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国策建言 > 国防军事 > 阅读信息
赵林 张迎亮:打赢未来战争需加强智能化战场管理研究
点击:  作者:赵林 张迎亮    来源:光明军事  发布时间:2019-07-10 10:47:01

  

       未来战争对战场管理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同时也对战场管理理论的发展提出了强烈需求, 进一步深化智能化战场管理的研究,对提高战场管理能力和打赢未来战争有着十分重要的理论和实践意义。

一、战场管理的含义

战场管理,是为维护战场秩序而对参战部队和战场范围内其他有关人员、武器装备及指挥机构以及重要目标进行的管理。战场管理的根本目的,是维护严明的战场纪律和建立良好的战场秩序,使人的素质、武器装备的效能得到充分的发挥,减少不必要的人员伤亡和物资损耗,巩固和提高部队战斗力,保障作战任务的完成。智能化战场管理,就是充分利用网络技术、智能技术、模拟技术、二维条码技术、射频识别技术等各种信息管理系统,将现代智能化技术、信息技术的系统与产品应用到战场管理中,达到智能化系统与战场管理的有机结合,并通过高效的指挥控制,提升战场作战效能,实现战场意图。

智能化战场管理的主要特点

(一)战场管理情形复杂任务艰巨

进入21世纪,信息技术、远程投送能力和远距离打击兵器的发展,使作战空间加速向极高、极深拓展,向虚拟空间延伸,使战场出现划时代的新特点。目前,新型作战手段已展示出强劲发展趋势,快速全球打击力量、深海作战力量、网络空间作战力量、生物作战力量等,已呈现集中、快速发展态势。未来一段时期内,战略预警、信息对抗、太空作战、防空反导、战略投送、远海防卫、无人作战、特种作战等新型作战力量,正成规模形成实战能力,这必然全面改变作战力量的整体结构。特别是无人化战争不仅改变着作战方式,而且将首次改变最基础的作战要素。

到本世纪中叶,无人机将具备自主决定作战路线、自主规避障碍、自主编队、自主协同、自主打击能力,最终实现完全自主作战。战场结构也会因此变得更加复杂。信息化局部战争战场,将由传统的内陆和濒海空间向大洋延伸,向天、电、网、心领域拓展,战场区域多域交织,陆战场空间缩小、地位退降,海空战场空间延展、地位突出,空中战场向海上延伸,网络和太空战场覆盖全域。信息化局部战争,行动将涉及国际国内多种因素、多个领域,战场物流信息流交织,多维战场交织,前后界线模糊,大量武器系统作战中都将涉及空中战场,电磁波覆盖全领域、全要素,空中战场管制和电子频谱管控贯穿作战全程。 

(二)战场管理范围空前扩大

新技术革命正在促进人类扩大生产活动的范围和空间,空间武器系统也相应发展。现在美俄正在加紧研制用部署在空间的激光武器系统来打击敌方卫星和截击敌方战略导弹。美俄正在大力发展载人空间站和航天飞机,为建立太空永久性军事基地创造条件。随着海洋工程和新型材料技术的发展和突破,有人甚至设想发展海上工厂、海上村镇和海底村镇。今后水下武器系统和深海武器系统将得到发展。海底也将可能建造军事基地。地球极地的开发也必将引起人们在军事上的利用。因此,未来战争的范围将空前扩大,不仅涉及交战国的领土、领海和领空,而且将扩展到极地、海底乃至包括月球在内的外层空间。

 

(三)信息管理已成为战场管理的中心工作

信息战将成为智能化战争的一种主要作战样式。保护己方信息安全,获取敌方信息,是作战双方较量的重要内容,信息管理将是战场管理的主要任务。管理的主要内容包括:对秘密信息载体的制发、保管、携带、阅办等建立严格的管理制度,严防泄密;对信息终端设备、传输设备和交换中心等设施严加防护,防敌破坏;采取各种信息加密技术,防止信息被敌方截获、破译;严格控制人员进入军事敏感区,确保信息安全。

(四)装备物资管理任务繁重

未来战争参战军兵种多,装备各异、型号繁多,需要与可能的矛盾异常突出,管理更加复杂。随着各种精确制导武器的广泛使用,战争空前激烈,作战物资消耗空前增大,给战场上武器装备和物资的运输、储备、补充和供应的管理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必须组织及时、快速的装备物资保障,提高战损武器装备的再生能力,才能满足战场需要。繁重的作战保障任务,使战场装备物资管理任务极其复杂繁重。

 

(五)心理管理已成为战场管理的重要内容

信息化条件下的心理作战,已不再局限于单纯的战场范围,而是融经济、政治、科技、文化、军事为一体的覆盖全球范围的“全维心理战”。心理战的技术手段越来越先进,心理战的突然性、欺骗性、快速性和可信性越来越高,对人的精神意志的毁伤性进一步增大。现代战争表明,信息化条件下的战争,在重视行为管理的基础上,必须把心理管理引入战时管理范畴,加强心理引导,使参战人员始终保持良好心理状态,确保士气昂然,军心稳定。

三、实现智能化战场管理的对策

(一)加强智能化战场管理理论研究,提高战场管理的理论水平

理论是行动的先导。加强对智能化战场管理理论研究,应在不断提高对智能化战场管理研究重要性认识的基础上,坚持从实际出发,各级机关、院校、部队都要有从事智能化理论研究的机构,组织有关人员,针对智能化战场管理的特点、规律等重大问题,进行专题攻关,及时为领导决策和战场建设提供咨询。

(二)加强智能化战场管理人才培养,提高战场管理人才素质

培养和造就大批高素质的智能化战场管理人才,是打赢未来战争的迫切需要。战场管理人才队伍的整体素质与过去相比已经有较大提高,但距信息化战争要求尚有较大差距。战场管理智能化人才队伍建设必须适应未来信息化战争,与时俱进、聚焦“打赢”,着眼“高标准”,实现“五个转变”:一是由体能、技能型向知识、技术密集型转变;二是由经验、积累、继承型向科学、知识、创新型转变;三是由单一学科“专才型”向综合学科“通才复合型”转变;四是由重硬件、重一般技术型向重软件、重智能技术型转变;五是由单一人才型向群体人才型转变,努力建立一支高效、精干、综合的知识技术密集型的智能化战场管理人才队伍。

(三)加强战场一体化建设,体系联动贯穿全程

智能化化战争全过程都将是体系联动力的大比拼,从“第一枪”始,就将是依托信息赋能、网络聚能的作战体系,实现体系增能、整体释能,并呈现出前后方一体、军民一体、平战一体等特征。体系质量成为作战成败的关键因素。现代作战,形不成体系不能打仗,体系不先进、不完善打不了胜仗。体系对抗不仅是要素质量规模的对抗,也是结构质量和要素关联度的对抗,主动与被动、胜战与败战,主要是看谁的作战体系对战场的覆盖率更大、运行更精确、通联率更高、识别能力更强、重组性更强、共享度更高,面对强敌,还要看谁的远战能力更强。

 

强体系与破体系正成为对抗能力建设的焦点。未来无论是大规模作战,还是应对武装冲突的小规模联合作战,都将面对敌作战体系的整体威胁,因而都需要建成要素齐全、攻防兼备的作战体系与之对抗,任何一支力量都无法离开体系而特立独行,特别是大型舰艇编队、远程飞行打击力量,都需要在信息系统和航天力量有力支援下方能发挥应有效能。

(四)加强指挥控制系统自动化智能化,建设智能化决策支持系统

未来一体化联合作战,指挥控制自动化系统将参与指挥员的决策,实现作战指挥、决策的智能化。指挥控制自动化系统不仅使各种武器装备系统联成一个在人的有效控制之下的大系统,实现人所赋予的各种作战功能,并取得最佳作战效果,而且可以实现对各种武器装备系统实施有效的控制,使其真正按照人的意图实施精确高效的作战。

未来一体化联合作战中,自动化指挥系统将采用各种高品质计算机、信息网络和军事专家系统,不仅具有很强的信息处理、传输和数字计算能力,而且具有自我改造、修复、学习、思考、逻辑推理、判断等多种人工智能,能模拟指挥员“做决定”的过程,通过指挥员与自动化指挥系统的结合实现人一机智能的合成,共同作出军事决策。此外,该系统还能同敌人电子侦察、电磁干扰、“黑客”和计算机病毒人侵等进行斗争,实施自我保护,以确保系统安全正常地工作。

指挥控制自动化系统智能化决策的最大特点是实现了决策的科学化、群体化、实时化。在进行决策时,可不断修改和完善决策方案,使决策建立在科学的基础上,既能提供多种可供选择的正确决策方案,也可避免由于人的情感、思维等随机因素引起的片面决策,防止决策上的失误,实现了决策的科学化。指挥控制自动化系统能把诸军兵种和陆海空天各战场联成一体,指挥员通过信息高速网实时地获取战场军事信息,并实时地进行决策和指挥作战,使决策和作战同步进行,实现了决策、控制、行动的实时化,提高了决策效率。 

(五)加强装备物资管理,提高战场装备物资管理的保障能力

一要采取措施,确保安全。智能化战争中,各种指挥机构、重要的武器装备和物资是敌人的首选打击目标,因此,要采取各种有效措施进行防护与伪装,防止敌人的侦察与袭击破坏。二要经常维护,妥善保管。为适应智能化战争的需要,要按照操作规程要求,对武器装备定期进行技术检查和保养,使之处于良好的技术状态。三要周密计划,及时保障。由于智能化战争的激烈程度空前提高,作战物资消耗空前增大,因而,战前要科学预测,预先做好保障准备,战时要周密计划,将各种物资按照作战要求及时送往前线。四要重点保障,科学管理。智能化战争参战军兵种多,装备各异,补给量大,且种类、型号繁多,需要与可能的矛盾异常突出,只有坚强有力的后勤保障系统和对各种物资、装备实行科学管理,并结合重点实施保障,才能胜利地完成作战任务。五要加强战损武器装备的维修,提高再生能力。智能化战争的武器装备消耗量巨大,提高战损武器装备的再生能力,对节省物资供应,保持战斗力,都具有重要意义。必须组建机动快、抢修快、运转快,且具有一定防卫能力的多元化技术保障群,进行伴随保障;同时,要充分发挥各修理分队的作用,努力提高武器装备的保障效率。

(六)加速研发战场机器人,适应战场需要

新技术的发展和新武器的出现必将导致新的部队、新的兵种和新的军种的建立。新技术正在促使机器人大量的降生,而且正在迅速发展。目前机器人已发展到第三代,称为“智能型机器人”,有多种精密的“拟人”功能,有感觉机能和认识机能,能够在一定范围内随机应变,灵活处理问题。随着电子计算机技术和其他新技术的不断发展,机器人的“本领”将越来越大。当前有多项任务由无人地面车辆参加或承担,如爆炸物等危险品的探测与处理、战场侦察与监视、目标搜索与定位、后勤运输和物资装卸、工程作业、清除障碍物、危险区伤员救援后送等任务。随着作战方式的不断变化和高新技术的日益发展,陆战机器人日渐成为军事斗争中的新宠。它们之所以备受青睐,是因为具有许多人类所不具备的独特战场优势:具有较高的智能优势;具有全方位、全大候的作战能力;具有较强的生存能力;具有较低的作战费用;具有听从指令的特殊能力;具有军民通用的独特功能。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