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国策建言 > 党的建设 > 阅读信息
陆华北:《落实三举措提升基层党组织建设活力》等时评四则
点击:  作者:陆华北    来源:昆仑策网【原创】  发布时间:2018-04-09 10:01:48

 

 1.webp.jpg

 

  一、落实三举措提升基层党组织建设活力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贯彻党要管党、从严治党方针,必须扎实做好抓基层、打基础的工作,使每个基层党组织都成为坚强战斗堡垒。”与人民群众联系最广泛、最紧密的,就是我们450多万个基层党组织,这是我们党实现伟大理想的力量源泉和实力保障。基层强则党建强,党建强则事业兴,提升基层党组织活力是党的建设的光荣任务和神圣使命。

 

  一要压实责任。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关键是要压实党建工作责任,始终形成“抓党建是最大政绩”的自觉意识和浓厚氛围,让党的建设成为开展一切工作的“主抓手”,要认真组织实施好基层党建整片推进、整镇提升和“两新”组织质效提升等强肌健体工程,落实基层党建责任清单制度,严格基层党建监督考核机制。

 

  二要强化执行。“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组织生活制度是我们党经过长期建设实践积累的宝贵政治财富,必须一以贯之地把组织生活制度坚持好、发扬好,在具体工作中要突出为民服务、主题实践、特色党建“三个平台”的有机融合,认真排查整顿软弱涣散党组织,组织开展党建工作“互学互看”现场观摩点评会,特色化推进党建综合体建设,重点打造一批行业覆盖领域广、组织建设活力强的基层党建示范点,由点及面,发挥带动作用。

 

  三要精心培育。党组织书记是基层的“带头人”“领头雁”,基层组织战斗堡垒发挥的功效如何,最为关键的就是党组织书记政治觉悟高不高,本领能力强不强,要坚持定期举办党组织书记论坛,健全完善村级后备干部选培和“两新”组织派驻党建指导员、流动党员双向共管机制,注重运用“互联网+党建”模式,发挥党建大数据、智慧党建云平台的作用,让“口袋党员”“休眠党员”敢于亮身份做承诺,力促基层党组织建设全面发展、全面过硬。

 

  二、激发农村党员在乡村振兴中的内生动力 

 

  农村党员身处基层乡村一线,与农村群众联系最紧密、关系最亲近,实现乡村振兴,绝不能离开广大农村党员的参与和奉献,只有充分激发农村党员的内生动力,筑牢政治意识,强化技能提升,带头示范、带头争先,当仁不让地担起乡村振兴“主人翁”的神圣使命,乡村发展就一定能实现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目标要求。

 

  一要提升政治理论修养。要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依托农村党员电教远教平台,利用党员“冬训”等固定集中教育培训节点,认真组织农村党员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大、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积极挖掘身边的党员先进典型,开展“乡村振兴我先行”活动,“用身边人讲好身边事”,抓实党性教育,提高综合素质,在思想上筑牢理想信念根基。

 

  二要强化致富带富能力。要围绕提升致富本领开展农村党员实用技能培训,邀请专家学者、种养殖大户、“乡土专家”等传授农业生产技术,解决实际问题,积极培育党员致富带头人和党员致富产业示范基地,实现集中发力、集群发展。适时组织党员开展大走访,积极参与脱贫攻坚等中心工作,根据党员自身特点和困难群众家庭状况、劳动能力、困难程度等结成“一对一”“一对多”或“多对一”帮扶对子,帮助困难群众上项目、搞产业、促就业,尽快实现脱贫致富。

 

  三要营造比学赶帮氛围。由县镇统筹,村级党组织负责具体实施,组织文艺爱好者,发动广大群众,把乡村振兴相关政策和个人优秀事迹改编成喜闻乐见的文艺节目,利用乡村流动大舞台、乡村大戏台等文化阵地,实现“文化搭台,政策下乡”,让党员干部在乡村振兴中先站台、齐上阵,比能力、学技术、赶先进、帮群众,进一步教育凝聚群众,丰富群众精神生活,树立乡村振兴的新风新貌,弘扬社会正能量。

 

  三、莫让双重组织生活变了味


  党章规定,每个党员,不论职务高低,都必须编入党的一个支部、小组或其他特定组织,参加党的组织生活,接受党内外群众监督。党员领导干部的政治身份首先是一名党员,落实好双重组织生活是必尽责任和义务。现实中,一些地方的党员领导干部对待双重组织生活不走脑入心,出现“不经常”“不到位”等敷衍思想。只有上级明确要求或支部主动“邀请”才会“大驾观临”,缺少主动意识,参加活动也只是对全体同志“提要求”“作强调”,根本不用心先把自己摆进去,带头接受同志间的批评监督,聆听基层声音,嫣然一副“莅临指导”“视察工作”的派头,“盛气凌人”全然没有一名普通党员的应有形象。

 

  习近平总书记在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所在支部的组织生活会时说:“参加支部生活会,我们都是平等的、普通的一员,这也是作为共产党员应尽的义务。共产党员这个称号,是一个组织称号,在组织里的人,就要过组织生活,不参加组织活动的人,也就脱离党了。”党员领导干部作为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关键少数”,只有放下“领导架子”,主动靠近组织、融入组织,带头落实好双重组织生活制度,“用真心才能换来真情”,接地气、听真话、察实情,对镜反省、洗澡除垢、看方祛病,干事创业才会更加履职尽责、踏实担当,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旗帜扛得最紧,举得最高。

 

  四、少点“虚工程”多做“实干派”

 

  中央八项规定实施以来,随着“反四风”的不断深入,各地“开短会、讲短话”“马上就办”日益成为一种工作习惯,文风会风持续向好,干部作风也在持续转变,深得广大群众称赞。然而,仍有一些地方在贯彻上级决策部署时,为了追求文件材料表述有“新意”,美其名曰“结合本地实际”,在哪方面都喜欢搞几个“工程”出来,“党建六大工程”“城市管理八项行动”“脱贫攻坚十条举措”等等。有些领导在讲话中大谈“三个一批”“四个集中”“五个把握”等“专有名词”,不仅参会人员听不懂,估计自身也不知道这么多的“工程”到底都是什么内容。工作中“搞几大工程”本质上与来文照转、有事照传,以会议贯彻会议、以文件落实文件的“老毛病”没有什么区别,最终结果就是套话越说越多,文件越写越长,归根结底还是“形式主义”等“四风”问题没有根除病去,流毒变异依然残存。

 

  实干兴邦,空谈误国。抓落实是一项艰苦而细致的工作,绝非“喊几个响亮的口号”就能达成的。只有努力实干才能梦想成真。各级领导干部都要始终坚持问题导向,把准改革发展方向,以脚踏实地的务实作风和功成不必在我的责任担当,少说多干、埋头苦干,不把工作出发点放在出名图利、创造“虚名政绩”上,不做哗众取宠、华而不实的表面文章,主动靠前,深入一线,一事接着一事抓,一年接着一年干,就一定能够共同谱写新时代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壮丽篇章。

 

  (作者单位:江苏省南京市高淳区委办公室;来源:昆仑策网【原创】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