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国策建言 > 党政建设 > 阅读信息
侯立虹:勿忘成就蔺相如的缪贤 ——找回识人用人的初心使命
点击:  作者:侯立虹    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来稿】  发布时间:2019-07-22 10:34:14

 

1.webp (22).jpg

 

党中央正在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教育活动,由此想起组织部门的初心和使命,也不免想起一些老领导常挂在嘴边的“发现了某某”、“推荐了某某”之类话语。于是想到了发现并成功推出蔺相如,又鲜为人知的缪贤,悉心体悟其亮丑荐贤的担当和牺牲精神,势必对找回识人用人初心使命带来深刻的启示。

 

众所周知,蔺相如乃一代名相,因完璧归赵的非凡胆识脱颖而出,再因渑池会捍卫国家尊严的杰出表现威震列国,又因为国忍让廉颇催生了将相和而名垂青史。遗憾的是,自愿揭短亮丑促使蔺相如走上政治舞台的缪贤,却鲜为人知。而我们现在恰恰最需要的,蔺相如之类人才最渴望的,正是缪贤式识人荐人的自我牺牲和不惧风险的担当。因为现实中确实有很多领导,以各种理由、各种途径把自己身边的人、与自己沾亲带故的人、有利益关系的人竭力推上去,但真正像缪贤那样没有任何私心甚至牺牲个人推荐人才的领导并不多,正所谓“亲不亲按门分,一拃没有四指近”;也因为现实中蔺相如的确很多,真正像缪贤那样不遗余力、敢于冒着风险,倾心为国家荐才的领导更是不多,正所谓“千里马常有伯乐不常有”;更因为把一个普通门客推荐到担负特殊使命的出国使者,而所荐之人职务一下高出自己许多而不嫉妒,也不图任何回报,更是不易。所以,认识缪贤,读懂缪贤荐人的崇高品格,在当今尤为重要。

 

缪贤何以识得蔺相如才干?源于缪贤犯罪欲叛逃的隐私。起初,缪贤是宦官令,蔺相如是其普通的门客,缪贤因为犯罪拟于逃往燕国,蔺相如问其理由,缪贤称曾随赵王会见燕王,燕王私下与他结为朋友,蔺相如则认为燕王与其结交的根本是,赵强燕弱和他受宠于赵王,如若叛赵逃燕,燕王惧赵不仅不敢收留还会交给赵王治罪,劝告缪贤主动请罪以求赦免,缪贤听从建议,果真得到赵王宽恕。缪贤正是通过这件事看出了蔺相如非比寻常的见识,也看出了其善于洞察全局、精于处理大局与小局关系的才干,于是在秦国欲霸占赵国和氏璧,赵国又想不出应对策略的关键时刻,把蔺相如推荐于赵王。

 

不过,缪贤推荐蔺相如,却担着巨大政治风险和可能被治罪人身风险。因为当时秦王看上了赵国传世之宝“和氏璧”,借口以十五座城交换,赵国君臣都知秦王耍花招,却惧秦强大不敢拒绝,可又不甘心白白失去和氏璧,于是处于进退两难境地。缪贤在这种情况下举荐蔺相如担任和氏璧交换城池的使者,一旦失败弄得和氏璧与城池两空,抑或处置不当冒犯秦威带来战争灾难,此即缪贤推荐蔺相如隐含的巨大风险。出乎意料的是,缪贤将个人安危置之度外,不仅举荐态度坚决,甚至不惜袒露自己叛逃隐私表明蔺相如的才干,最终打动赵王,喜获完璧归赵的完美结局,从而展示了缪贤荐贤的崇高品质和难能可贵精神。

 

一是抛弃私心杂念荐贤品质和独具慧眼的识贤品位。缪贤作为赵王身边的红人,想让蔺相如出人头地,想培植个人势力,有很多机会,也有多种方法、多种渠道,完全没有必要把自己的人推到风口浪尖上,这就表明缪贤荐贤完全是出以公心,没有夹带任何私心杂念。同时缪贤作为宦官令,主要职责是服务赵王,也可以说是高高在上,而整天围着赵王转的他,却能注意到蔺相如这样一个家奴舍人,敢于对其倾诉自己的隐私,而且能够虚心听取这个下人的意见,使自己度过难关,可见他对身边人有着相当细致的观察,对家奴的品行、特点、才干了如指掌,知悉这些人适合做什么,能够做什么,也就使得他在关键时刻敢于选择蔺相如,显示出不拘一格选人才的眼力和魄力。

 

二是荐贤敢冒风险的胆略和为国担当的胆识。缪贤推举蔺相如其实是担着相当大风险的,因为从表面看是为和氏璧出使秦国,实则隐藏着秦赵两国的博弈,稍有闪失,不止失去和氏璧那么简单,还会引发战争的灾难,届时缪贤作为举荐人必然担负连带责任。况且缪贤只是宦官令,满朝文武比他职位高的大有人在,他完全可以装聋作哑不挑这个头,不冒这个险,但他为了国家,把自身利益置之度外,这种无私无畏为国家为君王荐贤的担当,确实令人敬佩。

 

三是荐贤的自我牺牲精神和勇于亮丑的光明磊落精神。缪贤荐贤之所以令人钦佩,之所以让人感到伟大,在于他的敢于自我亮丑,敢于自我牺牲,他为了推荐蔺相如,证明蔺相如的非凡才干,不惜把自己曾经想叛国的隐私暴露出来,甘愿冒着被猜忌、被疏远的危险,坦陈隐情,自揭己短,道出蔺相如劝说自己的前因后果,这一顾全大局的做法,不仅需要很大的政治勇气,也需要极强的政治担当,因为即使蔺相如获得出使秦国的全胜,有可能给他日后留下被别人攻讦的把柄,但他出于为赵王分忧的忠诚,出于为国家担当的高度责任感,义无反顾地做出舍弃名声牺牲的举措。

 

尽管缪贤亮丑荐贤发生在遥远的古代,但却带给跨入新时代的人们诸多思考。当今的领导是胸怀共产主义远大目标的人,推人荐人有没有缪贤自我牺牲的觉悟和境界?当今的组工干部是党管干部、组织选人的使者,有没有缪贤为国担当的胆量和气度?俗语说温故而知新,重温缪贤亮丑荐贤的故事,结合当前“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教育活动,反思众多带病提拔和大量上任旋即落马的现象,应当彻悟干部“娘家”的深刻含义,真正得到找回选人用人初心使命的启示。

 

1、为什么推荐人一个人的成长和成功,关键靠自己,但也离不开组织和领导的关怀和帮助,蔺相如很出色,但没有缪贤的亮丑力荐,很可能就没有他后来书写的完璧归赵、渑池会、将相和等人生精彩。可见推荐很重要,但为什么推荐更重要,推荐他人无非两个目的,一是为国家,为集体,为组织,二是为个人,为小团体,为小圈圈,如果是后者被推荐者永远创造不了蔺相如的辉煌。缪贤之所以推荐蔺相如,是因为赵国需要蔺相如这样的人才,缪贤虽然对蔺相如很赏识和器重,敢于同其商量到燕国避难这等不可与外人语的大事,但他没有把蔺相如画到自己的小圈圈,据为私有财产,极力向朝廷举荐蔺相如,不是为自己,不是为私利,而是为了解当国家之难,解赵王君臣选不出担当出使秦国重任人选的危局,就不能不让人钦佩。有些人名义上也在推荐人才,但骨子里是为了自己,为了得到好处,为了培植个人为所欲为的势力范围。有些领导使尽全身解术推荐某人,绝非缪贤那种为国担当,而是为了讨好巴结上级,抑或是对收取好处的交代。现在重提缪贤,不是因为缪贤太多了需要总结提升,而是缪贤太少了,尽管政治生态有了根本性改变,但在推荐干部上,一些人仍有这样那样的私心,仍有说不清道不明的利益交换。近闻某地宣传部长改为组织部长,马上门庭若市,某地统战部长改为组织部长,马上有人祝贺高升,这种情况正常吗?组织部长、宣传部长、统战部长都是党委常委,都是平级领导,为什么组织部长那么重要,那么让人青睐,不就是因为组织部长有荐人用人的权力吗?从这个意义上说,领导干部能够像缪贤那样,把推荐下属作为本分,作为职责,不以推荐谋私,不贪推荐之功,是品位也是胸怀。而走上领导岗位的人不把自己的“成功”,当作个人如何了得,是因为领导的发现推荐,组织的重用,实际上有很多比自己强很多的人,只是没被发现而已,时常保持清醒的头脑。一些人不能珍惜自己的岗位和权力,也就难以真正认识部下,难以正确任用和推荐部下,势必不能识别有蔺相如之才的人,自然听不到主动认罪请求宽免的忠言,最终落得进入牢房吃狱饭的下场。所以,领导干部读懂缪贤,既是为组织推荐造就蔺相如之类的人才,也是保护自己不犯错的另一条特殊途径。

 

2、推荐什么样的人可能有人认为这是多余的话题,谁都知道应该推荐贤才,但在实际生活中,就是什么样的领导推荐什么样的人,武大郎不会推荐武松,焦大也不会推荐林妹妹。缪贤能够推荐蔺相如,是因为缪贤与蔺相如都有为国分忧的特点,没有缪贤的推荐,蔺相如很可能成为“不得见者三十六年”的老“舍人”,不但无缘会见赵王,自然谈不上为维护赵国尊严而“拜为上卿,使强秦不敢加兵于赵”。但没有蔺相如的不辱君命,廷叱秦王等大功,也显示不出缪贤举荐的高风亮节。在特定的情况下,没有伯乐就没有千里马,没有缪贤就没有蔺相如,人们常说慧眼识英雄,慧眼的可贵就在于一个识字,缪贤如果没有这双慧眼,就难识蔺相如这样的贤相之才。如今不少带病提拔,不少走马上任几天就轰然倒台,仅仅是个人原因吗?当初的推荐考察选拔就没有责任吗?所以,重提缪贤,就是要学习缪贤那种对国家高度负责的态度,既要对举荐者负责,更要对组织负责,这就是学习缪贤的真谛。

 

3、以怎样的目的推荐人无论单位和个人,无论是领导和组工干部,都有荐人的原则和标准,也都有相同的目的,但真正做到缪贤那样目的纯真,那样目的高尚,就不容易了。因为缪贤不仅能识蔺相如,能荐蔺相如,而且还敢于在推荐之时,以己之短扬相如之长,以己之短证明相如之长,也就益发显得难能可贵。缪贤“窃计欲亡走燕”的隐私,并非一般的缺点,而是曾想叛国的大罪,暴露其的严重性和由此带来的后果是难以预料的,但为了荐贤,为了说明贤才堪当大用,勇于舍弃自己的名誉和政治前途换取赵王对蔺相如的信任,是常人所做不到的,他说蔺相如是“勇士,有智谋,宜可使”,而他自己本身就是不惜牺牲的勇士,若没有为国家荐贤的胸怀,没有爱才、惜才,甘做人梯的气度,断然不会如此。祁黄羊“外举而不避仇,内举不避子”固然可贵,但与缪贤举才不瞒隐私、不避己短的壮举相比难免相形见绌,因举才暴露可能影响自己声誉的隐私、揭自己可能带来隐患的短,实在难乎其难。如今提拔的一批又一批,领导推荐的人一波又一波,但有几人有这样的牺牲精神,有几人为了下级提拔暴露自己难言隐私,有几人敢拿自己的政治生命和政治前途换取一个人的提拔?我们常说纯粹对党忠诚,如果真能做到这些,就是真正对党忠诚的纯粹,就是真正对党的事业忠诚的纯粹。

 

4、以何种心态对待所荐之人超越自己的成长?缪贤荐贤之所以让人折服,不仅在荐贤的冒险担当和自我牺牲精神,更在于他对所荐之贤超越自己成长的大度。蔺相如“完璧归赵”、渑池会后,地位扶摇直上,升为上卿,廉颇就生发怨气和不服气,不仅对蔺相如“位在自己之上”破格提拔不满,而且埋怨赵王不公平,处处给蔺相如小鞋穿以发泄不满,文中尽管没有明确交代缪贤怎么做,既然没写,就说明缪贤没像廉颇那样产生心理不平衡。要论在蔺相如面前耍威风,缪贤比廉颇更有资格,更有本钱,因为蔺相如原来只是他手下的一个门客,更重要的是有知遇之恩,蔺相如的政治生命、政治前途就是缪贤用牺牲自己的代价换来的。现在一些老领导就因为曾经的推荐,曾经的有恩,总是对现任领导呼来喝去,指手画脚。而缪贤的伟大,就在于不把蔺相如成长的功劳记到自己头上,与蔺相如的宽广胸怀交相辉映,显示出甘居下人之下的坦荡胸怀,甘当“人梯”的恢宏气量。今天重提缪贤,重新开掘缪贤荐贤尊贤的时代价值,就是让人从中得到启示,提升推荐人才的品位,进一步创造呵护人才成长的境界。

 

5、一把手当以何种气度接纳部属破格的推荐?蔺相如能够脱颖而出,能够成为国家栋梁,也在于赵惠文王的不拘一格用人气度。面对秦王的发难,赵王急需一位智勇双全的下属出面相助,他能够听从缪贤的建议,破格任用只是区区门客的蔺相如,也是非常了不起的。因为封建社会尤其看重出身和官阶,让小门客出使虎狼秦国,不仅容易让秦国看不起,还会生出意外的是非来,赵惠文王能够善待缪贤的破格推荐,大胆破格任用蔺相如,本身就是一种胸怀,一种气度,也表明一把手的选人用人导向,历来是吏治的风向标。所以,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组织工作会议上要求把选什么样的人、从哪里选人、怎么用人作为干部选拔任用的关键问题,强调“落实党管干部原则,强化党组织领导和把关作用,着力培养选拔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好干部”。现在一些地方选拔干部出现的“唯票取人”“唯分取人”,以及搞平衡照顾、论资排辈等不良现象,与一把手用人导向有直接关系。因为落实“组织选人”这个根本原则,与作为“组织”化身的一把手有极大关系,可以说,一把手在“组织选人”中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现实中蔺相如之类的优秀基层干部始终埋没在基层,没有发光的平台和创造类似“完璧归赵”的机会,与一把手用人导向有着千丝万缕的关系。五湖四海的事业,需要五湖四海的人才,五湖四海的人才,需要五湖四海的去选,以担当的精神在众多可能的人选中把最优秀、最适合的干部选出来、用起来,防止一些领导叶公好龙,整天喊缺乏人才却对身边的人才视而不见,真正以用人环境的风清气正,促进政治生态的山清水秀。

 

如今,面对世界风云变幻,面对霸权主义的挑衅,我们需要缪贤推荐蔺相如那样的担当奉献,需要缪贤亮丑荐贤的自我牺牲情怀,需要大量的蔺相如式英雄豪杰竞相涌现,让“六亿神州尽舜尧”处处上演“完璧归赵”的风采,夺取与美国霸权斗争的彻底胜利,为人类作出更大更新的贡献。

 

作者系昆仑研究院高级研究员;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来稿】

 

2.webp.jpg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