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国策建言 > 治理建言 > 阅读信息
戴旭:不妨从退役军人中选调一批充实中小学,因为这事
点击:  作者:戴旭    来源:人大重阳  发布时间:2018-08-17 09:31:41

 

         作者戴旭系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本文刊于86日《环球时报》。附篇《青少年高近视率不容轻视》刊于719日《环球时报》。

上个月19日,笔者以焦急的心情在《环球时报》发表了《青少年高近视率不容轻视》,指出中学生高近视率已严重危害国防安全。本月2日,教育部、国家卫健委共同起草《综合防控儿童青少年近视实施方案(征求意见稿)》,除了指出我国儿童和青少年近视率居高不下、不断攀升等问题外,还就防控青少年近视问题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

 

笔者首先要为这两个国家部门回应社会关心的速度和高度负责精神点赞!为了配合国家部门有效治理青少年高近视率问题,笔者就如何完善这份征求意见稿,呈上三点个人意见。

一是全社会都应确立养生从小开始、从眼开始的理念。正确的养生是从生下来就应该开始,并一直坚持,把眼睛当做和四肢、内脏一样重要的器官来养护。不能想象从一开始就搞坏了的眼睛和身体到老的时候能过来。儿童和青少年是人生的幼苗期,健康是第一重要的事情。为了进一步遏制青少年高近视率,建议学校采取负面清单制度,把近视列为扣分项目。

二是中小学教育是国家义务不是市场买卖,不能纵容自由竞争,建议适当削减学制和课程内容。由于地域经济发展不平衡,教育资源配置无法做到完全公平合理,青少年教育存在竞争是客观事实。但这种竞争应被引导到奋发向上的理想主义,而不是为了争夺名校、重点份额与排位,更不能颠倒了健康和学习、生活的关系。每个生理阶段各有特点,不宜把成年人的生活技能和压力,过早地通过教育的方式向青少年传导。

因此,可以在中小学期间学制适度缩短,将课程中难度较高的部分放入大学阶段,由于那时青少年身体发育已基本完成,更易于承受课业的压力。这是一个直接、有效、大幅度降低近视率的方法,值得做深化改革的尝试。

三是尝试教育领域军民融合,向军校模式学习,加强学生作息管理和军体训练时间。通过军校生活经历和在军事院校多年执教,笔者发现,军校生近视率很低,即使经过4年或更长时间学习,近视增加率也低到可以忽略不计。主要原因就在于军校作息管理十分严格,经常进行体育锻炼,并且作业很少,保证了学员有更多的时间进行大运动量的体育活动。

因此,笔者建议教育部、卫健委和国防教育部门进行跨部门研讨。比如,能否从优秀退役军人中选调一批,充实到全国中小学,把军校的一般性军体项目,如匍匐前进、投弹、军体拳、拼刺等,向中小学普及。这样既能提高身体素质,而且也能与成年后服兵役进行了提前对接。更重要的是,在军体项目普及的同时,推行军校的早晚严格作息制度,这将使我国青少年的眼睛和身心健康,得到有效的保障。

既然征求意见稿中提到了儿童和青少年近视问题已成为关系国家和民族未来的大问题,那么就必须要有远见,不能近视。期待中国早日摘掉世界第一近视大国的帽子!

最近,英国媒体爆料称,研究人员对来自中国广州的约4700名小学生和初中生进行调查后发现,有12%的一年级孩子患有近视。在初中一年级,这个比例上升到了67%,可谓触惊心。

 

三年前我曾经陪同空军招飞部门的战友,去南方某高中调研学生视力问题。我们从教室的后门,一个个数学生耳朵上的眼镜腿。结果发现,40人的班平均只有约8-10人不戴眼镜,近视率达80%左右。富有经验的空军战友说,那几个没看到眼镜腿的学生中,还有一部分可能戴的是隐形眼镜。结合其他指标,这个近万人的中学,每年连一个合格的飞行预备学员也很难招到。

我当时目瞪口呆:这就是支撑现代化强大空军的后备人力的真实现状吗?后来的调查发现,这一结果具有普遍性。毫无疑问,高近视率问题已经影响到了国防安全。

美国拥有飞行驾照的民间人士有近百万,中国拥有飞行驾照的不到美国的1%。这固然有双方通航产业发展巨大差距的原因,但从视力健康的角度也是能够折射出问题的。中美科技差距人所共知,而中美青少年视力差距还没有多少人关注。

包括军校在内的中国各类学校,几乎都不把近视率列为体能测验标准,反映出全社会对近视问题的普遍轻视。现代战争,完全凭借体力野战的情形已经不多,但体能仍然是基础,特别是空军,对视力的要求格外严格。中国是世界人口大国,理论上也应该是世界兵员大国,但被80%的高近视率拦腰一刀,变成了中等兵员国家。再加上其他方面的原因,事实上中国庞大的人口基数,并没有使自己成为军事人力资源富有的国家。

国内外公认造成孩子近视率大幅度急速提升的原因是户外活动少。有研究机构将其归因于电子产品的普及。肯定有这方面的原因,但美、欧、日电子产品比中国使用得更早更普遍,为什么中国青少年的近视率世界第一?显然还有更深层次的原因,那就是过度用眼。一步步地深究下去,会走到中国中学生堆积如山的作业面前;会走到在实际教育工作中只重而轻”“,在的培养方面又只重课本学习这个深层原因面前。

中国学生高近视率背后潜藏的不仅仅是后备飞行人员的问题,而是中国青少年整体健康问题。中国进入强起来的时代,国民的身体素质和精神素质,也要同步跟上。我们需要新一代的钱学森、彭德怀,这都要从健康、昂扬的青少年中产生。为此,我们需要全社会共同努力。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