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国策建言 > 党政建设 > 阅读信息
张国品:公有制是体,公心才是魂,人民当家,要确保有公心的人上位!( 又是一篇深刻理解文革的扛鼎之作!)
点击:  作者:张国品    来源: 新民学社  发布时间:2015-06-12 11:55:25

 

12.jpg


  张国品:改革开放前后的根本区别在于公和私哪个放在首位?

 

  引言

  创立新的公有制还是推行资本私有制,是马克思主义关于工人阶级夺取政权以后走不走社会主义道路的核心问题之一。没有公有制,就根本谈不上社会主义制度。

  然而,在什么样的基础上才能建立公有制?怎么样建立公有制?建立后怎么样才能做到比资本主义私有制更能促进先进生产力的发展?尤其在资本占统治地位的基础上,怎么样才能更好地创造和分配劳动成果?

  这些,马克思、恩格斯、列宁的书本上没有现成的答案。斯大林时期建立的公有制很不科学,更不合理。这就全靠执政后的中国共产党和劳动人民在实践中不断探索尝试。

 

  一

 

  新中国成立后所创立的“生产资料公有制”和“农民群众集体所有制”,既以原苏联为榜样,又根据中国情况,通过没收帝国主义掠夺的资产、没收地主富农土地、没收官僚资本和对民族资本公私合营、赎买等等方式,一步一步建立起来的。

 

  在当时条件下,应该说总体上是正确的和必要的,但也存在某些过左过急的问题。比如,“一刀切”,甚至把不是通过剥削所得的小商小贩的生产资料也全部归“公”,又在很短的时间内强迫“公有”、“集体所有”,挫伤了不少人在物质经济上的利益和从事创造发明的劳动积极性。

 

  不过,这还不是主要问题。关键是所有被“公有制”与“集体所有制”的东西,究竟归谁实际占有、管理、支配、经营和享用?是真正归最广大的劳动人民,还是归党和政府的各级官员?

 

  要是不归党政官员具体支配,十几亿人民又如何来共同占有、支配和使用?这个矛盾,在实际操作中只能通过官员们接受人民的“委托”,“代表”人民的办法来解决。

 

  从中可以认识到,如果共产党的官员都能象周恩来、钱学森、邓稼先、王进喜、陈永贵、焦裕禄、杨善洲和许许多多真心实意为人民无私奉献的人那样,即使把私有资产也全部交给他们管理支配,人民也是心甘情愿,尽可放心的。

 

  可是,如果官员们不能很好地代表人民,反而象周永康、徐才厚和许许多多贪污腐败分子那样,利用他们掌管的财产中饱私囊,象历来的官僚特权阶级一样压迫人民,剥削人民,掠夺人民,怎么办?

 

  即使他们“清正廉洁”,不谋私利,却官僚主义十足,工作极不负责,既不努力创新,也不提高社会效益和经济效果,任凭资产损失,不顾人民死活,又怎么办?

 

  二

 

  事实上,当公共财富都集中掌握在少数官员手里,人民又不懂得、不善于严格监督,甚至大官们不允许他们监督,监督了就被说成是“刁民”,是“犯上作乱”,那么这样的“公有制”又怎么可能不发生天大的问题呢?

 

  改革开放后无数化公为私、贪污腐败的事实充分证明:这样的“公有制”比资本的私有制更可怕,更残忍,甚至“比法西斯还厉害”!

 

  随便拿一些身边的事例,如教育、医疗、土地、铁路、交通等各行各业来看,利用“公有”导致的腐败几乎无孔不入,触目惊心。

 

  仅仅《全民哺育的三峡集团怎成“不肖子”》就曾告诉我们:

 

  根据审计报告和巡视组报告,“以计划经济的手段建成的三峡集团,建成后开始以市场经济的方式赚钱。随着三峡工程发电量的增加,三峡集团的收入也不断攀升,净利润在‘赚钱机器’云集的央企中也不遑多让,连年被国资委评为绩优企业。”


  然而,“一个三峡集团就有三个总部,其中北京总部基地建筑面积5.69万平方米,保守估计人均办公面积有好几十平方米。三峡集团一位内部人士指出,三峡集团的办公场所在业内被认为很“豪华”,“原本可以坐7-8个普通员工的办公室,基本上只坐了2个人左右,而领导层的办公面积比普通员工要大好几倍。”


  “三峡集团内部人在利用各种方式侵占国资、挥霍浪费、输送利益。如拿出2亿多元为职工购房垫款,公务消费铺张浪费,招投标暗箱操作……。如一位三峡集团内部人士所言,‘这种现象多得很,基本一查一大片。如果真的要严办,牵连很广。而目前暴露的问题,尚属小问题。’”

 

  实践证明:公有制的实质不在国有制、股份制、集体所有制或混合所有制等形式,也不在经营的内容与规模的大小,甚至与是否关系到国计民生的行业也不存在必然的关联。

 

  三

 

  公有制的实质,是有没有一大批出于公心,愿意为劳动人民“鞠躬尽瘁、死而后己”的公仆,有没有这样的公仆在掌握公有财产的权力,无私无畏地经营,全心全意地奉献出自己的一切。

 

  要是没有这样一大批心甘情愿地为人民群众服务的勤务员,并且人民又不懂得怎么监督,或者缺乏监管的能力,那么无论公有制采取什么形式,占有多大比例,也无论公有制怎么改革和管理,都只能是竹篮打水——一场空。

 

  把公有财产交给一些自私自利、贪得无厌、腐败堕落的人去经营和管理,与把一大群羊交给几只狼去看管一样,其结果还用得着深思熟虑,还需要反复研究体制机制改革的问题吗?

 

  所以,从公与私的角度观察分析,改革开放前后的最大区别,无非是把激发人们利公利人的伟大精神放在首位,还是把调动人们利己利私之心放在了第一位?

 

  毛泽东千方百计要让人民把各自最优秀的一面展示出来,把一切“毫不利己、专门利人”的积极因素发挥到最大限度,把政治经济的权力真正交给具备社会主义接班人条件的党政军人,并且要求人们朝着这个方向不断努力,尽力发展好社会主义公有经济的生产力。

 

  相反,改革开放后,各级领导都迷信市场的力量,崇尚资本的魅力,把“人不为己、天殊地灭”的利己主义积极性发挥到了极端,从而在促进私有资本生产力发展的同时,也出现了腐败堕落,两极分化,公有财产大量地被私人所侵占等现象,严重地败坏了社会的风气,并给新中国的继续发展留下了致命的恶果。

 

  

 

  对于公有制的两重性,对于官僚们的贪心不足,毛泽东是最早最清醒地认识到问题的严重性的。

 

  因此,他要依靠人民,让人民来监督官员,同时要求领导人都能“既当官,又当老百姓”。比如,他创造性地提出了“鞍钢宪法”,强调必须依靠工人民主管理企业,官员必须参加生产劳动,放手让人民学做主人,严格要求官员当好公仆。

 

  大力提倡“大鸣大放大字报大辩论”和“公民有罢工的权利”等等,采取了一系列措施来制约官员,促进官员。

 

  他在上层建筑和思想、经济、文化、教育、宪法规定等各个方面探索创立了崭新的人民民主、人民管理与人民专政的体制机制,为创立新型的社会主义制度和发展道路呕心沥血,奉献了一切。

 

  从这个意义上看,以毛泽东为首的党中央发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根本目的,也是为了解决公有财产归各级官员支配而产生的根本性的大矛盾,也是要让亿万奴隶学会当社会主人,各级官员学会当人民公仆。

 

  毫无疑问,奴隶当主人,官员当公仆,是建立、巩固和发展社会主义公有制最根本的思想基础、社会基础、政治基础、民主基础、法制基础和经济基础。这就必然会伴随一场伟大的社会革命、思想革命、政治革命和经济革命。

 

  没有这种基础和革命,就不可能从根本上解决好党政军官员“永不变质”的政治问题,不可能从根本上巩固发展公有制经济,更不可能最终消灭一切阶级,结束阶级社会。

 

  可见,人类社会要创造出崭新的公有制经济基础,就必须要有相应的公有制上层建筑。经济制度革命了,上层建筑必须革命。可以预言,尽管今后在方式方法上会有许多不同,但文革那样巩固社会主义公有制经济的思想革命和政治革命,今后必定会在地球上多次发生,反复出现。这是任何反动势力都阻挡不了的人类社会历史发展的大规律。

 

  五

 

  不错,当了几千年奴隶的劳动人民,现在才刚刚开始“翻身作了主人”。实际上,他们就象刚刚出生的婴儿,还远远没有准备好怎么当主人,还远远没有成熟到能够自觉自愿地尽力劳动和主动配合好、监督好公仆的程度。

 

  习惯于充当奴隶的人,往往更倾向于继续做个好奴隶。同样,许多共产党人一旦当了“官”,哪怕明知是当一个“必须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公仆”,真要让他们代表人民掌好权,用好权,管好财,也决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习惯于做官当老爷的人,同样没有成熟到当得好公仆的程度。

 

  于是,悲剧发生了——许多主人不象主人,许多公仆也不象公仆;农村一搞“公共食堂”,许多人就光吃饭不干活了;工厂搞了“固定工作”和“固定工资”,有些人就不好好劳动,更不愿意创造发明了;文革中,许多自称“革命派”的流氓无产者,不是“对反动派造反有理”,而是对一切“官”都“造反有理”,对一切知识分子权威都无情打倒,甚至拳脚相加,大打出手;许多“官”更接受不了“愚民”们的监督批评,把这种监督批评全都当成了“犯上作乱”,“违法乱纪”。

 

  由此,一段时间里出现了“全面内战,打倒一切”的错误,其中有些人确实犯下了不可原谅的罪恶。于是,反文革派就借此全盘否定文革,把文革说成 “浩劫”,把一切罪恶全都说成是毛主席“犯了严重错误”的结果。直到今天,这也是反文革派反了30多年依然在反的主要理由。

 

  总之,要在资本生产方式的基础上建立和巩固社会主义的公有制,必须把经营者和管理者们的思想素质、政治素质放在第一位,同时也必须要有相应的经营能力和管理能力。

 

  一切从事公有制企事业的领导层必须“又红又专”,必须全心全意而不是半心半意地为最广大的劳动人民服务。并且,所有这些人在实际支配与经营管理的过程中,必须公开地全面地接受广大人民群众的监督批评,让普通的职工参与经营管理的全过程,把这种监督批评变成铁的制度。

 

  否则,无论采用何种公有制形式,都不可能取得成功。

 

  2015年6月8日成稿

 

  后注:网络上有文章称:

 

  十八大后,“资改精英张维迎在博鳌论坛开了头炮说:“混合所有制,我认为短期来讲作为一种过渡性措施是可以的,怎么让国有企业逐步民营化,变成私有企业,但是不可成为一个长期稳定制度,如果混合所有制成为长期稳定制度,它一定是严重的腐败”。

 

  “这是在明目张胆的对抗习近平总书记。2013年3月5日他在全国两会上旗帜鲜明的强调:“国企不仅不能削弱,而且要加强”的铁血重要指示。

 

  他进一步强调:“国有企业加强是在深化改革中通过自我完善,在凤凰涅槃中浴火重生,而不是抱残守缺、不思进取、不思改革,确实要担当社会责任树立良好形象,在推动改革措施上加大力度”。

 

  习近平总书记再次孤胆力战群魔,打破了走资派用高层“民主”决策来“挟天子以定诸侯”的反革命阴谋,打破了走资派用高层“民主”决策来对抗人民民主专政的反社会主义阴谋。”

 

  前不久,习近平在如何搞好国有企业改革的会议上再次为公有制企业指明了改革的方向。对此,希望读者们高度重视。

 

责任编辑:中国梦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