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国策建言 > 治理建言 > 阅读信息
陈经:应对“伪创新”建立黑名单制度
点击:  作者:陈经    来源:昆仑策网【授权】  发布时间:2019-05-27 10:34:19

 

1.webp (18).jpg

庞青年现身南阳工厂介绍水氢汽车

 

【导读】近日,一种“水氢汽车”在南阳市推出,由于报道中称这种车辆只需加水即可实时制取氢气行驶,引发了社会舆论的关注。

 

科学创新的确需要奇思妙想,但如果一个设想让大多数人充满怀疑甚至嘲讽,就值得警惕了。社会上也有一些人在想方设法寻找所谓的“商业机会”,利用一些看上去被新概念和新想法包装过的“科技创新”,去骗取国家补助和地方资源。笔者认为,如果有了科技创新“黑名单”制度,相信那些搞“伪创新”的人就不敢如此明目张胆。而我们的各级地方政府也应做好筛选工作,不让“伪创新”者有可乘之机。

 

近日,一种“水氢汽车”在南阳市推出,由于报道中称这种车辆只需加水即可实时制取氢气行驶,引发了社会舆论的关注。

 

1.webp (19).jpg

南阳日报报道“水氢发动机”下线

 

科学创新的确需要奇思妙想,但如果一个设想让大多数人充满怀疑甚至嘲讽,就值得警惕了。搞技术创新探索不容易,我们应该强调科学宽容的一面,允许试错、允许狂想。但是,科学创新必须建立在“严谨”这个基石之上。一些最起码的科学论证是必不可少的,能量守恒、能源转换效率等等,如果这些关键定律都解释不过去,上世纪的“水变油”那样的闹剧就会重演了。

 

从社会反应看,舆论普遍对这种“加水就能行驶”的“新能源技术”表示怀疑。而根据媒体的报道,研发这一技术的公司也不像有伟大创新基因的公司,很难想象它能够开发出革命性的新能源汽车。所以,有推测认为,更合理的解释是,该公司很可能企图通过科技炒作,套取地方政府的资金与资源,“水氢汽车”不过是一个道具。

 

1.webp (20).jpg

装了“水氢发动机”的“水氢汽车”

 

中国正在进入靠科技创新驱动经济的时代,经济增长动力迫切需要切换到科技创新上来。因此,各地政府大力提倡科技创新精神,不仅在日常工作中大力提倡,而且出资大力扶持科技创新项目。各地政府这种重视创新、以实际措施鼓励创新的姿态值得称赞。在这种情况下,不少处于“孵化”阶段的创新得到了其急需的支持。但同时也要注意到,社会上也有一些人在想方设法寻找所谓的“商业机会”,利用一些看上去被新概念和新想法包装过的“科技创新”,去骗取国家补助和地方资源。而产值高、潜力大、政府真金白银支持的新能源汽车领域,尤其要防范成为“伪创新”的重灾区。

 

1.webp (21).jpg

“水氢汽车”背后的青年汽车董事长庞青年

 

笔者认为,搞科学研究和技术创新,最重要的品质就是脚踏实地,不弄虚作假。编造研究数据、编织虚假结论,能骗得了一些人,但骗不了所有人。尤其是这种涉及到政府资金扶持,未来用于向大多数人推广使用的创新技术,需要诚实,尊重规律踏实办事。现实中,嘴上是科技产业与创新,实际坑害伙伴套取资金,这类“忽悠”风格的“企业家”并不少见。

 

1.webp (22).jpg

青年汽车集团及庞青年被加入全国失信被执行人名单

 

此前已经有一些地方政府出于发展经济以及对创新的良好愿望,不慎引入了“伪创新”项目。因此,笔者认为,有必要建立科技创新“黑名单”制度,这能够有效避免各地政府重复吃亏上当。而且,对那些打着“科技创新”旗号的用“伪创新”骗取资金的人,这一举措能够挤掉他们存在的空间。

 

在此次“水氢汽车”引发舆论关注后,南阳市方面在24日答复媒体相关询问时表示,该项目通过政府招商进驻南阳,“没有政府补贴”。我们希望这样的项目确实被拦在了“骗补防火墙”外,但是此事仍有必要让国内其他地方政府提高警惕、擦亮眼睛。据悉,这家名为青年汽车集团的企业,此前就以造车为名在全国多地圈地扩张,但多以烂尾告终。而其宣称的水氢发动机也一直饱受质疑。因此,如果有了科技创新“黑名单”制度,相信那些搞“伪创新”的人就不敢如此明目张胆。而我们的各级地方政府也应做好筛选工作,不让“伪创新”者有可乘之机。

 

【备注】青年汽车创始人庞青年,之前就以造车为杠杆换取鄂尔多斯的煤炭资源倒卖获利,最后却未兑现造车承诺,涉嫌诈骗被警方立案。青年汽车还和宁夏石嘴山政府达成协议,计划投资267亿元打造汽车项目没有下文,却通过出售煤炭资源获利10亿元。青年汽车还涉嫌骗取国家补助,庞青年被列为老赖,进入了“全国失信被执行人名单”。而“水氢汽车”也并不是青年汽车在南阳率先推出的,2017年8月浙江青年莲花被法院裁定破产清算,当月21日青年汽车就宣布了水氢燃料汽车下线。


(作者:笔名陈经,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计算机科学学士,香港科技大学计算机科学硕士,科技与战略风云学会会员,微博@风云学会陈经;文章删减版于2019年5月25日发表在环球时报,本文为完整版本;来源:昆仑策网【授权】,转自“风云之声”)

 

2.webp.jpg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