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国策建言 > 国防军事 > 阅读信息
如何向“立体陆军”转型跨越?东部战区陆军某陆航旅的探索给人启发
点击:  作者:记者    来源:中国陆军  发布时间:2018-01-18 12:41:16

 

      【写在前面】:这是一支胸怀强军梦想的部队,1997年冬,他们积极响应党中央和中央军委号召,不远千里从四面八方齐聚南京,整编重组、白手起家,从此走上由小到大、从弱到强的历史征程。

成立大会

这是一支历经磨炼考验的部队,作为陆军腾飞的拳头力量,他们始终听党话跟党走,历经多少次转隶初心不改,矢志改革转型勇立潮头,实战化训练水平节节攀升。

多次转隶一心向党初心不改

这是一支随时准备打仗的部队,面对使命任务,他们搏击东海练硬功、挺进大漠铸利剑,一个个战法创新脱颖而出,一项项陆航奇迹诠释着中国力量。

一心为战忠诚使命脚步急

二十载风雨兼程,他们先后参加东海”“东南”“成功”“必胜等系列演习任务百余次,完成抢险救灾、首都阅兵、城市安保等非战争军事行动40余次,顺利接受上级大规模作战准备评估。

利剑出鞘谋打赢

二十年接续奋进,他们先后荣立集体二等功、三等功,多次被表彰为全面建设先进旅(团)、先进旅(团)党委、军事斗争准备先进单位践行强军目标先进单位,连续6年被全军评为军事训练一级单位甲类战斗旅(团)

人才建设结硕果

一路走来,一代代陆航人用辛勤和汗水浇灌在这片土地,把铁心跟党的政治信念、有我无敌的战斗勇气、敢为人先的创新精神、严谨务实的工作作风的旅队精神镌在胸中、融入血脉,共同见证着陆航的转型发展和无限荣光。

阔步向前奋进新时代

东部战区陆军某陆航旅自组建以来,时刻牢记肩负的使命任务,始终坚持把战斗力作为衡量部队建设唯一标准,形成了聚焦能打胜仗的鲜明导向。面对转型发展,部队紧盯实战化训练大力改进组训模式,加速推进由辅助支援型向主战突击型转变,主动融入陆军作战体系,积极探索联合立体作战模式。

▲立体作战打造防空“利剑”

▲兵种联合协同制敌

地空联合

思想是行动的先导,行动是实践的力量。转型路上,该旅始终坚持把维护核心、听从指挥、看齐追随作为推动部队转型发展的核心要求;把解放思想、勇于创新作为推动部队转型发展的根本动力;把求真务实、真抓实干作为推动部队转型发展的作风要求;把务期必成、敢打必胜作为推动部队转型发展的使命担当。

▲“维护核心、听从指挥”主题教育

▲一声令下随时拉得出打得赢

敢打必胜担当新使命

善远飞者,当换其新羽。面对军队转型的现实挑战和考验,他们首先要让飞行员队伍的作战理念脱毛换羽。该旅要求飞行员既练好个人飞行技术,又要掌握军兵种知识、信息化理论和现代作战制胜机理,他们通过走出陆航大门,赴其他军兵种代职学习,鼓励飞行员考入指挥院校升级联合作战能力素质,培养了一大批能打仗、善指挥、会联合的复合型人才方阵。

▲苦练精飞

▲练指挥研战法

培养了一大批复合型指挥人才

未来战场,联则强,合则胜。该旅意识到:打赢明天战争,必须让陆航融入联合、嵌入体系。为此,他们瞄准胜战目标不懈怠,主动与炮兵完成信火协同打击攻关,与步兵常态开展机降战法演练,与装甲兵探索步、坦、炮、航协同打击,与电子对抗兵进行空地自主电子对抗……闯出了由辅助支援保障型向主战突击型跨越的陆航新空域

▲战法创新兵种联合

▲信息作战砺尖兵

立体突防

紧跟军事变革浪潮,勇于在转型跨越中打头阵。近年来,该旅在信息化建设转型中,攻坚克难,成功打通各系统各类型网络信息链路,构建起对上接的通、左右联的上、向下无阻碍的突击分群一体化信息系统,完成与海军、空军、炮兵、装甲、电子对抗等多军兵种数据联通,在全军陆航部队首次实现战术训练、实兵演习、非战争军事行动等指挥信息系统运用,几十项信息化建设创全军陆航部队第一,成功让陆航与三军血脉相通、攥指成拳。

▲复杂环境练通联

▲引“蓝”入室砺雄鹰

三军联合攥指成拳

有作为才有地位。该旅在陆航转型中一次次走在前列,东海之滨上演的一场诸兵种联合演习中,该旅领导首次作为三军联合指挥员走进中军帐,他作出的增加火力侦察、缩小火力间隔、灵活选择机降点等10多条作战决心,让作为新型作战力量的陆航第一次在演习中全程主战主用,一跃成为联合战场主力军。

▲远海飞行

▲精确打击

联合作战陆航成为主力军

转型先转身,换装先换脑。在风起云涌的新军事变革浪潮中,面对军队转型的大势,谁首先换脑转身,谁就抢占制高点和先机。该旅瞄准胜战带头转身,积极应对部队转型,在陆航部队转型跨越中打头阵、当排头,用新思想剥去旧理念的茧壳,实现了华丽转身、精彩跨越,拓宽了新型军事人才培养,打造了能谋善战人才梯队,积蓄了打赢未来战争的底气和实力。

向“立体陆军”转型跨越——该旅旅长说:

这几年,我军陆航部队建设形势喜人:编制规模不断扩大,新机型新弹种相继研发列装,以陆航力量为主的全域机动、立体攻防、垂直登陆等新战法不断涌现,改变了陆军传统的作战样式。

喜中参忧的是,虽然演训中陆航身影随处可见,可被用于装点门面、吸引眼球、博得彩头等现象没有杜绝。有的部队把陆航来了当联合,有机降就算立体,导致任务参加不少,能力提升却不明显,距离融入联合作战体系还有不小差距。

适应新体制,履行新使命。我们各级指挥员带头破除守旧观念、守常思维、守成思想,树立不转不行、转慢了也不行的理念;从实战需要出发,从难从严训练部队,千方百计缩短机场战场的距离;主动适应陆军由低速扁平高效立体转变要求,提升精确作战、立体作战、全域作战、多能作战、持续作战核心军事能力。

要想在未来陆战中争得主动、赢得先机,必须大力加强陆军飞行化建设,快速发展以陆航为主体的空中轻骑兵,抢占低空、超低空战场空间,实现由平面陆军立体陆军的转型跨越。

转型发展让“陆军飞起来”——该旅政委说:

未来战场,从平面变立体,让陆军飞起来是新军事变革的大势所趋。谁来主导陆军起飞?陆航,陆航。顾名思义,就是让陆军飞起来的陆军航空兵

毋庸讳言,演兵场上一些频频亮相的陆航直升机,距离真正的打赢要求尚有差距。然而,学习起飞的过程难免要付出代价。翻山越岭跑龙套,闷头闯进包围圈,甚至观礼台前亮个相等,这些都是学飞过程中所交的学费、所付的代价。但每一次学费都是一次积累,积蓄通往未来战场的力量;每一次教训都是一个台阶,让我们坚实迈向一场战争胜利之门。

如何才能让陆军真正飞起来?陆航要以责无旁贷的担当,以舍我其谁的姿态,主动聚拢其他兵种部队攥指成拳;以敢为人先的创新精神联通信息系统,主动设危局、险局,提高实战训练的险度、难度;以有我无敌的战斗精神,遇山开路、逢水搭桥,锤炼一体化作战能力,加速从训练场向战场的跨越。

历史的脚步不容阻挡,陆军起飞的翅膀无法束缚。我们有理由相信,陆航这支新型作战力量,定能飞上枝头变凤凰,真正成为威震战场的树梢杀手 

来源 |   中国陆军(IDarmy81cn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