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国策建言 > 治理建言 > 阅读信息
​吕景胜:呼吁9月30日学生们为英雄烈士默哀一分钟
点击:  作者:​吕景胜    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来稿】  发布时间:2019-09-24 11:47:21

 

1.webp (4).jpg

 

欣逢新中国70华诞,国家大庆,更应该大祭英烈。风雨中华英魂激荡,沧桑祖国烈士不朽。英雄烈士从未远去,时刻在浩瀚无垠的苍穹与我们隔空守望梦牵魂绕。伟大共和国今天所取得的每一份辉煌成就都让我们深切回忆和温暖感念那些遥远而伟大、难以计数而平凡的牺牲。所有英雄烈士应该被历史永远铭记,应该被国人世代缅怀。

笔者强烈呼吁在9月30日第六个国家烈士纪念日全国学生为英雄烈士默哀一分钟,提出该建议之理由如下:

1、国外英雄烈士精神教育从娃娃抓起,全社会展开,缅怀英烈是一种文化构建和积淀。俄罗斯幼儿园、小学老师在俄罗斯无名英雄烈士墓前讲述英雄烈士事迹,老师落泪,孩子们也落泪,虽然孩子们不一定全懂,但老师的所作所为是孩子们最好的启蒙。

英国每年的一战、二战胜利纪念日,都要举行全国性的大规模纪念活动。在规定时刻各地教堂敲响钟声,上至王室成员和政府高官,下到普通民众,都要向战争英烈和遇难者默哀,表示敬意和怀念之情。人们还会自发前往英雄烈士陵园、纪念碑、纪念广场等向英雄烈士敬献花环,为他们祈祷、歌唱,甚至守夜。

胜利纪念日当天上午11时11分英国民众会自发停止活动,肃立不动,手抚前胸默哀2分钟,成为一道独特的人文风景线。胜利纪念日晚间,英国还将点亮从纽卡斯尔到康沃尔郡的百余座灯塔,为英雄烈士“引航”。

2、唤醒、呵护、重塑国家精神和民族魂魄。英雄烈士精神一度被嘲讽、诋毁、消解,中小学教材中去英雄化,社会舆论及风气去英雄化,市场经济的物质化、金钱万能、金钱唯一的价值观和社会导向几乎湮灭英雄烈士精神,对英雄烈士的淡漠和冷落几乎让国民遗忘英雄烈士。任何一个国家和民族所独有的英雄烈士都是这个国家和民族的精神遗产、精神财富和文化宝藏,该到了唤醒、呵护、重塑这些精神财富和文化宝藏的时候了。

习近平总书记9月16日在参观鄂豫皖苏区首府烈士陵园和革命博物馆时强调,吃水不忘掘井人,红色江山来之不易,是千千万万革命前辈用鲜血换来的,我们要牢记红色政权是从哪里来的,始终铭记缅怀革命先烈,要做好红色基因的传承和传播。

3、加强学校崇尚英雄烈士教育,潜移默化的示范作用对学生意义重大。近年网络舆论、社会邪恶势力、境外敌对势力妖魔诋毁侮辱诽谤英雄烈士,社会终于开始收获恶果,屡屡爆出青年人不知敬畏尊崇英雄烈士的负面新闻。前几天又有800万粉丝的历史大V因造谣污蔑江姐而被销号。毁灭英雄烈士形象名誉是瓦解国家精神、宪法原则的歹毒手段,是去其史、诛其心、夺其志、灭其魂、毁其党、亡其国的不二法门。

英雄烈士精神教育及熏陶应从学生抓起,要让孩子们知晓并牢记,为了共和国及中华民族复兴崛起这么多人付出了生命;要让孩子们珍惜,今天的岁月静好是昨天的流血牺牲换来。

9月1日央视开学第一课讲述五星红旗的故事在社会上引起巨大反响,爱国主义教育效果巨大彰显。香港暴乱中居然有12岁学生被洗脑携带燃烧瓶上街施暴,看看数典忘祖街头打砸的香港废青,就知道通识教育、三观培育、百年育人始于足下是多么重要。

4、仪式带来的教育作用和效果在时间积淀中会逐渐显现出来。开展多种形式缅怀英雄烈士的活动和纪念仪式,以制度化仪式唤起青少年缅怀敬仰英雄的意识,用制度礼仪强化和提升学生敬仰英雄烈士的文化氛围和爱国情怀。

不要轻视仪式,政府官员上任时为何有宪法宣誓仪式?仪式具有文化构建和社会引导的功能。

该建议具有可行性,因地制宜,操作简单。可在每年烈士纪念日第一节课教室、早操、升国旗仪式前后进行。考虑学生认知及实际情况,此项活动可从小学三四年级学生开始。由舆论倡导学校自愿决定是否实行。或者各类学校在9月30日以文字、视频、广播提示国家烈士纪念日,提示近代以来有2000多万英雄烈士在立国、护国、建国中为国捐躯,让我们今天在心中为他们默哀一分钟等仪式性昭告。

1.webp (5).jpg

往年烈士纪念日的纪念活动都是以国家领导人在天安门广场向人民英雄纪念碑敬献花篮为标志,应提高国家烈士纪念日的全民参与度,尤其是学生群体。

5、践行2018年五一开始实施的《英雄烈士保护法》,该法第十七条规定,教育行政部门应当以青少年学生为重点,将英雄烈士事迹和精神的宣传教育纳入国民教育体系。教育行政部门、各级各类学校应当将英雄烈士事迹和精神纳入教育内容,组织开展纪念教育活动,加强对学生的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教育。

笔者相信,一定会有看到此倡议的教育行政部门和学校意识到此类活动的重要社会意义和文化引领导向,率先响应并带头示范,此后会有更多学校跟进形成风气,助力构建尊崇英雄烈士的文化引领和社会氛围。

(作者系中国人民大学教授;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来稿】

2.webp.jpg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