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国策建言 > 国防军事 > 阅读信息
周雷:稳步提升中国军队海外形象的国际认可度
点击:  作者:周雷    来源:国防参考  发布时间:2016-05-15 09:38:03

 

      【摘要根据中国外文局发布的《中国国家形象全球调查报告》,中国形象的国际认可度正在稳步提升,海外民众看好中国未来发展形势。中国军队的海外形象也会随着我国综合国力和国际影响力的上升,树立与之相称适应的良好形象

随着我国日益走向世界舞台中心,我军越来越受到国际关注,成为世人瞩目的焦点,一举一动都处在媒体的闪光灯下。

尤其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提出了中国梦”“一带一路”“两个一百年”“三严三实”“四个全面”“五大发展理念等一系列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一经提出,便在国际社会尤其是海外舆论场中产生了很大影响,作为大国背后的中国军队,如何在治国理政新思维下建构起良好的海外形象,成为新形势下实现中国梦强军梦的时代课题。

1“镜中虚像:真实性折射不出真实感

一个强大、可爱而真实的我军形象尚未真正在海外建构起来。新华社解放军分社曾经做过《中国军队海外媒体形象调查》报告,调查样本为世界6大通讯社:美联社、路透社、法新社、俄塔社、共同社、中央社,报告显示,对中国军队持负面印象的海外媒体占大多数。

长期以来,中国军事威胁论等论调一直占据外媒报道我军的框架和语境中,对中国军队来说,形象危机已经直接影响到我军的强军进程。治国理政新思维下的我军要会做,也要会说。

 

 

和平方舟号医院船医务人员秉持和谐世界”“和谐海洋”“慎战思想等军事文化理念,出访8国,停靠9港,赴海外进行医疗救助,向世界传播了我军的先进军事文化,让中国军事威胁论不攻自破。

会做,就是我军通过办好自己的事,产生有中国特色的强军故事;会说,就是不断加强我军的国际传播能力建设,向全世界传播我军的故事,让更多的人了解我军,进而摆脱我军有口难说、有理难辩的尴尬境地。

实际上,事实的客观性与倾向性之间的矛盾最终导致了真实性并不等于真实感。军队的形象包含4种形态:理想形象、现实形象、媒体形象和人心形象。

其中,媒体形象是将现实形象转化为人心形象的关键环节。出于对中国和平崛起的惧怕,中国军队真实的形象在西方的主流媒体报道框架中被严重歪曲、妖魔化,甚至被刻画为伏地魔

在宣传活动中,美军提出了战略传播概念,并将其作为美军软实力的重要支撑,不断加强战略传播攻势,对美军自身进行偶像化宣传。法国哲学家罗兰·巴特认为:任何事物,只要是通过话语传达,都可以是神话。

相反,与之对立的就是所谓的妖魔化。清华大学教授李希光论著《妖魔化中国的背后》,就深刻指出了这一问题。中国军事威胁论”“粗鲁的入侵者等负面标签被外媒大肆宣传,影响了我军的走出去进程,使我军成为刻板印象的受害者。

目前,我军海外宣传面临的最大问题就是被扭曲的国际形象,遭遇的实践困惑就是如何将我军的真实性在国际受众认知建构中转化为真实感。

2他塑之镜到塑他之像

长期以来,西方一直囿于东方主义”“欧洲中心论的思维定式中不能自拔,而我们塑造形象提及最多的就是自塑他塑,对塑他却鲜为提及。

塑他是一条建构海外形象的绝佳路径,要主动用权威信息回应国内外受众的关切和需求,对因不了解我军具体情况而产生的困惑,要加大宣传阐释力度;对受敌对势力歪曲宣传而形成的疑惑和误解,要揭穿谣言、澄清是非、说明真相;对有意为之的污蔑和攻击,要理直气壮地予以批驳,有理、有利、有节地开展国际舆论斗争。

 

 

一方面,多从国际化视角讲述故事。按照国际上通行的标准和规则传播信息,深入挖掘最大公约数,求同存异、聚同化异。

比如,反对恐怖主义、维护世界和平等,一直以来就是我们的主张,也是人类共同面临的挑战与任务,是共同遵循的国际道德标准,是国际社会核心价值体系的组成部分。

对外传播我军国际形象,就是要善于体现和运用这些原则,抓牢这些话题,努力做到国际化表达中国的故事,使我军形象传播取得最大宣传效益。另一方面,注重运用多样化手段扩大影响。

比如,可以通过新闻发布会的形式,及时发布我军的权威信息;依托军演、抢险救灾、反恐维稳、仪式庆典等重大活动开展宣传,充分展示我军执行多样化军事任务的能力;结合军队高层出访、双边多边交流、国际军事研讨等军事交往或军事外交活动,向世界深入阐释说明我军建设发展的方针政策;借助对外军事文化交流,定期发布国防白皮书,制作发放外宣品等,让国外受众多侧面、多视角地了解我军。

口碑比媒体更重要。建立我军良好形象的口碑银行”,不断壮大我军良好形象数据库,积少成多、集腋成裘,方可零存整取、整存整取。比如,对外讲好和平方舟号医院船赴海外医疗救助的生动故事。

和平方舟”4过赤道,跨越4大洲2大洋,出访8国,停靠9港,向世界展示了我国作为世界负责任大国的光辉形象与大国风范;和平方舟医务人员秉持和谐世界”“和谐海洋”“慎战思想等军事文化理念,26次密集拜会,19次走进大学课堂、敬老院、孤儿院等,深入岛屿、社区、村镇巡诊,累计诊疗17441次,成功实施手术59例,多次创新纪录,向世界传播了我军的先进军事文化,让中国军事威胁论不攻自破。

3照大国之镜,画强军之像

当前,中国已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拥有举世瞩目的发展潜力与光明前景。作为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和负责任大国,在维护世界和平中有担当、有作为,积极履行大国责任,就成了中国军队走向世界的题中应有之义。

20159月的联合国维和峰会上,习主席宣布了一系列新举措——中国将建设8000人规模的维和待命部队;中国将积极考虑应联合国要求,对外派遣更多的工程、运输、医疗人员参与维和行动……随着中国国力的不断增强,中国军队将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承担更多的国际责任和义务,提供更多的公共安全产品。

从活动地域来看,无论是北美洲、大洋洲,还是太平洋、大西洋,抑或南苏丹、西非,中国军队的足迹遍布世界多个角落。从执行任务来看,无论是海外维和、撤侨行动、编队护航,还是马航搜寻、地震救援,中国军队的海外影响力与日俱增。

比如,当代海军微信公众号曾推送题为《大国兵贵!中国海军专机跨国救水兵》的专题报道,人民网、网易、新浪、腾讯等网站纷纷转载,迅速引发国际社会广泛关注与热议。

春节期间,正在亚丁湾执行护航任务的青岛舰机电部门战士王新松突感身体不适,由于当地医疗条件有限,病情难以控制,我国海军紧急租用国际SOS组织医疗包机,将王新松接回北京,并安排军内外专家进行集中诊治。

中国海军万里包机拯救在亚丁湾护航的士兵王新松,充分折射出中国的大国担当与情怀,一支大国军队、强国军队的威武与文明。海外受众不禁联想起《拯救大兵瑞恩》《护送钱斯》等故事,起到了跨文化传播效果,产生了可视感和亲和力。

 

 

春节期间,正在亚丁湾执行护航任务的青岛舰机电部门战士王新松突感身体不适,由于当地医疗条件有限,病情难以控制,我国海军紧急租用国际SOS组织医疗包机,将王新松接回北京,并安排军内外专家进行集中诊治。

根据中国外文局发布的《中国国家形象全球调查报告》,中国形象的国际认可度正在稳步提升,海外民众看好中国未来发展形势。中国军队的海外形象也会随着我国综合国力和国际影响力的上升,树立与之相称适应的良好形象。

作者:周 雷

南京政治学院军事新闻传播系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