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国策建言 > 党的建设 > 阅读信息
侯立虹:全党都要纪念《共产党宣言》——纪念《共产党宣言》发表170周年之四
点击:  作者:侯立虹    来源:昆仑策网【原创】  发布时间:2018-04-24 09:39:20

 

 1.webp (1).jpg

 

  《共产党宣言》是共产党人第一个党纲,蕴涵着共产党人必须的内在精神追求和必须提升的精神境界要求,由此决定了纪念《共产党宣言》诞生170周年,不能当作只是马克思主义研究部门和理论工作者的事,纪念活动也不能只是写些文章和开些研讨会,全党都要有高度的政治自觉,切实通过“三会一课”、“两学一做”等载体,将纪念活动作为坚定共产主义理想,坚定马克思主义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信仰的洗礼,夯实“共产党人安身立命的根本”,补足政治和精神上的“钙”,以凝聚创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辉煌,实现“两个不可避免”的巨大动力。

 

  一、全党要立足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主题,通过纪念《共产党宣言》弄清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本源,深刻领悟习近平思想就是新时代的《共产党宣言》,增强对她的信仰自信和理论自信。

 

  170年前《共产党宣言》诞生,百炼成钢的马克思主义随之横空出世,科学社会主义理论也由此扭转乾坤,但马克思主义并没有因此结束真理,而是开辟了一代代共产党人持续完善真理的道路,从列宁主义到毛泽东思想,再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准确而清晰地显现出一脉相承的马克思主义红色基因。

 

  显然,《共产党宣言》就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本源,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立足继承发展马克思主义真理,坚持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紧密结合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发生变化、国际环境发生重大改变和新探索新实践,耸立起新时代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如何准确把握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之理论丰碑,又理所当然成为我们这个新时代的“共产党宣言”,科学社会主义的“新版本”。

 

  唯有通过纪念《共产党宣言》,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本源和本质,才能从十八大以来写下的社会主义历史性成就,彻底粉碎“社会主义失败论”的伟大实践,深刻体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既是从《共产党宣言》的精髓要义中和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开拓创新中走来,又当之无愧地续写着21世纪的《共产党宣言》,开辟了国际共产主义的新路径。

 

  正如俄罗斯《真理报》纪念十月革命100周年文章所说的那样,中国的成就让人们依然相信“十月光芒”。这就决定了纪念《共产党宣言》,是坚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信仰,找回共产党人初心和使命,补足精神之钙的重大活动。也唯有此,方能增强纪念《共产党宣言》的主动性,提高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的自觉性,推进社会主义航船乘风破浪前进。

 

  二、全党要着眼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理论自信,通过纪念《共产党宣言》深化习近平继承发展毛泽东思想的认识,唱响高举习近平旗帜就是高举毛泽东思想旗帜的新时代主旋律。

 

  《共产党宣言》的核心就是“两个不可避免”和“两个彻底决裂”,毛泽东思想的核心则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并由此形成了旨在推进人民当家作主的共产主义精神——大公无私、破私立公,助人为乐、无私奉献的雷锋精神,致力解放全人类的国际主义精神——毫不利己专门利人的白求恩精神,铸就了毛泽东实现“两个彻底决裂”达到“环球同此凉热”的特殊路径。


  因此毛泽东思想就是列宁之后《共产党宣言》的发展,就是《共产党宣言》的实践结晶,由此决定了纪念《共产党宣言》必须真正认识毛泽东思想在马克思主义发展中的神圣地位,在马克思主义红色基因传承链条中不可替代的关键环节,否则就不是真正而完整的纪念。着眼毛泽东思想涵养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汲取了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基础理论毛泽东思想的内核,凝聚了毛泽东思想的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独立自主坚持中国道路、胸怀世界不畏霸权之精粹,形成了继承发展捍卫毛泽东思想的完整统一体。

 

  如果说《共产党宣言》始终是中国共产党的理论基石和“初心”信仰的话,那么毛泽东思想就是奠基者,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则是继承发展者;离开了毛泽东思想就没有《共产党宣言》在中国的地位,就没有中国共产党实践《共产党宣言》的土壤;而离开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就没有当今社会主义的世界地位,就无法证明《共产党宣言》在新时代中国的巨大生命力。

 

  所以,纪念《共产党宣言》就必须准确把握她与毛泽东思想、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一脉相承关系,就必须充分认识到习近平思想就是发展了的马克思主义,发展了的毛泽东思想,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旗帜就是高举毛泽东思想旗帜,要把对毛泽东时代大力弘扬共产主义精神的怀念,化作创造习近平新时代辉煌的自觉行动,早日实现中国梦,为世界作出更大贡献。

 

  三、关键少数要发挥纪念《共产党宣言》的关键作用,自觉培育“两个不可避免”战略眼光和“两个决不会”战略思维,凝聚创造社会主义辉煌的巨大精神力量。

 

  纪念《共产党宣言》必须重视关键少数,这个“少数”与理论工作者的少数有着质的不同,关键少数对《共产党宣言的》态度,不仅反映其自身政治素养和理论涵养的状况,也凸显以理想信念、思想路线统领和推进各项事业的水平,还深刻影响着普通党员干部的思想武装,其对《共产党宣言》的一次宣讲、一次党课、一篇文章,胜似理论工作者百次研究、百篇论文的影响力。更重要的是我们党大政方针的理论基础,领导干部的战略思维和战略眼光,都来源于《共产党宣言》的核心观点和基本原理,势必要求关键少数注重汲取《共产党宣言》的政治营养。

 

  一是关键少数要通过重温《共产党宣言》,深刻体悟“两个不可避免”的社会发展规律,坚定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自信。现在一些领导干部为什么容易受西方资产阶级思想理念的蛊惑,总感觉社会主义不如资本主义好,拼命把子女送到资本主义世界,说到底是对社会主义不自信。唯有通过重温《共产党宣言》,厘清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本源,看清社会主义中国正在成为国际共产主义的中心,正在开辟战胜资本主义的独特道路,看清资本主义无论如何改良都不过是灭亡前的回光返照,国际垄断资本主义如何对外扩张都不能掩盖“金玉其外败絮其中”的本质,才能从十八大以来中国的历史性变革和历史性成就,悟出“两个不可避免”的脚步越来越近,悟出社会主义战胜资本主义的必然,从而增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信仰自觉,坚定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

 

  二是关键少数要注重培育战略眼光和战略思维。一些领导干部为什么口头上增强四个自信而实际上左右摇摆,为什么在挫折面前失去信心?根本原因在于对社会主义战胜资本主义的复杂性估计不足,对社会主义建设的困难准备不够。所以,要通过重温《共产党宣言》,重温其中的“两个决不会”基本原理,深刻认识社会主义战胜资本主义的长期性和艰巨性。不仅要树立战胜资本主义的大局意识,还要树立加快社会主义发展的大局观念,不能以偏概全,把资本主义一时衰败、社会主义历史性当作马上可以实现“两个不可避免”,急躁冒进超越时代“跑步进入共产主义”;也不能一叶障目,被资本主义的高科技、高尖端和所谓“高工资”“高福利”,以及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的暂时低潮等假象所迷惑,误认为马克思主义“过时”和社会主义失败,盲目学习西方,奉行洋奴爬行,失去走独立自主中国道路的骨气,必须把握“两个决不会”与“两个不可避免”的辩证关系,防止急于求成的急躁病,更要防止坐等资本主义灭亡、社会主义胜利的消极颓废症,坚定社会主义必胜信念,又要做好战胜资本主义的长期作战思想准备。

 

  全党尤其是领导干部重温《共产党宣言》,就是要坚定“两个不可避免”的信念,增强向以习近平为核心党中央看齐的自觉性,创造创新的落实党中央的战略部署,认真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实现经济社会质的飞跃和发展,不断发挥社会主义的巨大优越,积蓄最终战胜资本主义的强大力量,实现“社会主义一定胜利”。

 

  四、纪念《共产党宣言》重在全体党员的积极参与,各级党组织要有目的地通过各种形式和载体,让全体党员进行一次初心和使命的洗礼,增强新时代党性修养党性锻炼的自觉性,夯实“两个最彻底决裂”的根基和底气。

 

  现在大多数党员只是知道《共产党宣言》,很少有人读过,甚至有人连其中的基本观点、原理都不知道,这就很难成为合格的党员。所以,各级党组织尤其是基层组织,要抓住纪念《共产党宣言》诞生170周年契机,通过三会一课和党员群众喜闻乐见的活动,让党员走进和了解《共产党宣言》,知悉其中的“两个不可避免”、“两个决不会”、“两个彻底决裂”等基本内容和核心观点,真正找回入党的初心和使命,提高政治敏锐力、政治鉴别力,增强党性修养和党性锻炼的自觉性。

 

  首先,要使党员了解什么是“两个不可避免”,知道资本主义必然灭亡、社会主义必然胜利是整个《共产党宣言》的核心,是历史的必然规律,作为党员必须对此充满为之奋斗的信心。如果不知道这个目标,不为实现这个目标而努力,就不是合格的共产党员;同样如果感到这个目标渺茫,抑或看作是高层的事,与己无关,也不是合格的共产党员。党员与群众的最大区别就是有实现共产主义的信仰,有社会主义战胜资本主义的信念,这也是让全体党员重温《共产党宣言》的根本所在。

 

  其次,要使党员了解什么是“两个彻底决裂”,明白“两个彻底决裂”是共产主义革命的主要任务,而且明白在社会主义中国“两个彻底决裂”的核心是同传统私有观念的彻底决裂。它要求树立大公无私的共产主义思想,具体地说就是学习雷锋精神,一事当前先替群众打算,起码守住不损人利己、损公肥私的底线,让群众看到党员就是和群众不一样。同时要让党员明白,不要与私有观念彻底决裂同保护私有财产混为一谈,消除私有观念不是剥夺个人财产,而是要与资本主义的拜金主义、利己主义、享乐主义等自私观念,以及封建主义的专制主义、特权主义、官僚主义等传统观念彻底决裂,而正在进行的全面从严治党,正在进行的反腐败斗争,实质上就包含了与传统私有观念彻底决裂的内涵,全体党员身体力行从自己做起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便是与传统私有观念彻底决裂的具体行动。

 

  第三,要把纪念《共产党宣言》与党建具体活动结合起来。我们提倡党员学习《共产党宣言》,不是要求所有党员都成为理论工作者,成为马克思主义专家,而是通过重温《共产党宣言》,使党员加深对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开展的刹四风、群众路线教育和两学一做、三严三实等一系列《共产党宣言》具体实践活动的理解,真正找回入党的初心和使命,不断纯粹对党的忠诚,增强两学一做常态化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从而推进十九大精神的落地生根,书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辉煌。

 

相关阅读:

侯立虹:毛泽东是“两个彻底决裂”光辉典范——纪念《共产党宣言》发表170周年之三

侯立虹:资本主义正以自己的发展验证“两个不可避免”的伟大——纪念《共产党宣言》发表170周年

侯立虹:理直气壮唱响“社会主义一定胜利”——纪念《共产党宣言》发表170周年之二

 

  (作者单位:河南新乡市科技局;来源:昆仑策网【原创】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