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国策建言 > 党政建设 > 阅读信息
王保彦:发扬自我革命精神 推动新时代伟大社会革命
点击:  作者:王保彦    来源:天津日报  发布时间:2019-04-10 10:09:20

 

1.webp (7).jpg

 

革命与斗争是无产阶级政党的重要使命和显著特征。无产阶级政党的性质和实现最高理想的长期性决定了保持自身革命性先进性是与党的发展始终相随的过程。习近平总书记自2015年5月提出各级领导干部要自觉服从服务改革大局,勇于自我革命后,在不同场合多次提及自我革命。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他专门对党的自我革命进行详细的讲解。党的十九大进一步将勇于自我革命,从严管党治党确定为我们党最鲜明的品格,并将增强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能力写入党章。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研讨班开班式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新时代,我们党必须以党的自我革命来推动党领导人民进行的伟大社会革命。党的十八大以来,党的自我革命取得了很大的进展和成果。从领导干部到广大普通党员都得到了精神洗礼和实践考验,党在革命性锻造中更加坚强。但是,党内对自我革命在思想和行动上还存在一些亟须解决的问题。如,有的对自我革命及其重要性紧迫性认识不深刻不充分,缺乏对党内国内问题、国际间竞争和意识形态领域斗争严峻性的了解。有的自我革命制度举措落实不够,把层层传导从严治党压力扭曲为把工作层层推给下级,产生“各类会议连环套、不留时间催材料、工作组轮番扰、检查评比满天飞、考试题多记不牢、假期加班休不了、学习培训扎堆搞、层层追责口难言”的现象。

 

最近,习近平总书记再次强调自我革命。2018年12月25日至26日的中央政治局民主生活会上他要求,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必须保持斗争精神。敢于斗争体现在党内就是敢于和勇于自我革命。今年1月11日的十九届中央纪委三次会议上他指出,

回顾改革开放40年的历程,我们可以清楚看到,在进行社会革命的同时不断进行自我革命,是我们党区别于其他政党最显著的标志,也是我们党不断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的关键所在,只要我们始终不忘党的性质宗旨,勇于直面自身存在的问题,以刮骨疗毒的决心和意志消除一切损害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因素,就能够形成党长期执政条件下实现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有效途径

 

 

因此,面对当前复杂的国际国内形势和领导伟大社会革命的使命,我们必须发扬自我革命精神,保持敢于斗争的风骨、气节、操守和胆魄,练就以自我革命推动新时代伟大社会革命所必须具备的真本领、硬功夫。

 

第一,必须破除对革命党和执政党

的模糊认识,提高思想自觉

 

第一国际章程即《国际工人协会共同章程》明确规定:工人阶级这样组织成为政党是必要的,为的是要保证社会革命获得胜利和实现这一革命的最终目标──消灭阶级。在这个长期奋斗过程中,不同时期社会革命的性质和内容不同,其中不变的是共产党人的革命精神。党的十六大后,一度“革命党向执政党转变”的论点和研究大量出现。尽管这些论点和研究主要是对党作为执政党的执政自觉和执政理念问题的探讨。但普通党员较难自觉分辨革命党与改良党、执政党与在野党的对应,也更容易忽略“使我们的事业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中蕴含的革命精神,从而弄清楚在执政条件下党依然要保持革命性。为此,需要从理论上,讲清楚什么是革命党和执政党、什么是党的革命精神和自我革命;从历史上,讲清楚革命精神是怎么形成的、党历史上的自我革命是怎么进行的;从具体感知上,讲清楚自我革命对党员个体意味着什么、会带来什么、怎么才能正确自我革命等问题。

 

第二,必须加强国内外形势教育

革命精神宣讲,鼓舞行动激情

 

在巨大的成绩和良好的发展趋势预判下,保持清醒的头脑和强烈的问题意识、忧患意识,既是对领导干部的要求,也是对普通党员的要求。目前,我们面临复杂多变的安全环境,各种可以预见和难以预见的风险明显增多,不仅经济领域的较量,而且意识形态领域看不见硝烟的战争也十分激烈。如果没有政治敏锐性和政治定力,及时有效管控,就有可能引发各种风险。因此,要扩大对党员干部国内外形势的教育,提高他们对国内外形势了解程度和对形势的分析能力;要加强党史国史军史特别是英模宣讲教育,进而激发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主动性,锐意进取、奋发有为。

 

第三,必须真正落实科学问责与激励

担当结合,打造干事创业定心丸

 

一些地方出现职能式问责让无错部门“躺着中枪”,计时式问责要求“刚播种就要收获”,背锅式问责“找背锅人易,找负责人难”。层层压下的责任书、名目繁多的责任清单,让人患上“问责焦虑症”,追求自保甚至产生懈怠逆反情绪。问责是为了警醒,为了增强责任意识高效推进工作落实,是为了激发正能量,敢于冲锋,而不是不管问题产生的原因和问题最终如何解决,任性问责,问责了事。干得越多,出错的概率也就越大。科学问责要求把握好问责的时度效,精准问责,要求端正问责动机,切勿把问责当成完成工作任务,捞取政绩的手段。同时,要避免一味罚而不奖、责而不容。在待遇保障上向担当作为者倾斜。在选人用人上真正重用担当作为的同志。在容错上,敢于为真正担当者担当,建立风险评估预警机制,允许在改革创新中试错,避免鞭打快牛,避免出现因担心自己在给别人容错的时候,把自己“错”掉了而不敢容错的情况。最后,要通过抓实基层抓牢支部,提高自我革命的实效。结合《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机关监督执纪工作规则》的落实,更好地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

 

(作者系中共天津市委党校、天津行政学院科学社会主义教研部研究员;来源:昆仑策网,转自天津日报)

  

【阅读更多文章,请点击微信号最后左下角“阅读原文”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