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国策建言 > 党的建设 > 阅读信息
朱晓明:必须加强对党员干部科学无神论的宣传教育
点击:  作者:朱晓明    来源:红旗文稿  发布时间:2017-04-12 12:45:37

 

 1.webp (1).jpg

 

  长期以来,在思想理论和实际工作中,存在着一些思想障碍,使本来应该天经地义、理直气壮地处于社会主义意识形态主导地位和话语的科学无神论,日渐式微。改变这种状况,首先要破除影响科学无神论研究和宣传教育的思想障碍,破除这些障碍主要有五个方面。

 

  1、要全面理解和贯彻宗教工作基本方针、基本政策

 

  “宗教信仰自由”是一项基本政策。它的内涵是,公民既有信仰宗教的自由,也有不信仰宗教的自由。“宗教信仰自由”的实质,就是要把信仰宗教和不信仰宗教,作为公民个人自由选择的“私事”。不能把“宗教信仰自由”片面解读为公民只有“信仰宗教的自由”,而忽视了公民还有“不信仰宗教、宣传无神论的自由”。

 

  贯彻宗教信仰自由政策,要与全面贯彻党的宗教工作基本方针联系起来。党的宗教工作基本方针,包括了四个方面的重要内容,即全面贯彻党的宗教信仰自由政策,依法管理宗教事务,坚持独立自主自办原则,积极引导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宗教工作基本方针的核心和实质,就是个人层面上的宗教信仰自由,与社会层面上党和政府把握方向、维护大局的教育、管理、引导相结合。

 

1.webp (2).jpg

 

  作为个人,信仰自由选择;作为社会,需要引导管理。全面贯彻宗教工作基本方针,就是既要防止在强调个人层面的“信仰自由”时,放松甚至放弃了社会层面的“教育、管理、引导”;同时也要防止在强调社会层面的“教育、管理、引导”时,忽视甚至不尊重个人层面的“信仰自由”。


  宗教对国家而言是私人的事情,但对马克思主义政党来说,又不是私人事情。说宗教对国家而言是私人的事情,体现了政教分离的原则。说宗教对无产阶级政党而言不是私人的事情,体现了党的纯洁性、先进性。不能把作为个人私事的信仰选择自由与作为执政党的社会政治导向相混淆。


  信教群众和不信教群众,作为公民在政治、法律地位上是平等的;而执政党为保持先进性、纯洁性,必须坚持和宣传唯物论和无神论,抵御唯心论和有神论对党的肌体的侵蚀和对社会秩序的影响。二者不能混为一谈。


  贯彻宗教信仰自由政策,要与共产党人在宗教问题上的目标和价值追求联系起来。马克思在《哥达纲领批判》中指出:《哥达纲领》只提“信仰自由”而不提无神论宣传,是“不愿越过‘资产阶级的’水平”。工人阶级政党的目标必须是使信仰摆脱宗教,而不仅仅是资产阶级的允许各种各样宗教信仰的自由,这是马克思主义的一般原则,是马克思主义宗教观的本质和归宿,也是在宗教问题上区别真假马克思主义的试金石。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宗教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就是要把信教的人与不信教的人、把信仰不同宗教的人都团结起来,把他们的意志和力量集中到共同利益、共同目标上来。


  2、不能以一般的马克思主义教育代替无神论教育


  无神论是马克思主义的基础和前提,也是马克思主义的重要内容。有的同志认为,我们天天在讲马克思主义,没有必要再讲无神论。这是一种误解。列宁在《论战斗唯物主义的意义》中指出,一般的马克思主义宣传教育不能代替专门的无神论宣传教育。他说,一个马克思主义者如果以为,被整个现代社会置于愚昧无知和囿于偏见这种境地的亿万人民群众(特别是农民和手工业者)只有通过纯粹马克思主义的教育这条直路,才能摆脱愚昧状态,那就是最大的而且是最坏的错误。应该向他们提供各种无神论的宣传材料,告诉他们实际生活各个方面的事实……

 

1.webp (3).jpg

 

  3、认为无神论思想简单浅薄的观点是错误的


  宗教神学已有几千年历史,积累了浩如烟海的典籍,至今影响着人类的大多数。我国信仰五大宗教的人口上亿,相信鬼神命运的就更多了。有那么多人信仰的宗教有神论,决不可能是简单浅薄的东西,而研究、分析、批判有神论的无神论就更不可能简单浅薄了。只有既熟练掌握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以及多种现代科学知识而又全面透彻了解古今中外各种宗教神学理论的学问家、思想家、理论家,才能对宗教神学的社会历史根源和思想逻辑错误作出有理有据的科学解析,从而成为自觉的无神论者和真正的无神论专家。

 

  4、加强无神论宣传教育与落实宗教信仰自由政策、团结宗教界人士和信教群众并不矛盾

 

  2003年8月19日,胡锦涛同志在任继愈先生等《关于进一步加强科学无神论研究和宣传教育的建议》上批示,关于无神论研究和宣传教育是一项长期任务,需纳入科学研究规划和宣传思想工作的总体部署,锲而不舍地进行。尤其是共产党员应牢固地确立唯物主义的世界观。这与贯彻党的宗教信仰自由政策并不矛盾。无神论是科学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基本内容和思想基础,是党的思想理论宣传教育的应有之义。

 

  开展无神论研究和宣传教育与贯彻宗教信仰自由政策,无论从法律依据、理论基础和根本出发点来说都是统一的,而不是相互排斥的。批判神学、宣传无神论,决不是反对合法的宗教组织和正常的宗教活动,同政治上尊重信教公民的宗教信仰自由、团结信教和不信教的群众、维护每个公民的合法权利和根本利益是并行不悖、相互统一的。只要讲究方式方法、避免伤害宗教感情,无神论宣传教育是完全正当和绝对必要的。

 

1.webp (4).jpg

 

  5、政治行动上与宗教界结成爱国统一战线不等于赞成唯心论


  毛泽东指出,共产党员可以和某些唯心论者甚至宗教信徒建立在政治行动上的反帝反封建的统一战线,但是决不能赞同他们的唯心论和宗教教义。1982年中央关于宗教工作的19号文件也指出:在世界观上,马克思主义和任何有神论都是对立的;但是在政治行动上,马克思主义者和爱国的宗教信徒却完全可以而且必须结成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共同奋斗的统一战线。


  我们要在思想上解开共产党在意识形态上保持先进性、纯洁性与在政治行动上与宗教信徒结成统一战线关系的这个“扣子”。党和政府做统战、宗教工作的干部,都应该明确,一是要站在马克思主义和科学无神论的立场做宗教工作,而不是站在宗教的立场,更不是站在某一个宗教的立场做宗教工作;二是要站在国家大局、站在包括不信教群众在内的全局来做宗教工作,而不是仅仅面对宗教界人士和信教群众来做宗教工作,从而团结信教和不信教群众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共同奋斗。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在全面深化改革的总目标中,要求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出必须更加注重改革的系统性、整体性和协同性,加快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让包括知识在内的一切活力竞相迸发;

  在总结改革开放成功实践的重要经验中,把“坚持以人为本,尊重人民主体地位,发挥群众首创精神,紧紧依靠人民推动改革,促进人的全面发展”,作为四条基本原则之一;

  在深化文化体制改革,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中,提出要建设、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增强国家文化软实力,坚持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前进方向,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主导地位,切实维护国家文化安全;

  在创新社会治理体制中,提出必须最大限度增加和谐因素,增强社会发展活力,等等。这些论述,都和科学无神论研究和宣传教育密切相关,开拓了无神论研究的新视野,也是在新形势下推动无神论研究发展的新机遇。


  无神论,尤其是其中的人本精神、科学精神,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题中应有之义,是国家文化软实力的重要方面,符合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我们学习和贯彻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必须把它与我们正在做的事情相联系、相结合,用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指导和推动科学无神论研究和宣传教育。

 

  (作者系中国无神论学会理事长;来源:红旗文稿


1.webp (5).jpg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