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国策建言 > 治理建言 > 阅读信息
中国地图专家对藏南的三个建议,先把传统地名标注完整
点击:  作者:记者    来源:泰伯网  发布时间:2017-10-06 08:23:31

 

      【摘要 近十年来,作者一直关注藏南传统地名问题的研究,近几年更是多次深入西藏南部相关地区进行实地科考。

  2017年3月28日,由中国记协主办的“西藏文化保护”新闻茶座在北京中国藏学研究中心举行,与会的专家学者强烈谴责印度支持达赖到访藏南。4月6日,我国外交部发言人确认,中方分别在北京和向印度驻华大使和印度外交部提出了严正交涉,强调藏南为中国的核心利益。4月18日,我国民政部发布增补6个藏南标准地名,将藏南地名与维护国家领土主权紧密联系在一起。6月18日,印度军人悍然入侵我国西藏亚东的洞朗地区,干扰我方正常的建设施工,使得中印边界和藏南问题急剧升级。

1.jpg 

  洞朗位于我国西藏亚东县的下亚东地区

  近十年来,作者一直关注藏南传统地名问题的研究,近几年更是多次深入西藏南部相关地区进行实地科考。从作者科考的角度来看,关于藏南问题,近期可以办好以下三件实事。

  1、国家层面(政治):在《中国地图》上标注藏南传统地名宣示国家主权

  在国家民政部和国家测绘局权威发布、中国地图出版社2002年12月出版的1:400万双全开版《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区划图》(简称《中国地图》)上,藏南地区东段内仅标注了达旺、德让宗、邦迪拉、哥里西娘、尼乌木、格当、里戛、阿帕龙、瓦弄9个地名点,形成了较明显的“中国地图上的空白”。

2.jpg

  《中国地图》(局部)

  2010年2月,我们在相关刊物上发表了题为《中国地图上的藏南地名补白研究》的论文。此后,又连续发表《中国地图上应标注的藏南重要地名——巴昔卡》、《从藏南地区的流域认识“西门东珞”的民族分布格局》、《藏南地名佐证门巴与珞巴的民族归属》、《藏南珞巴族的古老部落及地理分布》、《藏南门隅地区晚近时期行政区划”和《从六世达赖门巴族属性看中国地图藏南地名标注》等论文,并深入到靠近藏南被占领土的地区进行实地考察,将《中国地图》上藏南被占领土地区的地名从9个增加到36个。

3.jpg

  中科院专家增补地名后的效果图

  增补的27个地名分别为:鲁巴、曲那门、塔库姆、尼克特、巴里金、胡巴、瓦宗、伦卡、埃打让、培洛根、加士岗、旁金、巴昔卡、野如、营五、拉曼、都登、埃洛莫、尼杂木哈特、恩多林、钦邦、基明、娃买、卡多、惹英、布瑞尼、因通埃坡,加上原有的9个,这样就使得该地区在双全开版《中国地图》上的地名点达到36个,基本上实现了均匀分布、饱满充实的图示效果。

  我国有关部门应该尽快在《中国地图》上增补藏南传统地名,填补单之蔷主编在《中国国家地理》(2004年第7期)上文章中所指出的“中国地图上的空白”。

  2、自治区层面(宗教):改善朝圣错嘎湖的条件促使扎日神山的朝圣活动逐步正常化

  习主席说:“治国先治边,治边先稳藏”。西藏的稳定对国家有重要意义,而在西藏的各个方面的稳定中,正常的宗教活动的稳定又是重中之重。

  2016年6月,我们深入金东曲的源头地区进行实地考察,博沙拉山(主峰仁布)与扎日神山(主峰达瓜西热)的直线距离仅23公里,且高度也不相上下,堪称一对形影相随的姐妹峰。扎日神山的“发现者”,是12世纪的噶举派僧人藏巴嘉热•益西多吉,据说由他开启山门,创立了围绕扎日神山的转山朝圣活动,后逐渐风靡全藏,并演变为后来“马年转冈仁波齐神山,羊年转梅里雪山,猴年转扎日神山”的习俗。但是,因为非法的麦克马洪线的存在,围绕扎日神山只有过四次完整的转山,最后一次在1956年结束。

4.jpg  

博沙拉山和扎日神山主峰达瓜西热位置关系图

  扎日神山是与冈仁波齐和梅里雪山齐名的三大神山之一,由于非法的“麦克马洪线”的存在,信众朝拜扎日神山的宗教活动无法按照传统路线完整进行。目前朝圣扎日神山的方式是到神山的几处圣迹进行朝拜,其中最重要的圣迹之一就是错嘎湖。此次科考,查清了博沙拉的完整面貌:向北,博沙拉的冰川发育出嘎木普、达日那、仁布卡曲和卡马普曲四条河流,在燃木章交汇形成金东曲;向南,博沙拉的冰川在落差约1700米的山下,形成了扎日神山的圣迹错嘎湖。所以,错嘎湖是扎日神山的,也是博沙拉的;而扎日神山传说中的转山集合点,正是博沙拉冰川发育出的四条河流的交汇点燃木章——博沙拉与扎日神山,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博沙拉和扎日神山堪称姊妹峰的猜测得到了证实。

5.jpg  

扎日神山圣迹错嘎湖的水来自博沙拉冰川

  朝圣错嘎湖,目前一般是从扎日乡出发,翻过三座垭口,最终到达错嘎湖。而博沙拉的出现,使得从金东乡进入错嘎湖成为可能。宗教活动的正常化对西藏的经济社会和谐发展和持续稳定具有重要意义,更何况是西藏神山之一的扎日神山的朝圣活动。应该从错嘎湖开始,改善群众的朝圣条件,逐步使扎日神山的转山趋于正常化。

  3、县乡层面(经济):在朗县金东乡发展旅游业打造第二个南伊沟

  2014年第4期,我们在相关刊物上发表了题为《朗县涉及藏南被占领土吗?》的论文,指出:藏南地区被占领土涉及“错那、隆子、墨脱、察隅、朗县和米林6个县”的观点是错误的;实际上,藏南地区被占领土只涉及错那、隆子、墨脱、察隅和米林5个县,朗县不涉及藏南被占领土。

  2015年6月,我们深入朗县金东乡进行实地考察,查证了一座雪山和金东曲源头四条河流的名称,填补了地图的空白。

6.jpg

  查证了一座雪山(博沙拉)和四条河流(卡马普曲、仁布卡曲、达日那、嘎木普)的名称

7.jpg 

四条河流(卡马普曲、仁布卡曲、达日那、嘎木普)在燃木章汇流成金东曲

9.jpg 

在金东乡查证博沙拉雪山的名称

8.jpg 

在金东乡嘎木村查证金东曲源头四条河流的名称

  金东乡是个历史文化底蕴深厚的乡镇,有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处(烈山国家考古遗址公园),自治区非物质文化遗产1个(金东藏纸),地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2个(金东牧民服饰、文成公主歌谣),县级非物质文化遗产1个(仁瀑圣水文化旅游节)。

  金东曲贯穿金东乡全境,发源于博沙拉雪山的冰川,由嘎木普、达日那、仁布卡曲(也称为“仁瀑圣水”)和卡马普曲这四条河流沿山体北坡倾斜而下,在燃木章交汇成金东曲,而后一路奔流约四十公里,在扎西塘汇入雅鲁藏布江。

  目前,国家和自治区政府正全力在藏南开发旅游景点,例如米林县的南伊沟。经过多年的发展,南伊沟已成为国家4A级景点,每年接待数十万游客,创造出极大的经济效益。而金东曲及源头地区极具旅游开发价值,有望成为第二个南伊沟。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点赞榜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评论榜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