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国策建言 > 党的建设 > 阅读信息
侯立虹:加强“跌倒了再爬起来”的涵养
点击:  作者:侯立虹    来源:昆仑策网【原创】  发布时间:2018-01-29 11:32:35

 

 1.webp.jpg

 

  中国已经进入伟大新时代,新时代开启了任重道远的新征程,新征程的漫长和艰辛定会常有摔跤跌倒的事情,“跌倒了再爬起来”也就会成为新常态。因此,加强“跌倒了再爬起来”的涵养,开掘其历尽挫折痴心不改的时代价值,历练不忘初心继续前进的志气和定力,增强战胜各种困难的勇气和自信,杜绝一旦跌倒出现畏惧徘徊爬不起来的情形,对于新时代新作为益发显得重要。

 

  “跌倒了再爬起来”,是一句俗话,也是代代相传的励志名言,尽管朴实无华,但道理深刻。既有敢于直面突发事件、妥善处理意外事故的本意,也有正视失败挫折、不忘初心继续前进的比喻义,还有藐视困难、勇渡难关的引申义。新时代诠释“跌倒了再爬起来”,它就是一种矢志不渝的政治态度,包含着坚定目标、充满自信的信念;也是一种人生奋斗的道路选择,反映着百折不挠、坚忍不拔的意志;还是一种面对磨练的修养自觉,凝聚着披荆斩棘、一往无前的底气;更是一种人生挑战,既要敢于为国家为民族挑战自己,培育永不服输的精神气概,也要勇于向畏首畏尾不作为、患得患失不敢大作为挑战,历练敢担当争一流的作风气度。新时代审视“跌倒了再爬起来”,其本质是知与行的高度统一,无论嘴上如何表白,都要以“跌倒了再爬起来”的实际行动来检验,力戒说一套做一套的两面人;其精髓是心态和心气的有机结合,既不能因“跌倒”怨天尤人,向组织讨价还价,更不能惧怕再次“跌倒”瞻前顾后,不作为不敢作为;其关键是人己一样的绝佳匹配,“跌倒了再爬起来”既是领导对下级的要求,更是领导本身以上率下的实际行动,既要作为自己反思和继续前进的动力,也要尽可能避免不“跌倒”或少“跌倒”,真正把“跌倒”当作宝贵的磨练,使之化作“再爬起来”的阶梯,实现走向成功的辉煌。

 

  古往今来,有过许许多多“跌倒了再爬起来”的成功范例,也不乏“跌倒了”再也爬不起来的反面典型,究其原因,就在于有无“跌倒了再爬起来”的自信和底气,有无“跌倒了再爬起来”的顽强和坚韧,能否经得起一次次跌倒、一次次爬起来的历练和考验,能否被一次次跌倒、一次次重重跌倒所吓倒。实际上,我们的一些同志包括一些领导,面对一两次或数次跌倒,尚能咬着牙“再爬起来”,可在遭遇接二连三尤其是重重“跌倒”时,往往失去“再爬起来”的激情和追求,出现爬不起来抑或干脆不想起来的“破罐子破摔”,这些在创新发展中表现得尤为突出;还有些人虽然以前“跌倒”爬了起来,但一直心存再跌倒的余悸,由此产生了怕出事不敢干事的心理,明哲保身,不敢担当不敢作为;更有人在跌倒后不是赶快爬起来,而是怨气冲天,纠结于是否有人跟自己过不去,是否有人使绊子,尽管我们不反对反思跌倒,但如果疑心生暗鬼,使偏劲,就不是“跌倒了再爬起来”的正道。所有这些,都与新时代新作为的新常态格格不入,对完成十九大提出的各项战斗任务十分不利。我们一直强调坚定“四个自信”,最起码要做到“跌倒了再爬起来”的自信。毛泽东同志说过,我们的同志在困难的时候,要看到成绩,要看到光明,要提高我们的勇气。其实这个“困难的时候”就是遭遇的“跌倒”,看到成绩光明和提高勇气,就是爬起来的底气和自信,就一定会坚强地站起来,也正如总书记所说“有了‘自信人生二百年,会当水击三千里’的勇气,我们就能毫无畏惧面对一切困难和挑战,就能坚定不移开辟新天地、创造新奇迹”。在实现中国梦的征程中,不可能一帆风顺,不可能不遇到困难挫折的“跌倒”,关键是要有认定目标不怕跌倒奋力前行的信念和信心,要有“跌倒了再爬起来”的坚强和坚韧,唯有在跌倒爬起来、再跌再爬起来的反复中,才能走向成功,走向辉煌,这就是“跌倒了再爬起来”的有益启示。

 

  “跌倒了再爬起来”,对一把手尤为重要。无论哪个地方的一把手,都是那个团队的核心和主心骨,现实中因为决策指挥不当和部属不给力等内部原因,以及大气候大环境影响诸多外部原因,造成团队“跌倒”的事经常发生,而能否“爬起来”关键在于一把手面对跌倒的责任和担当。现在不少主要领导在发生“跌倒”情形时,不思谋划怎样尽快爬起来,而是想着如何瞒哄上级,盘算如何不影响“进步”,千方百计捂和压,自欺欺人掩饰“跌倒”的事实,结果适得其反,不只失去“再爬起来”的最佳时机,还因此引发一系列更加惨重的“跌倒”,这种情形发生在突发事件和安全生产中,也发生在社会稳定和群访事件处理上,正因为一些领导的私心,往往激化矛盾,引发影响全局的大事。所以,无论何种团队都不可避免地会“跌倒”,关键是一把手要敢于正视“跌倒”,有“跌倒了再爬起来”的担当,开掘一切有利于“再爬起来”的智慧,点燃整个团队“再爬起来”火焰,方可写下坚强站起来昂首阔步的光辉篇章,这也是“跌倒了再爬起来”对团队一把手的重要启示。

 

  “跌倒了再爬起来”,必须解决好如何帮扶跌倒人的问题。毋庸置疑,帮扶跌倒者是中华民族优秀传统和社会主义本质,核心是帮什么、怎么扶。帮扶的要害是“帮”的恰到好处,“扶”的恰如其分,通过帮和扶调动跌倒者主观能动性,增强站起来的动力和精神力量,做到扶志与扶力有机结合,促使外力内力形成合力,达到跌倒者真正站起来之目的。既要防止虚心假意的“虚帮”,又要防止越俎代包的“硬帮”,“虚帮”耍的是嘴功,没有任何实际意义,坚决不可取,而“硬帮”过分强调外力的作用,忽视跌倒者主观意志,好像帮扶很尽心很用力,其实也难以使跌倒者真正站起来。当前的扶贫也是如此,尽管帮扶对象不是“跌倒”者,但有着彻底摆脱贫走向富裕的“站起来”目标,如果他们没有脱贫的决心,没有主观脱贫致富的积极性和能动性,完全依靠外力,即使脱贫也是暂时的,也会出现返贫的情形,很难拔掉穷根在根本上脱贫。从某种意义上说,彻底消除扶贫中“等、靠、要”的依赖,增强帮扶对象主动脱贫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已成了帮扶亟待解决的大问题。有鉴于此,习近平总书记特别强调“要把扶贫同扶志结合起来,着力激发贫困群众发展生产、脱贫致富的主动性,着力培育贫困群众自力更生的意识和观念,引导广大群众依靠勤劳双手和顽强意志实现脱贫致富”,促使帮扶外力与主动脱贫内力的最佳结合,激发贫困户主动脱贫致富的主动性和能动性,起到扶贫四两拨千斤的作用,这是“跌倒了再爬起来”对帮扶的经典启示。

 

  “跌倒了再爬起来”,还须善于识别真假跌倒的问题,预防和打击一些卑鄙无耻之人的“假跌倒”、“伪跌倒”,切实净化“跌倒了再爬起来”的社会环境。首先要高度警惕栽赃陷害的“假跌倒”,此等“假跌倒”既有道德败坏讹人钱财的“碰瓷”,也有转嫁责任让人顶缸的“类碰瓷”,这些人不是玩忽职守就是不作为,及至上级追究时却推诿责任,让下级或借调人员代其受过。因此“跌倒了再爬起来”,就必须坚决打击颠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讹人碰瓷,坚决惩治践踏全面从严让人代其受过的类碰瓷,扫除假跌倒造成的劣币驱逐良币之政治和社会生态污染,净化“跌倒了再爬起来”的社会环境,创造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

 

  其次坚决杜绝装可怜的自绝人民“坏跌倒”,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持续刹四风,硬起手腕打虎拍蝇,贪官们纷纷落马,他们的“跌倒”是人民的胜利,可这些人以“忏悔”装可怜,其同伙编造各种理由为其鸣冤叫屈,制造各种名目抹黑反腐,实乃居心叵测,所以“跌倒了再爬起来”,要特别警惕腐败分子及其同伙混淆视听,警惕这些败类的死灰复燃,警惕他们向人民反攻倒算,真正以坚决反腐的政治生态弘扬“跌倒了再爬起来”的正气。

 

  第三彻底铲除设置陷阱的“诱跌倒”,一些心术不正的人嫉贤妒能,明知可能出问题装聋作哑让别人跌倒,应当作为而不作为引发令人跌倒的事故,故意设置障碍诱使竞争对手跌倒,营造“跌倒了再爬起来”的政治氛围,就必须彻底铲除这些政治小人。与此同时,对那些看跌倒者笑话,处处刁难别人跌倒爬起来的行径,也必须按全面从严的要求予以严惩,形成“跌倒了再爬起来”的社会正风正气。

 

  邓小平说过,两手抓,两手都要,用在此处就是,一方面要鼓励激励鞭策人们坚定“跌倒了再爬起来”的信念,敢担当敢作为敢争一流;另一方面硬起手腕彻底铲除“假跌倒”“诱跌倒”的生存土壤,杜绝不该发生的跌倒。从而使“跌倒了再爬起来”这个生活小道理,成为人们战胜困难挫折的硬道理,成为新时代实现新作为的大道理,发挥完成十九大各项战斗任务的大作用。

 

  (作者单位:河南新乡市科技局;来源:昆仑策网【原创】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