点击:  作者:陈经    来源: 风云之声  发布时间:2017-07-25 09:38:28

 

          【导读】:在与美国的经济斗争中,中国是进攻的一方。美国看似强大,搞各种动作折腾中国,但阵地不断后退,其实是必败一方。美国人仍然会提出种种可怕的威吓,以后斗争激烈起来,情势会很紧张,我们在宣传上要拿出早打、大打、打核战争,把美国打成经济崩溃的气势。

 

 

(一)中美经济争霸斗争已成事实

现在国际局势很清楚,就是看中美两国怎么PK,其它都不是一个量级的。美国,独霸天下有那么20年了,而真正能威胁美国全球霸权地位的,只有中国。这个观察并不新鲜,美国人自己早就在说了。不过这种“中国威胁论”,并不如“中国崩溃论”更能抓眼球,所以影响并不大。

进入21世纪以后,两个事件让中美的重量级直接PK,迅速成为现实。一是全球资本主义的重大危机在2008年忽然爆发,正式宣告美国霸权的崩溃,并不只是一种可能性。二是中国在世纪之初重大改革初见成效之后,爆发出惊人的能量,实力急速窜升,一举将国际经济秩序搅乱。此起彼落,本来完全不成比例的中美实力对比,迅速接近。中国就这样掩杀到了美国面前,比预想的时间要早得多。

现在的全球斗争,关键就是经济。苏联并不是军事不行,输就输在经济上。中国军事实力虽然排在全球第三或者第二,也勉强说得过去,但与美国的差距仍然非常大,短期没有追赶接近的希望。但是,这次如果美国PK输掉,也肯定不是因为军事不行。就像克林顿说的,It's the economystupid。天无二日,民无二主,争霸是永恒的话题。G2的说法会越来越流行,但肯定不会一团和气,经济竞争必然成为中美之间压倒性的论题。

以前美国对中国也是重视的,但并没有“正视”,斗争焦点放在独轮运等无关紧要的边缘势力上,主要关注是意识形态。经济上中美合作是大方向。美国当局甚至十分有信心地推测,随着中国经济不断发展,政治经济全面强势的美国将有机可乘,会获取意识形态的最终胜利。这种当时看似并不离谱的幻想,实际是犯了大错。中美WTO会谈,美国实际上捞到的便宜没有多少,却给中国找到了发力之处。

现在意识形态上,风头已经转过来了。鼓吹自由贸易的成了中国,资本主义好像也要等着中国来救,不少国家伸了手。美国的民主自由意识形态,真相慢慢暴露,吸引力大减。明眼人都看得出来,虽然现在民主自由的调子仍然唱得很高,实际已经没有什么战斗力,只是“麻烦制造者”。而中国完全抛开了意识形态,成了彻底的实用主义,可以轻松自如地应对。美国总是弄不出成果,内心里迟早会放弃意识形态斗争,应付了事,不抱希望。

另一方面,美国方面也终于认识到,经济才是与中国斗争的关键。虽然独轮运还能发挥点剩余价值,但用不了多久,美国人就会完全明白,这都是虚的。正如奥巴马在国情咨文中说的,美国要和中国印度争第一,不接受第二的地位。当然不是和中国争军事实力第一,或者和印度争民主自由排名第一。真正的“争”,只能是和中国争经济实力第一。

1991年苏联解体,美国宣布冷战获胜,美苏争霸以美国胜利而靠终。约20年后,虽然中国并不情愿,仍然是一付“不招谁不惹谁”的态度不想生事,但美国人已经开始不断出招,中美争霸斗争无法避免。

(二)经济斗争美国必败

折腾了许多年,猛然回头再认真算经济实力,可以说是美国必败的局面。美国的名义GDP虽然仍是中国的三倍,但以金融消费为主,虚高浮夸,浑身是病。美国工业生产竞争力已经比中国低很多了,只能是美国被动挨打的局面。

有人说,中国许多重要工业产品产量确实高,如钢铁、水泥、电视机、冰箱、手机、电脑的产量遥遥领先,但这是美国“不想生产”主动放弃的。回头美国一上产能,就像二战年产30万架飞机一样起来了。这没有意义,没有竞争力的产能,上了也是白废钱,死得更快。苏联的工业产能也曾经一度接近美国,但由于没有竞争力,过去庞大的工业产能,如今只能在西伯利亚的废墟城市中找寻。

奥巴马想让出口额在五年中翻倍,这是正确的方向。但是,它靠什么实现这个目标?如果想靠工业生产,我只能说是mission impossible。美国工业品凭什么战胜诸多竞争对手,获取更多的市场份额?中低端的,想和中国竞争完全不可能,成本太高。高端的,美国有实力,但并不比德国日本强,只能说是各有所长,竞争很激烈。美日德在高成本区竞争,狠打丰田本田看似很热闹。但这只不过是在等中国的低成本体系摸上来,到时自然消停。只要是高成本工业体系,时间一长,必然输给中国的低成本体系,这是目前最可靠的一条规律。低成本工业生产体系,这是中国的无解绝招。

美国经济真正的优势,一是创新体系,二是丰富的自然资源。如果创新能有革命性成果,那就没有什么大问题了。革命性的“破坏型创新”,胜利者不仅自己胜利,对手传统方式的巨额投入还被“破坏”。比如日本成功实现机器人大生产,把中国的工厂全挤垮,或者美国发明了极低成本的新能源,中国能源工业破产。但这种级别的创新目前实在看不出头绪,否则美国人也不会想要和中国争第一。

有人说,美国科学发达,原创成果远多于中国,高科技实力强,很多技术领先中国很多,这总是巨大的优势吧?高科技实力强,和经济实力有关系,但它的作用并不那么直接。最终还是要体现到经济实力上来,在经济斗争中才管用。比如美国航天飞机技术领先中国几十年,但在经济斗争中并不直接管用,人不用航天飞机也没有事。航天技术强,也会渗透到工业生产中,但这已经体现出来了。工业生产的最终效果,要看多种因素的综合效果。光技术强,成本高卖不出去也没有用。

如果科学发达能起作用,那到底还是要放到生产中来,真有啥产品挤得中国产品没活路了才叫斗争胜利。比如说,现在中国钢管被美国反倾销。如果美国科学发达管用,它应该研发出一种生产工艺,把中国钢管自然赶出美国市场,这才是经济斗争中真正的竞争力。现在这种事不太能听到,倒是中国各种技术不那么强的产品挤得美国要反倾销。美国高科技实力强,只是体现在一些现存的领域上,它不能用来进攻中国的竞争优势,反而要受到中国不断的挑战。美国不能幻想高科技领先中国,就能够在经济斗争中胜利。除非它真的强到可以“破坏型创新”,把中国的竞争力“破坏”掉。

美国真正比中国条件好很多的,是自然资源。有效土地面积比中国多很多,各种自然资源可以卖给中国换钱。另外,美国靠历史霸权控制的全球自然资源也比中国多得多。这是美国真正长期有效的比较优势,中国没有办法。但如果美国靠卖自然资源抵抗中国的经济攻势,那等于认输投降。美国应该利用土地与资源成本比中国低的条件,来挤垮中国产品,这才叫经济竞争。例如美国农产品生产条件比中国好,如果中国农业出大问题,美国就有机可乘了。再比如中国搞工业生产正起劲,忽然能源原材料跟不上了,这也不行。

中国对农业与自然资源空前重视,这也不是美国一家能决定的,中国自己稳得住,就没有事。农业,中国年年是一号文件,自保有余还是能做到的,也不靠出口农产品挣钱。世界上的资源如果不够,那中美要争抢,这也是一种经济实力。中国在全球四处折腾,有一个输出工业化换资源的厉害框架,非洲等地的大批穷国机会不少,这也是中国的无解绝招。美国除非想出办法来把中国的全球合作伙伴抢走,不然挡不住。民主自由忽悠已经不灵,花钱拼、上人拼,中国都不怕。穷国都看在眼里,和中国合作才有前途。

还有金融体系、政治制度等体系方面的竞争力,这也是中国的优势。美国出事就是因为金融体系,资本主义恶性发展,是一个尾大不掉的毒瘤。传说中的金融忽悠神功,真相慢慢出来,一般是因为对手犯了错,它并没有超过实体经济的神奇超能力。美国自己犯错,瞎折腾金融也救不了,短期可能貌似有效,但中长期越救问题反而越大。美国的金融体系,会是中国的主要进攻点之一。

政治制度,美国有它的特点,制衡监管法治比较好,也能做事情。党派吵个没完,各种势力都可以出来表现,但也能形成不少有效决议。中国决策实施效率高,但历史上有弱点,犯大错就比较可怕。传统上,政治制度是美国的优势。不过,事情慢慢有变化,美国政治制度的弱点也出来了,而中国的弱点得到了补足。

美国慢慢失去了奋斗精神,变成了金权政治瓜分利益,民主制衡虚有其表。工会说是为了工人挣利益,但是恶性发展,成了竞争力的害虫。美国社会关键问题难于形成共识,无法坚决改革。碰到中国这样可怕的对手,美国人的政治可能要拖后腿。中国显然也会针对美国各势力分头下手以利诱之,让美国无法一心一意对付中国。

中国现在实力空前强大,对实施效率很有帮助。决策上如果不犯大错,基本是世界各国最有战斗力的政治体系。在过去20年,各方面的实力进步,可以作为证明。难以想象,如果中国是任何其它国家的政治格局,能混成什么样。目前中国的信息流通较为顺畅,舆论与民众心态较为开放,真正重要的事情可以得到充分讨论。如果领导有原则性的立场问题,立刻就会面对空前的压力,技术性的错误,后果出来后,批评声音也不会少。这种实质的制衡,能够某种程度补足决策错误。保持灵活性,不断试错,曲折的前进是可以做到的。目前的麻烦是利益集团,一种是与外国势力勾结的,一种是内部的。内部的利益集团,主要是在财富分配上对民众不利,但对经济竞争力还是关注的,惯例是创造财富再吞下。勾结外国的利益集团,如果没有什么大事,还可以混,一旦有大事,必然是整肃对象,目前已经有这样的迹象。

通过以上总结我们知道,在与美国的经济斗争中,中国是进攻的一方。虽然还没有什么对抗性动作,但只要中国按计划发展,美国就很难受。这是因为中国的“进攻性生产力”不断发展,虽然不针对谁,但碰上谁谁就是对手了,现在发展到美国难受的阶段了。美国看似强大,搞各种动作折腾中国,但阵地不断后退,其实是必败的一方。

(三)要防备美国狗急跳墙

这种必败局面,美国主流社会还没有认识到,但感觉到了一些异常,就是中国不好对付。美国媒体唱衰中国这么多年,中国却越混越强,美国有识之士的焦虑必然会不断增长,慢慢认识到要拿出真正管用的办法对付中国。

通常美国对付中国,有三类办法。第一种是骚扰式的,就是不断和独轮运搞事,试图面子上让中国不好过。这种办法其实没啥意义,很好应付,中国人民自发就解决了,美国甚至还赔了本。第二种是阴谋式的,就是试图在中国培植势力,用各种乱七八糟的理论,营造舆论,让中国自己上当。这种办法有一定成效,但中国舆论事实上比较开放,错误的东西会被不断揭露,中国已经有能力应对这类阴谋。第三种是推卸责任泄愤式的,就是不断进行各种反倾销之类的制裁,又不断要求人民币升值。这是因为美国自己经济不行,就把责任推到中国头上,搞一些小动作发泄。这类动作其实意义不大,占贸易总量的规模很小,中国反不反击,都是例行公事。

这三种动作其实都没有什么实质意义,不影响中国不断前进,美国也没有什么重大成果。中国无法做到连这些小动作也不让美国干了,那只有等中国成了霸权才可能。中国的短中期战略目标应该是,将美国引导限制在这三类容易应付的小动作里。

第一是要“引导”美国觉得干这三类动作是有意义的。比如,如果有一些中国人不断出来闹民主,就会让美国觉得有意义。所以,应该时不时抓一些判一些,最好莫明其妙,没啥影响的也当个事来处理,香港媒体不停报道。舆论上,各类脑残言论要允许存在,甚至营造繁荣的景象,如某大报、某右派网站,都不要管,让美国错以为培养脑残是有价值的。对老喇嘛女维独等人,要不停攻击抗议,搞一些小惩罚动作,将其捧红,显得这些人很重要,维持热度。对于各类反倾销,要郑重其事拉开架子反击。对人民币升值要显得极其痛苦,极不情愿地爬行式升值。靠这些方法,能蒙多久蒙多久,至少蒙住部分美国人。

但是,我感觉美国人慢慢会觉醒,至少部分有识之士会觉醒,会考虑认真从经济上对付中国。这就要靠真正的斗争能力与胆量,要敢于冲上去对搞,不怕搞大,敢于“早打、大打、打核战争”。如果发现美国还是“老三篇”骚扰,那不妨听之任之,不作过头反击。但是如果发现美国是要认真要从经济上遏制中国,那就必须立刻提高对抗级别,把事情搞大,让美国也难于决策。

比如美国逼人民币升值30%,不然就把中国定成“汇率操纵国”,所有中国产品加30%关税。如果中国让步了,美国人的思维是,it works,那就会鼓励美国真正走上为害中国的道路。如果中国不惜付出重大牺牲狠搞,虽然要付出重大代价,撑一阵子总是可以的,在一个低水平上撑很长时间也没有问题。同时,一定要让美国也付出重大代价,像核战互相毁灭一样。美国问题也很多,中国又不是立刻要消灭它的霸权,很难达成团结一致和中国死拼的共识。中国的反击,应与美国的攻击程度相当。以前只能是美国单方面封锁中国,目前来看,对等反击是可以做到的,我们已经有了金融核弹。

美国对中国经济搞到最狠的程度,就是猛加关税。极端情况,就是完全不要中国制造的产品。那中国出口直接间接少掉30%是可能的,江浙广东一些出口企业会非常困难,出现大规模失业。但这也不是承受不了的代价,对全国人民说明这是在和美帝作斗争,必须付出牺牲,降低生活水平,把人暂时养活总是可以的。这种情况下,要将美国财政打成破产,美联储不得不直接印钱度日,中国让美元彻底变成废纸,美元崩溃,超级通货膨胀,美国经济崩溃。美国财政本来就已经很困难,中国再给它来几下狠的,一定直接崩盘。大家都过苦日子,看谁能熬。

面对中国这种反击,美国如果想熬过中国,如果肯过苦日子,它自然条件好,也是可以挺的。但就得进行改革,进行民众教育,说明降低生活水平的意义。这就不是一时半会的事,民主体制,各种声音都有,美国要作出死拼的决策,并不容易。如果不是中国主动惹美国的,美国社会几乎不可能达成和中国经济死拼的共识,这实在是太疯狂。美国民众其实没那么远大的争霸理想,谁没事干想过苦日子?所以,中国只要敢反击,美国政客真正往大里搞,是不可能的。

当初美国人军事占绝对优势,也没敢入侵中国。现代社会,大国之间还是有分寸的,疯狂的人一般出在不知天高地厚的小国。大国疯狂的结果就是消亡分裂,所以大国能存在下来,就有某种机制能制约疯狂瞎搞。美国就有这种机制,过于疯狂两败俱伤的行为,它要来来回回讨论好久,不至于忽然就搞起来。

美国人仍然会提出种种可怕的威吓,这是趋势。我们要认清楚,这是恫吓,提出针对性的反制措施就可以有效应对了。对方搞多大规模,我们就还多大规模,提高反击的可信程度。所以,也要认真准备,做到真的可以立即反击。而不是口头上反击,对美国人的试探进攻却拿不出对等的办法。

以后斗争激烈起来,情势可能会很紧张。宣传上,要拿出“早打、大打、打核战争”,这次就把美国打成经济崩溃的气势。经济学界要研究种种方案,论证美国的受损程度,确保核打击成功。也研究各种次级武器,以便作出对等反击。多认真研究,而不是光宣传。让美国人知道我们的研究成果。民间舆论要对政府形成压力,谁让步就是卖国,谁不敢反击美国就是软蛋。如果是美国来挑事的,中国民众就算过苦日子,也坚决要求政府粉碎美国的阴谋。

本文是一个宣传文章,用于鼓舞士气,应对美国及其代理人各种可能的恫吓。

本文作者笔名陈经,香港科技大学计算机科学硕士,科技与战略风云学会会员,微博@风云学会陈经。文章写于2010211日 。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点赞榜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评论榜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