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国策建言 > 党政建设 > 阅读信息
​张家玮:让有信仰的人讲信仰
点击:  作者:​张家玮    来源:昆仑策网【授权】  发布时间:2019-09-11 10:17:53

 

1.webp (15).jpg

 

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召开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时强调:思政课教师“政治要强,让有信仰的人讲信仰,善于从政治上看问题,在大是大非面前保持政治清醒”。在学生成长成才过程中,教师作为锤炼品格的引路人,学习知识的引路人,创新思维的引路人,奉献祖国的引路人,肩负着培养下一代的重要责任,更要牢固树立个人信仰,给学生心灵埋下真善美的种子,引导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近日,中央“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发出通知,要求把学习党史、新中国史作为主题教育重要内容,不断增强守初心、担使命的思想和行动自觉。欲知大道,必先知史;欲想治国,必先懂史。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它见证了中国共产党的奋斗足迹和光辉历程,见证了中国共产党如何团结全国各族人民改变中国和中华民族前途命运的史实。学习领悟党史、新中国史是广大教师牢记党的初心和使命的重要途径,也是坚定信仰的必修课。

 

回顾历史,近代以后,由于西方列强的入侵,由于封建统治的腐败,中国逐渐成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山河破碎,生灵涂炭,中华民族遭受了前所未有的苦难。面对苦难,中国人民没有屈服,而是挺起脊梁、奋起抗争,以百折不挠的精神,进行了一场场气壮山河的斗争,谱写了一曲曲可歌可泣的史诗。

 

中国共产党成立后,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进行28年浴血奋战,打败日本帝国主义,推翻国民党反动统治,完成新民主主义革命,建立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新中国成立后,我们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在一穷二白的白纸上画出最新最美的图画,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取得伟大成就。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后,我们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进行改革开放新的伟大革命,人民生活显著改善,综合国力显著增强,国际地位显著提高。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发生历史性变革、取得历史性成就,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98年来,正是坚定的信仰激励着一代又一代共产党人将小我融入民族复兴的大我中,以身许党许国,推动历史前行。这段波澜壮阔的历程让我们深切地感受到什么是信仰的力量。

 

 

“让信仰点亮人生”,这是井冈山青少年培训基地门口石碑上镌刻的文字。在英勇悲壮的中国近现代革命史上,井冈山革命斗争留下了光辉灿烂的篇章。黄洋界、小井红军医院、八角楼,等等,这里的每一处遗迹,都承载着厚重的信仰。在白色政权的围剿下,红军物资匮乏、条件艰苦,战斗频繁,仍能维持不敝,靠的是什么?这支刚刚从农民和旧军队改编过来的武装,在缺衣少粮,少人少枪的情况下坚持革命,靠的又是什么?是信仰让井冈山革命根据地的军民同仇敌忾,是信仰让这座从前并不知名的山和中国命运紧密地联系在一起。没有信仰的军队,即便人数再多也是一盘散沙,装备再好也无法发挥作用,不知为何打仗,即便战术再精也会临阵倒戈,改旗易帜。红军不是为了打仗而打仗,而是为了人民解放才去打仗的,为了信仰而战体现了革命者的人生价值。习近平总书记多次上井冈山考察,从叮嘱井冈山革命理想教育要坚持下去,到寄语广大党员多接受红色基因教育,都在强调共产党人要不忘初心。今天,各行各业一批又一批共产党员到井冈山学习,就是为了学习共产党人坚定的理想信念、革命的乐观主义精神、密切联系群众的初心。

 

“敌人只能砍下我们的头颅,决不能动摇我们的信仰!因为我们信仰的主义,乃是宇宙的真理!为着共产主义牺牲,为着苏维埃流血,那是我们十分情愿的啊!”方志敏烈士在他的遗著《可爱的中国》中深情而坚定的呐喊,让今天的我们依然心潮澎湃。习近平总书记曾说:“我多次读方志敏烈士在狱中写下的《清贫》。那里面表达了老一辈共产党人的爱和憎,回答了什么是真正的穷和富,什么是人生最大的快乐,什么是革命者的伟大信仰,人到底怎么活着才有价值,每次读都受到启示、受到教育、受到鼓舞。”

 

28岁的夏明翰在狱中写下荡气回肠的“砍头不要紧,只要主义真,杀了夏明翰,还有后来人。”对每一位流血流汗的革命烈士而言,信仰支撑着他们克服了重重艰难坎坷,甚至在死亡面前都无所畏惧,这是对信仰最深刻的诠释。据不完全统计,约有2000万名烈士为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国家富强、人民幸福英勇牺牲,他们用生命写下可歌可泣的壮丽诗篇,留下弥足珍贵的精神遗产。

 

对新时代的青年来讲,要从革命先烈的事迹中寻找精神元素,而爱国的信仰则是所有元素的灵魂。“祖国的父老们对我们寄存了无限的希望,我们还有什么犹豫的呢?”这是朱光亚对爱国之问的回答。“我要尽最大力量来建设自己的国家,让中国人民过上幸福、有尊严的生活。”这是钱学森对爱国之问的回答。“振兴中华,乃我辈之责。”这是黄大年对爱国之问的回答。

 

邓小平指出:“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是中国革命胜利的一种精神动力。”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央政治局第一次集体学习时指出: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是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是共产党人经受住任何考验的精神支柱。历史和现实充分证明,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始终是党员、干部站稳政治立场、抵制各种诱惑的决定因素,任何时候都不能缺失和放弃,否则,就没有了骨气,挺不起腰杆。广大党员干部要始终站在党和人民立场上考虑问题,把稳思想之“舵”;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始终保持头脑清醒、立场坚定,筑牢信仰之基;忠诚于党,忠诚于党的理想与事业。


 

毛泽东说过:“主义譬如一面旗帜。”只要旗帜飘扬,就会应者云集,知道出发的方向。中国共产党之所以叫共产党,就是因为从成立之日起就把共产主义确立为远大理想。革命理想高于天。坚定理想信念,坚守共产党人的精神追求,始终是兴党兴国之基础,是共产党人安身立命之根本。

 

一个政党、一个民族,如果没有坚定的信仰,就会失去凝聚力,丧失战斗力,缺少前进的方向。近年来,网络上频发的各类无底限的炒作以及沸沸扬扬的娱乐丑闻突出地说明了这个问题。还有一些人不是没有信仰,而是慢慢放弃了曾经的信仰,比如个别党员干部本应是无神论者,但却痴迷于所谓的“大师”指点迷津,企图从“靠山石”中寻求庇护,从“辟邪术”中获得精神慰藉;一些名人明星收获无数鲜花掌声,但在拜金主义、享乐主义的作祟下,精神世界空虚乏味,涉黄染毒,荒废大好年华。有的“官二代”“富二代”“星二代”违法违纪成为焦点,引发声讨。以至于社会上出现一种声音:如今的青年人到底怎么了?事实上,这些人并不能代表青年人。广大科学家、工程师、快递小哥、环卫工人、出租车司机以及千千万万的劳动者,他们都在不同岗位上奋斗着,以实际行动践行着习近平总书记“有信念、有梦想、有奋斗、有奉献的人生,才是有意义的人生”的殷切嘱托。

 

青年兴则国兴,青年强则国强。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大学考察时指出:“青年的价值取向决定了未来整个社会的价值取向,而青年又处在价值观形成和确立的时期,抓好这一时期的价值观养成十分重要。这就像穿衣服扣扣子一样,如果第一粒扣子扣错了,剩余的扣子都会扣错。”价值观的养成绝非一日之功,要努力把价值观的要求变成日常的行为准则,进而形成自觉奉行的信仰。 

    

“传道者自己首先要明道、信道。”站在新时代的起点上,广大教师要在深入学习和不断领悟我们党的光荣传统、宝贵经验和伟大成就的过程中,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真学真信真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讲自己所信的、做自己所讲的,做有信仰的人民教师,照亮学生前行的道路,切实担负起塑造灵魂、塑造人的神圣使命。

 

(作者系天津师范大学化学学院党委副书记;来源:昆仑策网【授权】,转自“红旗文稿”

 

2.webp.jpg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作者 相关信息

  • ​张家玮:让有信仰的人讲信仰

    2019-09-11
  •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