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国策建言 > 党的建设 > 阅读信息
王永贵: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伟大工程
点击:  作者:王永贵    来源:思想火炬  发布时间:2017-12-29 18:32:57

  

【编者按】党的十九大报告从战略高度上进一步强调了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的极端重要性,从“四个伟大”内在关系中深刻阐明了深入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深远意义。深入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必须从战略高度认清它同其他“三个伟大”的内在逻辑和重大意义;必须从担负的历史使命上牢记全面从严治党一刻不能松懈;必须从思路举措上探索全面加强管党治党向纵深发展的总体战,进而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坚强保证,不断开辟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新境界。

 

1.webp (1).jpg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强调,我国发展已处在新的历史方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党要团结带领人民进行“伟大斗争”、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必须毫不动摇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持续深入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只有进一步把党建设好,才能确保党永葆旺盛生命力和强大战斗力,才能带领人民成功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解决重大矛盾,不断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这一重要论述,不仅从战略高度上进一步强调了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的极端重要性,更从“四个伟大”内在关系中深刻阐明了深入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深远意义,为推动全面从严管党治党向纵深发展指明了方向和目标。

 

      一、深入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必须从战略高度认清它同其他“三个伟大”的内在逻辑和重大意义

 

 时代是思想之母,实践是理论之源。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之所以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最根本的就在于坚持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引。“四个伟大”作为哲学意义上的有机体,既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也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形成和发展提供了博大视野、广阔场景和深厚动力。

 

 “伟大事业”,就是坚定不移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我们党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实际和时代特征结合起来,开创和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取得了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一“伟大事业”,明确宣示了我们“举什么旗,走什么路”的根本方向问题。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改革开放以来党的全部理论和实践的主题,是党和人民历尽千辛万苦、付出巨大代价取得的根本成就。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创造人民美好生活的必由之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是指导党和人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正确理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根本制度保障,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是激励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奋勇前进的强大精神力量。

 

 “伟大斗争”,就是敢于发扬斗争精神,提高斗争本领,不断夺取新胜利。这是敢于正视自己、坚持问题导向、勇于自我革命的自觉行动,明示了我们“以什么样的精神状态和精神气质”推动“伟大事业”。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我们党要团结带领人民有效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解决重大矛盾,必须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反对一切削弱、歪曲、否定党的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言行;反对一切损害人民利益、脱离群众的行为;破除一切顽瘴痼疾;反对一切分裂祖国、破坏民族团结和社会和谐稳定的行为;战胜一切在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等领域和自然界出现的困难和挑战。这种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既有国内全面深化改革过程中形成的,也有国际格局深度变革进程中演化的;既有我们遇到过的,更有许多难以预料的,面临的挑战和困难前所未有。全党要充分认识这场伟大斗争的长期性、复杂性、艰巨性,这就需要我们既要敢于亮剑坚决斗争,又要凝聚力量善于斗争,不断开辟事业发展的新境界。

 

 “伟大梦想”,就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实际上回答了我们“实现什么样的奋斗目标”问题,实现这一梦想意味着国家富强、民族振兴和人民幸福。中国共产党一经成立,就把实现共产主义作为党的最高理想和最终目标,义无反顾肩负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团结带领人民进行了艰苦卓绝的斗争,谱写了气吞山河的壮丽史诗。九十六年来,为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无论是弱小还是强大,无论是顺境还是逆境,我们党都初心不改、矢志不渝,团结带领人民历经千难万险,付出巨大牺牲,敢于面对曲折,勇于修正错误,攻克了一个又一个看似不可攻克的难关,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彪炳史册的人间奇迹。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今天,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行百里者半九十。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全党必须准备付出更为艰巨、更为艰苦的努力。

 

 “伟大工程”,就是我们党正在深入推进的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实际上回应了作为执政主体的党以怎样的形象和力量来担负什么样的历史使命问题。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历史已经并将继续证明,没有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民族复兴必然是空想。我们党要始终成为时代先锋、民族脊梁,始终成为马克思主义执政党,自身必须始终过硬。全党要更加自觉地坚定党性原则,勇于直面问题,敢于刮骨疗毒,消除一切损害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因素,清除一切侵蚀党的健康肌体的病毒,不断增强党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确保我们党永葆旺盛生命力和强大战斗力。

 

 “四个伟大”明确回答了我们党要举什么旗、走什么路、以什么样的精神状态、担负什么样的历史使命、实现什么样的奋斗目标问题。伟大斗争聚焦伟大事业和伟大梦想,并为伟大事业和伟大梦想提供支撑力量,而伟大事业要求必须进行伟大斗争,更召唤着伟大工程,不断为其注入新活力、开辟新境界。只有通过伟大工程来破解伟大事业中的一系列难题,才能实现伟大梦想。可见,“四个伟大”不是彼此孤立存在的,而是紧密联系、相互贯通、相互作用的联系紧密的有机整体,其中起决定性作用的是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推进伟大工程,要结合伟大斗争、伟大事业、伟大梦想的实践来进行,确保党始终走在时代前列,在应对国内外各种风险和考验的历史进程中始终成为全国人民的主心骨,在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进程中始终成为坚强领导核心。因此,我们要从“四个伟大”的内在关系来把握持续深入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重要意义。

 

      二、深入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必须从担负的历史使命上牢记全面从严治党一刻不能松懈

 

 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中国共产党是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同时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当前,我们党面临着严峻复杂的执政考验、改革开放考验、市场经济考验、外部环境考验,面临着精神懈怠危险、能力不足危险、脱离群众危险、消极腐败危险,在这种情况下,我们党要保持长期执政,领导全国人民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进程,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必须毫不动摇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毫不动摇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实践使我们越来越深刻地认识到,管党治党不仅关系党的前途命运,而且关系国家和民族的前途命运,因此必须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自觉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持完善党的领导的体制机制,提高党把方向、谋大局、定政策、促改革的能力和定力,确保党始终总揽全局、协调各方。

 

 治国必先治党,治党务必从严。一个信仰坚定、纪律严明、作风过硬、清正廉明的政党,在任何时代都能立于不败之地。站在新时代,面对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国梦的宏伟蓝图,肩负前无古人的壮丽事业,我们必须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首先,全面从严治党是实现中国梦的坚强保证。我们党是中国人民的领导核心,只有党把自己管好了、治好了,才有资格去领导人民、治理国家,才有力量和智慧带领人民实现中国梦。越是面对艰巨复杂的形势和任务,越要坚持从严治党方针,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增强党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全面从严治党意味着:在内容上,以加强党的长期执政能力建设、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为主线,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以坚定理想信念宗旨为根基,以调动全党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为着力点,全面推进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把制度建设贯穿其中;在对象上,包括党的各级组织,包括全体党员特别是党的领导干部,都要从严治党;在时间上,从严治党贯穿党的建设全过程,贯穿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全过程。其次,只有全面从严治党才能凝聚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强大力量。从现实看,利益主体多元化、利益诉求多样化、利益关系复杂化趋势凸显,统筹兼顾各方利益的难度空前。在这样的形势下,只有执政为民的马克思主义政党,才能最大限度地听取不同方面、不同群体、不同阶层的利益诉求,寻找“利益最大公约数”。我们只有加强管党治党,确保党不变质,才能维护形象、赢得民心,把全国人民团结在党的周围,凝聚起同心共筑中国梦的磅礴力量。再次,只有全面从严治党才能在发展中破解实现中国梦面临的时代难题。我国正处在从大国向强国跃升的新起点上,遇到的阻力和压力前所未有,新老问题交织、复杂矛盾凸显。历史反复证明,在国家发展的重要历史阶段推进改革发展,强调改革发展稳定的统一极其重要。当今中国,能够真正实现三者统一的政治力量,唯有中国共产党。我们党的组织体系纵向贯穿中国社会各个层级,横向覆盖社会各个领域,具有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巨大组织优势。用好这个组织优势,加强管党治党,党就具有卓越的领导力,就能在统筹改革发展稳定中担当起历史重任。

 

 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坚决改变管党治党宽松软状况。推动全党尊崇党章,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层层落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坚持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要求,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和“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全党理想信念更加坚定、党性更加坚强。党的建设制度改革深入推进,党内法规制度体系不断完善。把纪律挺在前面,着力解决人民群众反映最强烈、对党的执政基础威胁最大的突出问题。出台中央八项规定,严厉整治“四风”,坚决反对特权。坚持反腐败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坚定不移“打虎”“拍蝇”“猎狐”,不敢腐的目标初步实现,不能腐的笼子越扎越牢,不想腐的堤坝正在构筑,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已经形成并巩固发展。但全党要清醒认识到,我们党面临的执政环境是复杂的,影响党的先进性、弱化党的纯洁性的因素也是复杂的,党内存在的思想不纯、组织不纯、作风不纯等突出问题尚未得到根本解决。要深刻认识党面临“四大考验”的长期性和复杂性,深刻认识党面临的“四种危险”的尖锐性和严峻性,坚持问题导向,保持战略定力,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三、深入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必须从思路举措上探索全面加强管党治党向纵深发展的总体战

 

 在新的历史起点上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们党一定要有新气象、新作为。党要团结带领人民进行伟大斗争、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必须毫不动摇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毫不动摇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基于此,唯有持续深入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着力从思路举措上探索全面加强管党治党向纵深发展的总体战。

 

 深入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必须筑牢政治建设这一首要根基。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旗帜鲜明讲政治是我们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根本要求。党的政治建设是党的根本性建设,决定党的建设方向和效果。保证全党服从中央,坚持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是党的政治建设的首要任务。全党要坚定执行党的政治路线,严格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尊崇党章,严格执行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自觉抵制商品交换原则对党内生活的侵蚀,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完善和落实民主集中制的各项制度,坚持民主基础上的集中和集中指导下的民主相结合,既充分发扬民主,又善于集中统一。弘扬忠诚老实、公道正派、实事求是、清正廉洁等价值观,坚决防止和反对个人主义、分散主义、自由主义、本位主义、好人主义等。这就要求全党特别是高级干部要加强党性锻炼,不断提高政治觉悟和政治能力,把对党忠诚、为党分忧、为党尽职、为民造福作为根本政治担当,永葆共产党人政治本色,从而以党的政治建设带动党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不断提高。

 

 深入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必须拧紧理想信念这一“总开关”。理想信念至关重要,它是人们的政治立场和世界观在奋斗目标上的集中体现,是一个国家、民族和政党团结奋斗的精神旗帜。对于共产党员来说,理想信念就是精神上的“钙”。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思想建设是党的基础性建设。革命理想高于天。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是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支柱和政治灵魂,也是保持党的团结统一的思想基础。要不忘初心,把坚定理想信念作为党的思想建设的首要任务,教育引导全党牢记党的宗旨,挺起共产党人的精神脊梁,解决好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问题,自觉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

 

 深入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必须加强作风建设这一永恒课题。党的作风就是党的形象,关系人心向背和党的生死存亡。因此,对作风问题任何时候都不能掉以轻心。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党来自人民、植根人民、服务人民,一旦脱离群众,就会失去生命力。加强作风建设,必须紧紧围绕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增强群众观念和群众感情,不断厚植党执政的群众基础。凡是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都要严肃认真对待,凡是损害群众利益的行为都要坚决纠正。坚持以上率下,巩固拓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果,继续整治“四风”问题,坚决反对特权思想和特权现象。重点强化政治纪律和组织纪律,带动廉洁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生活纪律严起来。坚持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抓早抓小、防微杜渐。

 

 深入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必须抓好从严治吏、正风反腐、严明党纪这一重点工程。习近平总书记一针见血地指出,当前,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巩固压倒性态势、夺取压倒性胜利的决心必须坚如磐石。基于此,只有以反腐败永远在路上的坚韧和执着,深化标本兼治,保证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才能跳出历史周期率,确保党和国家长治久安。要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坚持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坚持受贿行贿一起查,坚决防止党内形成利益集团。在市县党委建立巡察制度,加大整治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力度。不管腐败分子逃到哪里,都要缉拿归案、绳之以法。推进反腐败国家立法,建设覆盖纪检监察系统的检举举报平台。强化不敢腐的震慑,扎牢不能腐的笼子,增强不想腐的自觉。唯有如此,才能夺取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此外,我们党还要增强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这一时代使命。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增强党的自我净化能力,根本靠强化党的自我监督和群众监督。要加强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让人民监督权力,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深化国家监察体制改革,将试点工作在全国推开,组建国家、省、市、县监察委员会,同党的纪律检查机关合署办公,实现对所有行使公权力的公职人员监察全覆盖,不断增强监督合力,等等。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这个初心和使命是激励中国共产党人不断前进的根本动力。唯有持续深入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不断提高党的建设质量,把党建设成为始终走在时代前列、人民衷心拥护、勇于自我革命、经得起各种风浪考验、朝气蓬勃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才能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坚强保证,不断开辟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新境界。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