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国策建言 > 党的建设 > 阅读信息
靳诺:准确把握新时代新形势培养民族复兴的有用之才
点击:  作者:靳诺    来源:《光明日报》  发布时间:2018-09-16 08:27:49

 

1.webp (20).jpg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的讲话,全面总结了十八大以来我国教育改革发展过程中的历史性变革和历史性成就,科学概括了我国教育发展的“九个坚持”的宝贵经验,并从增强中华民族创新创造活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高度对新时代我国教育事业的发展指明了方向,吹响了加快发展具有中国特色、世界水平的现代化教育的号角,为新时代教育改革发展谋划了新的蓝图。

 

立德树人是教育根本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思想深刻、内容丰富,贯穿其中的一条红线就是“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的教育方针。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围绕这一根本问题,对教育改革和发展特别是高等教育工作做出了一系列重要论述。早在2016年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就明确指出,高校立身之本在于立德树人,要把立德树人作为中心环节,从而廓清了一个时期以来人们的一些模糊认识,抓住了教育领域的核心和关键问题。

 

在这次大会上,为更好实现“培养什么人、如何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根本任务,总书记着眼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样根本目标,针对德智体美教育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进行了重点强调,做出了很多具有现实针对性的重要论述,对进一步完善党的教育政策、更好落实党的教育方针具有重要意义。

 

总书记的讲话,鲜明强调了美育的重要性。8月30日,习近平总书记给中央美术学院老教授的回信中对做好新时代美育工作明确要求“做好美育工作,要坚持立德树人,扎根时代生活,遵循美育特点,弘扬中华美育精神,让祖国青年一代身心都健康成长”。这次会上再次对美育工作进行了强调,体现了总书记对教育规律的深刻洞察,对于改变以往院校对美育教育重视不足的问题将起到重要推动作用。

 

讲话鲜明强调了体育的重要性。广大青少年身心健康、体魄强健、意志坚强、充满活力,是一个民族旺盛生命力的体现,是现代文明进步的标志。总书记对青少年体育工作进行专门强调,体现了党中央对青少年的关心关爱,对国家和民族未来的高度负责。

 

回应现实问题促进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 

 

这次大会上,总书记鲜明强调了劳动教育的重要性问题。这既是对现实问题的回应,也是对教育规律的回归,对于我们深化对新时代教育方针的理解具有重大意义。众所周知,人世间的美好梦想,只有通过诚实劳动才能实现;发展中的各种难题,只有通过诚实劳动才能破解;生命里的一切辉煌,只有通过诚实劳动才能铸就。

 

但一段时间以来,从宏观社会层面上讲,由于物质条件和生活环境前所未有的改善,使青少年直接投身劳动第一线主动接受劳动教育的机会越来越小;从微观家庭层面讲,由于独生子女居多,大人们自觉不自觉地包揽了孩子的一切,加上课业负担沉重等原因,对青少年主动进行劳动教育的机会也越来越少。

 

这一代青少年承担着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艰巨使命,让他们从小就懂得劳动的重要性,牢固树立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的观念,培育深厚的劳动情怀,意义格外重大。要通过劳动教育让他们懂得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需要新时代的青少年接续奋斗,这样才能自觉肩负起自己的职责和使命。

 

守住思政工作生命线 

 

坚持立德树人,培养能够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是我们各级各类教育的共同使命。加强和改进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是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的根本保证。党的领导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最强大的保证,是国家利益所在、人民幸福所系。

 

当前,世情、国情、社情、党情、教情都发生着深刻变化,各种思想文化和价值观念交流交融交锋,高校师生的政治意识、大局意识、忧患意识和责任意识遭遇前所未有的挑战。加强和改进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紧迫、更加重要。在高等教育战线切实贯彻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可以提升高校统筹国际国内两个大局的能力、引领思想文化的能力、驾驭复杂局面的能力和应对突发事件的能力。

 

新时代加强和改进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一是要重点做好学生的思想政治工作。出生于改革开放新时期、成长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学生思维活跃、权利意识比较强,这是这一代学生的特点。思想政治工作从根本上说是做人的工作,要遵循学生成长规律、教育规律、思想政治工作规律,充分发挥思想政治工作的优良传统。要坚持不懈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导广大师生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坚定信仰者、积极传播者和模范践行者。要坚持不懈促进高校和谐稳定,培育理性平和的健康心态,加强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把高校建设成为安定团结的模范之地。

 

二是要做好教师思想政治工作。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育大计,教师为本。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对教师队伍建设提出新的更高要求,也对全党全社会尊师重教提出新的更高要求,每个教师都要珍惜这份光荣,爱惜这份职业,严格要求自己,不断完善自己。“师者,人之模范也。”老师的一言一行都给学生以极大影响,所以要把师德师风作为评价教师队伍素质的第一标准。高校要加强和改进教师思想政治工作,健全师德师风评价体系,完善师德建设制度规范,推动教师队伍自觉承担起传道授业解惑的光荣职责,恪守职业道德规范,不断坚定崇高理想和热爱教育的定力。 

 

(作者系中国人民大学党委书记,中国社会科学院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学术顾问;来源:《光明日报》2018年9月13日)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