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国策建言 > 党的建设 > 阅读信息
侯立虹:蛆的反腐败启示
点击:  作者:侯立虹    来源:昆仑策网【原创】  发布时间:2018-03-02 12:42:42

 

 1.webp (3).jpg

 

  人们提起“蛆”,迅即想起它那令人恶心的模样,与污秽肮脏紧密相连,关键是它继续发展成为苍蝇,传播疾病,严重威胁着人们的健康,而一招“厕所革命”彻底取缔了蛆的生存环境。由此启示反腐败斗争必须从被动地查处转向主动地源头治理,铲除蛆蝇之类腐败分子的土壤,方能夺取反腐败的决定性胜利。

 

  蛆,是苍蝇的幼虫,物之腐臭是其生长载体,环境污秽是其成长平台。常见的“腐肉生蛆”,生蛆的并非腐肉,实则是苍蝇排在肉上的卵变来的,可见苍蝇是蛆繁殖的源头,卵、幼虫、蛹、成虫四个时期构成了苍蝇的成长史,蛆则是其幼虫阶段。我们常见的苍蝇,以腐败的动植物、人和动物的排泄物以及脓血等为食,且边吃边吐边排粪,疯狂传播痢疾、霍乱、伤寒和原虫病、结核病、破伤风等多种疾病,其中蝇蛆病的元凶就是蝇幼虫,它寄生于人的鼻眼器官,还会钻到更深的部位乃至颅腔,造成严重神经症状,引致死亡,实乃可恶至极。蛆的本质就是腐朽的产物,特征就是喜欢腌臜,活动场所就是污秽不堪的地方,于是农村的厕所,污水肮脏的地方,以及腐烂的动物尸体,都是蛆赖以生存的环境。所以,除蛆的最好办法是经常消毒杀菌,打扫卫生,治本措施则是厕所革命,铲除蛆生存发展的环境。这一点与反腐败极为相似相通,权力是腐败的条件,滥用权力是腐败的根本特征,唯有将权力关进监督的笼子,彻底铲除滋生腐败的土壤,使其不能腐、无法腐,方是根除腐败的治本之举。

 

  然而,人们在根除令人作呕的蛆之同时,又对它能够在污秽的地方生长,能够在那样肮脏的环境生存进行研究,发现这种坏东西有超强免疫功能,其体内能产生多种抗病菌和抗病毒的有效物质,用以提取的抗生素可将各种细菌和病毒置于死地,还发现蛆中含有丰富的营养成份,不仅含有优质蛋白质,同时含有锌、铁、铜、锰、磷、硒、锗、硼等多种生命活动所必需的微量元素,特别是所含氨基酸多达18种,有9种是人体必需的。所有这些,都足以证明蛆有相当的的利用价值,于是从20世纪70年代开始,我国不少地区即利用鲜蛆或蛆粉喂家禽,产蛋率和蛋的质量明显增加,经济效益显著。现实生活中,我们会遇到像蛆一样的腐败分子,闻到有腐蚀的气味便无孔不入,利用手中权力谋取好处,以势压人,欺负百姓,所到之处如蝇蛆一样遭人讨厌,面对日益高涨的反腐态势,这些由蛆蜕变成蛹,又变成苍蝇的腐败分子,改头换面公开叫板,不是提出反腐过头了,过火了,就是叫嚷反腐影响了经济,给党脸上抹黑了,甚至嘲讽反腐不识时务。对此,我们不仅要立足于根除蛆的滋生源,使之不能繁殖,不能生长,还应该借鉴蛆的研究利用,在用足用活如同“蛆”的腐败分子这个反面教材上做文章,深入推进反腐败斗争。

 

  首先,蛆的生存环境启示我们:根治“蛆”式腐败,必须依靠群众铲除其生存环境

 

  蛆固然有极强的生命力,但一经厕所革命,断除了它赖以生存的污秽肮脏环境,即使蛆生命力再强也没有任何生存机会。而像蛆一样的腐败,能够顽固吞噬人民财产,能够对抗全面从严的新常态,在于其有滋生土壤,有足以生存的环境。这些土壤和环境便是一些民众的自私短视,客观上给腐败官员提供了存在的空间、养料,并且给新腐败官员的产生蕴藏了卵蛹,使腐败得以承续、蔓延和扩展。

 

  比如一些群众缺乏政治和社会责任心,自私自利只顾自己不顾他人,为了一己私利迎合腐败分子,甚至以给腐败官员好处换取不当利益,变相助长了腐败分子;再比如一些群众怕个人利益受损,怕报复,自觉不自觉放弃应有的民主权利,不敢主动监督和检举腐败官员,客观上纵容了腐败分子;还比如腐败官员私设小金库,违法将国家利益转化为本单位利益,而能够从中分得一杯羹的群体,便认为这些腐败是给群众“办好事”,甚至把此类腐败官员当作心群众的“好官”,在组织查处时不仅竭力隐瞒,还替贪官鸣冤叫屈,对腐败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

 

  显而易见,腐败的顽固在于有滋生、生存乃至“抗药”的土壤,一些民众虽然痛恨腐败,但不痛恨送礼办成事的腐败,更有些群众憎恨身边的蝇蛆腐败分子,赶及自己想办按原则不能办的事时,又设法通过亲情、关系以至请客送礼巴结腐败分子,期望他们违反原则办成自己想办的事,形成了事实上助推腐败的环境。

 

  所以,反腐败的关键,在于依靠群众筑起反腐败的钢铁长城;打赢反腐败斗争这场战役,还是要依靠能够形成天罗地网的人民战争。如果民众都憎恨腐败,自觉抵制腐败,不给腐败分子生存空间,就能实现反腐败的最终胜利。

 

  其次,蛆的特殊功效启示我们:群防群治是消除苍蝇式腐败的法宝

 

  随着科学发展,人们发现蛆不仅在治疗高血压、高血脂、肥胖中有神奇的作用,而且对癌症患者还有奇特的辅助疗效,这就进一步开拓了治理蛆之母亲“苍蝇式”腐败的视野。

 

  “苍蝇式”腐败,是发生在群众身边的腐败,是群众经常遇到的小鬼难缠式腐败,虽然是微腐败小腐败,但影响极其恶劣,已成为零容忍反腐态势的重大任务。因此,有必要借鉴人们变害为宝食蛆强身健体和治疗癌症顽疾的方法,调动人民群众反腐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斩断其生存和成长的链条,达到治本的效果。

 

  最根本的是,让基层群众真正认识到身边的“苍蝇”祸害的是自己,这些“蛆”能够成长为“苍蝇”自己也有责任,应当成为消灭苍蝇腐败的主力军,像食蛆治疗顽症那样,灭“蛆”除“蝇”保障自己的民主政治权利,形成群防群治的政治常态,及时铲除蛆式腐败,不使之发展为苍蝇腐败,优化基层政治生态环境。

 

  最关键的是,提升制度执行力,让“苍蝇”没有可叮的“有缝蛋”。无论何种腐败都是从破坏制度开始的,凡是想搞特权,以权谋私,就会千方百计利用权力破坏制度,扭曲制度,一旦制度瘫痪,便可为所欲为腐败。

 

  因此,彻底治理“苍蝇式”腐败,必须维护制度的严肃性,坚持制度面前人人平等,无论何人,无论有什么特殊情况,只要违犯和破坏了制度,就视同与党较量,都毫不手软地及时查处,让执行制度形成常态化,群众监督制度执行成为常态化,构建制度的威慑,就不会有腐败的蛆,腐败的蛆也不会发展为腐败的苍蝇,就不可能出现“苍蝇式”腐败。这也是全面依法治国的基本要求,也是全面从严治党的必然选择。

 

  第三,养蛆致富启示我们:清除跗骨之“蛆”,必须以“蛆”治“蛆”

 

  我们的先人曾提出“以夷制夷”的方略,尽管由于多种因素没有产生明显的效力,但用在治理“蛆”式腐败还是有效的。众所周知,蛆是苍蝇的幼虫,那些家伙又脏又臭,令人作呕,可有人却从茅厕舀来,用清水冲刷喂鸡喂鸭,所下的蛋不仅大且营养价值高,于是出现以人工繁殖蛆虫为鸡饲料走上致富之路。

 

  治理跗骨之蛆的腐败亦当如此,既需要利刀切除,更需要设法利用腐败之“蛆”的反面教材。时下全党正在深入落实十九大精神,正在促使“两学一做”活动常态化,而把落马官员“当作肥料”的警示教育,已成为执纪第一种形态不可或缺的内容。不但要充分利用贪官的忏悔,让更多的领导干部特别是不收敛不收手的领导干部引以为戒,使其成为“哀之”“鉴之”的清醒剂;还要利用犯事贪官亲属的现身说法,从腐败分子给家庭、给亲属带来的伤害,促使他们进行触及灵魂的自我解剖,想想他们的今天会不会成为自己的明天,认真检讨自己有没有类似的过失,及时收敛收手,向组织说清楚,避免出现见了棺材才落泪,才去忏悔的“后人复哀后人”情形。

 

  “梅花欢喜漫天雪,冻死苍蝇未足奇”,唯有人民群众从内心拥护反腐败,支持反腐败,真正形成全民动手铲除腐败土壤的强大合力,上下同心营造“冻死苍蝇”的社会氛围,就一定迎来“梅花欢喜”的打虎拍蝇政治生态,汇聚成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时代洪流,创造中国新时代的辉煌。

 

  (作者单位:河南新乡市科技局;来源:昆仑策网【原创】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